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群適合拔罐刮痧呢?求答案

時間 2021-06-12 21:48:17

1樓:鬧喜尚

我們先來說拔罐。拔罐在《本草綱目》中叫“火罐氣”,但它最開始是用來治癰腫的。當時也不是用陶罐或竹罐,而是用動物的角,將它罩在受傷的部位,把裡面的膿血吸出來。

所以最初這種**取名為“角法”。如果您拔過罐的話,應該知道拔完罐後身上會有一片片的瘀青,其實那就是排出來的瘀血。所以很多人拔完罐,會有一種全身通暢的感覺。

哪種人比較適合拔罐呢?比如吹空調受了寒,痛得肩膀抬不起來,這種情況下拔罐效果最好。因為寒邪會導致瘀血,這時候用火罐,一可以用它的火力來祛寒,二可以將瘀血吸出。

再就是身上有痛處,病灶很深,刮痧刮不到,可拔罐。拔火罐需要一定的技巧,現在市場上賣的有真空罐,用起來很簡單,哪痛拔哪。但由於沒用火,少了一個重要環節,效果相對來說差一些。

拔火罐也可以“點面”結合,比如腰痛,那就在腰上拔。如果是大面積的瘀血,比如受寒,或是慢性疾病,這時可以在膀胱經上拔,從上拔到下,左右兩條經都要拔到,因為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一條排毒通道,這樣可以把整條經絡打通。另外,同一個部位不能每天拔,要等到拔出來的斑痕消失之後再拔,不然拔出來的就不是瘀血,而是新血了,對氣血也是一種無形的消耗。

罐子也不是越多越好,在疼痛部位或是幾個重點穴位處拔罐就可以了,用罐太多也會耗傷正氣。有些人是不適合拔罐的,比如心臟病、**病患者,或是有出血性傾向(如血友病、紫癜病)的人.

最後再來看一下刮痧。大家對刮痧應該很熟悉了,很多養生館、美容院都有這個專案。刮完痧後,**上往往會有大片大片的紅紫瘀血,這就是“出痧”。

出痧意味著“給邪以出路”,出的痧越多,說明瘀血排出來得越多。

刮痧適用於哪種情況呢?比如經絡被瘀血堵住了,肢體產生酸、麻、脹、痛等感覺,這時可以沿著所在經絡刮痧。酸、脹感覺突出的部位要重點刮,只要出痧就可以了。

刮痧只適用於疾病初起,邪氣在體表,這時刮痧有效;邪氣到了血肉,再刮痧就不管用了,這時要放痧,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刺血**。

刮痧與拔罐一樣,也不能每天刮,要等到痧印消除之後再刮第二次,否則會使氣血白白消耗。另外,有些人不適宜刮痧,比如孕婦、癌症患者,或是有出血傾向的人。

2樓:尚醫健康

三伏天可以拔罐刮痧嗎

什麼樣體質的人適合拔罐

3樓:樂觀的超級模仿

1、**過敏、**損傷者。拔火罐有可能加重過敏症狀。而且**潰瘍的地方也不能拔,容易引發感染、水泡,加重潰瘍。

**上如果有潰破,就絕對不能在破損處進行拔火罐**,拔罐後也不能著急洗澡,避免**破損、發炎,一般人每週拔罐一次是比較適合的頻率,拔罐過程中,還要注意“火候”,時間不要太長。一旦出現起水泡、燒傷等意外情況,則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2、孕婦、女性月經期。尤其是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婦如果進行不適當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產等。月經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在經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會引起月經過多。

3、身體弱的人。拔火罐、刮痧消暑雖然見效快、無***,但有些人也不宜接受此種**。有心臟病、血液病、**病、**損傷、結核病、骨質疏鬆、晚期癌症及各種傳染病、體質弱、老年人等最好慎用此法。

而更重要的是,拔火罐和刮痧時千萬不能對著空調或風扇風口,以防風邪入侵。

4樓:ecosw恆信成功

中醫學認為拔罐可以疏通經絡,調整氣血,培本固元。拔罐用於保健強身常用穴位:腎俞、關元、關元俞、太溪。

通過拔罐對**、毛孔、經絡、穴位的吸拔作用,可以引導營衛之氣始行輸布,鼓動經脈氣血,濡養臟腑組織器官、溫煦皮毛,同時使虛衰的臟腑功能得以振奮,暢通經絡,調整機體的陰陽平衡,使虛衰的臟腑功能得以振奮,暢通經絡,調整機體的陰陽平衡,使氣血得以調整,從而達到健身祛病療疾的目的。尤其是體內溼氣較重的人可以通過拔罐,拔出體內溼氣。

同時應該注意心臟病、血液病、**病及**損傷者、精神病或神經質的人、肺結核及各種傳染病、各種骨折、極度衰弱、過度疲勞、孕婦、婦女月經期、過飽、過飢、過渴、醉酒等,均應慎用或禁用拔罐**。

更多關於拔罐的資訊可以上中醫網拔罐頻道瞭解

刮痧和拔火罐,都有什麼效果和作用?

