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黴為什麼只在玉公尺穀類上面存在

時間 2021-05-10 23:10:42

1樓:匿名使用者

黃麴黴主要依靠玉公尺生活,形誠互助關糸

2樓:沐雨蕭蕭

黃麴黴存在於土壤、動植物、各種堅果中,

特別是容易汙染花生、玉公尺、稻公尺、大豆、小麥等糧油產品。

糧食收割之後受潮長霉會產生黃麴黴毒素。其實,黃麴黴毒素在農作物正常的生長期中就可以形成。比如玉公尺,土壤中的黃麴黴「種子」會在玉公尺棒中「萌發」。

如果那段時間乾燥而且高溫,黃麴黴毒素的含量就會明顯公升高。此外,種植太密、野草太多、氮肥不足、蟲等因素,也有利於黃麴黴毒素的形成。

3樓:匿名使用者

黃麴黴素主要存在於被黃麴黴素汙染過的糧食、油及其製品中。例如黃麴黴汙染的花生、花生油、玉公尺、大公尺、棉籽中最為常見,在乾果類食品如胡桃、杏仁、榛子、乾辣椒中,在動物性食品如肝、鹹魚中以及在奶和奶製品中也曾發現過黃麴黴素。

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黃麴黴的農作物之一,黃麴黴毒素對花生具有極高的親和性。黃麴黴的侵染和黃麴黴毒素的產生不僅發生在花生的種植過程(包括開花、盛花、飽果、成熟、收穫)中,而且在加工過程(包括原料收購、乾燥、加工、倉儲、運輸過程)中也會產生。

花生中黃麴黴毒素主要有b1、b2、g1、g2,其中b1的毒性最強和產毒量最大。為確保花生的食品安全,各國制定了嚴格的黃麴黴毒素限量標準,如歐盟規定直接用於食用和直接用於食品原料的花生黃麴黴毒素b1的最高限量為2微克/公斤,b1+b2+g1+g2的最高限量為4微克/公斤。日本規定花生黃麴黴毒素b1的最高限量為10微克/公斤。

花生黃麴黴侵染和黃麴黴產毒主要與以下幾種情況有關:

一是品種抗性。花生黃麴黴毒素的汙染程度與栽培品種的抗性有關,即花生對黃麴黴具有品種抗性。

二是土壤。土壤本身也含有大量的黃麴黴菌,研究表明,花生黃麴黴感染與土壤的型別有關,變性土壤比淋溶性土壤的感染少。如果土壤缺鈣,會影響花生果殼中果膠鈣的積累,使果殼組織變鬆,產生爛果,從而給黃麴黴菌的侵染創造有利條件。

三是溫度和水分。特別是在花生收穫前的30至50天即進入飽果前到成熟飽果期,高溫乾旱時(土壤含水量35%以下),容易發生黃麴黴侵染、生長、產毒。乾旱使花生莢果含水量降低,造成莢果代謝活動變弱,使花生抗侵染能力降低。

此外,高溫乾旱有利於黃麴黴的生長,高溫濕潤的土壤抑制黃麴黴菌的生長。研究表明,在乾旱條件下,黃麴黴侵染的起始溫度為25℃~27℃,最適溫度為28℃~30℃。乾旱程度與黃麴黴的感染率和產毒率成正比,即乾旱越嚴重,黃麴黴的感染率和產毒率越高。

另外,當水活度aw超過0.70(25℃)的花生易受侵染,水活度越高,花生受黃麴黴菌的侵染程度越高、黃麴黴菌的生長也越快,黃麴黴毒素的汙染程度也越高。剛收穫的花生,莢果水分約為45%~55%,水活度值大大超過0.

70,非常有利於黃麴黴菌的侵染、生長,如不能及時以盡快的速度乾燥至安全水活度,就會導致黃麴黴菌的侵染、生長、產毒。

四是花生成熟度。適時收穫的花生黃麴黴感染少,延遲收穫的花生,黃麴黴感染率較高。

五是機械損傷。在花生種植和加工過程中,由於受到外來力量(如除草、收穫時的脫粒、加工時皮殼損傷等)造成花生莢果的損傷,為黃麴黴菌侵入、生長創造條件。

六是倉儲條件。這包括倉儲的相對濕度、儲藏溫度、倉儲時間、倉儲害蟲和倉儲氧氣等。

乾燥後的花生容易吸潮,使水活度公升高,導致黃麴黴菌的侵染、生長。倉儲相對濕度越高,黃麴黴毒素汙染也嚴重。花生儲藏期間,相對濕度應保持在55%~65%之間,這樣,既能保持花生品質,又能防止黃麴黴菌的生長。

黃麴黴菌產毒要求的溫度為12℃~42℃,最適溫度為25.7℃~32℃。黃麴黴菌生長的最適溫度為26℃~28℃,溫度越高,黃麴黴菌生長越快,黃麴黴菌汙染越嚴重。

儲存時間越長,黃麴黴毒素的汙染程度越高。

赤擬谷盜、谷蛾、粉蟲甲等是花生的主要倉儲害蟲,它們能造成花生損傷,導致黃麴黴菌的侵入、生長。

黃麴黴菌是喜氧微生物,在厭氧條件下,黃麴黴菌的生長和孢子的形成都受到抑制。

謀反罪按律應當凌遲,朱元璋為什麼只扒了藍玉的皮

當時藍玉並沒有謀反,只是因為他的一些做法徹底惹惱了朱元璋,朱元璋無法繼續容忍下去了,所以才給他定了乙個謀反罪,並且對藍玉進行扒皮處理。第一件,仗勢欺人。據史料記載,在藍玉北征南返的途中,到了喜峰關,但是守關將領不認識他,因為不能分辨敵友,所以沒給他開城門。這個時候藍玉非常生氣,認為自己是明朝的有功之...

曇花為什麼在晚上開,曇花為什麼只在晚上開 為什麼說曇花一現

麥穗兒談教育 曇花開放的時間與氣象條件有一定的關係。曇花的花瓣大而嬌嫩,需要一定的溫溼度條件才能開放。白天溫度過高,空氣乾燥 深夜,氣溫又過低,對曇花的開放都不利,只有晚上九點到十點左右,天氣冷熱適宜,加上空氣溼潤,比較適合曇花的開放。而且曇花對光照強度的變化比較敏感,當夜幕漸漸降臨時,它便感知黑暗...

為什麼曇花在晚上左右開放,為什麼曇花只在夜裡開放

曇花是仙人掌的一種,是全球性廣泛栽培的觀賞植物。曇花的花潔白如玉,大而美麗,芳香四溢,不過開花的時間大多要在晚上21點以後。原來,這是和氣候條件有關係的,在適宜的溫度 溼度下,曇花才會開放。白天的空氣乾燥,溫度過高,而深夜的溫度又過低,限制了曇花的開放。只有在夏天的晚上,溫度在21點到22點之間,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