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泡久了有毒嗎,黑木耳泡發時間超過多長時間有毒

時間 2021-05-10 07:10:07

1樓:科學闢謠 vivippp1 睿爸育兒記 蘇州遺少 匿名使用者

最近到了盛夏,天氣越來越熱,各種細菌也加快了自己的繁殖速度。

據**報道,在溫州,有乙個50多歲的陳先生平時身體健碩,最近他與家人出門旅遊了3天。回家後,他發現家裡還有去旅遊之前泡下的黑木耳沒吃,就做了一盤木耳炒蛋。他自己吃了半盤,女兒吃了少量,妻子沒吃。

當晚,陳先生和女兒均出現腹瀉。

「一開始沒當回事,到醫院也是當普通的腸胃炎**。」陳先生的妻子說。經輸液,女兒病情好轉,陳先生的情況卻日益嚴重:

小便沒了,全身出現黃疸,呼吸急促且越來越困難。6月25日,陳先生陷入昏迷,被家屬送到溫州瑞安人民醫院急診室,後轉入icu搶救。因吃了在水中泡發三天的黑木耳,陳先生出現多臟器功能衰竭,差點出人命。

據醫生講,這種症狀就是急性生物毒素中毒。

那麼夏天吃了在水中泡久的黑木耳真會中毒嗎?

蝌蚪君首先要與大家一起梳理一下基本的醫學概念,搞清楚什麼是「急性生物毒素中毒」。

急性生物毒素中毒是指由毒蘑菇、魚膽、蛇毒、蜂毒等生物毒素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候群。常以急性肝、腎功能衰竭為主要臨床表現,部分以神經毒性為主或以血液、肌肉溶解為主。重症患者易出現多器官功能障礙症候群,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

生物毒素一共有幾千萬種,分類十分複雜,我們人類目前研究過的也只有幾千種。

蝌蚪君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水母毒素的文章,水母毒素就是一種生物毒素,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戳這裡。

木耳是一種食用菌,長在朽木之上,它本身是無毒的,雖然它屬於真菌的一種,但它不象有些野蘑菇那樣本身是有毒的。

那麼,夏天,木耳在水中泡久了以後,會產生生物毒素嗎?

答案是肯定的,原因有2點。首先,因為是夏天,氣溫高,而且又是在水中,適合細菌繁殖;其次,則是因為木耳本身是一種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類物質的食物,容易給細菌的繁殖提供養料。在本文一開始的這個案例中,木耳是乙個培養基,

負責給細菌等微生物的繁殖提供養料。

木耳上的細菌在生長過程中,會產生和分泌到細菌細胞外的毒性蛋白質,這種毒性蛋白質,就是本文中陳先生吃木耳炒雞蛋的時候吃進去的生物毒素。嚴格來說,這種是生物毒素是一種細菌毒素,

一般細菌毒素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外毒素(exotoxin);它是一種毒性蛋白質,是細菌在生長過程中分泌到菌體外的毒性物質,產生外毒素的細菌主要是革蘭氏陽性菌,如白喉桿菌、破傷風桿菌、肉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少數革蘭氏陰性菌。另一類為內毒素(endotoxin),是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胞壁的產物。

這些生物毒素在木耳炒雞蛋的時候其實也是蛋白質,因為木耳沒有炒熟炒透,所以這些毒性蛋白質沒有變性,還是保持了毒性,為了讓這些毒性蛋白質變性,最好過油熱炒。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夏天的涼拌木耳也可能有毒,一定要確保木耳沒有在水中泡過很長時間而變質。如果您已經泡完了黑木耳但是暫時沒做這道菜,那就把它放進冰箱冷藏起來吧。

因此,大家要注意了,如果室內溫度在20℃以上,特別是夏季高溫,木耳變質的速度非常快。當木耳在水中發泡時間超過8小時,變質所導致的細菌有可能產生劑量足夠讓人產生中毒反應的生物毒素。因此,建議大家在夏天不要吃在水中泡得超過8小時的黑木耳,以防中毒。

官方服務

已讚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

收起木耳泡太久會有毒嗎?#星知計畫#

相關資料提到,

木耳浸泡時間過久,

容易滋生大腸桿菌等等,

對腸胃不好,

如果浸泡時間過久,

不建議食用

會壞掉,不會有毒

2樓:睿爸育兒記

木耳泡太久會有毒嗎?#星知計畫#

3樓:蘇州遺少

相關資料提到,

木耳浸泡時間過久,

容易滋生大腸桿菌等等,

對腸胃不好,

如果浸泡時間過久,

不建議食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會有毒,就是味道不好了。

5樓:水晶眼淚

是的,泡水超過3天,請勿食用哦

6樓:日用技巧

木耳泡的時間長了有毒嗎?別不當個事,看完提醒家人,早知早好

黑木耳泡發時間超過多長時間有毒

7樓:披荊斬棘的蝸牛

黑木耳是我們生活中,最常吃的一種食物;因為黑木耳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黑木耳也能夠和很多的菜品搭配,讓這些食物的味道變得更加好。

