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女人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怎麼治?

時間 2021-05-04 13:57:36

1樓:苦苦的掙扎

在很多疾病的表現中都有四肢冰涼的現象,但是,四肢冰涼並非都是由腎陽虛引起的,有可能也是脾陽虛、心陽虛或者陽虛等造成的四肢冰涼,所以四肢冰涼的調理要分情況進行。

腎陽虛表現為四肢冰涼,尤其以兩足為甚,可以並見怕冷、腰和小腿痠痛乏力、小便清長或夜尿頻多、頭暈目眩、精神萎靡、面色黧黑、性慾減退。

或尿少浮腫、舌淡而胖。骨質疏鬆症、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慢性腎炎、慢性腎衰等多出現此證。

方藥:四逆湯合腎氣丸加減,淡附片(先煎)、乾薑、桂枝、熟地、山茱萸、炒山藥、仙靈脾、補骨脂各10克,茯苓12克。

也可用中成藥如金匱腎氣丸或桂附地黃丸,每次8丸(濃縮丸),每日3次。

脾陽虛四肢發冷而兼有腹脹、食慾不振、大便稀爛且次數增多、口淡不渴、畏寒。或見肢體困重,甚則周身浮腫,或帶下量多稀白。

糖尿病四肢血管神經病變、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疾病多出現此證。

方藥:理中丸加味,黨參15克,乾薑、炒白朮、煨木香、桂枝各10克,砂仁、白蔻仁、炙甘草各3克。

也可用中成藥附子理中丸或香砂六君丸,每次5克,每日3次。

心陽虛四肢冰涼,怕冷、心慌氣短,心胸憋悶作痛,面色晦暗、虛浮,或下肢水腫。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心源性哮喘等疾病多出現此證。

方藥:回陽救急湯加減,黨參15克,淡附片(先煎)、乾薑、炒白朮、茯苓、制半夏各10克,五味子6克,肉桂、炙甘草各3克。

血虛感寒

四肢冰涼,怕冷,有明顯的腰、腿、足疼痛。凍瘡、雷諾氏病或雷諾氏現象、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疾病等多出現此證。

方藥:當歸四逆湯加減,黃芪30克,當歸、桂枝、芍藥、大棗各10克,細辛、炙甘草、通草各3克。

2樓:辰涼

主要是氣血障礙和體寒造成

手腳冰涼一般老年人和女性常見,這就體現了什麼,因為老年人活動差,身體正氣不足陽氣弱,而於女性缺乏運動。我們都知道男性比女性還是更愛動的,女性可能更偏重於一些不劇烈的運動,所以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手腳冰涼的表現。那麼手腳冰涼,主要體現的是一種氣血不足、正氣弱的表現。

那這並不是說出現手腳冰涼,都是正氣不足,正氣不足我們或者說人的身體火不太旺了,達不到熱量,熱量達不到四肢,就像暖氣,中間位置比較暖和,越靠樓的邊上就沒那麼熱了,可能火燒得不旺,水不夠熱。

還有一種,是說以瘀症,瘀症的表現也會出現手腳冰涼,也就是舉個例子,我們的暖氣,還是以暖氣舉例,管子堵了,那麼你這個屋子裡邊沒有暖氣了,就會涼,這時候並不一定說人暖氣燒的不好,而是通路不通了,所以一些瘀血症的病人,也會出現手腳冰涼,因為手腳冰涼不完全是說正氣不足,還會有這種氣虛、血瘀的表現,都會出現手腳冰涼。

3樓:有料娛圈

女性手腳冰涼,有哪些原因?

引起女性手腳冰涼的原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陽虛體質

這種體質的人,比表現手足冰涼,有時候比較嚴重的,會出現背部冰涼,有的從小腹冰涼,一直會延伸到腳掌。而且這種人,比較怕冷,見不得涼氣。

比如我,就屬於陽虛體質。雖然現在五一室外溫度到了將近三十攝氏度這樣的乙個高溫,我坐在屋子裡敲打著鍵盤還是會感到渾身發冷,手和腳都是冰涼的。說句不怕大夥笑話的,我直到現在還穿著羽絨服和棉褲呢。

