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裝修驗收流程注意事項有哪些,房屋裝修驗收注意事項 房屋裝修驗收要注意哪些方面

時間 2022-09-23 05:15:08

1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一、牆面裝修驗收,外觀檢查

牆面裂縫和樓板外觀是業主收樓時關注的重點,必須認真對待。一般重點檢查承重牆與樓板是否有受力裂縫;牆面的顏色是否有嚴重色差。

牆面外觀檢查,一般須檢查牆面的顏色是否均勻、平整,是否有裂縫。可用眼看的方法檢查牆面的顏色是否均勻;用手摸檢查牆面的平整與裂縫的問題,尤其檢查承重牆與樓板,看是否有受重裂縫或貫穿性裂縫。如需要更精確地檢查,可在晚上使用高瓦數的燈泡(200w),放在牆上,牆壁情況就更加一目了然了。

二、地面外觀檢查

在鋪貼地板和地磚後,容易因施工不慎而刮花或損壞表面。因此,在驗收地面裝修時,首先需要對地面外觀進行檢查,看是否有色差、裂縫、缺口等問題出現。

地面外觀檢查,首先須在兩公尺以外的地方,對光目測地面顏色是否均勻,有無色差與刮痕,檢視磚面是否有異常汙染,如水泥、油漆等。然後用眼看和手摸檢查表面是否有裂紋、裂縫以及破損。注意檢查地面時,須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才能準確檢驗,一般選擇白天有自然光照射情況下檢查最佳。

驗收小知識:裂縫是指整塊磚面從表面到底部開裂,手摸感覺明顯割手。而裂紋是指磚面表面有裂開,但瓷磚底部是完好的,用手觸控有輕微的割手感覺。

三、水路

普通的樓盤水路通常是三種,自來水、熱水和中水。中水是非飲用水,是收集利用的雨水,一般用來衝馬桶或澆花。消費者需要知道熱水和中水是否具備,以及是否接錯管道。

還要檢查水表的位置,應該在廚房或衛生間的出水口。另外,水管的材料與生活直接相關,要確定是國家指定的合格材料。如果水管材料太差,後期很容易漏水。

最好的水管材料是銅管,不過目前北京市使用銅管的專案不多;德國原裝進口的ppr管材也不錯。

四、電路

電路是指插座的位置和匹配,電線的型號和最大耗電裝置的容量。這需要消費者向所在小區的物業管理公司或開發商索要基本的水、電等隱蔽工程布局的竣工圖紙。在今後的使用過程中,如果出現短路、斷水的情況,可以根據圖紙的標註由專業人員進行維修。

另外還要注意觀察配電箱的漏電保護開關是否有照明;普通插座、大功率插座等有明確的分路,面板開關的安裝是否平整,同時,還要測試開關是否有效。

五、吊頂

吊頂的結構在竣工圖紙上不顯示,但精裝房的側面、燈位或**空調的通風口能看到結構。普通業主從吊頂的觀察口可以肉眼判斷,按照相關規定,隱蔽工程吊頂必須使用輕鋼龍骨。以前常用的木質龍骨本身含水,在四季變化尤其是冬季供暖之後可能發生收縮變化,已經被淘汰,輕鋼龍骨效能非常穩定,使用壽命也相對較長。

六、防水

在衛生間倒清水試驗一下,查驗下水是否通暢。如最低點的地漏不能有積水,各下水處應該流水通暢。

房屋裝修驗收注意事項 房屋裝修驗收要注意哪些方面

2樓:華律網

首先是證件驗收:開發商將商品房交付使用時,應向購房人出示《商品房竣工驗收備案登記證》,交付住宅的還須提供《住房質量保證書》、《住宅使用說明書》和房屋實測面積報告;如未出示上述相關資料,購房者可拒絕接房並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投訴。其次是現場驗收:

1、所交付的房屋是否是您所購買的房屋,其結構設計是否和原圖相符;2、房屋質量是否合格、門窗等是否與合同的約定相符;3、水電氣等附屬配套設施是否按合同到位;4、其他合同中約定的專案做得如何。驗房中若有任何一項不符,均可拒絕簽收並在交接記錄上如實記載。凡竣工房屋,一般須做到「五通一平」,也就是給水、排水、供電、通訊、通路、土地平整。

高層住宅樓生活供水系統,必須具有衛生防疫部門核發的用水合格證;高層住宅樓電梯,必須具有勞動部門核發安全執行合格證;高層住宅樓消防供水系統,必須經消防部門檢驗合格。房屋應按圖紙、檔案要求達到裝置齊全,手續完備。

3樓:逛逛家居

首先大家應對牆面進行檢驗,大家在驗收房屋時應仔細檢視牆面是否存在色差,是否均勻平整。大家可以用眼看的方法檢查牆面的顏色是否均勻;用手摸檢查牆面的平整與裂縫的問題,尤其檢查承重牆與樓板,看是否有受重裂縫或貫穿性裂縫。如需要更精確地檢查,可在晚上使用高瓦數的燈泡(200w),放在牆上,牆壁情況就更加一目了然了

