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花朵既可以觀賞,又可以入藥的

時間 2021-05-10 07:39:09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可以滋陰化燥,給肌膚補充水分,是很好的食補材料。你可以用:百合、紅棗、銀耳、蓮子、冰糖煲糖水喝,也可以直接加西芹做配料吵著吃。

【食療作用】

1.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富含粘液質,其具有潤 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 常能奏效。

2.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 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 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美容養顏 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粘液質 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 合,有一定美容養顏作用。

4.防癌抗癌 百合含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 對免疫抑制劑環磷醯胺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有預 防作用,能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 增強單核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 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治 效果。

2樓:博物猴

八寶景天作為藥材為人所熟知,全草可入藥,具有祛風利溼,止血止痛,活血散瘀的功效。花常見為淡粉色,花期在8月至10月,目前正值八寶景天的最佳觀賞期。

秋天有哪些花開?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是什麼樣的,開什麼樣的花呢

有哪些花朵既可以觀賞,又可以入藥的?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是什麼意思?

4樓:熱詞課代表

從一朵花裡就可以看出整個世界,用一片葉子就能代表整顆菩提。

5樓:紫月公子

1、這是一個認識論的問題,首先即是說"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大與小的境界與認識也就是說宇宙是至大無外,至小無內;是無量無邊,無垠無涯的。 一朵花一個世界,一片葉子有一個天堂,一沙一無窮盡的宇宙。

2、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從字面上的意思理解,就是一朵花就是一個世界,一片菩提葉就代表著一棵菩提樹。從深沉上理解,一朵花雖然沒有一個世界那麼大,但是一朵花所涵蓋的一切與一個世界所涵蓋的一切是沒有區別的,一片菩提葉雖然不能和整個菩提樹相比其外在的形狀大小,但是一片菩提葉所含有的菩提性菩提智慧與一棵菩提樹所具有的菩提性菩提智慧是沒有區別的。

3、。言下之意就是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是共性的,花雖然很小,但是它涵蓋了整個世界的體性,葉雖然只是一片菩提葉,但是它代表著整個菩提樹所具有的菩提智慧,就如佛性是大千宇宙中眾生的共性,雖然說一個眾生與大千宇宙相比是渺小的,但是他所具備潛隱的佛性是無上的,是涵蓋著大千宇宙中的一切智慧。

4、《廬山東林寺三笑庭聯》亦有“橋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語;蓮開僧舍,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之說法。

1、一花一世界(亦稱一花悟世界)一句詩句,包含濃厚的哲學意味,是凡人俗世中所悟出世界中,最高境界的一句名句。

2、《梵網經》捲上謂: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迦佛,各居千葉世界中,其中每一葉世界的釋迦佛,又化出百億釋迦佛,坐菩提樹。

6樓:熱心網友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意思是:從一朵花裡就可以看出整個世界,用一片葉子就能代表這個菩提。

這句話出自佛學經典語論《佛典》的《華嚴經》,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任何大的或者小的事物,都有我們學習的地方,萬事萬物都有其光的一面。

8樓:感懷若深

很細小的事物裡,也會有奇妙的世界。

很普通的東西中,也會有精妙的禪理。

9樓:煩惱即菩提

就是這個意思,菩提也就是佛和道的意思。

10樓:拈花笑天下

花,包種含緣,自為世界。葉,三輪體空,何曾有我?阿彌陀佛。

11樓:希望一直陪伴你

我覺得是迴歸本質,由繁化簡的涵義。每人修為不一,理解不一。

12樓:不安的藍色蛋餅

個人覺得意思是一朵花也是一個世界,一個葉也是一個菩提的世界。每個人都是一個世界。一顆心就是一個世界。

13樓:超級呵呵噠之神

一個人即使盡自己一點微薄的努力,給人類世界也是一份貢獻。這也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境界!

有沒有桂花的資料啊!

14樓:核電桂花王

桂花本產自南方,四季常青,喜酸性

。南方氣候溼潤,冬天氣溫高,土質是稻田土和紅土,偏酸性。

樓主要北方的話,北方要買嫁接苗,抗逆性增強,可以耐北方氣候。南方的不耐寒

耐且嫁接枝條最好是產自北方的抗生強的桂花品種,如河南的本地八月金桂。

用砧木的抗性和適應性來提升!

如用北方的小葉女貞,和流蘇嫁接苗,非常抗寒,抗旱,耐偏鹼性土質。能適應華北南部如山東、河南、陝西氣候。

15樓:城市土堆兒

這裡有很多的桂花**:

蘭花都有什麼功效?