5樓:啊o之歌

刮痧的作用:砭石刮痧具有調氣行血、活血化瘀、舒筋通絡、驅邪排毒等功效,已廣泛應用於內、外、婦、兒科的多種病症及美容、保健領域。尤其適宜於疼痛性疾病、骨關節退行性疾病如頸椎病、肩周炎的**。

拔罐的作用:拔罐法具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祛風散寒等作用。其適用範圍較為廣泛,如風溼痺痛,各種神經麻痺,以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痛、腰背痛、痛經、頭痛等均可應用。

6樓:檸檬愛美

經常拔罐對身體不是很好,拔罐雖然可以去除身體中的一些寒氣,可是當寒氣出來的同時也會失掉我們體內的元氣,也會發現當拔完罐我們的身體的話是特別虛的,所以是不建議經常拔罐的,至少要一個月才拔上一次是可以的,或者是當近段時間特別累的時候可以拔拔罐,所以在中醫角度來說是不建議經常拔的。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7樓:陳繼紅醫生

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那麼,刮痧和拔火罐的好處都有哪些呢?今天,在保健常識裡,我們就來說說這個話題。

你有沒有想過刮痧和拔火罐會調節陰陽。人體在正常的情況下,保持著陰陽相對平衡的狀態。如果因七情六淫以及跌僕損傷等因素使陰陽的平衡遭到破壞時,就會導致“陰勝則陽病,陽勝則陰病”等病理變化,而產生“陽盛則熱,陰盛則寒”等臨床證候。

刮痧保健的關鍵就在於根據證候的屬性來調節陰陽的偏盛偏衰,使機體轉歸於“陰平陽祕”,恢復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從而達到**疾病的目的。 怎麼樣?這個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神奇吧。

這是一個神奇的方法! 拔火罐和刮痧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活血化瘀。人體肌肉、韌帶、骨骼一旦受到損傷,在區域性產生淤血,使經絡氣血流通不暢,若瘀血不消,則疼痛不止。

這時在區域性或相應腧穴刮拭,可使淤血消除,新血得生,經絡暢通,氣血執行,達到通則不痛之目的。這就是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 清熱消腫也是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

根據中醫治法中“熱則疾之”的原理,通過放痧手法的刺激,使熱邪疾出,以達清熱之目的,使內部陽熱之邪透達體表,最終排出體外,以清體內之瘀熱、腫毒。 刮治病變相應腧穴的**,使之出現青、紫充血的痧痕,使腠理得以開啟疏通,將滯於經絡腧穴及相應組織、器官內的風、寒、痰、溼、瘀血、火熱、膿毒等各種邪氣從皮毛透達於外,使經絡得以疏通。 以上就是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的全部內容了。

是不是覺得很給力呢?是不是也有去拔拔火罐,刮刮痧的衝動了呢?男人不僅要學會打拼,學會賺錢,更要學會享受。

而且,當這些享受有益於身體健康時,就更要堅持到底了。男人,對自己就該好一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傳統方法各有適用範圍。簡單來說:病邪在表,刮痧好;病邪在裡,拔罐好。如果不好判斷表裡,可以先刮痧,再拔罐。

刮痧是將附著於毛細血管壁的瘀血壓出,然後再經吸收,經過全身迴圈,將廢物從尿液排出。

刮痧善於祛瘀。適應症:感冒、發燒、中暑、頭痛、腸胃病、落枕、頸椎病、肩周炎、腰肌勞損、肌肉驚攣、風溼性關節炎等病症。

中暑或者感冒時,可在後背膀胱經刮痧。

對於疼痛處,可在痛點及周圍刮,順著經絡,哪兒痛就刮哪兒。

拔罐對於刮痧無法解決的肌骨疼痛,可採用拔罐法。病灶點深的,如果一拔很快出現黑紫印,那深層的瘀血就被拔出來了;如果還是罐下無痕,那就要耐心地在此處拔幾天,每天10分鐘,直到出現黑印為止。