這就是陽虛體質,怕冷的症狀非常明顯。因為身上缺少正陽之氣。像這種陽虛體質的人,一定要補陽,平時要多曬太陽。

像我比較懶,平時工作比較忙碌,可能曬太陽對我來說比較奢侈。還可以用食療的方法補陽氣,像吃羊肉,這些具有溫補性的食物,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對於陽虛比較嚴重的,應該去醫院,找乙個比較好的中醫大夫,最後開個方子好好調理。

2、穿得太少

有時候生活就是這樣,當你被自認為很複雜的事情困擾時,其實答案很簡單。有的朋友問,我平時手腳冰涼,去醫院找醫生看也沒啥問題,找中醫摸脈問診,都說出所以然,人家最後也不給開藥。但是我就一直覺得自己冷,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當代緊跟時尚熱潮的女性朋友,在大冬天都有穿裙子的,我很佩服,也很羨慕她們。當然,她們冷不冷也只有她們自己知道了。像這種在極寒天氣裡,穿比較薄的衣服,咱們是不提倡的。

我們人類要適應自然,也要遵守自然。既然很冷就要學會保暖,千萬不要去向天氣挑戰。

3、飢餓

飢餓得厲害,有時候也會引起手腳冰涼,特別是那些有一點脾陽虛的女性朋友,平時會經常有這樣的感覺。

這種手腳冰涼,多半會在自己吃過飯之後,四肢冰涼的症狀會緩解或者是直接消失掉。

像這種飢餓感引起的手腳冰冷其實還是比較多見的,平時盡量做到按時飲食就可以。如果有脾虛症狀的,可以選擇食用補脾類的食物配合食療,會有乙個不錯的收穫的。

4、過於緊張

以上就是女性手腳冰涼,幾個的原因,希望廣大女性朋友在生活中注意。

4樓:賽姮本文宣

常見原因

體型太瘦小的女生

體型較瘦、虛寒體質的女生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因為這型別的人末梢血液迴圈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正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的。而且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血糖太低或低血壓時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如果你**過度、餓過了頭,讓血糖太低時,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而低血壓時,血液迴圈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

壓力過大時

因為工作緊繃的壓力或時間逼迫的壓力,都會讓手腳發冷發抖,只要過了這個緊張時期,就會慢慢恢復溫暖。

衣物不夠保暖

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因為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因為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天氣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

都會讓血流量減少、血行速度減緩讓手腳冰冷。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腎虛引起的手腳冰冷

甲減患者由於基礎代謝率下降,機體產熱量顯著降低,在寒冷的冬天哪怕穿再多的衣服,也總是手腳冰冷。

5手腳冰涼其它原因

迴圈障礙

1、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到身體末梢部位。

2、貧血:迴圈血量不足或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

3、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迴圈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末梢迴圈不良」。

傳統醫學認為,氣虛、血虛,會造成血液執行不暢、血液量不足,從而導致一年四季都出現手腳冰冷。

陽氣不足

中醫認為,手腳冰涼是一種「閉症」,所謂「閉」即是不通,受到天氣轉涼或身體受涼等因素的影響,致使肝脈受寒,肝臟的造血功能受到影響,導致腎臟陽氣不足,肢體冷涼,手腳發紅或發白,甚至出現疼痛的感覺。

月經和生育引起的激素變化

在有手腳發涼症狀的人群中,女性佔絕大多數。這是激素變化通過影響神經系統導致皮下血管收縮和血液流量減少,從而引發寒症。

如果受到寒邪、或者體質虛弱,甚至情緒變化都會導致手腳冰冷。中醫認為,脾乃氣血生化之源,脾虛則氣血運化失常,導致身體末梢血液迴圈不暢,抗寒能力差。

要改善手腳冰涼,平時應多吃些性質溫熱、具有溫暖脾陽作用的食物,如羊肉、豬肚、紅棗、蜂蜜、桂圓、糯公尺等。此外,要加強鍛鍊,避免久坐或久站;睡前用熱水泡腳等。

女人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怎麼治?

