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中所說的長夏指的是什麼時候,黃帝內經中的“長夏”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09 08:40:29

1樓:路上的期盼

長夏指的是7月7日至8月6日。

長夏,首見於中醫經典《內經》之《素問·金匱真言論》篇,並在《內經》全書中共見27次,卻是由鄒衍“季夏”一詞演變而來。時賢孔德立《先秦諸子》說道:“‘季夏’的出現,是鄒衍對陰陽五行學說的一個創舉,解決了土德在四時中不佔具體位置的缺陷。

”五行學說引進醫學時,為了與脾、土、溼相配合,故《內經》的作者,將季夏換成了長夏,是五行學說引進醫學成熟的標誌。長夏的**,實由五行學說推演派生而來,即為了配合自然界之五行---木、火、土、金、水,此完全是出於理論的需要,牽強附會明顯。

長夏的詞義當如王冰所云:“長夏者,六月也。土生於火,長在夏中,既長而旺,故云長夏也。

”(《六節藏象論》次注)又說道:“長夏,謂六月也。夏為土母,土長幹中,以長而治,故云長夏。

”(《藏氣法時論》次注)即“長在夏中”。

長夏在五行屬土,在五方屬**,在五氣屬溼,在五臟屬脾,在五體屬肌肉。《素問·藏氣法時論》雲:“脾主長夏。

”《新校正》雲:“按全元起雲:脾王四季,六月是火王之處。

蓋以脾主**,六月是十二月之中,一年之半,故脾主六月也。”

2樓:谷知

中醫講五行,四季也可以按照五行來歸類,但是四季和五行差一,春夏秋冬對應木火金水,差一個土,怎麼辦呢,由於脾土主四方,於是就規定每季末18天屬長夏,屬土,這樣其實就是五行對五季了,解決了五行和季節配對的問題!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中以五行對四季,固有長夏。關於長夏的月份向來有兩說,其一為夏秋之交溼氣最重的時節,因長夏屬脾,脾運化水溼,寒溼易困脾,故長夏宜化溼健脾,主要包括大暑、立秋、處暑、白露四個節氣。另一說為每個季節的最後18天左右,《內經·素問·太陰陽明論》“脾者土也,治**,常以四時長四藏,各十八日寄治”。

長夏為四時之餘氣。

4樓:高人

有兩個說法,1:長夏指夏季最後一個月份(夏末秋初)。2:中醫的長夏指春夏秋冬換季的最後18天,每個季節都有。你問的是內經中長夏應該是第2個。

5樓:匿名使用者

長夏指夏至到立秋這段時間

黃帝內經中的“長夏”指的是什麼

6樓:以劍作犁

中醫為了對應五臟 五行特意加入長夏

春--肝 長夏--脾 夏--心 秋--肺 冬--腎木 土 火 金 水所對應對的臟器是該季節當令

黃帝內經中"長夏善病洞洩寒中"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長夏應該是指由脾所主的第五季多溼熱;善是指容易,多的意思;洞洩是指;拉肚子拉稀;洞是快;洩是緩慢。因為拉肚子使脾胃受寒叫寒中。中是指脾胃中焦之意。

四時之勝(黃帝內經)

8樓:匿名使用者

唉......《黃帝內經》畢竟屬於一部“跨時代的古代中醫藥文獻彙編”,而其中文字古奧,且遺漏、拼湊、增刪、錯誤大多難以考證。這對於後世學者實屬悲劇。

在如何看待這部被後世推崇為中醫經典之首的著作方面,正所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且很多文字迄今難以達成共識。

古人在生活實踐中逐漸認識到一些現象,並發覺到這些現象呈現出一定的規律性,而這些有規律的現象,對指導人們今後的生活實踐具有重要意義。至於古人對這些現象這些規律認識的水平,往往體現在文字說理上。有些文字說理比較能夠透徹地解釋那些現象和規律;有些文字說理則顯得牽強附會。

而後世學者出於對經典的推崇敬畏和珍惜,寧願將錯就錯,也不捨得刪改其中任何文字元號——要知道:原本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拼湊起來的文獻,怎捨得再次缺失?

從學術層面看,人們對世界的看法可以各持己見,但在具體專業領域,達成共識的看法更具權威性。無論如何,文字說理不僅用於解釋過去觀察到的現象和認識到的規律,更主要的作用,乃在於指導今後的生活實踐。究竟哪些文字說理更有價值?

還得到生活實踐中去體驗和觀察。因此,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

1)長夏,是指主觀上感覺到度日如年般難熬的夏日。古人對於時間概念的共識,包括時間點和時間段兩個方面。所謂時間點,比如此刻、早晨、午時、春——用以表達事物運動變化的某個時刻;所謂時間段,比如1個呼吸、2個時辰、3個月、5年——用以表達事物運動變化所需的時長。

人們往往喜歡舒服的季節而討厭不舒服的季節。所以,長夏一詞,帶有相當濃厚的感**彩——度日如年般難熬的夏日。

2)關於“四時之勝”。時間一詞,本身並不包括制約、勝敗含義的。但這裡所謂的四時,顯然是指四季之氣候特徵及其千變萬化之間的關係。

人類早就非常關注天氣、氣候、地理環境的各種現象的屬性、相互關係及其變化規律。限於不同生產力階段的認識水平,得出的各種結論,學術價值也各不相同。氣象萬千,相關因素非常之多,古人對於四季的形成原理,認識過程也非常不易。

