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注射的具體步驟

時間 2021-06-11 20:29:50

1樓:方子興醫生

1.將備齊用物攜至床邊,核對,向病人解釋,以取得合作。

2.用注射器吸取藥液,排盡空氣,套上安瓿。

3.選擇合適靜脈,以手指探明靜脈方向及深淺,在穿刺部位的肢體下墊**巾或紙巾,在穿刺部位的上方(近心端)約6cm處紮緊止血帶,用2%碘酊消毒**,待乾後以70%酒精脫碘,囑病人握拳,使靜脈充盈。

4.穿刺時,以左手拇指繃緊靜脈下端**,使其固定,右手持注射器,針頭斜面向上,針頭和**呈35度角,由靜脈上方或側方刺入皮下,再沿靜脈方向潛行刺入。

5.見回血,證實針頭已入靜脈,可再順靜脈進針少許,鬆開止血帶,囑病人鬆拳,固定針頭,緩慢注入藥液。

6.在注射過程中,若區域性腫脹疼痛,提示針頭滑出靜脈,應拔出針頭更換部位,重新注射。

7.注射畢,以消毒棉籤按壓穿刺點,迅速拔出針頭,囑病人屈肘按壓片刻。清理用物。

2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3樓:成都川蜀血管病醫院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擴張。身體多個部位的靜脈均可發生曲張,比如痔瘡其實就是一種靜脈曲張,臨床可見的還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及腹壁靜脈曲張等等。靜脈曲張最常發生的部位在下肢。

值得強調的是,靜脈曲張是其他病變的繼發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靜脈注射應遵守怎樣的技術操作規範?

靜脈搏注射是指自靜脈搏注入藥液的一種注射方法。適用於藥物不宜口服、皮下或肌內注射時,需要迅速發生藥效時;做診斷性檢查時,如肝、腎、膽囊等x線攝片前,由靜脈注入藥物;靜脈營養**時。對不能經靜脈途徑給的藥品禁用靜脈注射。

靜脈注射時,因藥物直接注入血液內,故立即出現藥理作用;另一方面,由於藥物本身的作用、注入量、壓力、ph值等,可對血管壁及其周圍組織產生影響,甚至引起血栓等。因此,靜脈注射慶嚴格執行技術操作規範。

靜脈注射前應做好如下準備工作:注射盤內另加無菌注射器(根據藥洲量選用),針頭為6.5—7號或頭皮針或留置針與靜脈帽,止血帶,小墊枕,按醫囑備藥物。

病人取坐位或臥位暴露注射部位。對長期靜脈給藥者,為保護血管,應有計畫地自遠心端到近端選擇血管進行注射。常用的為四肢淺靜脈(包括貴要靜脈、正中靜脈、頭靜脈和手背、足背、踝部等處),小兒多採用頭皮殂脈。

靜脈注射的操作程式:備齊用物攜至床邊,核對,身病人解釋,以取得合作;排出已抽好薌之注射器內空氣,針頭套上安瓿或以針套保護好;選擇合適靜脈,以手指探明靜脈方向及深淺;在穿刺部位的肢體下墊小枕,在穿刺部位上方約5cm處紮緊止血帶(止血帶末端向上)。用2%碘酸消毒**,待乾後以70%乙醇脫碘或單獨使用絡合碘消毒**,囑病人握拳,使靜脈充盈;穿刺時,以左手拇指繃緊靜脈下端**,使其固定,右手持注射器,針頭斜面向上,針頭和**呈20度,自靜脈搏上方或側方刺入皮下,再沿靜脈方向潛行刺入,見回血,證明針頭已入靜脈,可再順靜脈進針少許。

鬆開止血帶,囑病人鬆拳,固定針頭,再按壓穿刺點處片刻,以制止區域性滲血。安置病人,清理用物。

在施行靜脈注射時應注意下列問題:

(1)注射時,選擇粗直、彈性好、不易滑動、避開關節和靜脈瓣且易固定的靜脈。

(2)需長期靜脈給藥者,為了保護靜脈,應有次序地先下而上,由遠心端到近端地選擇血管,進行注射。

(3)根據病情及藥物性質,掌握注入藥物的速度,觀察注射區域性和全身反應,並隨時聽取病人的主訴。

(4)對組織有強烈刺激的藥物,應另備帛有生理鹽水的注射器和頭皮針,注射時先做穿刺,並注入少量生理鹽水,證實針頭確在血管內,再取下注射器(針頭不動),調換抽有藥液的注射器進行注射,以防止藥物外溢於組織內而發生壞死,如有刺激性的藥液外滲,應立即處理,以防造成組織壞死。可用0.25%普魯卡因進行區域性封閉,如果是鹼性藥液外滲,可加入適量維生素c封閉。