但黑木耳在長時間的浸泡下,就會有毒素出現,這並不是黑木耳本身出現了毒素,而是受到了外界環境的感染。從而出現了黃麴黴素,這是一種非常厲害的毒素,如果中毒情況嚴重,就會讓我們有生命之憂。

我們在浸泡黑木耳時候,應該遵循下面這幾個原則,便不會出現黑木耳有毒的情況:

一、浸泡時間充分黑木耳雖然好吃,但很多時候黑木耳都處於乾燥的狀態中;所以我們在吃黑木耳的時候,應該先用清水,將黑木耳泡發,然後才能夠清洗乾淨食用。

而我們在浸泡黑木耳時候,為了保證黑木耳的新鮮程度;就應該在吃黑木耳之前,開始浸泡,只需要2-3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讓幹木耳吸水充分,然後泡發清洗。

在浸泡木耳的時候,盡量不要超過一天的時間,而且應該在下頓飯開始吃之前,就準備好相應的木耳食材。做到每一餐吃的黑木耳,都非常的新鮮。

二、浸泡木耳的分量適中為了不讓黑木耳出現長時間浸泡的情況,我們就應該盡可能少的浸泡黑木耳。如果能夠做到吃多少泡多少,這樣就非常的合適,既不會出現浪費情況,還不會過久的浸泡黑木耳,產生毒素。

如果我們浸泡的木耳過多,則應該將未吃完的木耳晾曬起來,等到下次再吃的時候,多多的清洗,並焯水後再烹飪。

所以就我個人看來,在浸泡木耳的時候,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天,尤其不能夠有隔夜的情況出現。但最好的方法,還是應該吃多少就浸泡多少,這樣才能夠避免木耳中毒的情況出現。

8樓:西瓜

正常的木耳本身並沒有毒素,在浸泡的過程中也不會轉化出毒素。一般所說得「有毒」實質上是在泡發的過程中,木耳受到了細菌、黴菌等微生物的汙染,經過長時間泡發後,微生物產生了毒素。一般,木耳泡發時間超過8小時,其中含有的細菌就已經遠遠多於原來的細菌數量,這個時候應該考慮避免進食此木耳。

一般來說,冷水泡 4 小時就可以下鍋,如果用的是溫水,那時間可以更短一些。如果不小心泡多了,那用不完的木耳,最好覆一層保鮮膜、放冰箱冷藏。一旦木耳有異味、糟爛,請果斷扔掉。

為了更好地泡發黑木耳,可以取保鮮盒,在其中放入適量黑木耳,再倒入適量溫開水,蓋蓋密封,如此3-5分鐘後,木耳即可泡好。在泡發時還可以倒入一些澱粉,在清洗時,可以幫助清洗掉木耳上的汙垢。如果是夏天的話,此時間還應該在縮短,因為夏天有利於細菌的繁殖和毒素的產生。

9樓:小蒙談影視

黑木耳用水泡時間長了會產生毒素?這是真的嗎?

我覺得這並不是真的,因為黑木耳本來就是天生黑色的,所以大家在使用的過程中,只要辨別好是真正的黑木耳,就可以健康使用。因為黑木耳裡邊有一種黑色素,所以泡的時間過長的話,就有可能會出現黑色的水。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只要是正常生長出來的黑木耳就可以正常使用。因為黑木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很多人在購買的過程中都喜歡購買一些黑木耳,作為日常生活中必備的一種物品來使用。但是有些人在使用黑木耳的過程中,會用熱水去泡一泡黑木耳,大多數黑木耳是不會出現掉色的情況,因為它天生就是黑色的,所以肯定不會掉色。

但是也有一些人在使用黑木耳的時候,用熱水燙了一下,發現裡面的水變成了黑色。這個時候有些人就會認為這種黑色的水是毒水。

其實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的,因為黑木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很多商人在利益的驅動下就會去造假,他們把木耳染成黑色,通過這種方式在市場上售賣,如果你用熱水一燙的時候發現有黑色的水,那麼可能證明你的木耳不是真正的黑木耳,有可能是不法商人通過偷偷雞盜版的方式染色,變成了黑木耳。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大家應該辨別清楚,對於一些不太健康的東西,大家應該儘量減少使用,如果發現自己家的木耳是黑色的,那麼就不要食用了,避免引起影響身體健康的事情。