5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手腳冰涼的原因有:女性身體激素變化、缺鐵、心功能減退、血管疾病。可以吃羊肉、狗肉、牛肉、富含無機鹽的食物、西洋參、芝麻調理。

一、手腳冰涼的原因

1、女性身體激素變化

女性經期和生育引起的某些激素變化,會導致皮下血管收縮和血流量的減少,進而造成手腳冰涼。

2、缺鐵

有研究顯示,對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鐵元素含量不足,並常伴有血漿中甲狀腺素降低,女性缺鐵主要源於月經。缺鐵時,人體由於血紅素較少,影響了血液的攜氧能力,導致組織能量代謝發生障礙,產生的熱量不足,因此人體會畏寒。

3、心功能減退

手腳冰冷和心臟功能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糖經過氧化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功能減退,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比如心臟衰弱會導致身體末梢部位血液**大幅減少,使末梢溫度降低。

4、血管疾病

有些血管疾病比如常見於青年女性的雷諾病、大動脈炎,多發於中年男性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會影響人體末梢部位的供血。

二、可以調理女性手腳冰涼的食物

1、羊肉

食用羊肉的好處在於羊肉是乙個味甘,性溫的食物。還有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能夠達到暖中補虛,補肝補腎的作用,是乙個非常好的禦寒食品。

2、狗肉

食用狗肉也是乙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狗肉可以對那些腰疼,體質虛弱的人來言,是乙個非常好的食補藥品,但是呢,因為狗是人類的好朋友,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吃狗肉是很殘忍的一件事,這也是情理之中的。

3、牛肉

牛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提高人體的身體免疫力並且呢,因為牛肉中含鐵,可以補血,從而對身體達到乙個很好的食物藥理**,對那些貧血和身體免疫力差的人非常適合。

4、富含無機鹽的食物

根據醫學研究人員的有關發現,人之所以怕冷是因為體內缺乏無機鹽。手腳冰冷的女人可以多吃一些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這些含有豐富無機鹽的食物。

5、西洋參

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去吃一些西洋參,姜珊是乙個非常好的藥物。可以補氣,並且性平和,並且不會太補,並且可以作為日常養生必備,拿水杯拿去泡水喝也是乙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6、芝麻

手腳冰冷的女人還可以多吃一些芝麻和花生。維生素c和維生素e都有利於幫助人們在冬天抵禦寒冷,而花生和芝麻,非常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還可以幫助血管擴張。

擴充套件資料:

以下五類女生小心手腳冰冷

1、體型過於瘦小

體型較瘦、虛寒體質的女性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因為這型別的人末梢血液迴圈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正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而且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2、低血糖或低血壓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如果**過度、餓過了頭,讓血糖太低,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而低血壓時,血液迴圈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

3、壓力過大

因為工作緊繃的壓力或時間逼迫的壓力,都會讓手腳發冷發抖,只要過了這個緊張時期,就會慢慢恢復溫暖。

4、衣物不夠保暖

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了。因為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5、天氣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

一些需要在野外或者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的人,因為身體經常處在低溫下,血液迴圈不流暢,就容易手腳冰冷。這類人需要多喝多吃暖身食物。

人民網-女人手腳冰涼吃什麼能調理

人民網-五類女生小心手腳冰冷 手腳冰涼可按三個穴位

女人手腳冰冷是什麼原因,女人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怎麼治?

思念浪漫的歌 1 貧血 人體主要靠血液流動來維持恆定的體溫,如果女人迴圈血量不足 血紅色素值偏低 血紅球缺乏等都會導致手腳冰冷的情況出現,建議生活中做好補血養血的調理措施。2 血管障礙 女人手腳冰冷與心血管系統功能有著極大的關係,如果心血管系統功能出現障礙,人血管收縮以及血液迴流的能力就會大大減弱,...

手腳冰涼怎麼辦,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李楠老師告訴你,皇帝內徑中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而陽氣具有溫養的功能,陽氣不足就無法溫暖人體,特別是四肢的末端。2氣滯血液迴圈不好,氣滯就是能量是夠的,但是道路不暢通,能量運輸不出去。把紅棗 桂圓 生薑 紅糖放在一起煮,煮沸後燜十分鐘,盛出後服用,可以補...

冬天手腳冰涼,是病嗎,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1 手腳冰涼不是病 這是身體正常的調節機制,不是病,是正常現象,不必擔心,也沒有必要 我們的 下有冷 熱受體細胞,可以感受外界溫度的變化,參與調節體表溫度。在正常情況下,我們 處於一種很舒服的溫度,所以當人們相互觸控的時候,感覺很好。當冷受體細胞感受到寒冷時,就會關閉毛細血管,讓血液流向心臟 肺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