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下這首詞的作者是誰,越詳細越好

時間 2021-06-19 23:23:22

1樓:燕郢

一看就知道是現代人寫的。

首先首句“日”字不入韻是不行的,其次上片少了個字(當然也有可能是你沒貼上),再次下片“笑語殷勤留他住”的“他”字平仄有問題,“漫道銷魂折柳處”中的“折”字平仄上也有待商榷(有極小的可能是故意在用三仄尾做拗句,更多的可能則是現代人不識入聲字鬧出的問題)。

所以根據種種情況,判定其沒有追究的必要。

補充:我回答你的目的是要告訴你僅從格律角度進行評判,便知道它的作者無從查證,絕對不是古人所作而已。另外不顧平仄的話就不是詞了,因為詞牌的概念下本身就包括字數、如何斷句、平仄、用韻這幾點,缺了哪一點都不算詞,你當它是現代詩倒可以。

《蝶戀花》一詞中的五言、七言句全從近體詩中化用而來,它的聲律之美不懂得平仄是無法欣賞到的。

補充二:你說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不同,但問題在於宋與元不同、元與明不同、明與清也不同。以你所提到的入聲字問題為例,根據周德清的《中原音韻》可知,早在元代入聲就已經在北方方言中消失了,但為什麼明清兩**詩還須依《平水韻》,寫詞也須仿照宋人的平仄用韻規律呢?

直至清代嘉慶年間戈載還以《平水韻》為底本,根據前人填詞規律,總結出了一本《詞林正韻》,被廣為使用。

在現代漢語七大方言中,除卻北方方言,其它六種均保留有入聲字,除此之外,舊韻書中還有很多可以將它們有機聯絡起來的特點。所以說使用舊韻,一方面不會割裂古今聯絡,另一方面也使得我們現代漢語諸方言間的關係更加緊密,而不至於呈現出北方方言一家獨大的局面。

最後再補充一點,如果取消入聲,像《雨霖鈴》、《念奴嬌》、《賀新郎》、《蘭陵王》等入聲韻詞牌就很難再繼續使用了,這也是保留入聲字的一大原因。

確實有極少數不合格律的名篇,但一方面數量很少,另一方面它們中的大多數也另有技巧挽救,你可以發給我來看看。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古人寫的,一是入韻不符,二是怎麼也查不到有關資料,只能是現代人寫的

3樓:寶孭芮

《蝶戀花》一詞中的五言、七言句全從近體詩中化用而來,它的聲律之美不懂得平仄無法欣賞到的。

請問下面這首詩的作者是誰,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應該是近幾天個不懂格律的好事之徒瞎寫的,由於是一首不配叫詩的 詩 作者未知,但絕對不會是李白。我認為把這首詩扣到李白頭上是對中國古詩的侮辱。希望我的答案對您有所幫助 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能把這首詩的內容或是經典句列出來嗎,一起 下 請問一下這一首詩的作者是誰?動腦筋思索片刻未檢索到出處,再細看詩的字裡...

這首詩的作者是誰?這首詩是哪位作者的?

畫 的作者是宋代佚名詩人,關於這首詩的作者,有多種說法。一說是唐代王維所作,但在王維的作品,或在 全唐詩 都沒有此詩。一說是原為南宋僧人川禪師為注釋佛教經典 金剛經 所作的偈頌詩的一部分 一說為宋代佚名詩人所作,如上海市一年級小學語文等教材中編入此詩時,作者一欄裡即是 宋 佚名 己亥雜詩 作者是清代...

涼州詞的作者是誰,唐詩《涼州詞》的作者是誰

涼州詞是乙個曲調,誰都可以以它為題作一首詩,其中比較著名的是王之渙和王翰的。以下這首是王翰的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上面已經有王之渙的了。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漢家天子今神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