10樓:逗啦啦

黑木耳浸泡不要超過乙個小時,超過8小時可能會產生毒素,尤其是再天氣熱溫度高時,浸泡在水中的木耳更容易變質。

木耳的食用禁忌:

1.孕婦不宜多吃;慢性腹瀉的慎食;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也不宜食用。

2.黑木耳有降低性慾的作用,性冷淡、陽痿症患者不宜食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木耳泡時間長了是有毒的。木耳泡發時間過長的話,就會被細菌、黴菌汙染,產生黃麴黴毒素、青黴毒素等有害物質。尤其是夏季,氣溫高、天氣熱,木耳浸泡在水中更容易霉變,根據資料顯示,「公尺酵菌酸」是致死率最高的細菌毒素之一,死亡率高達50%以上。

幹木耳一般來說泡半個小時即可,如果沒有時間,可以把幹木耳用涼水泡上,放進冰箱冷藏,晚上食用。此外,木耳最好用冷水浸泡,用熱水泡發的木耳最好1天之內食用完,以免變質,泡木耳時可以加入適量的食醋或鹽,可以更好的清潔木耳。

12樓:dj林林

木耳如果泡的時間超過24小時肯定就會產生毒素,而且木耳裡面的這種黑色素就會分泌出來,對身體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不要泡的時間過長。

13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黑木耳泡發8個小時以後就會有毒。因為黑木耳的營養價值比較豐富,泡發時間久了細菌會大量滋生。

14樓:做努力的女人

黑木耳泡發時間超過8個小時就有毒,只要超過8小時木耳體內含有的細菌已經超過了自身含有的細菌。

15樓:詩和遠方

不能說精確時間,只能建議用熱水泡,泡3-4小時內烹炒為好。也不應泡後撈出久放。木耳本身無毒,但是久泡後可能會變質產生生物毒素,或滋生細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

16樓:慢慢觀社會

是真的,黑木耳泡久了就容易產生毒素,所以黑木耳要現吃現泡不要泡過夜。在你要煮時前乙個小時就把木耳泡下去就可以了,一次性不要泡太多。

17樓:

與環境溫度,水溫,時間,清洗換水次數,木耳的品質都有關係。最主要的是烹飪前挑揀除去腐爛變質的木耳。

我都是頭天晚上就室溫冷水泡上,第二天中午吃,泡發都超過12小時。

18樓:

八小時以上會產生公尺酵菌酸,致死率50%,致使器官衰竭,正常時間下用開水30分鐘後就可以,涼水三四個小時左右

19樓:情意

其實泡多久不是問題,關鍵是看木耳是不是爛了,如果還是有光澤,可以正常吃。我經常泡乙個月,都吃忘記了,最後想起來,洗乾淨照樣吃,並沒有發現中毒的情況。

20樓:

樓上的都是些什麼專家嗎!不懂裝懂!我的家鄉就是東北長白山,都得泡十多個小時才吃!如果按照你們的說法,家裡做的飯菜吃不了都扔了吧,產生的細菌更多!

地木耳有毒嗎,木耳泡久了有毒嗎

無毒。地木耳學名普通念珠藻,別名地耳 地衣 地木耳等。地木耳含有較高營養成分,礦物質種類豐富,其中鐵 鋅的含量是海帶 紫菜 螺旋藻 髮菜等食物的數倍。且脂肪含量很低,含有一定量的粗纖維。但是地木耳在氨基酸含量上略有不足,在食用的時候可以與其他氨基酸含量豐富的食物一起食用,地木耳含有豐富的粗膳食纖維和...

怎樣正確泡木耳,木耳怎樣泡發是正確的

一桶說 說到木耳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食物,但是吃這種食物的時候,我們需要選擇先把它浸泡好,浸泡好以後才能夠做成美食。我們應該如何正確泡發木耳,才能夠擁有極佳的口感。其實我們可以選擇溫水或者涼水,這兩種浸泡方法都一樣,只是浸泡木耳時間長短,泡出來的木耳口感也沒有什麼差別,依舊可以吃到口感極佳的木...

木耳怎麼快速的泡發請問一下,木耳怎麼快速泡發

木耳快速泡發的方法以下 1 木耳5克倒入乙個大的容器中 2 然後加入適量的水,水多一點也可 3 蓋上蓋,放入微波爐中高火4分鐘 4 取出即是泡發好的木耳了。黑木耳一般是都曬乾後儲存的,在食用前需要泡發才可以吃的。不過泡發木耳需要注意的就是要用涼水。因為冷水泡木耳可以讓木耳在涼水中慢慢吸水,漸漸浸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