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都有什麼營養價值呢,黑木耳有什麼營養價值

時間 2021-05-25 20:53:02

1樓:禹乃敏綺煙

木耳是一種營養豐富、滋味鮮美的副食品,有很好的醫療和藥物作用。

木耳有滋潤強壯,潤肺補腦,輕身強志,和血養榮,補血活血,鎮靜止痛等功效,是天然的滋補劑。木耳能**痔瘡出血、寒溼性腰腿疼痛等症。由於木耳有潤肺和清滌胃腸作用,因而是紡織工人和礦山工人重要的保健食品之一。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院的研究發現,黑木耳能減少血液凝塊,經常食用木耳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有預防作用。

黑木耳,又名木蛾、樹雞、雲耳、耳子等,是生長在朽木上的一種食用菌,因其顏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

一、黑木耳的營養價值

黑木耳營養極為豐富,為古代帝王獨享之佳品,有“素中之葷”的美譽。據《禮記內則》記載和漢學者鄭玄的註解,以及宋代陳皓的《禮記集說》,都證明黑木耳為上古時代帝王獨享之佳品。

黑木耳脆嫩可口,味道鮮美,是城鄉人民喜愛的食品。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約10%,脂肪、纖維素、鐵、鈣、磷、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營養物質。據化驗分析,每百克黑木耳中含鈣37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倍;含鐵18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0倍。

黑木耳的膠質體具有很大有吸引力,它能把殘留在人們消化系統中的灰塵、雜質集中起來,排出體外,是礦工、紡織、理髮和化工工人的良好的保健食品。

黑木耳是一種珍貴的藥材,明代著名醫藥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氣不飢"等,近代醫學工作者對黑木耳的藥用價值又有新的發現,認為黑木耳還具有清肺、潤津、取淤生新的功效,黑木耳中還含有抗癌物質,是一種抗癌藥用食品。黑木耳還可以促進人體血液迴圈,**冠心病等

。據專家測定,每百克黑木耳含蛋白質10.6克,脂肪1.

2克,碳水化合物65.5克,粗纖維7.0克,鈣357毫克,磷201毫克,鐵185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煙酸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磷脂、植物固醇等。

黑木耳的含鐵量為是芹菜的20倍,豬肝的7倍,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而且含鈣量相當於鯽魚的7倍。

2、黑木耳的藥用價值

黑木耳具有益智健腦、滋養強壯、補血治血、滋陰潤燥、養胃通便、清肺益氣、鎮靜止痛等功效等功用。祖國醫學認為,黑木耳能“益氣不飢,輕身強志”。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質,能促進胃腸蠕動,促使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洩,減少食物脂肪的吸收,從而起到**作用。

黑木耳中的膠質,有潤肺和清滌胃腸的作用可將殘留在消化道中的雜質、廢物吸附排出體外,因此它也是紡織工人和礦山工人的重要保健食品之一。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黑木耳內還有一種類核酸物質,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對冠心病、動脈硬化患者頗有益處。黑木耳中的多糖有抗癌作用,可以作為腫瘤病人的食療。

2樓:

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藥用功效。能益氣強身,有活血效能,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等;

可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能夠疏通腸胃,潤滑腸道,同時對高血壓患者也有一定幫助。現代營養學家盛讚黑木耳為素中之葷,其營養價值可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植物膠原成分,它具有較強的吸附作用,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滌腸的作用。

我們都知道補鐵最好的食源是動物性食物,但是對於素食者來說,黑木耳在植物性食物裡含鐵量還是不錯的,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它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是一種天然補血食物。

木耳的營養價值:

增強免疫:黑木耳營養豐富,不僅是烹飪佳菜,還是滋補強身、防治疾病的良藥,被譽為素中之葷。

清胃滌腸:黑木耳含較多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清胃滌腸,是礦山、冶金、紡織、理髮等行業職工的保健食品。

木耳中含鐵量很豐富,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的。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木耳含有維生素k,它能抗血凝、抗血栓、降血脂,減少心血管病發生。

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可防癌抗癌。

哪些人不宜吃木耳?

黑木耳還有膳食纖維,脾胃虛寒、腸胃消化不好的人,吃多了會造成脹氣,有腹瀉情況如果食用了黑木耳會加重病情。

黑木耳具有抗凝血的功效,所以對於腦出血病人或者是要進行拔牙和手術前是不可以使用的,否則可能引起大量出血。

出血性中風患者由於凝血功能較差,要慎食。

血脂異常的人慎吃。

孕婦不宜多吃。

3樓:

1.黑木耳有滋潤強壯,清肺益氣,補血活血,鎮靜止痛等功效。2.