16樓:灰色人生

功效:蘭花全草均可入藥。其性平,味辛、甘、無毒。

有養陰潤肺,利水滲溼,清熱解毒等功效。可應用於臨床內、**諸症。根可治肺結核、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蘭花花梗可治惡癬。

不同品種蘭花,有不同的功效。如建蘭根煎湯服,據說為催生勝藥,葉治百日咳、可治虛人肺氣(一作肝氣),果能止嘔吐,種子治目翳。蕙蘭全草能治婦女病;春蘭全草治神經衰弱、蛔蟲和痔瘡等病。

素心蘭花瓣可以催生。蕙蘭的素心花瓣陰乾亦能催生。

17樓:暴走少女

據記載,蘭花全草均可入藥。其性平,味辛、甘、無毒。有養陰潤肺,利水滲溼,清熱解毒等功效。可應用於臨床內、**諸症。根可治肺結核、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蘭花花梗可治惡癬。

建蘭根煎湯服,據說為催生勝藥,葉治百日咳、可治虛人肺氣(一作肝氣),果能止嘔吐,種子治目翳。蕙蘭全草能治婦女病;春蘭全草治神經衰弱、蛔蟲和痔瘡等病。素心蘭花瓣可以催生。

蕙蘭的素心花瓣陰乾亦能催生。

18樓:韜啊韜

蘭花功效:養陰潤肺,利水滲溼,清熱解毒

蘭花的莖:白及,用其假鱗莖入藥,能消腫、 止血、 補肺, 生肌止痛,潤肋行力;流蘇蝦脊蘭,能清熱解毒,強筋壯骨。

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佈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中國人歷來把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通常以“蘭章”喻詩文之美,以“蘭交”喻友誼之真。也有借蘭來表達純潔的愛情,“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尋得幽蘭報知己,一枝聊贈夢瀟湘”。

2023年5月蘭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四。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1、藥用

根可治肺結核、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建蘭根煎湯服,據說為催生勝藥;葉治百日咳,果能止嘔吐,種子治目翳。蕙蘭全草能治婦女病,春蘭全草治神經衰弱、蛔蟲和痔瘡等病。建蘭葉可治虛人肺氣(一作肝氣)。

蘭草花梗可治惡癬。素心蘭草瓣可以催生。蕙蘭的素心花瓣陰乾亦能催生。

2、觀賞

蘭草,全株及花揉之有香味,似薰衣草。隨著國內外蘭花需求量的增加,蘭花的走勢相當看好,特別是精品、珍品、絕品更是天價般攀升,因此蘭花市場和蘭花的潛在市場是十分廣闊的。

3、食用

花香可薰茶

蘭草的香氣清烈、醇正,用來薰茶,品質最高。在蘭草產區或大規模蘭圃,蘭草茶是有發展前途的。

花可食用

花可做湯。花可點湯,臨點湯時,先以熱水瀹過,花色新,湯味鮮美;蘭草可作菜餚,乃筵席上的著名川菜,清香撲鼻,繚繞席間,食之令人終生難忘。川菜中的名菜有“蘭草肚絲”,“蘭草肉絲”等,還有“蘭草包子”也其味無窮。

19樓:之何勿思

1、滋養陰液,生津潤燥,**惡性腫瘤放療後致口乾煩渴後遺症。

2 、清熱涼血,養陰潤肺,治乾咳久嗽,肺咯血。

3、 順氣和血,利溼消腫,治尿道感染,婦女白帶。

4、 疏肝解鬱,調和氣血,治頭暈目弦,神經衰弱。

5、其他藥用。

20樓:89號小黑人

1、觀賞。蘭花是一種風格獨異的花卉,它的觀賞價值很高。蘭花的花色淡雅,其中以嫩綠、黃綠的居多,但尤以素心者為名貴。

蘭花的香氣,清而不濁,一盆在室,芳香四溢。“手培蘭蕊兩三栽,日暖風和次第開;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時有蝶飛來。”

古人這首詩將蘭花的幽香表現得淋漓盡致。蘭花的花姿有的端莊雋秀,有的雍容華貴,富於變化。蘭花的葉終年鮮綠,剛柔兼備,姿態優美,即使不是花期,也像是一件活的藝術品。

“泣露光偏亂,含風影自斜;俗人那斛比,看葉勝看花”。

2、食用、蘭花香氣清洌、醇正,蘭花多用於茶,也可用來薰茶;還可做湯等菜餚。

3、藥用。據記載,蘭花全草均可入藥。其性平,味辛、甘、無毒。

有養陰潤肺,利水滲溼,清熱解毒等功效。可應用於臨床內、**諸症。根可治肺結核、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蘭花花梗可治惡癬。

