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吃錯易中毒如何食用才安全,小龍蝦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

時間 2021-06-12 05:57:11

1樓:素問

吃龍蝦小竅門

1、肉體鬆軟無彈性極有可能是死蝦

買小龍蝦最怕遇到死蝦,因為小龍蝦死後腐壞得很快,會分解產生組胺等有毒物質,滋生有害病菌,食用後容易導致腹瀉等腸胃道感染性疾病,危害身體健康。

烹調加工後的小龍蝦端上來後,如果有濃烈腥味、蝦體散開發直、肉體鬆軟無彈性、顏色變深、殼身有較多黏性物質等現象,那麼就極有可能是死蝦製作的。

2、在家烹飪加工前清水餵養24小時

專家說,市民在家烹飪小龍蝦時,一定要高溫煮熟煮透,可通過觀察蝦仁橫截面顏色是否一致來判斷是否煮熟。建議在烹飪加工前,一定要清水餵養24小時左右,讓蝦體吐出代謝物。另外,要用刷子洗淨其身體上的髒物,同時隱藏了大量泥沙和細菌的腸線也必須剔除乾淨,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3、積聚毒素病原菌蝦頭千萬不要吃

“小龍蝦的蝦頭部分千萬不能食用。”專家提醒,小龍蝦的頭部是吸收並處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積聚病原菌和寄生蟲的部分。

此外,吃蝦時也要有節制,不要一次食用過多,因為蝦是高蛋白食物,部分過敏體質者會對小龍蝦產生過敏症狀,如身上起紅點、疙瘩等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龍蝦。小龍蝦是含嘌呤較高的水產品,痛風病人也不要食用。

4、蝦死亡時間越長積累的毒素越多

蝦內含豐富的組胺酸,這是令其味鮮的主要成分。但蝦一旦死亡,組胺酸即被細菌分解成為對人體有害的組胺物質。還有,蝦的腸胃中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質,死後體內極易腐敗變質。

特別是隨著蝦死亡時間的延長,蝦體內積累的毒素更多,吃了便會出現中毒症狀。

此外,蝦體內多有肺吸蟲的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等,如吃了未煮熟的蝦,就容易感染肺吸蟲病和導致胃腸道中毒。鮮蝦煮熟後不宜存放,第二次食用必須重新加熱。

5、吃蝦後不宜服維生素c片劑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通過實驗發現,蝦等貝殼類食物中,含有一種濃度較高的“五價砷化合物”。該物質吃下去本身對人體無毒害作用,但在服用維生素c片劑後,可使原來無毒的砷化物轉為為有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能危及人的生命。

6、過敏病患者注意蝦並非人人可食

某些過敏性疾病的患者,如支氣管哮喘、反**作的過敏性皮炎、過敏性腹瀉等等,約有20%的病源可由食蝦激起發作。因此,已明確對蝦過敏的,在緩解期和發作期都不要進食。

7、好蝦甲殼很完整吃時佐以姜與醋

選蝦的標準是以個體完整、甲殼不脫、外殼清晰鮮明、肌肉緻密、尾節伸屈性強、體表潔淨有乾燥感的為佳,變質、變色、體表冷紅、串血水、節間鬆弛或有異常氣味的,不宜食用。吃時,要將蝦涮洗乾淨,品嚐時一定要加姜加醋,既能解腥增鮮,又能發熱散寒,幫助消化,更有殺菌消毒作用。

挑選有妙招:龍蝦有公母之分,公蝦鉗大、殼硬、肉少,腹部有一對硬腳;母蝦鉗小、殼稍軟、尾部肉多。一般情況建議買母蝦,肉多且有蝦黃。

吃法有訣竅:

1.母蝦:大拇指掐住龍蝦的頭和身子,以45度角掀起蝦的頭蓋,先吃蝦黃,然後將蝦頭和蝦尾拉開。然後用手壓住龍蝦中間的尾巴,用大拇指和食指將腸線剝出來,即可蘸醬慢慢吃了。

2.公蝦:吃公蝦和母蝦大致一樣,可按上述辦法將蝦肉吃掉,然後慢慢地吃蝦鉗。只需將蝦鉗輕輕一咬,然後將殼剝開即可吃鉗裡的鮮肉了。

資料**於:小龍蝦的** 盤點江城最具特色的小龍蝦店

小龍蝦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小龍蝦如果適當的吃點是可以的,不要吃的過多,避免出現易上火,刺激胃黏膜出現胃痛,龍蝦屬於寒性食物,如果體質虛寒的話不要吃的過多。

3樓:江淮一楠

龍蝦吃多了的壞處:

1、消化不良。小龍蝦屬於高蛋白食物,在食用之後就不是很容易消化,一次性食用過多也容易引起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之症。

