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矛盾應該如何解決呢,家庭矛盾怎麼處理?

時間 2021-11-01 07:41:49

1樓:梧桐與西樓

夫妻之間有了矛盾並不可怕,關鍵在於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不同的心態,得到的結果自然不相同。

2樓:徐之兒

夫妻之間首先應互敬互愛,不能做背叛對方的事,許多家庭悲劇就是因為背叛而發生的。在出現矛盾時,例如爭吵,一定要保持理智,注意謙讓,一方可主動避開。當雙方都冷靜時,再溝通。

不要按照自己的好惡,試圖去改變對方,夫妻之間應是互相適應。

3樓:回憶

我是屬於家裡父母從小吵到大的型別,每次模式都差不多,父親固執聽不進去勸並且脾氣易燃易爆,母親又總喜歡把想法強加到別人身上特別的對父親,幾乎是一個死迴圈。我沒有好的解決辦法,從一開始跟著生氣吵鬧到現在和稀泥,也嘗試過讓他們分開一段時間。索性父母對我們姐妹姐弟都挺好的。

日子還能過,最近他們年紀越來越大,也慢慢平和下來了。

4樓:回憶

作為家庭的一員,我們都希望家庭和睦,遇到問題主動退一步,謙讓一下對方,很快就能消除家庭矛盾。雙方都認為自己沒有錯,如果都不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矛盾只會越來越大。

5樓:雙谷靈

家庭有了矛盾,首先家庭成員要自我反省一下,矛盾的根源,指出來並想辦法去解決和麵對,多一點寬容和理解,而不是過多的用尖酸刻薄的語言訓斥對方,讓矛盾在親情中融化,而不能讓它生根發芽。

6樓:

出現問題要有理智,仔細分析對方所說的話,是不是有道理,不要大喊大叫,失去理智,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問題要及時溝通,避免產生誤會,找到產生問題的原因,一起想辦法解決它,而不是相互指責。

7樓:消化

只能暫時分開不要見面一段時間,時間長了會想念自然就好了。小輩最好充當調解的角色。在雙方面前說好話,哪邊有道理就站哪邊。

8樓:敏敏情感答疑

如何處理家庭矛盾,那就是需要互相的幫助,多交流,少一些計較,多一些和諧微笑

9樓:茹涵薇

面對已經發生的矛盾或形成的錯誤,我們首先要相信彼此沒有互相傷害的惡意。選擇寬容,讓事情的發展一笑了之,相信利益在和美的生活中隨時可以獲得,吃一塹長一智也是人生成熟的必經之路。

10樓:影子

我想起了2天前發生在我家的事,簡單點說是外婆要和我媽吵,言語傷害波及到了我爸,我奶奶還有我,當時戰況與反目成仇沒什麼兩樣。那一刻,我選擇站在我媽這邊和外婆正面對峙。道義就是如此。

為老不尊,何必受人尊敬。親人間其實手心手背都是肉,無法兩全的話就看道理在哪邊。我的觀點是不要看在輩分與親疏關係定對錯,這種情況下對事不對人。

好言相勸若有用當然以此優先,但若到了惡語相向動手打人的地步也要記得反擊。來而不往非禮也。

家庭矛盾怎麼處理?

11樓:圈住的情

1、要控制自己的情緒。

其實許多人本性善良,可是情緒難控。往往遇到家庭矛盾時不由分說,總是情緒化處理。這樣當然不能解決矛盾。

要想解決矛盾,一定要先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讓情緒左右你的大腦。相反,要讓你的大腦去控制情緒。

聰明的人和不聰明的人的區別就在於此。一個聰明的人,總是能夠保持理智的思維,總是能夠讓自己的大腦清醒,理智地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靠情緒解決問題。

一個連自己情緒都無法控制的人,思想境界上,婚姻家庭上,事業上,都將受到巨大的侷限性,基本上註定了不可能會有長足的發展。

所以遇到問題時不要輕易做出決定,讓自己冷靜三分鐘,讓自己的大腦清醒一下,然後用你的理智去分析問題的根源,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決不能不由分說,衝動行事。

2、思考問題時,要讓自己站的更高遠。

這裡站的更高不是指遇到家庭矛盾的時候就上桌子。這裡指的是眼界,觀點要高遠,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分析問題。

其實家庭矛盾多數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二者無法達成一致造成的情緒失控所致。所以遇到矛盾時,讓自己站在更高的立場去分析問題,更有利於找到問題的根源,從而順利解決問題。

如果是自己的問題,要讓自己主動去承認錯誤,面對錯誤,讓自己的伴侶看到你處理問題的決心和態度。這樣多半會得到伴侶的原諒。

如果是對方的錯誤,要找準時機,坐下來慢慢溝通,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善意,你不是在針對他,而只是想解決問題而已。生活中的矛盾是多種多樣的,生活中伴侶的認知,伴侶的修養,伴侶的眼界也決定了解決問題的難度。

12樓:冷侃娛文

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呀?比如說回家以後玩手機,家長就不能理解。因為回家了以後,這些家務活是不是應該你來做?

