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哪些水果屬於熱性,哪些水果是熱性的?

時間 2021-05-04 12:44:51

1樓:

1、櫻桃

櫻桃可以緩解貧血。鐵是合**體血紅蛋白的原料,對於女性來說,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表明,大約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婦會發生缺鐵性貧血。

2、荔枝

荔枝味甘、酸、性溫,入心、脾、肝經;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有促進食慾之功效。因性熱,多食易上火。荔枝木材堅實,紋理雅緻,耐腐,歷來為上等名材。

3、桂圓

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狀。桂圓為常綠喬木,樹體高大,多為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或互生,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果球形,種子黑色有光澤,花期3~4月,果期7~8月。

4、桃子

桃子素有「壽桃」和「仙桃」的美稱,因其肉質鮮美,又被稱為「天下第一果」。桃肉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以及有機酸、糖分和揮發油。每100克鮮桃中所含水分佔比88%,蛋白質約有0.

7克,碳水化合物11克,熱量只有180.0千焦。桃子適宜低血鉀和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用。

5、杏營養極為豐富,內含較多的糖、蛋白質以及鈣、磷等礦物質,另含維生素a原、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杏木質地堅硬,是做家具的好材料;杏樹枝條可作燃料;杏葉可做飼料。

食物寒熱的辨別

可以從食物的顏色、味道、生長環境等方面來辨別其寒熱。

顏色偏綠,性偏寒

顏色偏紅,性偏溫

綠色植物接近地面,吸收地面濕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綠色蔬菜等。顏色偏紅的植物,如辣椒、棗、石榴等,雖與地面接近生長,但果實能吸收較多的陽光,故而性偏熱。

味苦、味酸的食品偏寒

味甜、味辛的食品性熱

味苦、味酸的食物性寒,如苦瓜、苦菜、芋頭、梅子、木瓜等。味辛、味甜者,由於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較長,所以性熱,如大蒜、柿子、石榴等。

冬、夏季食物性寒

春、秋季食物性熱

在冬天裡生長的食物,因為寒氣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蘿蔔、冬瓜等。在夏季生長的食物,由於接收的雨水較多,也性寒,如西瓜、黃瓜、梨等。蘋果、橙子等春、秋季食物多偏熱性。

2樓:大學微積分

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 、紅毛丹 、榴蓮  、金橘 、水蜜桃 、李子、 芒果、 溫州蜜柑、紅桔、南豐蜜桔、 檳榔等都屬於熱性水果。

熱性水果,中醫術語,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如: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

3樓:

熱性和涼性的食物或水果都有哪些

溫熱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 紅毛丹 榴蓮金橘 水蜜桃 李子 芒果 溫州蜜柑、紅桔、南豐蜜桔 檳榔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 火龍果 楊桃、山竹、士多啤梨、枇杷、聖女果、奇異果、獼猴桃、甜瓜、柚子 .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柳橙

熱性食物(非水果):

牛肉、羊肉、雞、牛奶、鵪鶉、帶魚、鯽魚、 黃鱔、韭菜、洋蔥、大蒜、紅棗、烏棗、栗子

涼性食物:甲魚、烏龜、鴨、田雞、海蜇、田螺、螃蟹、蝸牛、綠豆、苦瓜、銀耳、海帶、萵苣、蘿蔔、冬瓜、百合

4樓:席曉曼

寒涼清火的水果有梨、西瓜、香蕉、獼猴桃、柿子、柚子、橙子、橘子、桑葚等;溫熱上火的有桃、櫻桃、龍眼、荔枝、大棗、石榴等;屬於平性的較少,比如橄欖、檸檬、梅子、李子等

中醫講究平衡的原則,不論是寒是熱,任何水果過量食用都不利健康。如果你一次就吃2斤荔枝,就要小心上火的危險了。即便是寒涼性的橘子,體內有火的人也不宜多吃,吃多了也會引起上火。

總之,不論吃哪種水果,都應辨清體質,避免過量食用,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其優勢。此外,有的人體內有溼邪,或有食積那就不宜吃水果了。

5樓:板陶蔚瀚玥

熱性水果,中醫術語,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如: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

6樓:羽幻於和暖

熱性水果有荔枝、桃、龍眼、櫻桃、椰子、榴蓮、杏等。

7樓:m有趣靈魂

橘子,橙子,西瓜,菠蘿,芒果,香蕉,西紅柿,士多啤梨,火龍果

8樓:李姐理解

熱性水果是含有熱量特別高的水果,可以助陽和可以上火的水果,臨床中比較常見的有荔枝、榴蓮、紅毛丹、桃子等,都會導致人體出現熱象。

9樓:覃芙沃嬋

荔枝,桂圓,芒果之類都屬於溫熱性水果。供參考。

10樓:雋靖柔岑縱

芒果、荔枝、桔子、龍眼、硫蓮等熱帶型的水果有些都比較高熱,所以這些水果都算容易上火。

建議要吃的話,盡量搭配不同水果種類來吃。

比如硫蓮的克星是山竹,吃了硫蓮想降火,只有山竹最快,最有效,因為是夫妻果,但必須注意的是,這兩種水果吃了都容易便秘,要適量吃。

建議大家多吃一些西瓜、梨 甘寒,這些都能清熱降火,潤肺化痰。

11樓:

那應該不叫熱吧,呵呵.

