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小公尺的營養價值,請問糯小公尺與黃小公尺有什麼區別?營養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5-02 15:52:3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脂肪3.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9.7克,比大公尺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對於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公尺每100克中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公尺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公尺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小公尺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公尺的幾倍,而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公尺。

總之,小公尺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公尺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公尺的4.8倍;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公尺的4倍;含鉀高含鈉低,鉀鈉比大公尺為9∶1,而小公尺為66∶1,經常吃些小公尺,對高血壓患者有益;含鐵量高,為大公尺的4.

8倍;含磷也豐富,為大公尺的2.3倍。這就是小公尺能補血、健腦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又叫江公尺,是家常經常食用得糧食之一。因其香糯粘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逢年過節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得習俗。正月十五得元宵也是由糯公尺粉製成得。

糯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

糯公尺有收澀作用,對尿頻、自汗有較好得食療效果。糯公尺食品宜加熱後食用。糯公尺不宜一次食用過多。糯公尺性粘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糯公尺年糕無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得含量都很高,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得人要適可而止。

3樓:秒懂百科精選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有哪些?

請問糯小公尺與黃小公尺有什麼區別?營養有區別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糯小公尺與黃小公尺型別,營養價值均有區別,區別如下:

黃小公尺:

含蛋白質9.2%-14.7% ,脂肪3.

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9.

7克,比大公尺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

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糯小公尺:

蛋白質含量12%左右,最高可達14%以上;澱粉含量70%左右,其中糯性品種為67.6%,粳性品種為72.5%。

糯性品種中直鏈澱粉含量很低,優質糯性品種不含直鏈澱粉。粳性品種中直鏈澱粉含量一般為澱粉總量的4.5%∽12.

7%,平均為7.5%;脂肪含量3.6%,此外還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b6、b1、b2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鈣、鎂、磷及鐵、鋅、銅等礦物質元素。

作物介紹:

糯小公尺:

糯小公尺(學名panicum miliaceum l.)是屬禾本科、黍屬植物,又稱黍、稷、禾祭 和糜。 糜子生育期短,耐旱、耐瘠薄,是乾旱半乾旱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也是我國主要製公尺作物之一。

糜子有軟糜子與硬糜子之分。軟糜子碾下的公尺稱軟公尺,著名的陝北公尺酒即用此公尺做成。軟公尺壓成面即可做糕,在陝北做炸糕、棗糕均用此面。硬糜子碾成公尺,稱之為黃公尺,或小公尺。

黃小公尺:

小公尺(黃小公尺),原名:粟,也稱作粱、黃粟、粟公尺,拉丁文名:setaria italica (l.

) beauv. var. germanica (mill.

) schrad. 禾本科、狗尾草屬一年生草本,鬚根粗大,稈粗壯,粟是穀子去皮後的結果,穀子是穀類植物,禾木本的一種。

粟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它不僅供食用,入藥有清熱、清渴,滋陰,補脾腎和腸胃,利小便、治水瀉等功效,又可釀酒。

5樓:刺激你的神經

黃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 ,脂肪3.

0%-4.6%及維生素,除食用外,還可釀酒、制飴糖。   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9.

7克,比大公尺高。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

1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中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公尺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公尺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由於小公尺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公尺的幾倍;小公尺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公尺。

  除了豐富的鐵質外, 小公尺也有蛋白質,復合維他命b、鈣質、 鉀、纖維等等。 因為小公尺性質是鹼性的,所以烹煮時,不需要加太多的鹽或乾脆不用鹽煮。   小公尺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和其他穀物一樣,小公尺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低。   蛋白質含量在不同型別的小公尺中變動很大,一般介於5%—20%之間,平均為10%—12%。小公尺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公尺和玉公尺,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糯小公尺 學名 糜子(panicum miliaceum l.)屬禾本科黍屬(panicum miliaceum),又稱黍、稷、禾祭 和糜。 糜子生育期短,耐旱、耐瘠薄,是乾旱半乾旱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也是我國主要製公尺作物之一。

  糜子有軟糜子與硬糜子之分。軟糜子碾下的公尺稱軟公尺,著名的陝北公尺酒即用此公尺做成。軟公尺壓成面即可做糕,在陝北做炸糕、棗糕均用此面。

硬糜子碾成公尺,稱之為黃公尺,或小公尺。   糜子蛋白質含量12%左右,最高可達14%以上;澱粉含量70%左右,其中糯性品種為67.6%,粳性品種為72.

5%。糯性品種中直鏈澱粉含量很低,優質糯性品種不含直鏈澱粉。粳性品種中直鏈澱粉含量一般為澱粉總量的4.

5%∽12.7%,平均為7.5%;脂肪含量3.

6%,此外還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b6、b1、b2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鈣、鎂、磷及鐵、鋅、銅等礦物質元素。

6樓:每日視訊時尚匯

黃小公尺和糯小公尺有什麼區別?會因不同產地而口感不一樣嗎?

7樓:單于和靜況望

最簡單的回答:糯小公尺吃八寶飯,粽子,等屬於特別黏的那種,和糯公尺乙個性質。黃小公尺就是熬粥用的。公尺脂公尺妹為你解答。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有哪些,小公尺有哪些營養價值?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如何?穀子去皮後稱為小公尺,其粗蛋白質含量為11.42 高於小麥 大公尺 水稻和玉公尺。小公尺中含有的人體必需氨基酸含量較為合理,分別比大公尺 麵粉 玉公尺高41 65 51.5 小公尺的粗脂肪含量為4.28 高於大公尺和小麥粉,與玉公尺接近,其不飽和脂肪酸佔總脂肪酸的85 有益防治...

老雞的營養價值,雞的營養價值

老母雞的補益之功效更高,許多久病 瘦弱之人用來補身,尤其是畏寒風重,虛不受補者,老母雞不但能補氣補血,還可祛風。但從祛風補氣補血的功效來看,母雞愈老,功效越好。因為老母雞肉多,鈣質多,用文火熬湯,最適宜貧血患者及孕婦 產婦和消化力弱的人補養。老母雞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

粉條的營養價值,紅薯粉條的營養價值

營養成分 編輯1.粉條裡富含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 蛋白質 菸酸和鈣 鎂 鐵 鉀 磷 鈉等礦物質 2.粉條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種鮮美湯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條本身的柔潤嫩滑,更加爽口宜人。紅薯粉條營養資訊 營養素每100克 熱量337.00大卡 碳水化合物 84.20克 脂肪0.10克 蛋白質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