接著就要地面進行檢查,現在人們一般採用木地板或者瓷磚來裝飾地面,大家在對地面裝修進行驗收時,首先須在兩公尺以外的地方,對光目測地面顏色是否均勻,有無色差與刮痕,檢視磚面是否有異常汙染,如水泥、油漆等。然後用眼看和手摸檢查表面是否有裂紋、裂縫以及破損。注意檢查地面時,須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才能準確檢驗,一般選擇白天有自然光照射情況下檢查最佳。

接著就要對水路進行驗收了,水路檢查意義重大,關係到飲用水的安全問題。大家應檢視熱水和中水是否具備,是否有存在接錯管道的情況。另外,還要檢視水表的位置,應該在廚房或衛生間的出水口。

另外,水管的材料與生活直接相關,要確定是國家指定的合格材料。如果水管材料太差,後期很容易漏水。最好的水管材料是銅管,不過目前北京市使用銅管的專案不多;德國原裝進口的ppr管材也不錯。

下一步就要對電路進行檢查,電路關係到家居生活的安全,所以大家最好注意檢查每乙個細節。大家應注意觀察配電箱的漏電保護開關是否有照明;普通插座、大功率插座等有明確的分路,面板開關的安裝是否平整,同時,還要測試開關是否有效。

假如您家裡有做吊頂的話,還要對吊頂進行驗收。我們一般只能看到吊頂裝修後的樣子,而看不到吊頂內部的結構。我教大家乙個辦法:

大家可以從從吊頂的觀察口可以肉眼判斷,按照相關規定,隱蔽工程吊頂必須使用輕鋼龍骨。以前常用的木質龍骨本身含水,在四季變化尤其是冬季供暖之後可能發生收縮變化,已經被淘汰,輕鋼龍骨效能非常穩定,使用壽命也相對較長。

房屋裝修水電驗收的一些注意事項有哪些?

4樓:易書科技

(一)電路、插座驗收

1、插座保險裝置

家庭裝修中安裝插座是很常見的,而插座安裝位置都不高,小孩容易接觸到帶來安全意外。所以為了防止幼童把手伸進插座孔,一定要給插座安裝帶保險裝置,保證孩子們的安全。

2、配電箱驗收

其次還要檢查電路配電箱,配電箱內的開關一定要安裝牢固,在驗收時可以用力左右晃動。如果發現有鬆動,應馬上旋緊或更換,否則日後使用容易出現接觸不良打火現象,會造成更大危險。而且還要注意配電箱內的各分路開關,一定要有明顯的標示,要是沒有的話,在裝修的時候要馬上糾正。

3、衛生間插座、開關

衛生間的插座最需要注意,衛生間的濕氣是比較大的,一定要安裝防水插座或者安裝保護蓋,避免水分濺到插座,出現安全事故。其次,衛生間的電源插座也要使用防潮插座,照明燈座必須是磁口安全燈座。

(二)水管驗收

1、水管、電管、燃氣管的間距

水管和電線在安裝的時候要能夠保持一定的距離,將它們巧妙地分開,水管和電管之間距離不少於50~100mm,並分別用管卡固定牢固,防止其脫落。

2、水管材質選擇

以前的鐵質水管,容易生鏽、滋生細菌,為了避免用水發生安全問題,禁止使用鐵質水管,要使用深色ppr管材。而且考慮到用電安全,老房子改造時,室內的水管和電線管也要重新鋪設。

3、出水測試

最後還有驗收水管的出水量,因為每個家庭用水量都比較大,要是水龍頭出水非常小,那就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了。所以驗收時,要將水管管道及附件連線嚴密,在安裝完後的試壓過程中應無滲漏,保證用水可以更加的安全。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家居裝修知識問答》