上火的有荔枝、棗、橘子、櫻桃、甘蔗

清火的有梨、西瓜、柚子、檸檬

偏中的香蕉、石榴,櫻桃

不過無論什麼,最好吃的適量,不可多食

哪些水果是熱性的?

1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蘋果是涼性水果,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其樹為落葉喬木。

13樓:nw剛剛好

溫、熱的水果可以祛寒補虛,包括荔枝、龍眼(桂圓)、芒果、榴蓮、石榴、桃子、楊梅等。

此外,櫻桃是熱性的。

櫻桃雖有諸多好處,但是其味甘性熱,據《本草》記載:「特性虛火,能發虛熱咳嗽之疾」。櫻桃吃後容易「上火」,使人出現咳嗽發燒等呼吸系統疾病,上面的兩兄弟即是患了肺病而亡。

因為櫻桃性熱,多食之後導致體內熱毒內伏,不得外洩,蘊積於**則生瘡毒,故事中的富家女由於大量食用連年累積,體內毒火熾盛,發為「毒瘡」。如果早些服用張子和的清熱解毒藥,使毒火得洩,或可免受其苦。

14樓:淡陌流年

1、荔枝

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荔枝雖然清爽,但其實是一種上火的東西。剛摘下的新鮮荔枝會稍微好一些。荔枝放置的時候越長,糖分更多,熱性同樣更嚴重,多吃容易上火。

不過適量食用,荔枝的營養還是非常豐富的。對於女性而言,荔枝還能防止雀斑的發生,令**更加光滑。

2、榴蓮

榴蓮營養豐富,但熱量也很高,糖分含量尤其高。如果一次吃太多,營養過於豐富,腸胃負擔重,無法將糖分等營養物質完全吸收,可能會引起口唇生瘡等上火症狀。肥胖、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更不能多吃,另外,榴蓮鉀含量較高,腎病患者應少吃。

3、橘子

吃起來很甜的橘子,含糖量一般較高,再加上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一旦吃多後,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而且,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後不漱口,這樣就很容易出現牙齦發炎的情況,讓人感覺「上火」了。

4、紅毛丹

毛荔枝屬溫熱性水果,多吃易上火。口舌生瘡、口乾舌燥、扁桃腺發炎、臉長青春痘、口臭、便秘、痔瘡、咳嗽吐黃稠黏痰等熱性病者不宜多吃毛荔枝。而偏寒性體質的人,比如怕冷,不能喝涼水和其他冷飲者及痛經患者,則可適量選食毛荔枝。

5、桃子

生桃多食,令人膨脹及生癰癤,有損無益。因為桃子是熱性水果,吃多了容易上火,嚴重的還會令身上起瘡。尤其是平時就有內火的人,更不宜多吃。

雖然吃桃對便秘有緩解作用,但是因上火而便秘者,大量食用桃子後不但不會緩解,反而會愈加嚴重。受口幹、口渴、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狀困擾的人,最好也少吃或不吃桃子。

體質燥熱的人可適當進食寒涼類水果,體質虛寒的人則要慎重選擇或少吃;溫熱類水果則適合體質虛寒之人。甘平類水果適宜的人群較多,但食用也要適量。此外,水果多甘酸,脾胃虛弱、胃酸偏多的人也不宜多吃。

北方冷空氣開始來臨,多偏涼燥;南方「秋老虎」仍然「橫行」,溫燥為主。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此時吃水果,北方地區的人們可以適當配上一些溫補水果;南方地區的人們則仍要清熱降火。

