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肝氣肝氣上公升又是怎麼回事怎麼才能調節

時間 2021-05-05 06:11:01

1樓:匿名使用者

肝氣在中醫裡主要是指肝臟精氣不和的病。有脅痛、噯氣、嘔吐等症狀。肝屬木,脾屬土。根據五行觀點 肝太過則乘脾,肝不及則被脾所辱。

肝氣上公升就是指肝氣公升發太過,處理事情急躁,辦事草率,衝動,事後往往後悔。

肝火大的人按摩肝經迴圈行在腳背上的太衝穴,可以平肝氣。另外,將腳底板翻朝向自己,用左手手掌將左腳腳趾向上向外翻起,這時,用右手按壓左腳地板,會發現一條硬筋,也是肝經循行於腳的一條路線,肝氣虛的人,這跟筋不明顯,而肝陽亢,或有內熱的人,這跟筋多會很硬,缺少彈性。晨練時可按壓此經。

酸味和青色五行與肝相應,陰虛內熱及肝陽亢進的人,都應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宜吃些性平性涼的綠色蔬菜,比如芹菜,蒿子杆,菠菜,莧菜,綠豆牙,醋責小菜等酸味食物,清火的綠茶,花茶等,除了與體質相應,食補也應順應上午補陽,下午及傍晚滋陰的自然規律。

對於脾氣大,肝火旺的人還可以多吃一些能夠幫助「清火」的食物,如黃瓜、橙子、苦瓜等。喝茶也可起到清肝火的作用,如綠茶、苦丁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同時也可以選擇養生健肝茶,用沸水沖泡後當茶飲用,養生健肝茶是由絞股藍、溪黃草、柴胡、靈芝、枸杞子、豬苓、甘草等組成的,對營養過剩或飲食不規律所引起的脂肪肝人群和血脂偏高人群有預防調理的作用,對長期應酬飲酒所造成的肝損傷和脂肪肝人群也有良好的輔助保護作用。

肝氣不足,體寒的人可以多吃些補氣血的食物,比如,燙過的熱酒,辣椒,紅參,蜂王漿,當歸,阿膠,紅棗,桂圓,黑糯公尺粥等溫補食物,有內熱的人,溫補易燥熱,適宜平補的枸杞,黑豆,紅豆,鍊子等食物,可以用小公尺加山藥,花生,公尺豆(或黃豆)熬粥,鍵脾養肝;另外,晚飯易少吃,可以多吃順氣的白蘿蔔,或飯後用安神助眠的酸棗仁泡水喝,有助於改善失眠或睡不安寧。

肝氣鬱結怎麼調理?

2樓:尚北夏楠

肝氣鬱結是身體比較常見的一種病症,它會導致人體的肝細胞受損,對肝臟的健康是極為不利的,還會引起多種嚴重的併發症。如果說身體出現了肝氣鬱結的情況,就必須要想辦法進行調理,以免造成嚴重的後果。肝氣鬱結1、保持愉快的情緒

,人如果肝氣鬱結,那麼情緒也會變得十分低迷,時間長了會讓人失去溫順和舒暢的感覺,變得特別的暴躁,很容易發怒。所以肝氣鬱結的人,平時一定要注意調節自己的情緒,讓自己的心情處於比較愉快的狀態,這樣的話,肝氣鬱結的症狀也會慢慢的減輕,最後不藥而癒。

2、均衡飲食

肝氣鬱結的人更應該要注意日常飲食的搭配,除了要保證營養均衡之外,還要多吃一些疏肝理氣和降肝火的食物,比如說茼蒿、蘿蔔、柚子等。還要保證食物當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的均衡,而且要保證五味不偏,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少吃肥甘厚味的食物。

3、少喝酒

在寒氣比較盛的時候少量的喝酒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通經絡,能夠讓肝臟的陽氣公升發。如果說貪杯過量,那麼不僅會對肝臟造成損傷,也會加重肝氣鬱結的症狀,所以一定要少量的飲酒。

