阿膠怎麼燉,阿膠要怎麼燉好?有什麼功效?

時間 2021-06-21 00:47:56

1樓:冰雨人生

採製全年均可加工,將驢皮浸入清水內約2~3天使軟化後,取出刮去驢毛,切成小塊,用清水洗淨,放入沸水中煮約一刻鐘,至皮捲起時,取出,放入另一有蓋鍋中加水至浸沒驢皮,煎熬約三天三夜,待液汁稠厚時取出,加水再煮,如此反覆5~6次,直至大部分膠質都已溶出為止。將所得液汁用細銅絲篩過濾,濾液中加入少量白礬粉攪拌,靜置數小時,待雜質沉澱後,收取上層溶液加熱濃縮。在出膠前2小時加入矯臭劑及矯味劑(1,000斤驢皮加黃酒7.

5斤及砂糖15斤),出膠前半小時加入豆油(1000斤驢皮加15斤),以減低膠的粘性。至用鏟挑取粘成一團不再落入鍋中時即可出膠。放入襯有鉛皮的木盤中,鉛皮上預先塗搽豆油以免粘連,待膠凝固,取出,切成小塊,塊長10厘公尺,寬4~4.

5厘公尺,厚1.6厘公尺或0.8厘公尺。

置網架上晾,每隔2~3天翻動一次,以免兩面凹凸不平,7~8天後整齊地排入木箱中,密閉悶箱並壓平,待外皮回軟再取出攤晾,乾後再悶,再晾乾(也可用鼓風乾燥法乾燥)。在包裝前用濕布拭去外面莫狀物,即為成品。

2樓:邸悌依俊雄

現將阿膠的幾種食用方法介紹如下:

1.阿膠黃酒。阿膠250克,黃酒30毫公升置鍋內,隔水加蓋蒸約兩至三小時,待其全部溶化後取出即可。每日一至兩次,每次服兩匙,此法適用於一般血虛症。

2.芝麻、核桃阿膠膏。阿膠150克,砸碎,黃酒350毫公升,浸泡一周。

待阿膠呈海綿狀,略加水燉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適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時,不斷攪拌,冷卻即成凍膏。每天早晚各一至兩匙,溫開水沖服。此法對患腰痠怕冷、耳鳴和陰虛或腎虧等症有特效。

3.人參、桂圓阿膠膏。阿膠150克,黃酒350毫公升,浸泡呈海綿狀,略加水燉化,加入適量人參煎液或人參粉,配入桂圓肉拌勻,加冰糖蒸1小時許。

冷卻成凍膏,每天早晚各一至兩匙服用。適用於氣虛疲乏無力,兼有心悸畏寒等症。

4.蜂蜜雞蛋阿膠膏。將阿膠、蜂蜜、雞蛋配合服用,東阿阿膠適量燉化,加入雞蛋乙個,蜂蜜一匙,每日空腹服一次,對於虛疲咳嗽症療效較好;服用阿膠注意事項阿膠性較滋膩,易於傷胃,服用期間最好吃些開胃的小菜。

同時在患有感冒、咳嗽、腹瀉等病或月經來潮時,應停服阿膠,待病癒或經停後再繼續服用;消化不良及出血而有瘀滯者,也不宜服用。另外,按傳統習慣,服用阿膠期間還需忌口,如蘿蔔、濃茶等。

衝牛奶,或燉菜.每天攝取3克左右即可.附:

阿膠為一名貴中藥,與人參、鹿茸並稱中藥三寶,自古以來作為強身健體之佳品。特別是在江浙一帶有冬令進補阿膠之習慣,服用方法較多,用途不同,用法各異,作為藥用,應遵醫囑,作為保健,建議用以下服用方法。

1、烊化法:將阿膠砸碎(用信紙或布裹著膠塊,放在較為堅硬的臺面上,用錘子砸成碎末),取3--9克(約每塊的三分之一)放入杯中,加冰糖少許,用沸水或藥汁適量沖開,攪拌,放冷後即可服用。

