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膜實驗是什么,肥皂膜實驗是什麼

時間 2022-09-09 23:50:22

1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肥皂膜實驗是關於液體表面張力的實驗。

中間係以鬆弛的棉線, 然後將此金屬框浸入肥皂水中,取出後在金屬框中形成肥皂膜。此時框上系的棉線亦是鬆弛的,用手指將棉線兩端的肥皂膜的任意一端捅破,則另一端的肥皂膜,由於表面張力(肥皂膜表面層中分子的作用力),使膜的表面積縮小。同時,亦使鬆弛的棉線拉緊。

液體表面任意兩相鄰部分之間垂直於它們的單位長度分界線相互作用的拉力。表面張力的形成同處在液體表面薄層內的分子的特殊受力狀態密切相關。

表面張力的存在形成了一系列日常生活中可以觀察到的特殊現象。例如:截面非常小的細管內的毛細現象、肥皂泡現象、液體與固體之間的浸潤與非浸潤現象等。

2樓:帳號已登出

用細鐵絲作金屬框,如圖所示。中間係以鬆弛的棉線, 然後將此金屬框浸入肥皂水中,取出後在金屬框中形成肥皂膜。此時框上系的棉線亦是鬆弛的,用手指將棉線兩端的肥皂膜的任意一端捅破,則另一端的肥皂膜,由於表面張力(肥皂膜表面層中分子的作用力),使膜的表面積縮小。

同時,亦使鬆弛的棉線拉緊。

肥皂膜實驗為什麼能說明分子間存在引力

3樓:笑敬過往

在a圖中,墨水在熱水中要擴散得快一些,說明分子運動的快慢與溫度有關,溫度越高,分子運動得越快.在b圖中,將兩個底面平整的鉛棒壓緊後,兩個鉛塊結合在一起,即使下面掛乙個大鉤碼也不會將它們拉開,說明分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的引力.在c圖中。

物理如何用肥皂膜證明分子間有作用力今天物理做題

4樓:131貓咪

設計實驗如下:

選擇細鐵絲、棉線、肥皂水等作為實驗器材.

(1)先用細鐵絲做成乙個圈,在圈中間鬆鬆地系上一根小細棉線(如圖甲所示).

(2)在肥皂水中浸一浸,使肥皂水留在上面(如圖乙所示).(3)用手指輕輕地碰一下棉線左邊的肥皂膜.用手指輕輕地碰一下棉線左邊的肥皂膜,左邊肥皂膜破了,棉線被拉向右邊,如圖所示,

由此可知,肥皂水分子間有相互作用的引力,在分子引力作用下,棉線被拉向右邊.

5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中的分子力:創造肥皂泡

目的:通過向學生展示這些化學成分,讓化學變得有趣,而不僅僅侷限於教室實驗室中的試劑瓶和試管。

學生將能夠:

1.發現術語「表面張力」,「內聚力」和「粘附」如何與肥皂泡相關,

2.假設實驗的結果,

3.分析實驗資料和條件,

4.將水分子的極性與肥皂和洗滌劑的行為聯絡起來。

背景:該專案基於分子力和表面張力的程度,這取決於分子間作用力的能量。產生強大分子間作用力的液體具有很強的表面張力。

水分子彼此之間形成氫鍵並具有強大的分子間作用力;結果,產生了強烈的表面張力。

肥皂泡由肥皂分子和水分子組成。肥皂泡具有極性末端和非極性末端。水是極性分子。

肥皂分子的極性端彼此吸引。肥皂分子的非極性末端從水中伸出並幫助將氣泡保持在一起。

所需儀器:

高架投影機絲線甘油

培養皿洗滌劑蒸餾水

剃刀刀片粗棉布

針篩選酒精2小玻璃板

胡椒肥皂泡解決方案

鋁箔管清潔器或泡泡棒

燒杯用於泡沫溶液

推薦策略:

1.在投影儀上的培養皿上將剃刀刀片或針頭浮在水上。表面張力支撐物體。

2.製作乙個5英吋的絲線環,在乙個低矮寬大的容器中漂浮,在絲線圈內部的水中滴一點溼肥皂,注意它變成乙個圓圈。

在petridish的水面上撒上黑胡椒。向中心新增一滴洗滌劑,並觀察胡椒散開。

4.由2「×1」的鋁箔片製成的中空「船」,部分裝有幾滴酒精和1/2英吋長的輕質棉芯(例如用於點菸器)在船尾,會掠過水面。

5.用乙個廣口的瓶子裝滿水,用乾酪布包住口,然後牢牢固定。現在快速翻轉罐子。如果用尖頭的鉛筆在粗棉布上打乙個小孔,水會瞬間流出,但借助於大氣壓力的表面張力「密封」孔。

6.在平底鍋上支撐一塊窗戶螢幕。慢慢地把水倒在螢幕上。平原水會成珠。洗滌劑水將通過開口落下。

7.製作肥皂泡的配方: 85%的蒸餾水 10%洗滌劑(joy推薦) 5%甘油

學生製作氣泡並觀察不同顏色,氣泡頂部和底部的相對厚度,氣泡內水的運動以及氣泡的壽命。

肥皂是用什么材料做的,肥皂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肥皂的主要主要材料是硬脂酸鈉,由氫氧化鈉 naoh 和鹼合油脂發生反應產生。肥皂分子結構可以分成二個部分。一端是帶電荷呈極性的coo 親水部位 另一端為非極性的碳鏈 親油部位 肥皂能破壞水的表面張力,當肥皂分子進入水中時,具有極性的親水部位,會破壞水分子間的吸引力而使水的表面張力降低,使水分子乎均地...

什么是折彎機保護膜,什麼是折彎機保護膜?

原理 由液壓系統產生壓力通過模具傳導,最終獲得所需的材料形狀的工作過程。折彎機的用法 1 首先是接通電源,在控制面板上開啟鑰匙開關,再按油幫浦啟動,這樣你就聽到油幫浦的轉動聲音了。2 行程調節,折彎機使用必須要注意調節行程,在折彎前一定要試車。折彎機上模下行至最底部時必須保證有乙個板厚的間隙。否則會...

實驗結果,什么都能導電,什么都不能導電

常見的不能導電的物質有 橡膠,玻璃,塑料,陶瓷,油,純水,乾燥的紙,乾燥的木棒,乾燥的空氣等.所有金屬都會導電,人體 動物 水都是導電的 補充知識 導體和絕緣體 a.導體 有的物體善於導電叫做導體 conductor 例如 金屬,人體,大地,石墨,酸 鹼 鹽水溶液等都是導體.b.絕緣體 有的物體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