(5)若注藥過程病人訴疼痛或區域性隆起,回抽不見回血,表明針頭已滑出血管或穿透血管壁,應立即拔出針頭,更換部位,另換無菌針頭重新注射。

醫務人員在執行上述操作過程中,違反操作規程,有下列情形之一,直接造成病員死亡、殘疾或組織器官損傷導致功能障礙的,可定為醫療事故。

1、未正確掌握適應症或/和禁忌症。

2、違反操作規程,引起嚴重感染,如因注射器械消毒不徹底引起菌血症。

3、藥液向血管周圍漏出引起的組織操作,觀察不細緻,未及時正確地處理。

4、違反操作規程,操作中空氣進入靜脈,出現空氣栓塞。

5、因注射速度快、注入量大加重迴圈系統負荷,誘發心力衰竭。

6、藥液誤注入動、靜脈;

7、因注射藥本身的藥理作用而出現的全身症狀(藥物中毒)。

靜脈注射法是將藥液注入靜脈的方法。

(一)目的

1.藥物不宜口服、皮下或肌內注射,需迅速發生藥效時,可採用靜脈注射法。

2.藥物因濃度高、刺激性大、量多而不宜採取其它注射方法。

3.作診斷、試驗檢查時,由靜脈注入藥物,如為肝、腎、膽囊等x線攝片。

4.輸液和輸血。

5.用於靜脈營養**。

(二)部位

常用的有肘窩的貴要靜脈、正中靜脈、頭靜脈,或手背、足背、踝部等處淺靜脈(圖10-14)。

(三)用物

注射盤內無菌注射器(根據藥液量選用),針頭6.2-7號或頭皮針,止血帶,**巾或一次性紙巾。按醫囑備藥物。

(四)操作方法

1.將備齊用物攜至床邊,核對,向病人解釋,以取得合作。

2.用注射器吸取藥液,排盡空氣,套上安瓿。

3.選擇合適靜脈,以手指探明靜脈方向及深淺,在穿刺部位的肢體下墊**巾或紙巾,在穿刺部位的上方(近心端)約6cm處紮緊止血帶,用2%碘酊消毒**,待乾後以70%酒精脫碘,囑病人握拳,使靜脈充盈。

4.穿刺時,以左手拇指繃緊靜脈下端**,使其固定,右手持注射器,針頭斜面向上,針頭和**呈20度角,由靜脈上方或側方刺入皮下(圖10-15),再沿靜脈方向潛行刺入。

