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著,有什麼好辦法快速睡著呢?青年人哦

時間 2021-05-10 13:14:23

1樓:特立獨行

如何改善失眠症狀,提公升睡眠品質:

1. 房間不要開燈

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的變化,不分晝夜皆燈火通明,加上經常壓縮睡眠時間,甚至日夜顛倒,讓身體無法接收睡眠的提示,因而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類適應環境後自然形成的生活規則,所以為了改善失眠問題,需要營造最佳的睡覺環境,睡覺時盡量保持房間全黑,不要有光線,即使上廁所,也盡可能只開夜燈。

研究證實,在夜晚睡覺時,大腦會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具有降低血壓、減緩心跳速率、提高免疫力等作用,還能幫助人類腦細胞鬆弛,進入睡眠狀態。因為,光線會抑制褪黑激素的生成,夜晚如果開著燈睡覺,會產生「光壓力」,影響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睡眠品質低落,免疫功能下降,導致疾病產生。因此,房間應無任何光源,讓褪黑激素分泌完全,才能達到促睡的效果。

2. 試圖讓眼睛疲勞

在睡覺前一小時,應停止激烈的運動,忘掉公事和煩惱,轉為靜態和緩的活動,將會讓睡眠獲得改善,不過應避免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等會發出藍光的電子產品,因為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生成,明亮的熒幕也會刺激交感神經,影響睡眠品質。

可以選擇閱讀雜誌等輕鬆的讀物,也可以嘗試保持清醒狀態,努力睜大眼睛,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睡著、不要睡著,這些都會使得眼睛感到疲憊,進而開始出現睡意。

3. 運用大腦靜思冥想

晚上睡不著時,流傳著用數羊的方法來克服失眠,其實有其道理,運用大腦進行靜態的精神活動,想像旅遊途中所見的景色、思考每個注音符號開頭的動物,或是回想一天中說的話、做的事情等等,利用靜思冥想讓大腦疲倦,平穩焦慮的心情,分散失眠的注意力,將有助於入眠。

4. 避免半夜吃東西

吃太飽或太飢餓都會干擾睡眠品質,尤其是半夜進食,反而會因為胃部開始消化運作,使得大腦更加清醒。不過,平時即可在睡前1-2小時或晚飯後2-3小時,吃些像是牛奶、香蕉、葵花子、海帶、燕麥等等低蛋白質且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睡前應減少攝取易使腦部清醒的高蛋白質食物,以免睡眠品質不佳;而色胺酸則有助於褪黑激素或血清張力素的合成,可促進睡眠,因此可於睡前適當食用此類食物,既可避免飢腸轆轆,也能預防輾轉難眠的困擾。

5. 漸進放鬆身心靈

身體僵硬為妨礙睡眠的因素之一。因此,睡覺前,可聆聽柔和**、喝少量紅酒、泡泡腳等平緩心情,讓大腦準備下班休息,也可以進行放鬆的伸展運動,如:肌肉鬆弛、集中精神腹式呼吸法等等,緩解緊張的肌肉,促進血液迴圈,讓身體輕微發熱,有助於入眠。

此外,應盡量讓處於放空的狀態,不要太過在意失眠的問題,否則會因為思考而導致腦部的興奮清醒,精神和肌肉緊繃,反而消除睡意,形成惡性迴圈。

6. 補眠會破壞睡眠規律

熬夜後,大多數的人都會習慣白天多睡一些,甚至在假日補眠,這種情形反而會打亂睡眠規律。專家表示,補眠不只是增加睡眠,更應講究睡眠品質,所以晚睡不一定要晚起,即使睡眠時間不長,但只要隔天精神奕奕,就不需要刻意睡足時數。

比起補眠,如何讓睡眠發揮最大的功效是很重要的課題。良好的深層睡眠能恢復用罄的體力與精神,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每天定時就寢、定時起床,即使晚上失眠,也要按時起床,持續一段時間後,生理時鐘自然就會定時而規律,讓身體獲得最佳的休息,從失眠中解放。

有睡不著的嗎,晚上睡不著有什麼好辦法

鍋鍋教你快速入睡的方法 失眠睡不著的有救了,2味 中藥 煮水,擺脫入睡難,睡 可以喝一杯安神茶可以有效的解決睡眠問題 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有呀。你有好方法嗎?熬夜腎氣虧虛,睡前1個 還陽臥 養腎護腎,到點就犯睏!晚上睡不著有什麼好辦法?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主要是作息規律要調整好啊 每晚給自己規定乙個...

牙痛有什麼好辦法,牙疼有什麼好辦法

稅鶯韻楚好 牙痛是牙病的主要症狀之一。有的牙痛是比較劇烈 痛苦的。俗話說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 可見牙痛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之大。根據 牙痛發生的情況,舌側矯治,可分為 持續性 陣發性 波動性 跳痛 放射痛等。誘發痛可以由機械因素 如吃硬食物 化學因素 如吃甜食 和溫度引起 如吃冷 熱食物 引起牙痛...

失眠有什么好辦法,失眠有什麼好辦法?

怎樣避免失眠和幫助睡眠?想要避免失眠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 6 1睡前不喝茶或咖啡 2 6 1避免飲酒過度 3 6 1不要抱著一定要馬上睡著的念頭 4 6 1睡前不看恐怖影片或 5 6 1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而以下幾點,則可以幫助你較易入睡 1 6 1睡前喝一杯溫牛奶。2 6 1睡前讀溫馨的書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