2、傳統法:取阿膠250g,砸碎置於帶蓋的容器內,加冰糖、黃酒、水各250g(或ml),浸泡24~48h,至膠軟化無硬塊後,根據需要加入適量的黑芝麻、核桃仁、大棗、桂圓肉等攪勻,放入鍋中隔水蒸製0.5~1h,待其全部溶化,取出放涼,加蓋置陰涼處或冰箱內,每日1~2次,每次1~2湯匙,開水沖服即可。

對腰膝痠軟,怕冷,易感冒,耳鳴,四肢無力等均有明顯療效。經常用此法服食阿膠,可以強身健體,延緩衰老,起之延年益壽的作用

。3、食**:

使用者可根據自已的喜好,在做飯、炒菜、喝水時,均可加入阿膠食用。如:

①阿膠粥

取糯公尺100g煮熟,候熟入阿膠15g稍煮,攪令烊化即成。

功用:養血止血,滋陰潤肺安胎。

②阿膠雞蛋湯

將阿膠適量燉化加蜂蜜一匙,衝雞蛋乙個,每日早餐前服用效果更佳。

主治:咳喘不止,久咳不愈,及哮喘等症。

③阿膠蔥白蜜

用新水煎蔥白三片,去蔥,入阿膠二錢、加蜂蜜二匙溶開,食前溫服。

功效:養陰生津,潤腸通便。主治:老人虛人大便秘澀。

④阿膠甜肉

製作:瘦肉250g洗淨切塊,先燉入成熟時入阿膠20g白糖50g、花椒5粒燉至熟,火靠濃汁。功用:治貧血。

⑤阿膠酒

將阿膠80g切成小塊(或砸碎),置小壇內,倒入適量黃酒,將壇放在文火上煮沸,邊煮邊向壇內續添黃酒,直至酒添盡,阿膠化完,藥酒約有500ml時可取下放冷,收入瓶中。每日早、中、晚各1次,

每次空腹溫飲20~30ml。

功效:補血止血,滋陰,潤肺。

主治:血虛萎黃,虛勞羸瘦,面色無華,眩暈心悸,陰虛咳嗽等。

⑥阿膠燉野雉

將野雉肉塊200克洗乾淨,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撈起放入燉盅裡,加入湯水,阿膠(30克蒸溶的),紅棗12枚,薑片,蔥結,精鹽,蓋上燉盅蓋,上籠旺火燉2小時,出籠後,放去薑片,蔥結,撒入胡椒

粉,淋香麻油即可。

⑦阿膠煮紅棗

取大棗10枚置鍋內,加水適量煮熟,加入搗碎的阿膠6g,溶化,紅糖適量調味。飲湯食棗。功效:養血健脾。主治:心脾兩虛,心悸失眠等

3樓:芮多魏奇正

如果買的是醫藥店的阿膠,那就要加少許的糖燉熟,熬成粥一樣,然後儲存到冰箱裡,平時,食用時挖取一點食用,一般每日早或晚服用。

4樓:歐煙荀易容

加適量的水隔水蒸。阿膠具有補血作用。脾胃虛弱者不宜服用。滋膩礙胃。影響運化。

5樓:折楚叔開

碗裡放熱開水,放上一小塊兒阿膠,等化開了,喝了就行了

6樓:敬復項秀妮

打成粉,沖服即可。或者熬成阿膠膏,放在冰箱裡,每天吃一點

7樓:瞿琨鄢光臨

。阿膠在燉熬前需用黃酒浸泡十幾個小時以上,使之軟化,然後取軟化後的阿膠及浸泡的黃酒一起燉熬2-3小時,經過黃酒處理的阿膠。異腥味基本除去,好可借助酒的醇香改善阿膠的口感,同時還可使阿膠易於消化吸收,增加保健祛病的效果。

阿膠同黃酒燉熬2-3小時後,酒精成分已完全揮發。不宜飲酒的人也可食用阿膠。傳統上認為黃酒性緩屬溫性,具有矯味和輔助阿膠滋補的作用,因白酒性烈,故不能用白酒代替。

8樓:靳璞頻清潤

開水或溫開水沖服,也可以鍋裡燉著喝。

9樓:生地二花

阿膠不用費勁的,加少量的開水就化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阿膠放涼水裡煮,直至把阿膠煮化至沒有為止

11樓:嘉河受從

用水煎了喝就行了,沒有說明書嗎?