4、適當的運動

如果說有肝氣鬱結的症狀,那麼應該要適當的做一些運動,最好是戶外的運動,比如說散步、打球、打太極拳等,這些運動可以讓人的氣血通暢,還能夠強身健體,怡情養肝,對於改善肝氣鬱結的症狀大有幫助。

5、服用中成藥

如果說肝氣鬱結,持續的時間比較長,那麼可以適當的吃一些中成藥來調理,比較常見的就是逍遙丸或者是加味逍遙丸。

3樓:教搭配時尚套裝

**肝氣鬱結宜疏肝解鬱,理氣和胃。必要時配以理氣化痰,活血軟堅等法

。可以通過飲食鍛鍊恢復它的功能,最重要的是情緒,所以要鼓勵患者從心理上調節。有什麼心事多溝通,對於一些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患者要防止大怒,多參加集體鍛鍊,在鍛鍊時多交流。

飲食方面,注意清淡飲食,多吃蘿蔔、芹菜、玫瑰花茶、茉莉花茶、花生、大棗等,同時減少酸性食物的攝取。減少或避免高脂肪或高膽固醇類食物的攝入。禁忌暴飲暴食,也不要吃冷飲,涼食等。

4樓:慧瑩養生情報

睡不著,肝氣鬱結怎麼辦?

5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適當的做一做,能夠起到疏肝理氣的作用。

6樓:

你好!肝氣鬱結調理的方式通常包括藥物調理和飲食調理,如果肝氣鬱結比較嚴重,可以適當的服用逍遙丸,舒肝健胃丸等中成藥來進行改善;飲食方面多吃一些清淡的東西,及時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盡量不要吃過於生冷,辛辣,和帶有刺激性的東西,加強身體鍛鍊,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7樓:南疇

飲食調理

起到輔助控制病情,維持**效果,促進疾病**的作用。

飲食建議

飲食宜清淡,以素食為主,常食柑橘、蘋果、橙子、柚子等。1、平時可用適量天冬、梨,做天冬燉梨汁服用。2、平日可用玫瑰花初開者30朵,冰糖適量。

將玫瑰花去心蒂,洗淨,放入砂鍋中,加清水濃煮,調以冰糖進食。

飲食禁忌

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生冷食品,嚴禁酗酒、吸菸。

8樓:

肝氣鬱結如何調理?告訴你乙個中醫調理方法,試過的人都說好

9樓:賁心繫玲瓏

可以吃些舒肝丸或逍遙丸等中成藥,平常泡玫瑰水喝,主要還是得保持心情舒暢

肝氣鬱結怎麼調理,肝鬱怎麼調理

尚北夏楠 肝氣鬱結是身體比較常見的一種病症,它會導致人體的肝細胞受損,對肝臟的健康是極為不利的,還會引起多種嚴重的併發症。如果說身體出現了肝氣鬱結的情況,就必須要想辦法進行調理,以免造成嚴重的後果。肝氣鬱結1 保持愉快的情緒 人如果肝氣鬱結,那麼情緒也會變得十分低迷,時間長了會讓人失去溫順和舒暢的感...

名詞解釋 肝主疏洩等,肝氣鬱結證名詞解釋

愛是地獄 1 肝主疏洩 肝主疏洩,是指肝具有疏通 舒暢 條達以保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通而不滯,散而不鬱的作用。肝主疏洩是保證機體多種生理功能正常發揮的重要條件。疏,即疏通,疏導。洩,即升發,發洩。疏洩,升發發洩,疏通。疏洩 一詞,始見於 素問 五常政大論 土疏洩,蒼氣達 與土得木而達同義 元 朱丹溪...

肝氣鬱結喝什麼茶,肝氣鬱結適合喝什麼茶

世儉景錦 肝失疏洩,氣機鬱滯所表現的證候。多因情志抑鬱,或突然的精神刺激及其他病邪的侵擾而發病。肝失疏洩,氣機鬱結,則情志抑鬱 久鬱不解,失其柔順舒暢之性,故急躁易怒。氣鬱生痰,痰隨氣公升,搏結於咽則見梅核氣,積聚於頸項則為癭瘤,氣病及血,氣滯血瘀,沖任不調,故月經不調或經行腹痛。氣聚血結,日久成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