5.見回血,證實針頭已入靜脈,可再順靜脈進針少許,鬆開止血帶,囑病人鬆拳,固定針頭,緩慢注入藥液(圖10-16)。

6.在注射過程中,若區域性腫脹疼痛, 提示針頭滑出靜脈,應拔出針頭更換部位,重新注射。

7.注射畢,以消毒棉籤按壓穿刺點,迅速拔出針頭,囑病人屈肘按壓片刻。清理用物。

8.注意事項

(1)注射時應選擇粗直、彈性好、不易滑動的靜脈。如需長期靜脈給藥者,應由遠心端到近心端進行注射。

(2)根據病情及藥物性質,掌握注入藥液的速度,並隨時聽取病人的主訴,觀察體徵及其病情變化。

(3)對組織有強烈刺激的藥物,注射前應先作穿刺,注入少量等滲鹽水,證實針頭確在血管內,再推注藥物,以防藥液外溢於組織內而發生壞死。

9.靜脈注射常見失敗的原因(圖10-17)。

(1)針頭斜面一半在血管內,一半在血管外,回血斷斷續續,注藥時溢位至皮下,**隆起,病人區域性疼痛。

(2)針頭刺入較深,斜面一半穿破對側血管壁,見有回血,但推藥不暢,部分藥液溢位至深層組織。

(3)針頭刺入過深,穿透對側血管壁,藥物注入深部組織,有痛感,沒有回血,如只推注少量藥液,區域性不一定隆起。

五、股靜脈注射法

(一)目的 常用於急救時作加壓輸液、輸血或採集血標本。

(二)部位 股三角區,在髂前上棘和恥骨結節之間劃一聯線的中點為股動脈,股動脈內側0.5cm為股靜脈

(三)用物 注射盤內10ml或20ml無菌乾燥注射器、紗布、試管。

(四)操作方法

1.病人平臥,下肢伸直略外展,區域性常規消毒,待幹。

2.術者消毒左手食指和中指,然後於股三角區捫股動脈搏動,或找髂前上棘和恥骨結節聯線中點的方法作股動脈定位,再消毒穿刺點及術者手指,並用左手手指加以固定。

3.右手持注射器,針頭和**呈90度或45度角,在股動脈內側0.5cm處刺入,見抽出暗紅色血提示已達股靜脈,固定針頭,根據需要採取血標本或注射藥物。

4.抽血或注射畢,區域性用無菌紗布加壓止血3-5分鐘,確認無出血,方可離開。清理用物。

(五)注意事項

(1)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規程,防止感染。

(2)抽出為鮮紅色血液,即提示穿入股動脈,應立即拔出針頭,緊壓穿刺處5-10分鐘,直至無出血為至。

六、動脈穿刺注射法

(一)目的 作血液氣體分析;重度休克,須經動脈輸入血液以增加有效血容量;施行某些特殊檢查(如腦血管造影);施行某些**(注射抗癌藥物)。

(二)部位 採集血標本常用橈動脈與股動脈。橈動脈穿刺點位於前臂掌側腕關節上2cm、動脈搏動明顯處。股動脈穿刺點見前面。

(三)用物 注射盤內加無菌的5ml或10ml乾燥注射器,7號針頭及標本容器,手套。若作**、檢查,另備藥液。

(四)操作方法 充分暴露穿刺部位,常規消毒,範圍要廣泛,術者立於穿刺側,戴手套或用2%碘酊與70%乙醇消毒左手食指和中指,以固定欲穿刺的動脈,右手持注射器,在兩指間垂直或與動脈走向呈40度刺入動脈,見有鮮紅色回血,右手固定穿刺針的方向及深度,左手以最快的速度注射藥液或採血。操作完畢,迅速拔出針頭,區域性加壓止血5-10分鐘。

(五)注意事項

1.嚴格執行無菌技術,以防感染。

2.有出血傾向者,謹慎應用。

複習思考題

1.請敘述注射原則有哪些?

2.注射分哪幾種?試述常用的注射部位和操作方法?

3.試述皮下和肌內注射在操作上有何不同?

4.為什麼皮下、肌內、靜脈注射前需排盡空氣及抽回血?

犬的靜脈注射法

靜脈注射所產生的藥效作用最快,劑量較大且有刺激性的藥液(如氯化鈣、高滲葡萄糖液、高滲鹽水等)應靜脈注射。

靜脈注射的部位,可選擇頸部靜脈(頸溝內,頸部上1/3與中1/3交界處,此處靜脈淺在,易於尋找),腕關節以上的內側或腕關節以下掌中部內側的靜脈,或跗關節外側、跗關節上方的靜脈、股內側的靜脈等。注射時,用膠管結紮注射部位靜脈的向心端,使靜脈血管怒漲,區域性剪毛消毒後,將針頭沿靜脈縱軸平行刺入靜脈內,若刺入正確到位,馬上可見到血液回流。此時鬆開紮緊的膠管,將針頭順血管腔再刺入一些,然後固定針頭,使藥液緩緩滴入(每分鐘20-25滴)。

注射完畢後,須用酒精棉球按壓注射處,然後拔出針頭,區域性消毒,以免血液順針孔流入皮下形式血腫。靜脈注射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注射器必須配套,各部件銜接嚴密,注射器及針頭必須暢通無堵,嚴格消毒。

第二,要認真核對注射藥物的名稱、用途、劑量和是否過期。同時注射兩種以上藥物時,應注意有無配伍禁忌。

第三,注射前在排盡輸液膠管內的氣泡,注射時要防止藥液漏於血管外。注射過程中要注意心臟的負擔,防止因注射過快而引起爭性心力衰竭。

第四,有刺激性的藥物漏入皮下時,一般可以向周圍組織注入生理鹽水或蒸餾水,以便稀釋後易被吸收。漏出藥物是氯化鈣時,可注入適量10%的滅菌硫酸鈉液,並在腫脹區域性熱敷,促進消散吸收。

注射速尿對尿量的影響機制,靜脈注射速尿對血壓和尿量有何影響,為什麼

墨汁諾 肯定會促進尿量增加的,因為速尿就是利尿的。呋塞米類藥物主要通過抑制腎小管髓袢厚壁段對nacl的主動重吸收,結果管腔液 na cl 濃度升高,而髓質間液 na cl 濃度降低,使滲透壓梯度差降低,腎小管濃縮功能下降,從而導致水 na cl 排洩增多。呋塞米能擴張肺部容量靜脈,降低肺毛細血管通透...

包沙發的具體步驟

女神姐夫 1 在紙上畫出沙發外包的設計草圖,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底座 坐墊 靠背。2 沙發的靠背有弧線,不能直接測量,需要打樣。3 畫沙發外包的圖,下圖中的陰影部分都是需要打樣的。4 用尺子測量每個面的最寬處 紅色 尺寸和最窄處 藍色 尺寸。5 靠背是一整片布料翻過去,所以需要用軟尺測量周長尺寸。6 ...

CAD根據座標作圖的具體步驟,謝謝具體點

440的金花 材料 工具 一台裝有excel軟體 cad軟體的電腦。1 首先分別開啟cad和excel軟體。然後在excel上輸入座標 x,y 2 x,y只是為了更形象的知道它們的位置,例如 3 接下來按 ctrl c 複製,然後開啟cad,輸入 l 點 enter 4 然後點下面箭頭所指地方,按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