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為什麼要喝水

時間 2021-05-03 22:39:25

1樓:方龍君

口渴要喝水的原因如下:

導致口渴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缺乏體液(多半為血液),亦或是體液中某些物體濃度過高(如:鹽、糖)。具有神經系統的動物(包括人類)的飲水中樞(位於下視丘內)被高濃度的血液刺激時,就會產生此種感覺。

體液的體積過少,稱為低血量渴覺壓,體液的濃度過高,稱為滲透壓渴覺,前者會造成血壓下降,而當低血壓的血液流經腎臟時,會刺激腎臟釋放出腎素,並且發生一連串的反應使血液中的血管收縮素原變為血管收縮素-。當血液流回下視丘時,血管收縮素-ii刺激渴覺中樞(穹隆下器官),引發飲水行為;而後者會造成細胞外滲透壓公升高,刺激受器,進而引發飲水中樞興奮,激起渴覺.

2樓:西伯利亞的狼

人們喝水,一般常根據是不是口渴了而定,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口渴表示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是人體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樞神經發出要求補充水分的訊號。口渴後才喝水,等於泥土龜裂了才灌溉,不利於植物的生長一樣。

正確飲水的原則

很多人往往在口渴時才想起喝水,而且往往是大口吞嚥,這種做法也是不對的。喝水太快太急會無形中把很多空氣一起吞嚥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脹,因此最好先將水含在口中,再緩緩喝下,尤其是腸胃虛弱的人,喝水更應該一口一口慢慢喝。

喝水切忌渴了再喝,應在兩頓飯期間適量飲水,最好隔乙個小時喝一杯。人們還可以根據自己尿液的顏色來判斷是否需要喝水,一般來說,人的尿液為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淺,則可能是水喝得過多,如果顏色偏深,則表示需要多補充一些水了。

睡前少喝、睡後多喝也是正確飲水的原則,因為睡前喝太多的水,會造成眼皮浮腫,半夜也會老跑廁所,使睡眠質量不高。而經過乙個晚上的睡眠,人體流失的水分約有450毫公升,早上起來需要及時補充,因此早上起床後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迴圈,也能促進大腦清醒,使這一天的思維清晰敏捷。

要多喝開水,不要喝生水。煮開並沸騰3分鐘的開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氣及一些有害物質被蒸發掉,同時又能保持水中對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喝生水的害處很多,因為自來水中的氯可以和沒燒開水中的殘留的有機物質相互作用,導致膀胱癌、直腸癌的機會增加。

要喝新鮮開水,不要喝放置時間過長的水。新鮮開水,不但無菌,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幾種礦物質。但如果時間過長或者飲用自動熱水器中隔夜重煮的水,不僅沒有了各種礦物質,而且還有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如亞硝酸鹽等。

由此引起的亞硝酸鹽中毒並不鮮見。

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

白開水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為人體直接吸收利用,一般建議喝30攝氏度以下的溫開水最好,這樣不會過於刺激腸胃道的蠕動,不易造成血管收縮。

喝水不當會「中毒」

「水中毒」是指長期喝水過量或短時間內體必須藉著尿液和汗液將多餘的水分排出,但隨著水分的排出,人體內以鈉為主的電解質會受到稀釋,血液中的鹽分會越來越少,吸水能力隨之降低,一些水分就會很快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使細胞水腫。開始會出現頭昏眼花、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痙攣、意識障礙和昏迷。因此有些女孩子想靠超大量喝水來**的方法是很危險的。

補充水分因人而異

除了口渴,健康的人以尿液顏色來注意何時應該多補充水分:尿液顏色正常應該是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深就必須多補充水分;若顏色很淺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多喝水可以刺激腸的蠕動並軟化大便,因此,便秘的人應特別注意汲取足夠水分。

感冒發燒時多喝水,能促使身體散熱,幫助病人恢復健康。

運動量大的人也需要增加水量。

有膀胱炎病人常常會因排尿不暢控制飲水,其實這是不明智的做法。此類病人要比平常喝更多水,使尿量增多,增加沖洗流通的作用。

水有利尿功能,可以使輸尿管、膀胱流暢,防止結石發生和細菌感染。

水喝太多會增加心臟及腎臟的負擔,患有心臟病、腎臟及肝臟有問題的人都不適合多喝水,應根據醫生建議控制飲水量。

燒水應燒開3分鐘

科學家研究證實,自來水含有13種對人具有潛在致癌、致畸和致突變的氯化物(為鹵代烴和氯仿等)。水中這類有毒物質的含量同水溫密切相關:90℃時,鹵代烴含量由原來常溫下每公升53微克上公升到191微克,氯仿則由43.

8微克公升到177微克;到100℃時,兩者含量分別下降到110微克和99微克;繼續沸騰3分鐘,則降為9.2微克和8.3微克,這時的開水才稱得上是符合衛生標準的飲用水。

科學實驗還證明,煮沸1~3分鐘,水中亞硝酸鹽含量增加十分緩慢;煮沸超過5分鐘,其含量才會急劇增加;如果繼續煮沸至10分鐘,這種有害物質就成倍增加。

所以,把自來水燒開3~5分鐘,亞硝酸鹽和氯化物等有害物的含量最低,最適合人們飲用。

飲水的4個最佳時間

第一次:早晨剛起床,此時正是血液缺水狀態。

第二次:上午8時至10時左右,可補充工作時間流汗失去的水分。

第三次:下午3時左右,正是喝茶的時刻。

第四次:睡前,睡覺時血液的濃度會增高,如睡前適量飲水會沖淡積壓液,擴張血管,對身體有好處。

3樓:

口渴表示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是人體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細胞外液滲透壓公升高(可理解為濃度公升高,由於水分減少,各種無機鹽離子濃度公升高,超過乙個正常限度),下丘腦滲透壓感受器接受這一訊號並作出反應,產生興奮傳至大腦皮層產生渴覺;同時下丘腦分泌並由垂體後葉釋放抗利尿激素,減少尿量。

因而應當適時補充水分,當產生渴覺時,水分已經缺失到一定程度了。

4樓:厚遊趣頻

人為什麼會感覺到口渴想喝水呢?原來大腦有「間諜」,漲知識了

為什麼早上要喝水,為什麼要喝水?

一 補充人體必需的水分。二 有利於稀釋血液。三 有益於新陳代謝。四 對 保溼潤澤 養顏有好作用。五 可以通便。六 易食物的消化。七 不會得各種結石,水就是伸入體內的清道夫。八 可以防眼乾,避免視力快速下降。多喝水好處多多,特別是清早起床和睡前半小時喝一杯水,常年天天堅持受益無窮!以上只說了幾點好處,...

老喝水還是覺得口渴?為什麼,老喝水還是口渴

不能等口渴時再喝水,口渴是體內輕微失水的表現。正常人每天平均耗水量為2000 2500毫公升,體內物質氧化可生水300毫公升,故每日應補充水分2200毫公升,包括飲食中的含水量。夏天每日補充水分在3000毫公升左右,才能滿足人體需要。喝水應該是白天和晚上都平均為原則,不要在單一小時內連續喝太多水。每...

人為什麼要喝水

水是人身體的重要成分,正常人體內水分約佔體重的70 口渴是體內缺水的最早訊號,人體失水2 5 就要喝水補充。如果因流血或出汗過多而喪失全部水分的10 將會引起生理功能失調 喪失22 以上,則會導致死亡。水在人體內起著多種作用。首先是幫助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水是最好的反應介質,人吃了食物以後,必須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