2、橫紋肌肉溶解症。小龍蝦屬於淡水蝦,對水中的毒素有富集作用,部分毒素會引起橫紋肌肉溶解症,若是食用過多會增加吃到毒蝦的機率,有可能引起橫紋肌肉溶解症。

3、感染寄生蟲。龍蝦屬於雜食性淡水蝦,其生活環境和雜食的習性導致了龍蝦很容易感染寄生蟲,除了外表會攜帶寄生蟲外,其頭部也含有較多的寄生蟲,部分人喜歡吃蝦黃,若是食用過多可能引起寄生蟲感染。

4、重金屬中毒。小龍蝦具有富集作用,由於其食物雜亂,除了吃飼料外,也會食用水中的水藻或其他的殘渣,因此,若是水體不是很乾淨,很容易引起小龍蝦重金屬富集,雖說主要富集在其腦部,但是其肉裡也會相對增高,這種小龍蝦食用過多可引起重金屬中毒。

5、**過敏。龍蝦是一種高蛋白食物,蛋白質攝入過量會出現異種蛋白反應,就可能造成全身過敏,出現紅色的風疹團。

6、急性腸胃炎。吃不乾淨或未煮透的龍蝦很容易得急性腸胃炎。

7、龍蝦的頸、頭寄生著多種寄生蟲,切忌生吃,嚴重的可導致肺吸蟲病。

8、痛風。吃龍蝦時不要喝啤酒,因為龍蝦蛋白質高,嘌呤的含量也非常高,如果吃龍蝦同時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風發作。

4樓:匿名使用者

小龍蝦的烹調方式就決定了其並不適合白癜風患者食用。小龍蝦由於本

身蝦肉的味道較淡,帶有腥味,肉質也較粗,因此在烹調時通常都會加入大量的香料和辣椒以掩蓋其腥味。這些辛辣食物對於白癜風的病情而言是有刺激作用的,白癜風患者應該儘量少吃。此外,環境水質較差的情況下飼養的小龍蝦,體內可能含有肺吸蟲等寄生蟲卵,不慎食用後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危害。

5樓:剛認識的股份

小龍蝦裡有肺吸蟲,容易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一般來講,小龍蝦和蟹這類動物都攜帶肺吸蟲,而且用烤、炒或者醃的方法不能保證將肺吸蟲的幼蟲殺死。

由於小龍蝦體內含大量組氨酸,一旦小龍蝦死亡,組氨酸會轉化為有毒物質。雖然少量食用不會馬上引起中毒,但日積月累會因為毒素積累引發疾病。

吃龍蝦時不要喝啤酒,因為龍蝦蛋白質高,嘌呤的含量也非常高,如果吃龍蝦同時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風發作。

6樓:該使用者無名字哎

1、小龍蝦屬於高蛋白食物,在食用之後就不是很容易消化,一次性食用過多也容易引起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之症。

2、人與人體內激酶的含量不同,並且活性也有很大的差異,小龍蝦屬於淡水蝦,對水中的毒素有富集作用,部分毒素會引起橫紋肌肉溶解症,若是食用過多會增加吃到毒蝦的機率,有可能引起橫紋肌肉溶解症。

3、小龍蝦屬於雜食性淡水蝦,其生活環境和雜食的習性導致了小龍蝦很容易感染寄生蟲,除了外表會攜帶寄生蟲外,其頭部也含有較多的寄生蟲,部分人喜歡吃蝦黃,若是食用過多可能引起寄生蟲感染。

4、小龍蝦具有富集作用,由於其食物雜亂,除了吃飼料外,也會食用水中的水藻或其他的殘渣,因此,若是水體不是很乾淨,很容易引起小龍蝦重金屬富集,雖說主要富集在其腦部,但是其肉裡也會相對增高,這種小龍蝦食用過多可引起重金屬中毒。

7樓:sky淺夏羽萱

消化不良

小龍蝦屬於高蛋白食物,在食用之後就不是很容易消化,一次性食用過多也容易引起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之症。

橫紋肌肉溶解症

人與人體內激酶的含量不同,並且活性也有很大的差異,小龍蝦屬於淡水蝦,對水中的毒素有富集作用,部分毒素會引起橫紋肌肉溶解症,若是食用過多會增加吃到毒蝦的機率,有可能引起橫紋肌肉溶解症。

感染寄生蟲

小龍蝦屬於雜食性淡水蝦,其生活環境和雜食的習性導致了小龍蝦很容易感染寄生蟲,除了外表會攜帶寄生蟲外,其頭部也含有較多的寄生蟲,部分人喜歡吃蝦黃,若是食用過多可能引起寄生蟲感染。

重金屬中毒

小龍蝦具有富集作用,由於其食物雜亂,除了吃飼料外,也會食用水中的水藻或其他的殘渣,因此,若是水體不是很乾淨,很容易引起小龍蝦重金屬富集,雖說主要富集在其腦部,但是其肉裡也會相對增高,這種小龍蝦食用過多可引起重金屬中毒。

8樓:

死龍蝦千萬不能吃。因為龍蝦是高蛋白生物,本身體內含有的細菌多,龍蝦一死,細菌立刻分解,人吃了,容易中毒和拉肚子。

9樓:

從營養上來看,小龍蝦的蛋白主含量在14.8克,其中含有較多的原肌球蛋白和副肌球蛋白,食用龍蝦有補腎、壯陽、滋陰、健胃的功能,對提高運動耐力也有很多的幫助。小龍蝦的蝦殼要比其它的蝦殼更紅,由於小龍蝦比其他的蝦類含有更多的鐵、鈣和胡蘿蔔素。

但是小龍蝦吃多了是隻有壞處沒有好處的,會對胃造成很大的負擔,未洗乾淨或為烹飪熟的小龍蝦身上有很多寄生蟲,會危害身體健康。哈爾濱的小夥伴可以去道里區新陽路481號的瘋子蝦夫,江蘇盱眙的鮮活龍蝦,他家的特色蒜蓉龍蝦和泡菜小龍蝦味道很棒

10樓:風清揚

那玩意就是泥坑裡生長的,安全起見千萬別多吃,我們在蘇州時連續幾天吃也沒啥,去年在黃岡吃過也沒事。

11樓:love荷花仙子

小龍蝦味道雖好,在食用時還要注意。

首先,小龍蝦生活在比較能夠耐受骯髒的環境,屬於雜食動物。特別喜歡吃已經腐爛的小動物屍體。在環境惡劣的河道里捕捉的小龍蝦不要食用。

如果是從市場上購買的小龍蝦,在清洗過程中最好把嵌在其體內的一條黑色腸子給抽除;其次,小龍蝦體內寄生著肺吸蟲早有“記載”。因此,如果是生食或半生不熟都可能使人體感染上這種寄生蟲,引起肺吸蟲病。輕者咳嗽、胸痛、咯血,嚴重的更有可能發生癲癇或偏癱。

所以,食用小龍蝦,必須確保煮熟,配合醋、蒜等佐料食用。另外,如果自己家做龍蝦,可將其兩邊腮剪下,然後挑出砂包,再把腸子(也就是背上的那根莖)抽去。一般而言,餐廳很難做到如此“精加工”,所以吃時一定要把頭去掉。

吃多了,是吃多少呢。適當的吃多點是沒有傷害的。但是什麼事情它都有個度,物極必反。

12樓:匿名使用者

龍蝦的功效與作用

蝦營養豐富,且其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

2.蝦中含有豐富的鎂,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3.蝦富含磷、鈣、對小兒、產婦尤有補益功效;

4.蝦體內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因時差反應而產生的“時差症”。

龍蝦的營養價值

蛋白質含量高、氨基酸豐富

龍蝦含有人體所必需的而體內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種必需氨基酸,還含有脊椎動物體內含量很少的精氨酸,另外,龍蝦還含有對幼兒而言也是必需的組氨酸。

2.脂肪含量低

龍蝦的脂肪含量不但比畜禽肉低得多,比青蝦、對蝦還低許多,而且其脂肪大多是由人體所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組成,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並且具有防止膽固醇在體內蓄積的作用。

3.礦物質豐富

龍蝦含量較多的有鈣、鈉、鉀、鎂、磷,含量比較重要的有鐵、硫、銅等。龍蝦中礦物質總量約為1、6%,其中鈣、磷、鈉及鐵的含量都比一般畜禽肉高,也比對蝦高。因此,經常食用龍蝦肉可保持神經、肌肉的興奮性。

4、維生素豐富

龍蝦也是脂溶性維生素的重要**之一,龍蝦富含維生素a、c、d,大大超過陸生動物的含量。

吃小龍蝦有什麼禁忌,吃小龍蝦的禁忌,吃小龍蝦要注意

嚮往智慧科技 小龍蝦 也稱克氏原螯蝦 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 11.9釐米,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是淡水經濟蝦類,因肉味鮮美廣受...

小龍蝦養殖技術,如何養殖小龍蝦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徐金華 編輯本書由湖北省荊門市水產局資深專家精心編著,內容包括 小龍蝦的營養價值與市場前景,小龍蝦的生物學特性,小龍蝦的繁殖,小龍蝦的苗種培育,小龍蝦的池塘養殖 稻田養殖及其他養殖方式,小龍蝦的暫養與運輸,小龍蝦的疾病防治等。內容通俗易懂,技術先進實用,適於廣大小龍蝦養殖專...

怎麼區分小龍蝦,大龍蝦,龍蝦,小龍蝦與大龍蝦外觀上有什麼區別?

看頭,大龍蝦的頭上有專門用來打架用的硬鬚。另外,大小上也很明顯,大龍蝦一般低於10cm的都不會賣,小龍蝦10cm的都是比較大的。 前景不錯,效益很可觀!淡水龍蝦養殖技術 淡水龍蝦又名克氏螯蝦,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深受人們青睞。近年來,淡水龍蝦不僅在國內成為暢銷水產品,其蝦仁 蝦黃等出口也迅速增加。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