12樓:祈光懷冷菱

用開水或溫開水沖服就可以

阿膠要怎麼燉好?有什麼功效?

13樓:梅信望鵑

阿膠是不可以燉服的,因為阿膠是名貴中藥材,它與其他藥煎煮時會溶於鍋底而阻礙熱傳遞,而燒焦整副中藥的。一般是將其單獨溶於開水中,待其溶化,拌勻即單獨服下,中醫稱為『烊服』。

14樓:潘丹捷鵑

建議磨粉後沖服或者燉肉服用,補血、調經、

阿膠如何燉湯

15樓:百年堂阿膠好

阿膠bai補血湯(補益

du精血)

【配方】阿膠zhi、龍眼肉、桑椹各

dao20 克,大棗

回6 枚,仔雞1 只(約1500 克),答蔥15 克,姜、蒜、墨旱蓮各10 克,鹽4 克。

【製作】①將阿膠烊化(蒸化)待用;桑椹、墨旱蓮洗淨,大棗洗淨去核;仔雞宰殺後去毛、內臟及爪;薑切片,蔥切段;大蒜去皮,切皮。 ②仔雞放入燉鍋爐內,中藥放雞腹內加入姜、蔥、鹽,注入清水2000 毫公升。 ③燉鍋置武火燒沸,再用文化燉煮1 小時即成。

【用法】每日2 次,喝湯。阿膠用湯吞服,吃雞肉50 克,喝湯200 毫公升。

【功效】養血補肝,益腎補精。用於震顫麻痺症血虛患者。

16樓:匿名使用者

阿嬌融化就成湯了,壓根就不用燉吧。

阿膠可以和什麼一起煲湯?

17樓:木子雲的綠蘿

阿膠可以和烏雞一起煲湯,下面是做法。

準備食材:烏骨雞、阿膠、黃芪、黨參、棗(鮮)、枸杞。

1,首先把枸杞、黨參、枸杞清洗乾淨。

2,烏雞洗乾淨,濯水去掉血水。

3,烏雞用冷水再沖洗一遍,放進燉盅裡,把其他配料洗乾淨,加進去,加水。

4,煲裡加冷水,燉盅放進去,水只要到燉盅的一半的位置,就可以蓋上蓋子煲。

5,高火把湯煮開以後,把阿膠也放進去,繼續燉兩個小時即可。

18樓:匿名使用者

阿膠可以雞肉,桂圓肉,紅棗一起煲湯,可以起到補血滋陰的效果。阿膠也可以黃芪,紅棗一起燉湯喝,可以起到生氣補血的功效。教也可以與瘦肉燉湯喝,可以起到補血養血的效果。

19樓:柳葉

為傳統的滋補、補血上品,是以驢皮為主要原料,放阿井之水而製成。

阿膠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的作用,對貧血引起的疲乏無力,面色蒼白,陰虛血熱、以及**便血等都有一定的療效。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之功效。

阿膠紅棗湯不僅有**功效,並且味甜香潤,湯質軟滑。

在做阿膠紅棗湯的時候,先把豬皮和紅棗放在鍋中燉爛後,再放入阿膠,紅糖,到完全融化就可以了。

女性在月經期最好不要服用,因為阿膠還有止血的作用。

20樓:跟我一起學程式設計

阿膠和棗可以放一起,因為我們平時吃過阿膠棗。如果你還知道有別的,不妨也告訴我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阿膠燉雞,瘦肉也可以

