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庫拉索蘆薈為什麼越養葉片越細

時間 2021-05-02 18:25:10

1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高溫酷暑時節,會小一些。如果缺光、缺水,也會小。

飼養要點:

盆土配製

蘆薈在盆栽條件下被限制在狹小的盆裡,適宜生長的盆土要有保肥效、保水排水、透氣等功能,酸鹼度適宜中性,常用來配製盆土的材料有田泥、園泥、腐殖質(發酵、堆漚過的落葉、稻草、木屑等)、河沙或媒灰。配製的方法是:田(園)泥、腐殖質、河沙(或媒灰)分別是4:

4:2,配製時根據本地的材料**,在不影響盆土對肥、水、氣的條件下,可以適當變動。

盆栽方法

盆栽前,根據所栽的品種選擇適合的花盆。翠葉蘆薈植株較大,種植一年半以上,葉片長50—80厘公尺,單葉重500克左右,花盆要大些,口徑25—30厘公尺,中國蘆薈和木立蘆薈植株較小,花盆的口徑在20厘公尺左右,也可種植時先用小的花盆,待蘆薈植株長到與花盆不對稱時再轉栽到大的花盆。

盆栽時,先把盆土裝上三分之二,把種苗放在盆**,把根系分開,然後裝上餘下的盆土,把種苗輕輕提動一下,稍為壓實盆土,以種苗不倒為準,然後澆少量的定根水,放在有遮蔭的地方,待蘆薈開始生長後,再移到陽光處。但夏天要防烈日,蘆薈在幼苗時對陽光較敏感,要適當遮蔭。種植後,有的蘆薈葉片會變色,這是蘆薈的緩苗期,當它開始正常生長後,葉色就會變好。

(三) 日常管理

1、澆水 蘆薈盆土要保持濕潤,水太多對蘆薈的根系不利,因為蘆薈有耐旱怕澇的特點,需要澆水時,沿盆邊輕輕地澆但不要用力衝,以免引起盆土板結,影響盆土的透氣性,當盆土出現板結時,要適時鬆土,松至深度1.5厘公尺左右即可。

2、施肥 蘆薈在生長過程中,單靠盆土的養分是不夠的,適當施肥才能滿足生長需要,肥料以有機肥較好,如花生麩(餅),肥效好,而且清潔衛生。施用前,用水充分浸泡發酵,再用水稀釋澆施,如施化肥,以0.1%的濃度澆施,施肥的次數要根據蘆薈的生長情況而定,如經常需要葉片利用的,次數要多一些,乙個月左右施一次。

經常需要葉片利用的蘆薈,要以有機肥為主。

2樓:紅葉長青

很可能是光照過於強的原因

水太多了也可能導致根系生長不好

我的蘆薈葉子為什麼是細長的?(品種是庫拉索蘆薈)如何才能長得寬寬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蘆薈bai葉子瘦弱原因有以下

du幾點原因zhi:

1,澆水過多或光照dao不足

2,長版期不施肥,缺權肥造成的

3,氮肥過多,而磷鉀肥不足

4,花盆可能太小了限制了蘆薈的生長

本人認為樓主應該是知道它喜歡曬太陽的。所以2,3條應該是主要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庫拉索蘆薈應該是光照太少,除了幼苗外,光照不應少於8小時,才會葉片翠綠、肥厚汁濃、葉寬端尖。

5樓:紅葉長青

盆栽的嗎?適當的光照,\足夠的水肥.但光照不可過強,只要品種沒問題,請耐心管理.

蘆薈葉子怎麼變得乾癟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缺水導致的

如果蘆薈葉子都乾癟掉了,可能是缺水了。

解決方法

將它移到陰涼的地方進行澆水等待它恢復即可。

2、缺鉀引起的

如果蘆薈葉子乾癟的部分多在下半部分,邊緣呈焦枯狀,那基本上就可以肯定是缺鉀了。

解決方法

只要弄點鉀肥就可以了。

3、根系受傷引起的

蘆薈如果只是幾片葉子乾癟,其它的看上去好好的,那就可能是受傷了,可以看看是不是根系處與莖幹處鬆脫了,或者葉片上受傷了。

4、土壤不適合蘆薈引起的

如果是土壤問題,那要及時換土。

解決方法

最好用"園土+腐葉土+細河沙",比例4:4:2,總之,蘆薈的根需要透氣,土壤排水性一定要好。

擴充套件資料

1、澆水

蘆薈生命力旺盛,一般不容易死,枯萎和死亡的唯一原因也是爛根。只要學會了澆水,怎樣它都不會死!