寒涼類:有荸薺、香蕉、雪梨、柿子、西瓜、山竹、蓮霧、火龍果等。

溫熱類:有紅棗、桃子、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榴蓮等。

甘平類:有枇杷、蘋果、聖女果等。

人民網-這些水果吃多容易上火 可不能隨意吃了

人民網-水果品種多,記得食用有攻略

15樓:sky小呆呆

熱性水果有

1、榴蓮:辛、甘,性熱。入肝、腎、肺三經。功效:有滋陰強壯、疏風清熱、利膽退黃、殺蟲止癢、補身體。

2、桂圓:味甘、性熱;歸心、脾經。功效:有開胃、養血益脾、補心安神、補虛長智。

3、荔枝:味甘、酸,性熱。入脾、肝經。功效:生津益血,健脾止血,熱中降逆,理氣,止痛。

4、櫻桃:味甘、酸,性微熱。功效:益脾養胃,滋養肝腎,澀精止瀉。

5、桃子:味甘、酸,性熱。入肝、大腸經。功效:養陰生津,潤腸通便。

16樓:曾萱涵

一、荔枝

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話,荔枝雖然清爽,但其實是一種上火的東西。荔枝放置的時候越長,糖分更多,熱性同樣更嚴重,多吃容易上火。不過適量食用,荔枝的營養還是非常豐富的。

對於女性而言,荔枝還能防止雀斑的發生,令**更加光滑。

二、榴蓮

榴蓮營養豐富,但熱量也很高,糖分含量尤其高。泰國衛生部則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如果一次吃太多,營養過於豐富,腸胃負擔重,無法將糖分等營養物質完全吸收,可能會引起口唇生瘡等上火症狀。

三、橘子

吃起來很甜的橘子,含糖量一般較高,再加上有些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一旦吃多後,高濃度的糖會使喉嚨細胞中的體液滲出,從而引起喉嚨不適。而且,口腔中的細菌喜歡在高糖分的環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後不漱口,這樣就很容易出現牙齦發炎的情況,讓人感覺「上火」了。

四、紅毛丹

紅毛丹,味道和荔枝相近,個頭卻大不少,儘管產自熱帶,但已經是水果攤常見的水果。很多人喜歡毛荔枝酸甜的味道,尤其在乾燥的冬天,吃幾顆多汁的毛荔枝很是解渴開胃。但是,毛荔枝屬溫熱性水果,多吃易上火。

五、桃子

桃子是熱性水果,吃多了容易上火,嚴重的還會令身上起瘡。尤其是平時就有內火的人,更不宜多吃。雖然吃桃對便秘有緩解作用,但是因上火而便秘者,大量食用桃子後不但不會緩解,反而會愈加嚴重。

受口幹、口渴、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狀困擾的人,最好也少吃或不吃桃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和涼性的食物或水果都有哪些

溫熱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 紅毛丹 榴蓮金橘 水蜜桃 李子 芒果 溫州蜜柑、紅桔、南豐蜜桔 檳榔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 火龍果 楊桃、山竹、士多啤梨、枇杷、聖女果、奇異果、獼猴桃、甜瓜、柚子 .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柳橙

熱性食物(非水果):

牛肉、羊肉、雞、牛奶、鵪鶉、帶魚、鯽魚、 黃鱔、韭菜、洋蔥、大蒜、紅棗、烏棗、栗子

涼性食物:甲魚、烏龜、鴨、田雞、海蜇、田螺、螃蟹、蝸牛、綠豆、苦瓜、銀耳、海帶、萵苣、蘿蔔、冬瓜、百合

哪些水果是溫性的,哪些水果是熱性?哪些水果是涼性?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 西瓜 蘋果 香蕉 柿子 柚子 桑葚 無花果 獼猴桃 甘蔗 甜瓜 梨等。溫熱性水果有 櫻桃 荔枝 桂圓 桃子 杏 棗 楊梅 石榴等。 嘻嘻哈哈哈影視小師妹 1 蘋果 蘋果是水果中的一種,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其樹為落葉喬木。蘋果的果實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是人們經常...

菠蘿屬於熱性水果還是涼性水果,菠蘿是寒性還是熱性水果

芝士排骨年糕 菠蘿屬於涼性水果。菠蘿性平,味甘 微酸 微澀 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 消食止瀉 補脾胃 固元氣 益氣血 消食 祛濕 養顏 等功效,為夏令醫食兼優的時令佳果,不過一次也不宜吃太多。李時珍 本草綱目 菠蘿的價值如下 1 菠蘿中所含的糖 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對腎炎和高血壓者有益,對支氣管炎也有...

哪些水果屬於發物食物嗎,哪些食物和水果是發物

荔枝含糖量非常高,多吃幾顆就會上火,對於糖尿病人來說,荔枝是發物,要盡量控制。桃子是發物,桃子性熱,對於內熱生瘡的人來說是發物,表現為面部痤瘡,毛囊炎等。榴蓮是發物,榴蓮性熱,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對於體質比較涼寒的人來說,一旦過多地食用榴蓮很容易導致上火,會引起牙齦腫痛,流鼻血等。芒果,杏子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