5樓:貴陽紫蘋果裝飾

1.檢查水電鋪設線路

對比施工圖紙,看看有沒有按圖紙上的線路來進行鋪設水電管道,施工圖紙一定要和實際工地情況對應上,避免後期管道埋起來後,在地面或牆面鑽孔的時候打爆水管。

2.水電材料驗收

對比裝修合同,核對電線和水管的品牌型號是否一致,如果發現材料不一致,要讓裝修公司更換材料。

3.上電下水

水管和電線管重疊時,電線管要搭在水管上面,避免水管漏水會影響到電線,造成安全隱患。線管內無接頭,電線應該為活線,方便後期維修和更換。

4.插座電位檢查

檢查水電開關跟設計圖紙上的數量、位置是否一致。

5.電路驗收

先檢查電箱的佈線是否合理,家居電路的總開關有無分類明確,切忌全屋線路使用同一漏電開關。

強電驗收:採用500v絕緣電阻表測試各迴路絕緣電阻值,一般各迴路的絕緣電阻值不小於0.5兆歐為正常。

弱電驗收:測試網路8芯訊號是否暢通,是否有錯誤的連線。

6.水路驗收打壓試水

打壓試驗是為了檢查水壓對於水管等材料的衝擊,確保水管的效能以及其安裝的嚴密性。

7.下水道防臭處理

廚房和衛生間有異味大多是沒有做好存水彎防臭處理,如果沒有裝要讓裝修公司整改。

帶裝修的房子驗收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6樓:土巴兔裝修

買新房子的時候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買毛坯房,這種則需要自己整體進行裝修;還有一種是直接買帶裝修的房子,即所謂的精裝房,這種房子基本已經裝修完成,廚房、衛生間等基本的裝置也已經安裝好了,房主無需再進行裝修,可謂省心省時。那麼買帶裝修的房子在驗收時要注意些什麼呢?主要是這幾點:

帶裝修的房子驗收時首先要觀察房子的整體結構,功能區域的分割、隔斷、陽台等是否裝修到位,與購買時承諾的是否相同。

1、門窗:檢查每個門窗表面是否完好,安裝是否牢固,關閉和開啟是否順暢,接合的地方要嚴密,同時要用鑰匙檢驗房門能否正常使用。

2、牆壁:察看牆面上漆情況,是否平整無裂紋,可以用手摸牆面,看看牆面是否光滑和潔淨,同時牆面需要預留空調的管孔位置。

3、地面:帶裝修的房子地面有兩種裝修情況,如果是地磚,需要檢查地磚鋪貼是否平整無縫隙,有無高低不平,地磚顏色要一致,磚面應完好無刮痕;如果是地板則要檢查有無起翹情況,敲敲地板是不是空心的,走過時會否發出聲響,同時與踢腳板連線要嚴密。地面部分特別是靠近牆角和門口的地方,需要多注意一下。

1、衛生間:帶裝修的房子在驗收衛生間時要先檢查各個排水和出水管道,察看排水和出水是否順暢。再次檢查天花板有沒有出現滲水,牆面是否平整有沒有起泡或者掉漆,排風扇有沒有安裝好。

坐便器和洗手台打磨是否平滑和光潔,有沒有裂紋。如果有浴缸還應檢查浴缸有沒漏水情況,出水是不是順暢。

2、廚房:帶裝修的房子在驗收廚房時要檢查各個廚櫃安裝是否到位、牢固,櫃門的開閉要順暢。檯面要光潔平整,洗菜池要試驗排水、裝水情況,察看有無出現異物堵塞,水龍頭流出的水有無出現鏽跡,廚房內部有沒有滲水的痕跡。

另外還需要檢查煤氣管道情況,是否安全和正常使用,最後應看看各類表的度數是不是為零。

帶裝修的房子驗收時要特別注意房子內的電路是否正常和安全,電掣有沒有被更改過,配電箱的線路分布情況,電源面板的位置安裝是否合理。在驗收的時侯,需要進行拉閘和斷電試驗,看下關閉後是否已經徹底斷電,再開啟時各分支線路能否正常使用,燈具類檢查是否都可以點亮。還要檢查各種插口能否正常使用,位置分布是否合理。

購買帶裝修的房子雖然可以幫業主節省很多環節和時間,但驗收時還是需要認真檢查,否則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為以後留下隱患。了解以上的注意事項,就知道購買帶裝修的房子時需要驗收哪些內容了。

裝修完驗收注意事項,裝修竣工驗收有哪些注意事項

水電驗收 水電是很隱蔽的工程,在水電驗收時必須謹慎,嚴格遵守驗收標準。牆地磚工程這塊牆地磚的驗收不能掉以輕心,防水也很重要,檢查水龍頭。看看是否漏水。開啟所有的水龍頭,包括洗衣機裡的,看看是否最大限度地漏水。裝修竣工驗收有哪些注意事項?1 水路竣工驗收 看水管給水是否流暢,有沒有漏水,彎頭的地方是否...

房屋裝修完工驗收七大必看注意事項

華律網 首先是證件驗收 開發商將商品房交付使用時,應向購房人出示 商品房竣工驗收備案登記證 交付住宅的還須提供 住房質量保證書 住宅使用說明書 和房屋實測面積報告 如未出示上述相關資料,購房者可拒絕接房並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投訴。其次是現場驗收 1 所交付的房屋是否是您所購買的房屋,其結構設計是否和原...

新房裝修驗收注意事項和標準有哪些

華律網 首先是證件驗收 開發商將商品房交付使用時,應向購房人出示 商品房竣工驗收備案登記證 交付住宅的還須提供 住房質量保證書 住宅使用說明書 和房屋實測面積報告 如未出示上述相關資料,購房者可拒絕接房並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投訴。其次是現場驗收 1 所交付的房屋是否是您所購買的房屋,其結構設計是否和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