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細胞凋亡AV PI雙染的具體步驟是怎樣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時間 2021-05-03 22:54:13

1樓:飛雨過江來

一、原理

磷脂醯絲氨酸(phosphatidylserine,ps)正常位於細胞膜的內側,但在細胞凋亡的早期,ps可從細胞膜的內側翻轉到細胞膜的表面,暴露在細胞外環境中。annexin v 是一種分子量為35~36kd 的ca2+依賴性磷脂結合蛋白,能與ps 高親和力特異性結合。將annexin v 進行螢光素(fitc、pe)或biotin 標記,以標記了的annexin v 作為螢光探針,利用流式細胞儀或螢光顯微鏡可檢測細胞凋亡的發生。

碘化丙啶(propidine iodide,pi)是一種核酸染料,它不能透過完整的細胞膜,但在凋亡中晚期的細胞和死細胞,pi 能夠透過細胞膜而使細胞核紅染。因此將annexin v 與pi 匹配使用,就可以將凋亡早晚期的細胞以及死細胞區分開來。

二、方法

1、調整待檢測細胞濃度為106個/ml,取200ul, 1000rpm×5min(4℃)。

2、預冷的pbs1ml 潤洗兩次2,1000rpm×5min(4℃)。

3、將細胞重懸於100ul binding buffer,加入2ulannexin-v-fitc(20ug/ml),輕輕混勻,避光冰上放置15分鐘。

4、轉至流式檢測管,加入400ulpbs,每個樣品臨上機前加入1ulpi(50ug/ml),2分鐘後迅速檢測。

5、同時以不加annexin v-fitc 及pi 的一管作為陰性對照。

三、注意事項

1、整個操作動作要盡量輕柔,勿用力吹打細胞。

2、操作時注意避光,反應完畢後盡快在一小時內檢測

四、結果判定

以annexinv為橫軸,pi為縱軸;

左上象限為機械性損傷細胞;

右上為晚期凋亡細胞或者壞死細胞;

左下為陰性正常細胞;

右下為早期凋亡細胞。

2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陰性對照,陽性對照,還有調節通道

流式annexin-fitc /pi 雙染法測凋亡,各個象限代表什麼狀態的細胞

流式細胞儀 fitc-pi雙染hek293t細胞 空白組細胞凋亡率很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做這個實驗,有幾個要求:

第一,貼壁培養的細胞要處理的非常輕柔專,不然會導致大量假陽屬性(annexin v 陽性)。這個方法最好是由於懸浮培養的,比如淋巴細胞

第二,從圖上看,你的電壓設定的過低,第乙個圖陰性無染色的細胞都被壓倒一起,而不是位於左下象限的中間。另外,你的陽性對照的細胞,用的是已知確定凋亡死亡的細胞嗎?pi的染色看起來很弱

第三,annexin v單染沒有強陽性,而且這個細胞群都有右移,這個提示很可能是你處理細胞過頭導致的假陽性。

第四,你沒有貼fsc-ssc的圖。真有凋亡發生,那個圖也會有變化的。

第五,你的單染對照因為設定的電壓過低,沒有做對雙色補償,所以你這個實驗資料時無效的。

細胞癌變屬於細胞凋亡嗎,細胞凋亡是細胞癌變結果嗎 為什麼

陳 從定義上講,癌細胞突破了許多細胞增殖的限制,也不再發生凋亡,可以無限擴增。但是概念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癌細胞的實際情況遠比所謂的概念要複雜得多,如果真像概念那麼簡單,人類早就應該戰勝癌症了。所以你可以說癌細胞突破了凋亡的限制,但不能輕易說癌細胞不會發生凋亡。 當然不是,細胞凋亡是細胞的程式性死亡...

細胞凋亡受到哪些因素的調控,細胞凋亡是由什麼決定的

細胞凋亡 ap。ptosis 或程式化細胞死亡 programmed cell death,pcd 是多細胞有機體為調控機體發育,維護內環境穩定pb基因控制的細胞主動死亡過程。目前,細胞自發退化死亡現象有種種命名。較為常用的是程式化細胞死亡 programmed cell death,pcd 最初用...

細胞凋亡在植物細胞或微生物中會不會發生嗎

氯化鈉 同樣會發生,細胞凋亡現象。植物細胞和微生物細胞在細胞特點.培養基需求方面有怎樣的區別 淵源 微生物 動物 植物細胞培養的異同點如下 不同點 首先在培養基上,微生內物是固容體 半固體培養基都有,成分主要是水 無機鹽 生長因子 碳源 氮源等。如果是病毒的話要用細菌進行培養 動物的話用天然培養基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