澆水最好使用深井水或雨水,自來水應曬後再用。澆水後注意鬆土,以減少水分蒸發,有利於發生新根。鬆土可用竹籤、8號鐵絲製成的單齒或雙齒小耙來進行鬆土,深度以1.

5~2厘公尺為好。鬆土可切斷毛細管,使盆土保持最佳的水分狀態。

2、換盆

蘆薈換盆最好在春季,在養殖兩年後應該換乙個大一號的盆來養殖。在換盆時要注意將爛根剔除,保留根部抓住的土壤。用新土培好後要澆透水一次,保證土壤的水分。

參考資料:張家界市林業局-蘆薈葉子乾癟是怎麼回事 蘆薈葉子乾癟怎麼辦

7樓:真的辣眼睛

你的蘆薈葉子乾癟可能不是脫水造成的,澆水需要乙個科學的時間段,其實蘆薈葉子打蔫乾癟下可能是以下四種情況造成的:缺水、缺鉀、根系受傷、盆土不適  這四種情況前兩者是由於蘆薈自身對於營養物的缺失,後兩者則是外部因素造成的。

澆水注意事項:3~5個月不澆水也不會乾死,但生長受到抑制,葉片乾癟無汁;澆水過度,盆土長期陰濕,則能爛根,最後全株死亡,也可以根據你周圍的環境來決定。所以千萬要合理澆水,不要因為水的原因讓一盆好好的蘆薈死亡。

也可能是你種植時出現的隱患,下面是種植注意事項:

1,蘆薈雖然需要充分的陽光才能生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初植的蘆薈還不宜曬太陽,最好是只在早上見見陽光,過上十天半個月它才會慢慢適應在陽光下茁壯成長。

2,蘆薈怕寒冷,它長期生長在終年無霜的環境中。在5℃左右停止生長,0℃時,生命過程發生障礙,如果低於0℃,就會凍傷。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5—5℃,濕度為45—5%,溫度和濕度對於蘆薈的生長很重要,因此蘆薈的生長條件很苛刻。

下圖一中蘆薈明顯看得出來正常生長的看起來很光澤和新鮮;圖二的看起來則出現了葉子乾癟,甚至出現了葉子變黃。如果你是這種情況的話,建議你抓緊時間救治你的蘆薈,以防不及時的救治造成蘆薈不必要的損失,讓蘆薈的美觀受到影響。

8樓:蓋辜苟

蘆薈葉子乾癟可能是缺少、缺鉀、根系受傷或是土壤不適導致的。解決方法如下:

缺水導致的:如果蘆薈葉子都乾癟掉了,可能是缺水了,將它移到陰涼的地方進行澆水等待它恢復即可。

缺鉀引起的:如果蘆薈葉子乾癟的部分多在下半部分,邊緣呈焦枯狀,那基本上就可以肯定是缺鉀了,只要弄點鉀肥就可以了。

根系受傷引起的:蘆薈如果只是幾片葉子乾癟,其它的看上去好好的,那就可能是受傷了,可以看看是不是根系處與莖幹處鬆脫了,或者葉片上受傷了。

土壤不適合蘆薈引起的:如果是土壤問題,那要及時換土,最好用「園土+腐葉土+細河沙」,比例4:4:2,總之,蘆薈的根需要透氣,土壤排水性一定要好。

注意:蘆薈盡量不要放在太陽下暴曬,否則也可能引起葉子乾癟,平時注意澆水,不要積水,可以用熟黃豆施肥,若是缺微量元素,也可以買相應的花肥放入土中。

蘆薈喜溫怕冷,當氣溫降低至15℃時即停止生長,降至0℃以下時開始死亡,因此北方地區須大棚種植或室內盆栽。蘆薈是熱帶、**帶喜光植物,生長要求有充足的陽光、空氣。

同時,蘆薈又是熱帶沙漠肉質植物,忌積水、潮濕、不通風透氣。蘆薈適合在透氣性強、滲水性好的沙質土壤中生長,需肥量不大,以有機肥為主,輔以微量元素肥料。

一、選地整地

土壤以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將土適當施以廄肥或堆肥,耕細耙平,一般畝施腐熟有機肥1500-2000kg,然後作寬0.8-1m,長視地形而定的畦。過濕過粘事的土壤不宜栽種。

二、分株育苗

分株繁殖於每年春季(3-4月),或秋、冬季(9-11月),將蘆薈每株周圍分蘖出來的小苗,連根挖取,並切斷與母株連線的地下莖,即可定植。芽插繁殖是從母株的葉腋處,切取長5-10cm的新芽,放在陰涼的地方,夏季4-5小時,冬季1-2日,待切口稍幹,扦插在搭有蔭柵的苗床上。插後20天生根,在苗床培育2-3個月即可出圃定植。

