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的保質期說的是不是過了那個時間就不能吃了

時間 2021-05-10 07:09:03

1樓:落日夕陽老師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買食物的時候,一般都會先看保質期。如果過了保質期的話,人們一般都是不會購買的,因為食物過了保質期就不能吃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的家中也有很多食物,由於還沒來得及吃,就過了保質期,扔了也是非常的可惜,但是不扔的話,又擔心吃了會出現問題。

事實上,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食物的保質期並不是絕對的。中國農業大學的也教授表示,保質期不是食品的最後期限,判斷「過期食品」能否食用是有學問的。事實上,幾乎絕大多數人對食物的保質期都的概念都有所誤解。

保質期不是說只能在規定時間範圍內食用,而是「產品在正常條件下的質量保證期限」。也就是說,在保質期內,商家保證食物最佳口感,商家要對產品的質量負責。因此,建議大家在保質期內食用,但保質期不是認定食物是否變質的唯一標準。

事實上,就算是在保質期內,食物也可能由於存放方式、環境等因素提前變質,例如包裝開封後,保質期將縮短;超過保質期,食物也不等於肯定變質、不能吃了,這需要自己進行判斷。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判斷食物是否已經過期?事實上,當食物過了保質期,只要稍加判斷,就可以發現,很多食物過了保質期依舊可以吃。如果是主食的話,其實可以按照含水量分兩類,一種是水分較多的麵包、饅頭;另外一種是水分較少的餅乾。

對於水分較多的麵包類,一般保質期是3—7天,過了保質期,如果僅僅只是發乾,還可以做成麵包渣吃;如果發霉變酸,那就需要立即扔掉了。對於水分較少的餅乾類,如果是密封包裝,保質期一般在一年以上,只要不漏氣受潮,即便過期了,味道沒變依舊可以吃。當然,對於其他食物,保質期的判斷也是不盡相同的。

2樓:

食品的保質期或儲存期是一段時間,它是從生產日期算起。生產日期是指食品產品完成全部生產(加工)過程(程式),並達到銷售的標準日期。

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會發現,在食品的包裝上或標籤上除了印有食品名稱、配料、製造者、經營者等專案外,還有一項相當重要的內容就是食品的保質期或儲存期。為了增強健康衛生自我保護意識,應當了解食品的保質期或儲存期的含義。

保質期是指在標籤上規定的條件下,保持食品質量(品質)的期限,在此期限內,食品完全適於銷售,並符合標籤上或產品標準中所規定的質量(品質),超過此期限,在一定時間內食品仍然是可以食用的,應當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規定禁止銷售超過保質期的食品。

儲存期是指在標籤上所規定日期的條件下食品可以食用的最終日期:超過此期限,產品質量(品質)可能發生變化,因此食品不再適於銷售。

保質期是食品的最佳食用期,而儲存期是推薦的最終食用期。

如果保質期或儲存期與食品的貯期條件有關,必須表明貯藏方法,如冷藏貯存、避光儲存、陰涼***燥處儲存等。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也應注意銷售商的銷售環境是否符合標籤上規定的條件。

《食品標籤通用標準》還規定,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中已明確規定食品保質期或儲存期在十八個月以上的食品,可以免標保質期或儲存期。

3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不是那麼絕對的。

「保質期」內的食品其實只是廠家給消費者的食用口感和安全性最佳的承諾,從口感和安全性考慮,保質期內的食品當然是最好的,但在食品貯存條件達標、包裝完好、色香味沒有發生變化的前提下,過期食品也能食用。比如過期麵包沒有發霉,也沒有變硬,顏色、味道、口感正常,就可以放心食用。

食物的保質期還與儲藏和包裝條件相關。「保質期內不變質」需要遵循廠家的儲存要求才能實現。否則,在保質期內食品也可能變質,而廠家也沒有責任了。

比如說,鮮奶保質期兩周,是指沒有開封且冷藏的前提下。如果已經開蓋,或者放在室溫下,那麼就可能很快變質,雖然在保質期內,但還是變質了,也並不安全。

所以,過了期的食品並不是都不能吃,而保質期內的食品,如果儲藏不當,也可能變質。

4樓:妙招姐

過了保質期還能不能吃?今天終於明白了,你們對保質期誤會太深了

5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不是這樣的,有些食品過了保質期依然可以吃。商家設立保質期是為了保證食品安全,有一些食物,比如調料類的食物,都是很幹的成分,過了期也不會對品質造成太大影響,所以依然可以食用。

6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個人認為過了保質期的食品是不能使用的,因為有一些食品裡邊本來就含有大量的防腐劑,所以在食品到了保質期的時候,堅決不能使用。

7樓:黑貓貓崽崽

也不一定,所謂的保質期,其實是店家保證在日期前,食物享有更好的口感,但是還是建議過了保質期後,食品不要服用。

8樓:

保質期麼!保證質量的日期,過了這個日期,雖然不見得都會壞掉,但是質量已經無法保證了!

9樓:

不一定,要看是哪一類了。

請問食品保質期是怎樣規定的?食品保質期如何規定

食品保質期應是科學制定的,但有些廠商是隨意的,或毛估估。對大多數食品衛生部沒有強制性的保質期。但只要正規一點的廠是不敢亂定保質期,因為太長的保質期,可能食品在保質期內就已變質而使廠方受到處罰。保質期是乙個人為的日期,細菌等有害物不會看著保質期生長繁殖。一般說來,食品存放越長,對人的危害性也隨之增大,...

食品的保質期到底是指什麼

食品的保質期或儲存期是一段時間,它是從生產日期算起。生產日期是指食品產品完成全部生產 加工 過程 程式 並達到銷售的標準日期。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會發現,在食品的包裝上或標籤上除了印有食品名稱 配料 製造者 經營者等專案外,還有一項相當重要的內容就是食品的保質期或儲存期。為了增強健康衛生自我保護意識,...

開水的保質期是多久,水的保質期是多久

水溫在降至60度以下,非常適合細菌生長繁殖。但多久會變質不適合飲用,其實沒有固定的時間,因為還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網上流傳的燒開的水保質期只有16小時目前並無相關實驗和資料證明,只不過燒開的水不宜放置太久,即使沒有保質期,過了好幾天的開水最好別再飲用。而重複加熱對水的質量本身不會有任何損壞,它只能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