建蘭根煎湯服,據說為催生勝藥,葉治百日咳、可治虛人肺氣(一作肝氣),果能止嘔吐,種子治目翳。蕙蘭全草能治婦女病;春蘭全草治神經衰弱、蛔蟲和痔瘡等病。素心蘭花瓣可以催生。

蕙蘭的素心花瓣陰乾亦能催生。

21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功效:

1、蘭花具有芬香開竅,醒腦提神,抗老延壽,開胃健脾,除疲安神,益氣生津,美容駐顏,祛風除溼,散寒止痛,活血通絡,化瘀止血,健腦益智,調整內分泌紊亂,增強毛細血管彈性,保護肝細胞,抗癌等多種功效。特別是蘭花花粉中的活性物質對機體各個器官系統具有保健作用,對各個器官系統的疾病均有良好的**作用。

2、蘭花滋養陰液,生津潤燥,**惡性腫瘤放療後致口乾煩渴後遺症;清熱涼血,養陰潤肺, 治乾咳久嗽,肺咯血;順氣和血,利溼消腫,治 尿道感染,婦女白帶;疏鈣解鬱,調和氣血,治 頭暈目眩,神經衰弱;還可治大便祕結,大小腸滯積,舌苔厚膩,咽乾肺燥,口臭難聞。

3、其根可治肺結核、肺化腫、外傷接骨等, 其葉可治百日咳,其花可治勞傷咳嗽,其果能 止嘔吐。此外,瞭乾的蘭花,也可拌人蜂蜜、核桃、少量花椒,然後用開水衝飲,夏天可起 到解暑去熱和止咳潤肺之功效,特別對久咳不愈有一定療效。

4、蘭花茶和血紫膠囊配合西藥**慢性腎炎。蘭花茶歷史悠久。傳說,它始於唐代,起初由涇縣裡塢坑寺引進開始栽培。

相傳當時皇帝頭疼,偶遇一僧,僧說:山中有茶草,煎服可愈之。皇帝遂派人採摘飲之,果然病癒。

後來人們爭飲此茶,並被列為向皇帝進獻的“貢茶”。到了元、明、清時期,蘭花茶的名聲越來越大,曾用此茶作為官吏薪給和軍隊餉銀。後來由於茶農貧困,茶園荒蕪,蘭花茶一度衰落,瀕於絕跡。

近年來,經過茶鄉人民的不斷努力,蘭花茶得到迅速恢復和發展。栽培面積不斷擴大,產量逐年增加,質量不斷提高。

描寫「花朵枯萎」的句子有哪些,描寫花朵枯萎的句子

褤兒 太陽公升起,向日葵依然像每天一樣抬頭含情脈脈的望著太陽,唯獨一顆藏在角落裡的小日葵,枯黃的花瓣緩緩地凋落在身旁,一點一點的飄零,直到太陽緩緩降落。描寫 深秋花凋零枯萎 的句子有哪些?描寫花凋謝的句子有哪些? 凡凡爭取下 水龍吟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作者 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

LOL還有哪些英雄有既可以追殺也可以逃跑的技能

一般有位移的技能cd都不會太短,相比之下可能龍女的w最好了 卡薩丁 這種位移技能的話。追殺什麼的不是用加速比較好麼。比如寡婦w什麼的 狐狸的大 和阿卡麗的大 ez 小卡 都有吧 閃現算的話 盲僧.lol逃跑很強的英雄有哪些,沒有逃生技能的有哪些 5 最強 沒有逃生的是諾克 果斷盲僧,一顆眼石,你家就...

有哪些可愛又便宜的小狗,什麼狗狗既可愛又便宜又好養?

影子 沙皮狗是世界名種鬥狗之一,很多人認為沙皮狗不好養,其實飼養沙皮狗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主人們只要掌握了其生活習性,那麼就能夠養出一隻無比健康的狗狗。沙皮犬帶有王者之氣,警惕,聰明,威嚴,貴族氣質,愁眉不展,鎮定而驕傲,天性中立而且對陌生人有點冷淡 但將全部的愛都投入家庭中。 中華田園犬,既便宜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