三、田間管理

(一)淋水排水 夏季天熱時必須淋水,保持土壤濕潤。但不宜過於潮濕,注意排除積水,以免爛根。

(二)鬆土除草 生長期間要勤除草和鬆土,雨季除草要將除下的雜草清除出園外,堆漚作肥。旱季除草,要將除出的雜草覆蓋根際。在除草的同時結合鬆土或培土。

(三)施肥 為了促進植株的生長,要及時施肥,以腐熟有機肥為主結合化肥。每年施化肥3-4次,每次每畝施腐熟有機肥4000-5000kg,混合尿素6kg,過磷酸鈣50kg。

9樓:錦官城外青羊路

一、缺水

蘆薈如果出現了乾癟的情況,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缺水,因為蘆薈葉片需要水分來保持飽滿的姿態,如果缺水就很容易造成乾癟的情況。這時候就應該將蘆薈防治在陰涼的地方,減少水分的散發,同時及時補水,可以讓蘆薈很快的恢復過來。同時還要注意的是,在養殖蘆薈的過程中要避免蘆薈受到太陽的暴曬,否則會因為蒸發量大和日灼導致蘆薈葉片乾癟。

二、缺鉀

施肥不當會導致蘆薈缺乏某種元素,如果蘆薈缺鉀的話也會出現葉子乾癟的情況,蘆薈缺鉀的話,不僅葉子會乾癟,而且乾癟的部位還會呈焦枯狀。此時,可以給蘆薈補充一些鉀元素,多施一些鉀肥即可。

三、根系受傷

如果蘆薈出現了幾片葉子乾癟,但其餘的葉片完好無損的話,就要考慮是不是根系受傷了,這種情況多發生於蘆薈換盆之後。這時候可以檢查一下蘆薈的根系是不是是不是和莖幹處脫離了,或者葉子是否有受傷的情況。

四、盆土不適

土壤不適同樣也會導致蘆薈葉片乾癟的,如果發現剛買回來移盆的蘆薈,在移盆前生長的很好,一移盆就出現乾癟的情況,排出根系受傷的情況後就要考慮是不是種植的土壤不適了。如果發現是土壤的問題,那麼最好是及時的進行換土,栽培蘆薈的土壤可以選擇用園土、河沙和腐殖土一起配製而成,注意要保證突然的透氣性和排水性。

拓展資料:

蘆薈(學名:aloe vera)蘆薈屬,為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葉簇生、大而肥厚,呈座狀或生於莖頂,葉常披針形或葉短寬,邊緣有尖齒狀刺。花序為傘形、總狀、穗狀、圓錐形等,色呈紅、黃或具赤色斑點,花瓣六片、雌蕊六枚。

花被基部多連合成筒狀。

蘆薈原產於地中海、非洲,因其易於栽種,為花葉兼備的觀賞植物,頗受大眾喜愛。據考證野生蘆薈品種300多種,而可食用的品種只有六種,有藥用價值的蘆薈品種主要有:洋蘆薈 ,庫拉索蘆薈,好望角蘆薈,元江蘆薈等。

為什麼蘆薈這麼苦?我買的蘆薈為什麼是苦的

新鮮的蘆薈汁那麼苦原因是蘆薈的表皮中含有蘆薈大黃素,大黃素味道很苦,所以你喝新鮮蘆薈汁會覺得很苦。可以在蘆薈汁中加上蜂蜜,這樣味道就不苦了。一般人食用蘆薈,都會將其混合其它水果榨汁飲用。但是,有時你飲用含蘆薈的果汁感到極苦,但是其他人又不覺,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首先可能是你在榨蘆薈汁前,將蘆薈去皮去得...

蘆薈葉子變薄且翻卷,為什麼我的蘆薈葉子這麼薄而且葉子還發卷

尚茉 我分析不外乎兩種因素 一是陽光不足。蘆薈是通過陽光進行光合作用 吸收少量二氧化碳製造養分供全身發育成長所需。它每天需要光照量四小時以上,長期生活在陽光不足之處,生長肯定不佳。但夏天又要避免中午太陽直射,以免灼傷葉片。最好是上午八點至十一點 下午十五點至十八點搬出室內讓陽光斜射,這是蘆薈進行光合...

為什麼我鼻樑越捏越塌,為什麼我的鼻子越捏越塌

when he was flying.he sto 為什麼我的鼻子越捏越塌 是按摩的方法有問題。你最好了解清楚自己的情況先。不然只會適得其反。你先別捏了。過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好轉吧。別老是迷信網上的方法,要找到適合自己的 如果你的鼻子不影響呼吸的話就別弄他了。小s的鼻子骨頭長歪了,沒有影響呼吸,她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