黑木耳能減低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對預防和**冠心病有特殊的效益。.能夠有效的促進消化道和泌尿道內各種腺體的分泌,並催化體內結石、潤滑管道、促使結石排出。

4樓:

木耳是最高的清道夫,他們說吃木耳可以清理吃到肚裡的灰塵。

5樓:美味研究室

木耳被成為“素中之王”,營養價值如此豐富,90%的人不知道

6樓:北玉樹

木耳裡面所含有的鐵元素是非常的豐富的,所以它可以用於**缺鐵性的貧血。平時多吃一些木耳,也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能夠補充身體內所需要的鐵質,促進身體的正常發育,防止營養不良症狀的出現。木耳裡面所含有的鐵質是很多的蔬菜都不能比擬的。

木耳裡面含有了豐富的維生素k,這是很多蔬菜當中都不含有的一種維生素,它能夠減少血液的凝塊,預防血栓症狀的發現,所以老年人比較適合多吃一些木耳,能夠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疾病,冠心病,心絞痛,是一種非常天然養生的保健食物,而且木耳對身體沒有任何的***。

很多人對木耳的瞭解,就是木耳屬於一種膠質的物質,它可以清除殘留在我們人體消化系統當中的灰塵,雜質等等,具有特殊的清肺作用,所以從事一些傷害肺部工作的人群,可以多吃一些木耳,這樣也能夠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對於預防和**膽結石,腎結石,乾燥結石等等都有很好的作用。

黑木耳有什麼營養價值?

7樓:危馥芬鐸梧

1.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維持體內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防止出血;

3.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5.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6.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8樓:茉莉說生活

黑木耳有個響噹噹的名譽,它被稱為 “中餐中的黑色瑰寶”,它對人體可謂是好處多多。

9樓:沙蝶閻錦

常食可益氣不飢、輕身強志、宣利腸胃、防止出血,適用於虛弱體質、易於出血或婦女和老人食用。木耳含有大量發酵素和植物鹼,對纖維織物能起到催化作用,使之較短時間內被溶化或分解,因而可成為紡織工人和礦工的保健食品。黑木耳還能減低血液凝塊,有防止冠心病的作用。

還可用於高血壓病、血管硬化、眼底出血、貧血及子宮頸癌。

10樓:植物獵掱

黑木耳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蛋白質的含量和肉類相當,鈣、鐵的含量還比肉類高出數倍。故而黑木耳也被稱為“素中之葷”、“素食之王”。

據測定,每100g鮮木耳中含蛋白質12.1g、脂肪1.5g、碳水化合物65.

5g、粗纖維7g、維生素a17ug、維生素b1 0.17mg、維生素b2 0.44mg、維生素e11.

34mg、胡蘿蔔素100ug、硒3.72ug、鈣247mg、磷292mg、鐵185mg、鉀757mg、鈉48.5mg、鎂152mg、銅0.

32mg、鋅3.18mg。此外,黑木耳中還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及活性物質黑木耳多糖等。

木耳有什麼營養價值

11樓:北海數碼站

木耳是我國古老的食物之一流傳至今,木耳屬於藻類,因為藻類的種類相對於別的食物來說並不多,因此很多人都並不瞭解木耳的營養價值,下面我們將為您講解一下關於木耳的營養價值。

1.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5.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6.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木耳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食用,特別適合缺鐵的人士、礦工、冶金工人、紡織工、理髮師食用;

2.有出血性疾病、腹瀉者的人應不食或少食;孕婦不宜多吃。

專家最後提醒朋友們患有痔瘡者木耳與野雞不宜同食,野雞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誘發痔瘡出血。木耳不宜與野鴨同食,野鴨味甘性涼,同時易消化不良。

12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它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還高出約7倍,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的。黑木耳是一種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食用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鈣、維生素、粗纖維,其中蛋白質含量和肉類相當,鐵比肉類高10倍,鈣是肉類的20倍,維生素b_2是蔬菜的10倍以上,黑木耳還含有多種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稱之為“素中之葷”。100克黑木耳的營養成分為:

含水分10.9克、蛋白質10.6克、脂肪0.

2克、碳水化合物65.5克、熱量306千卡、粗纖維7.0克、灰分5.

8克、鈣357毫克、磷201毫克、鐵185毫克、胡蘿蔔素0.03毫克、硫胺素0.15毫克、核黃素0.

55毫克、菸鹼酸2.7毫克。aqui te amo。

13樓:錦屏鳶

木耳有什麼營養價值?木耳可以液的迴圈的迴圈,可以血管堵塞,有助血管暢通

木耳有什麼營養,木耳都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木耳 幹 的營養 營養素含量 每100克 熱量 大卡 205 鉀 毫克 757 磷 毫克 292 鈣 毫克 247 鎂 毫克 152 胡羅蔔素 微克 100 鐵 毫克 97.4 碳水化合物 克 65.6 鈉 毫克 48.5 纖維素 克 29.9 維生素a 微克 17 蛋白質 克 12.1 維生素e ...

芋頭有什麼營養價值呢?橘子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1 芋頭中富含蛋白質 鈣 磷 鐵 鉀 鎂 鈉 胡蘿蔔素 菸酸 維生素c b族維生素 皂角甙等多種成分,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較高,具有潔齒防齲 保護牙齒的作用 2 其豐富的營養價值,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在癌症手術或術後放療 化療及其 過程中,有輔助 的作用 3 芋頭...

桔子有什麼營養價值,橘子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素茗 柑 桔 橙是柑桔類水果中的三個不同品種,由於它們外形相似,易被人們所混淆。柑橘果實營養豐富,色香味兼優,既可鮮食,又可加工成以果汁為主的各種加工製品。柑橘產量居百果之首,柑橘汁佔果汁的3 4,廣受消費者的青睞。據 衛生研究院分析,柑橘每100克的可食部分中,含核黃素0.05毫克,尼克酸0.3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