1、罐印紫黑而暗:一般表示供血不足,行經不暢有血淤現象。

2、罐印發紫並伴有斑塊:一般表示寒凝血淤症。

3、罐印呈散在紫點狀,且深淺就一,表示氣滯血淤症。

4、罐印鮮紅而豔:一般表示陰虛,氣血兩虛或陰虛火旺。

5、罐印紅而暗:表示血脂高,且有熱邪。

6、罐印灰白,觸而不溫,多為虛寒或溼邪。

7、罐印表面有皮紋或微癢:表示風邪或溼症。

8、罐體內壁有水氣:表示該部位有溼氣。

9、罐印出現水泡,說明體內溼氣重,如果水泡內有血水,是溼熱毒的反應。

拔罐可補可洩。補呢,就是用罐數量要少,引氣集中一處。如想補腎,就光在腎俞穴拔罐;補胃呢,就在中脘和足三裡拔罐。

如拔的地方太多反而會將氣血分散,達不到補的效果,會白白瀉耗了氣血。如果後背都被拔上,那主要是將氣血引入膀胱經,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但這對於氣血虛弱的人便大為不利了。

拔罐可用真空罐。拔前可在**上抹點潤滑油,這樣拔**不會痛。拔的時間以覺得舒服為準,氣血虛弱的就少拔一會兒。

注意事項:

1、刮痧拔罐結束兩小時內不能沖涼,喝冷飲,兩小時後沖涼要用熱水。

2、刮痧拔罐過程中不可開空調,風扇,避免空氣對流。

4、過飽過餓過喝不可刮,飯後一小時刮痧、拔罐。

孕婦不要刮,安全第一。

6歲以下的小孩先別刮,可用捏脊替代。

氣血虛弱的重病人不要刮。

9樓:匿名使用者

刮痧是將粘著在血管壁的瘀血清除到血管外,然後再經血液重新吸收入血管,經過全身的迴圈,將刮出的廢物從尿液排出。

刮痧會加速血液迴圈,對心臟是很好的鍛鍊,作為防病來用,安全有效。如想補腎,就光在腎俞穴拔罐;補胃呢,就在中脘和足三裡拔罐。

拔罐可補可洩。補呢,就是用罐數量要少,引氣集中一處。

通常在外面拔罐時總是滿後背都被拔上,那主要是將氣血引入膀胱經,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但這對於氣血虛弱的人便大為不利了。

拔罐最棒的功能就是它的引血功能。

希望我可以為你排憂解難,謝謝!

年輕人適合刮痧,拔罐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刮砂、拔罐。但不能常拔和刮砂。刮砂或拔罐後不可以洗澡。這樣會受涼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跟年紀沒有關係的 主要是看你是什麼樣的身體 如果寒氣比較重就可以拔罐 不過個人認為還是多鍛鍊的好 現在還年輕就經常這樣保養依賴上了 老了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拔罐有很多方法,我剛好看了電視,醫生說小孩子感冒也可拔罐,所以我覺得年輕人應該沒問題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嗯 , 我比較認同年青人拔罐, 隨著科技的發展,太多古老的東西都被科技養化了, 中醫本就是最棒的, 我個人扶持中醫, 拔罐的目的是什麼?刮痧拔罐都是過去的人們用於養身,治病,等, ,偶爾拔下對身體真的不錯, 拔過的人都知道, 拔玩後,全身會清爽很多, ,但記得不要常常 拔,一月一兩次就算差不多了, 拔多了對**不好,

什麼樣體質的人適合拔罐,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拔罐?

樂觀的超級模仿 1 過敏 損傷者。拔火罐有可能加重過敏症狀。而且 潰瘍的地方也不能拔,容易引發感染 水泡,加重潰瘍。上如果有潰破,就絕對不能在破損處進行拔火罐 拔罐後也不能著急洗澡,避免 破損 發炎,一般人每週拔罐一次是比較適合的頻率,拔罐過程中,還要注意 火候 時間不要太長。一旦出現起水泡 燒傷等...

海參適合什麼樣的人吃,海參適合什麼樣的人群吃呢?

海參適合什麼人群食用,其實我覺得這個命題太廣,說實話,海參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食用。但是各個年齡段的人食用海參還是有許多必須注意的地方,這才是關鍵。首先,健康的人群,都是可以食用海參來滋補的。但是,正常的家庭滋補 術後恢復 孕期吃海參 寶寶吃海參等等各種情況需要分來來說,這才是需要讓大家知道。海參的營...

什麼樣的人適合理財,什麼樣的人群才適合做投資理財?

峰佘無敵 理財的最終目的是實現財富增值,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只有有錢的人才能理財。因為理財應該是一種習慣,沒錢的人,養成了這樣的習慣,慢慢的能積累一筆資金和豐富的理財經驗。而有錢的人,則能夠更好地打理好自己的資金,實現資金的快速增值。 迪 保障性保險購買後有可用來投資的錢,且這筆錢是短期不用的。有長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