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生請進

時間 2021-06-11 15:19:55

1樓:錢廣來教你控制度數

非眼科醫生,一級驗光技師的我準備飄過。

還是給你說說吧,驗光問題是光學問題是驗光技師的所學範圍,醫生在光學方面的所學是沒有驗光技師學得深的。但中國的老百姓,總是錯誤地遇到光學問題找醫生。

回答正題:

三歲小孩,雙眼遠視度只有一百多度,不算嚴重,視力零點四目前屬於輕度弱視,(如果不是有散光的話也可以不處理)問題也不是很大,年齡畢竟還小,隨著生長發育視力會逐漸提高上來。這是好的一方面。

不好的一面是,孩子散光嚴重,根據這一點來說孩子需要戴鏡,目前雙眼視力較平衡,所以戴眼鏡就行了,不需要遮蓋處理。

目前情況必須要戴鏡,認為眼鏡越戴越深,越戴越壞的思想要拋棄掉,否則會耽誤孩子視力。

平時用眼方面對於三歲孩子來說也沒什麼特意要注意的東西,他的眼睛是先天性造成,與後天性因素無關。

預後:孩子以後遠視度可以解除,視力也可以提高到正常視力一點零以上,這是肯定的,(究竟要幾年達到正常,因人而異,三歲小孩子視力一般都達不到正常,十歲左右才逐漸正常)。但散光能不能恢復是個大問號。

2樓:碎星瘋

首先進行科普:

驗光單資料分析

ref.data是reference data的縮寫,意思是參照資料(電腦自動驗光給出的參照資料)

krt.data是keratometer data的縮寫,意思是角膜曲率(由角膜曲率計測出)

vd:12.0指的是鏡眼距,是指檢查距離

cyl:mix是指混合散光

r表示右眼 拉丁文為o.d.

l表示左眼 拉丁文為o.s.

+表示遠視

-表示近視

ds表示球鏡(近視和遠視)

dc表示柱鏡(散光)

a表示柱鏡(散光)的軸位

se是指幾次驗光的平均值(由電腦自動計算的不可靠的資料,不能做為配鏡參考,應以驗光師手寫為準)

pd指瞳距,即雙眼正視時兩瞳孔中心之間的距離

例:r -3.00ds-1.75dc×90→1.0

右眼為近視300度聯合有175度的近視性散光,散光軸位是90度角,為規則散光,矯正視力為1.0

接下來分析孩子情況:

驗光資料:

r:+4.50ds-2.25dc×15→0.4

l:+4.50ds-2.00dc×165→0.4

考慮帶代償作用,可能是:

r:+2.25ds+2.25dc×105→0.4

l:+2.50ds+2.00dc×75→0.4

而之後的配鏡資料有說明了這一點。

孩子的屈光情況是:

r:+1.25ds+2.25dc×105

r:+1.50ds+2.00dc×75

解釋:右眼:125度遠視性弱視聯合225度遠視性散光,散光軸位為105度角

左眼:150度遠視性弱視聯合200度遠視性散光,散光軸位為75度角

瞳距:52公釐

中心凹注視,說明孩子戴上眼鏡後注視時,物象焦點是落在視網膜黃斑區黃斑中心凹上的,也就是說孩子戴上眼鏡後處於正視狀態,所以度數是準確的;但矯正視力提不上來,所以是弱視。

100多度的遠視相對3-4歲的孩子來說完全屬於正常現象。關鍵是散光!75讀以上的散光就屬於重度散光,而孩子在200度以上!

目前來說對於散光,**效果並不理想,孩子現在的關鍵是盡快盡早**弱視!

現在的情況來看,孩子屬生理性遠視聯合重度散光,同時是中度弱視(矯正視力0.2-0.5)。

什麼是弱視?

在0-6歲視覺發育的關鍵期內,因屈光不正、斜視等外因導致進入兒童眼內的視覺刺激不足夠,造成裸眼視力低下且無法通過配鏡矯正——不論戴何種眼鏡戴任何度數的眼鏡,戴鏡視力都達不到1.0——但眼科檢查又無明顯器質性病變或出現與病變不相適應的視力下降,則可判定為弱視。弱視在視覺發育期間均可發生,多在1~2歲就開始。

弱視發病愈早,其程度就越重。

近年來,我國兒童弱視比例劇增,相關研究表明,或與大規模推廣剖宮產有關;

弱視的分類

按其成因,弱視可分為:

屈光不正性弱視;多見於遠視性屈光不正者。這種弱視因雙眼視力相差不多,沒有雙眼物象融合障礙,故不引起黃斑部功能抑制,所以配戴合適的矯正眼鏡後,視力自能逐漸提高,無需特殊**,但為時較長。

屈光參差性弱視;因兩眼不同視,兩眼視網膜成像大小清晰度不同,屈光度較高的一眼黃斑部成像大而模糊,引起雙眼融合反射刺激不足,不能形成雙眼單視,從而產生被動性抑制,兩眼屈光度相差3.00d以上者,屈光度較高眼常形成弱視和斜視。

斜視性弱視;發生在單眼,患兒有斜視或曾有過斜視,常見於四歲以下發病的單眼恆定性斜視患者,其由於大腦皮質主動抑制斜眼的視覺衝動,長期則形成弱視,斜視發生的年齡越早,產生的抑制越快,弱視的程度越深。

先天性弱視;在嬰兒期,由於上瞼下垂,角膜混濁,先天性白內障或因眼瞼手術後遮蓋時間太長等原因,使光刺激不能進入眼球,妨礙或阻斷黃斑接受形覺刺激,因而產生了弱視,故又稱遮斷視覺刺激性弱視。目前其發病機理尚不明確。

形覺剝奪性弱視;多為雙眼性,發生在高度近視、近視及散光而未戴矯正眼鏡的兒童,多數近視在6.00d以上,遠視在5.00d以上,散光≥2.00d或兼有散光者。

弱視的危害

近視了,只需配戴近視鏡,就可以有效矯正視力。但對於弱視,即使配戴眼鏡,視力也無法矯正到正常程度,視覺的大部分仍然是黑暗的,因此醫學上將弱視定義為「視力殘障」,如果不能及時、有效**,則會造成終身「視力殘障」甚至完全失明。

而弱視對於兒童身心的危害,更不容忽視。因為視力低、注意力難以集中,不僅誘發多動症,而且必然影響到孩子學習成績。斜視、對眼、視力處於半盲狀態,孩子小小心靈,必然遭受極大的摧殘,這種傷害使孩子變得孤僻、自閉、自卑,禍及孩子一生。

弱視也是一種眼科疾病,如果不及時**,不僅能導致視力永久性低下,還會引起斜視,影響容貌的美觀。

更重要的是弱視的孩子雙眼沒有完善的視覺功能,沒有精細的立體視覺,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許多任務種和職業都需要敏銳的立體視覺,因此弱視的孩子會直接影響以後的高考公升學及職業選擇。

而在弱視**還存在著時間的限制,年齡越小**效果越好,超過12歲再**弱視,視力和視功能恢復的難度將倍增,甚至不能恢復。

弱視的預防與**

無論哪種性質的弱視,其直接原因都是視覺刺激不足夠所導致的;那麼預防和**弱視的關鍵就在於視覺刺激;

首先在預防上,在兒童視覺發育的關鍵期內,應該努力給予孩子足夠多的視覺刺激,多帶孩子接觸陽光接觸大自然,不可整天「宅」在家裡;有先天性屈光異常的應及時予以矯正或**;鄉村有經驗的老年人一般都會叮囑自家的兒媳生孩子後多抱孩子出去走動,多曬太陽,其實也是在預防弱視——故老相傳的東西自然有其存在的道理!

兒童睡覺不可開燈,因為人眼有追光的本能,即便是在閉眼休息無意識的情況下,眼睛也會不自主的轉向光源的方向;如果兒童長期開燈睡覺,很容易誘發斜視和弱視;

傳統的遮蓋法**弱視,將視力較好的一眼遮蓋起來,而讓視力較差的一眼努力的去看,以接受更多的視覺刺激,達到視覺喚醒恢復視力的目的;其優點在於簡便易行,但其缺陷也是致命的:

需要患者有良好的依從性,可弱視患者都是兒童,整天戴著眼罩,再加上其他小朋友的恥笑,沒幾個孩子能主動堅持住;

因為是被動**,孩子和孩子的眼睛都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效果只能說聊勝於無,**期被拉得很長,往往2-6年還不一定能好;

**的標準是戴鏡視力達到1.0,也就是說即便孩子的弱視恢復了,可還是要帶著眼鏡才能看到1.0,而裸眼視力甚至可能更差、眼鏡度數可能更高!

弱視同樣可以通過視覺訓練來進行**,一般僅需要2-6個月的時間即可**;個別比較複雜的患者可能需要1年甚至更長,但一般不會超過2年!特別是單純的遠視性弱視,效果更好!最關鍵的是通過視覺訓練**的標準將是裸眼視力達到1.