22樓:匿名使用者

排骨,雞什麼的好多。我有阿膠食譜,你要的話可以找我。或者留你郵箱我給你發

阿膠和雞一起煲湯怎麼做?做法詳細…

23樓:time嵐憶

首先準備好

主料:雞肉150克

輔料:阿膠40克,桂圓肉15克,棗(幹)30克阿膠燉雞肉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肺調養食譜 補血食譜 止血調理食譜 貧血食譜 月經不調食譜

口味:甜味      工藝:燉

阿膠燉雞肉的製作材料:

主料:雞肉150克

輔料:阿膠40克,桂圓肉15克,棗(幹)30克1. 鮮雞肉去皮,洗淨,切粒;

2. 桂圓肉,紅棗(去核)洗淨;

3. 把材料放入燉盅,加滾水慢火燉1個小時供用。

1. 血虛眩暈、心悸、婦女月過多、妊娠下血、虛勞咳喘、陰虛燥咳,乃因血虛或肺陰不足而致;

2. 此湯補血止血、潤肺滋陰,湯中阿膠是用驢皮熬製成的膠塊,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良好的補血止血的作用,既可補血止血,又入肺以滋陰潤肺,止血安胎,是治胎前產後諸疾的要藥。雞肉健脾補虛,益氣養血,以助阿膠補血止血。

桂圓肉是補益心脾之佳品,能益氣血。安心神,潤燥,並助阿膠潤肺止咳。

24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阿膠雞湯

1.準備好原料。雞腿去皮洗淨切件;紅棗去核洗淨;阿膠切成小塊;

2.燉盅裡放入切好的雞腿,再薑片紅棗阿膠一起放入,注入一碗半清水;

3.蓋上蓋子,整個燉盅放進大煲裡,隔水燉2-2.5小時4.燉好就趁熱飲用啦。

烏雞燉阿膠

烏雞燉阿膠,處方是烏雞乙隻,阿膠50克。加適量的鹽和水,隔水燉熟,分三至四次服完,以空腹服,效果最佳。

25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得看你買的是什麼樣的阿膠,我家常用的是阿膠塊,做法是直接把買來的東阿阿膠塊敲碎,然後取適當的量放進鍋裡,只要把阿膠塊熬化就成了。還有更方便的是直接放東阿阿膠的阿膠粉,會更節省時間。

阿膠燉燕窩的功效,阿膠燉燕窩可以嗎?

羊肉果子 阿膠功能主治 補氣養血,滋陰潤肺,用於氣血兩虛,頭暈目眩,心悸失眠,食慾不振及貧血。阿膠則需要黃酒化開 更利於營養吸收。2,燕窩含有大量的粘蛋白 醣蛋白 鈣 磷等多種能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燕窩作為古老的滋補珍品和養顏聖品,具有滋陰潤肺,滋補養顏的作用,同時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長期食用,...

阿膠燉什麼最好呢?揭祕阿膠最好的5種吃法

1 紅棗煮阿膠 將6克左右的阿膠同10枚阿膠一起煮,直至阿膠化開,紅棗肉爛即可。此湯不僅具有很好的補血養血之功效,同時對於一些由於心脾兩虛引起的失眠多夢者均具有很好的食療價值。2 雞蛋阿膠湯 先將雞蛋開啟之後加入10克的阿胸然後一起煮成雞蛋花,在煮的過程中要注意不斷的攪拌使得阿膠完全溶化,同時趁熱服...

阿膠要怎麼吃最有效,阿膠怎麼吃效果最好呢?

你好,一般阿膠是做成阿膠固元膏吃比較有效。阿膠怎麼吃效果最好呢?你好 適合自己的是最好的 可以先一款 阿膠的吃法如下 阿膠糖液 首將阿膠塊砸碎,取6 10克,放入碗中,加入開水至多半碗。阿膠是較難溶化的,必須用筷子反覆攪拌直到溶化開為止,再加入白砂糖 冰糖或紅糖也可 或蜂蜜。攪拌均勻即可服用。適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