由於早期陰陽五行學說的流行,古人對於氣象變化的動力學原理,也套用五運六氣學說加以認識和體驗。從自然界五類屬性物質的相互關係,到一年四季週期變化的觀察,以及風寒暑溼燥火雷電旱澇冰霜霧露地動山搖等各種變化的感受,結合厥陰少陰太陰陽明少陽太陽學說,形成一套五運六氣說理體系,用以解釋氣候氣象地理現象,並指導後人的生活實踐。所謂“長夏勝冬”、“冬勝夏”,實際是指“土勝水”、“水勝火”這種“五行關係”。

3)所謂“夏勝秋”、“秋勝春”,其中的“勝”,不是好不好的意思,而是代指上述的五行關係——“火勝金”、“金勝木”。你喜歡春季那種生機勃勃的氣候環境,誰都喜歡。但世界上萬物的運動變化,都存在週期性:

生長壯老已,無有幸免。所謂“能量守恆”、“物質不滅”,不適用於“物體”概念範疇。物質與能量構成物體曰生,物體組織結構逐漸完善曰長,物體組織結構成熟曰壯,物體組織結構疲勞退化曰老,物體組織結構解散曰已。

9樓:古龍凡霜

翻譯:所說的感受四時氣候相互剋制的關係,是指春季屬木,剋制長夏土;長夏屬土,剋制冬水;冬季屬水,剋制夏火;夏季屬火,剋制秋金,秋季屬金,剋制春木,這就是四時氣候相互剋制的關係。

“長夏”指從立秋到秋分的時段。因為古人以五行配四季,缺一季,所以想出長夏來彌補。

長夏勝冬,冬勝夏:長夏屬土,剋制冬水;冬季屬水,剋制夏火。

夏季屬火,剋制秋金,秋季屬金,剋制春木---這是根據五行相生相剋來說的,跟個人喜好沒有關係。

五行相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這是中醫裡面的理論,解釋起來有些複雜,如果你感興趣可以去看看相關的書。

10樓:鹹恆焱易

所謂得四時之勝者,春勝長夏,長夏勝冬,冬勝夏,夏勝秋,秋勝春……

11樓:虛裡

1所謂“長夏”,是指夏季和秋季之間的一段時間,以雨水多、溼氣重為特徵,在五行屬土。這也是為了讓季節和五行搭配起來的辦法。

2“長夏”屬土,“冬”屬水,五行中土克水,所以說長夏勝冬;“夏”屬火,五行中水克火,所以說冬勝夏。

3“秋”在五行屬金,夏勝秋就是火克金,“春”在五行屬木,秋勝春,就是金克木。

這裡講的是五行與季節的配屬問題,也包含著疾病在季節變化過程中的轉歸問題,比如說,老年哮喘往往在冬季加重,而到了長夏時節天氣變熱變溼,哮喘會減弱。並不是說哪個季節最好。

《黃帝內經》將一年分為五季,即為春、夏、長夏、秋、冬,有誰知道這五個季節的時間區間嗎?

12樓:宇文江湖

王冰說bai:“長夏者,六du月也。土生於火,長zhi在夏中,既長而旺,故云長dao夏也。”

意思是說專,長夏在農曆六月,屬因為長夏屬土,源自於火(土生火),此季就生長在夏季的當中(即夏季的最後一個月),所以這個季節名字才叫做長夏。按照這個說法推算,長夏實際就是現在的陽曆7月前後,時間基本就是現在夏季的整個三伏天。所以長夏這個季節確實和夏季不同。

夏季屬火,以炎熱為主;長夏屬土,更加偏於溼熱。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觀點,你可以自己取捨:

第一種,立秋前15天為長夏,為土,脾當令。專其餘就和普通屬四季一樣。

第二種,每個季節的最後15天為脾當令,總共60天。這其實和五行原理倒相合。

至於具體你認為哪個合理,看你自己的實踐和判斷了。

文章中所說的“名片”指的是什麼 《父親的名片》

迷惑餹 文章中所說的 名片 指的是 我 的表現 親年紀大了,再也不種田了,就時常到城裡來住一段時間。元月四日晚飯後,父親突然提出要印名片。全家人都以為聽錯了,不由得大笑起來。父親是一個從農村來的老人,用不慣抽水馬桶,又放不下老家窩裡的雞 圈裡的羊,還有門口的那塊小菜地,住一段時間後就嚷著要回鄉下。父...

黃帝內經中的八風之理指的是什麼,黃帝內經中八風是指 八節之風 還是 八方之風

八風指的是四季的風邪濕熱。 八風之理就是適應自然界的規律 從中醫黃帝內經角度說八風。黃帝內經 靈樞經 即 靈樞 九宮八風 第七十七篇中有具體說到哪八種風。九宮,指四方 四隅 九個方位 八風,指八方之風。八風 分別是 1.大弱風南風離火宮,熱盛則風至必微,故稱大弱風。其在人以火臟應之,內應心,外在脈。...

現在小姑娘口中所說的文案是什麼?

文案,本意是指放書的桌子,後來指在桌子上寫字的人。現在指的是公司或企業中從事文字工作的職位,就是以文本來表現已經制定的創意策略。文案是乙個與廣告創意先後相繼呈現的表現過程 發展過程與深化過程,多存在於廣告公司,企業宣傳與新聞策劃工作等。中文名文案。外文名official documents a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