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禪讓制」?什么是「傳說時代」

時間 2022-09-27 14:15:08

1樓:倫瓊英

據說堯年老時,經民主推舉和自己長期考察,確認舜才德出眾,將首領位置讓給舜;舜老時,如法炮製,傳位於禹.禪讓制實際上是以傳賢為宗旨的民主選舉首領制度.後被禹的兒子夏啟破壞,代之以家天下的世襲制。

傳說時代 依靠口耳相傳的方式所描述的遠古歷史時代。在沒有文字記載出現的時候,歷史是靠世代的講述而流傳的。這些內容後來被文字記錄下來,就成為文獻中的古史傳說。

中國古代文獻裡有豐富的古史傳說內容,從中可看出中國原始時代的大概的社會面貌。戰國時代的人對於我國原始時代的情況有許多思考。屈原在《天問》裡開頭就問:

「曰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後面又問,有位名叫女歧的神女,他沒有匹配,為什麼能有九個兒子?

相傳人是由女媧用黃土合泥捏出來的,那麼女媧之身又是誰做的呢?關於人類起源的問題,顯然已經包括進了古史傳說。關於遠古先民的生活情況,古史傳說有一些正確的揣測。

《韓非子·五蠹》篇提到的有巢氏、燧人氏的情況和我國舊石器時代的情況是吻合的。在古史傳說系統裡,關於農業耕作的起源往往要追溯到神農氏和烈山氏。神農氏創造了耒耜,教民耕作,種植各種穀物。

烈山氏有一位很能幹的子弟,名叫柱,「能殖百穀百蔬」(《國語·魯語》上)。考古材料表明,我國從新石器時代初期開始就普遍興起了農作,神農氏和烈山氏可能是那個時代以善於農耕而著稱的氏族。此外,還有一位包犧氏,據說他能夠「作結繩而為罔罟,以田以漁」(《易經·繫辭》),大概是以漁獵著稱的氏族。

傳說時代裡最為顯赫的兩位偉人是黃帝和炎帝。據說黃、炎兩族是從互通婚姻的少典氏和有 氏繁衍出來的。黃炎兩族最初居於今陝北的黃土高原上,後來逐漸東移。

黃帝族的遷移路線偏北一些,東渡黃河以後,沿著中條山、太行山的山邊地帶,直到今河北省的北部。炎帝族的遷移路線則偏南,順著渭水和黃河兩岸發展到今河南以及冀南、魯東北一帶。炎帝族曾和蚩尤族激烈衝突。

蚩尤族力量強悍,「乃逐帝,爭於涿鹿之阿,九隅無遺,赤帝大懾」(《逸周書·嘗麥》)。炎帝族向黃帝族求救,於是黃、炎兩族與蚩尤族了一場曠日持久的規模很大的原始部落戰爭,蚩尤族戰敗之後退居南方。此後,黃帝族又和炎帝族戰於阪泉之野,黃帝族取勝。

黃、炎兩族相互聯合,在我國廣大的中原地區佔據主導地位。以上這些大約是我國新石器時代中、後期所發生的事情。我國古代文獻,幾乎是眾口一辭地盛讚黃帝的巨大影響和功績,很可能在那個時代已經形成了以黃帝族為核心的部落聯盟。

在黃帝族所繁衍出來的眾多子族中,顓頊與帝嚳是時代較早的最著名的兩支。顓頊又稱高陽氏,帝嚳又稱高辛氏。他們各有「才子八人」(《左傳》文公十八年),即八個著名的氏族。

顓頊和帝嚳兩族與共工族曾經有激烈的鬥爭。這場鬥爭延續很久,直到舜和禹的時代才告結束。帝嚳以後最著名的部落首領是堯。

他名叫放勳,號陶唐。堯曾經命令羲氏、和氏「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又以家族為核心治理天下,「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尚書·堯典》)堯治理天下,獲得了很大成功,受到了廣泛愛戴,堯年老的時候,在「四岳」的推薦下,決定以舜為繼承人。

堯通過各種方式對舜進行考驗和培養,將兩個女兒嫁給舜,以了解舜的品德,並且讓舜擔任各種官職,經過了3 年之久的考驗才將權位禪讓給舜。繼堯而起的舜,號有虞氏,又稱虞舜。《史記·五帝本紀》說:

「舜,冀州之人也。舜耕歷山,漁雷澤,陶河濱,作什器於壽丘,就時於負夏。」舜族應當是乙個既善於農耕漁獵,又善於製陶手工的著名氏族。

舜的時候,部落聯盟更加發展。高陽氏和高辛氏的許多首領都被舜任用。舜還任命禹為「司空」,主持治理洪水、平定水土的事情;命棄為「后稷」,主持穀物播種;命契為「司徒」,主持教化;命皋陶為「士」,主持刑罰。

這些官職的任用雖然未必都實有其事,但卻反映了舜與各部落的廣泛聯絡和受到尊崇的情況。舜作為部落聯盟首領,已經擁有很大權力。他曾經「流共工於幽州,放驩兜於崇山,竄三苗於三危,殛鯀於羽山。

」(《尚書·堯典》)可以對一些氏族或部落加以懲處。舜年老的時候,將權位禪讓給禹,又過了 17 年才去世。我國的傳說時代,到了這個時候已經趨於結束。

中國古代傳說裡儘管有後人不斷加工的成分和神話的內容,有後人的臆想,但是在反映原始社會的某些特點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是接近於歷史真實的。

什么是愛 什么是愛情 什么是情,什麼是愛 什麼是愛情 什麼是情

這個問題其實都簡單。不過裡面就很複雜。說真正明白它的就少之有少。在我的立場裡我就覺得愛情是一場遊戲。關鍵的是你沉迷這遊戲有多少,以前我常以為只要真心相愛就會天長地久,其實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得這麼美麗。愛情包含欺騙。奇謀。利用。不是說你付出多少就可以得到多少,愛情是幻滅的。像似很近又相似很遠。不過一段...

sorry是什么意思sorry to是什么

對不起的一起,sorry to的意思應該是對某人或某事很抱歉。sorry a.對不起的,抱歉的 int.對不起 詞形變化 副詞 sorrily 形容詞比較級 sorrier 最高端 sorriest 名詞 sorriness 例句與用法 1.i was sorry to hear that your...

PS是什么材料?PPS是什么東西?有些什么用途

剛性基礎的寬度大小應能使所產生的基礎截面彎曲拉應力和剪應力不超過基礎圬工材料的強度限值。滿足了這個要求,就得到墩台身邊緣處的垂線與基底邊緣的連線間的最大夾角 max 即稱為剛性角。簡單的說 剛性基礎中壓力分布角a稱為剛性角。在設計中,應盡力使基礎大放腳與基礎材料的剛性角相一致,目的 確保基礎底面不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