0,讓患者從此擺脫眼鏡的困擾!

什麼是弱視**的關鍵期?

關鍵期主要是針對傳統遮蓋法,因為其**周期長,往往患者未能達到理想**效果便已經錯過了視覺發育期,**將變得極為困難,甚至無法再恢復!

一般認為,超過12歲的弱視將基本失去**希望;其關鍵的原因18歲人眼發育基本完成,可塑性大幅降低,也就是俗稱的定型。而傳統的遮蓋法往往需要2-6年,並且年齡越大需要的時間越長,從這一點考慮,超過12的弱視患者,**的可能將變得極為低下!

所以,一般**弱視應該盡量在12歲之前,最好是在3-8歲之間;這就需要盡早發現弱視!

早預防,早發現,早**,早**!

而對於視覺訓練而言,關鍵期將變得模糊甚至消失;目前國內外均已有成年人弱視通過視覺訓練**的案例!但同樣的年齡越大恢復越慢!

孩子的情況,因為年齡關係,現階段肯定是無法積極有效的配合進行視覺訓練的,那麼則只能考慮傳統的遮蓋法進行先期**;那麼一副合適的眼鏡是必須的,遮蓋法**弱視首先必須要矯正屈光不正。眼鏡並不一定要在醫院配,在眼鏡店配也是一樣的。眼鏡只是矯正屈光不正的工具,而不是**工具。

所以只要掌握準確的屈光度,任何地方配都差不多,只要不是假冒偽劣產品;同時可以適當結合食補,主要補充葉黃素及微量元素鋅,這些都是視網膜發育所必須的元素。多吃胡蘿蔔、西蘭花、冬瓜、魚類、動物肝臟、枸杞等對視力有幫助的食物。少吃糖、精製澱粉類等對視力發育及保護不利的食物。

同樣的還可以適當的結合精細目力訓練,比如穿針、穿珠子等,最好是穿珠子,穿針對於幼兒來說有很大的危險性。

總之,現在馬上開始,不要拖延,堅持就是勝利!實在不行等孩子到了6歲左右還可以再考慮接受專業的視覺訓練!

值得一提的是,平時多帶孩子接觸陽光,接觸大自然,盡可能的給予孩子更多的視覺刺激!同時孩子睡覺的時候不要開燈!防止追光本能導致弱視加重或斜視。

結論:合適的眼鏡先矯正屈光不正,結合食補及精細目力訓練以恢復弱視。從孩子的矯正視力來看,如果各方面都做到位的話,三個月矯正視力可能會提公升1-2行,而要想矯正視力達1.

0或以上,則需要長期堅持。每三個月需要及時複查,根據孩子的視力變化情況更換眼鏡。有條件的話可以每月複查一次!

眼科醫生的工作內容,眼科醫生的收入如何?待遇如何?

借助專業性醫療裝置 儀器測定眼視力程度及眼器官各組織的功能狀態 醫囑或實施化驗 影像學等其他診斷措施 根據化驗 檢查報告和結果,做出 診斷 開具處方,給予藥物 醫囑手術前準備,制定手術方案並實施手術 根據病情需要實施角膜移植 使用人工輔助器官 指導病人驗光配鏡,矯正視力 詢問病人 書寫病歷,記錄病案...

既然近視手術安全,為什麼眼科醫生自己戴眼鏡

近視手術安全 醫生必須手術,有醫生戴眼鏡 所有醫生都不做手術。近視手術很安全,但也不是所有的近視眼都符合近視手術條件,眼科醫生也可能條件不符,此外,你還必須有做手術的意願,不少眼科醫生可能都過了做手術的年紀了,手術意願不是那麼強烈。另外,雖然有眼科醫生還戴眼鏡,但是,確實也有不少眼科醫生自己做了近視...

眼科醫生去世捐出眼角膜,你有考慮過捐獻遺體嗎

有,特別是看到一些新聞裡有些專業醫生死後遺體捐獻的事情,覺得他們特別偉大。這種時候總會激起我的衝動,想要自己也去當一回英雄,等自己死了也捐獻遺體。但是,冷靜下來以後就不想這些事了。不是不想捐獻了,而是沒想好該捐給誰,捐哪些器官,為此糾結了不少時間。還有一點就是怕親人們受不了,死後留全屍是中國人自古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