畢竟你已經成家立業了,家婆沒有義務給你收拾房間,打掃地面,洗衣做飯,你說是不是?你又不是他的僱主,就算是僱主,是不是也應該付勞務費呀?你付勞務費了嗎?

你會說她是伺候她的兒子,對她伺候她的兒子她願意,但是你不是他的兒子,所以他不一定願意伺候你,所以,先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好嗎?

其次就是買東西,你買東西的時候是不是花的錢比較大手大腳?若是的話,家婆叨叨幾句是正常的,畢竟你們掙那點錢的話,如果這樣大手大腳的話,基本上攢不下,那麼孩子怎麼辦?你們以後的生活怎麼辦?

這是家婆對你們家庭生活的長久規劃,而不僅僅就是嫌棄你幾句的事情,你可不可以買相對便宜一些的?無論是衣服還是包包,還是其他的生活用品,便宜些一樣可以用,比如說,碗有5塊錢的10塊錢的,還有20和 100的,為什麼要買100的?5塊錢的不能用嗎?

所以在抱怨家婆的時候,是不是再考慮一下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好才導致婆婆批評呢?若是不管你們以後的生活,你們自己能過得好嗎?過得好的話為什麼讓家婆過來?

是家婆主動的嗎?那為什麼要過來主動幫你們,她沒有家翁要照顧嗎?所以不要總是抱怨家婆。

婆婆和媳婦之間的矛盾,主要在於相互不體諒,如果你媽這樣批評你,你會不會收斂一些你能不能聽得進去?婆媳本不是天敵,你們都愛同一個男人,為什麼不能夠相互體貼呀?尤其是大手大腳的年輕人,為什麼不能體諒年長者?

畢竟他們也是為了你們好。你覺得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家庭都會有不同的矛盾,正所謂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就是千千萬萬個不一樣,家庭矛盾會讓家庭不幸,那麼該怎麼處理這些矛盾呢?對於我這個已婚新手來說,我就只能提出幾個淺顯的方案吧!

一、很多人會追求門當戶對“木門對木門、石門對石門”其實這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很多家庭矛盾就是因為:條件好的一方會以勢壓人,條件差的一方會妒忌別人或自卑鬱悶,這也組合的家庭就會埋下了炸彈一樣的矛盾了。如果因為真心相愛,真的選擇了懸殊的愛人,那麼請互相尊重,本著相互平等的原則,說話做事相互尊重,相互支援,那麼就不會有太多問題了。

其實就像郭晶晶和霍啟剛,一開始很多人不看好,認為郭晶晶家庭背景與霍啟剛的家庭背景相差甚遠,在婚禮時就一直不被看好,各種**爆料的負面新聞也是不斷,可現在呢?兒女雙全的一家其樂融融,在《極速前進3》綜藝節目的真人秀中,夫妻雙方的表現就很圈粉啊!

二、物質利益關係主要是財產分配和歸屬問題吧!這種呢,就一般出現在多兄弟姐妹的家庭吧!如果都是獨生子女,那麼這個就應該不屬於家庭矛盾了,因為怎麼分都是你的了。

但是兄弟姐妹各自家庭貧富有差,那麼在財產分配上如果長輩沒有做到平均分配而是偏心於某一個,那麼即使再有錢的人,估計也會有所不服吧!在這一個點上,我認為堅持平均分配原則是必須堅持的,才不會家庭之間才不會有多少矛盾吧!

三、責任分配問題,這個也是針對有兄弟姐妹的家庭吧!總的來說獨生子女家庭可以降低很多矛盾,但也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正所謂“一個和尚有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說的就是獨生子女的時候,那麼贍養責任就只有一個人選了,但有兄弟姐妹的時候,互相推卸,這樣矛盾就來了,我覺得針對這個矛盾,大家應該考慮到不要你多我少,爭去躲來的,應該負起責任,不要對老人不管不問,多多去照顧他們,多多與他們溝通,因為你有一天你也會變成老人,到時候你就能體會到了。

給孩子樹立榜樣,也可以減少家庭矛盾。

總結:皇帝也要學會寬容民眾,一方面積極引導,另一方面要給他們足夠的空間,不然他們會造反。要學會佛教裡面所提倡的寬容、包容和諒解,同時積極地引導而不是強迫。

14樓:瞄一瞄

瓊瑤的一生是戲劇的一生,這個戲劇不僅是指她為我們奉獻了多少本經典的言情**,捧紅了多少位瓊女郎,編劇了多少部受人歡喜的電視劇,還包括她晚年的生活。就為了一根管子要不要插的問題,瓊瑤和平鑫濤的兒女們拉開了撕逼大戰。

兒女們說:管子要插,我們愛我們的爸爸,我們希望他能活多久是多久。瓊瑤說:我們要遵守先生的願望,安樂死、體面死、尊嚴死的願望。

孰對孰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清官難斷家務事,更何況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那就說說,我身邊的家庭矛盾吧,難辨是非,但也必有態度:

一、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的矛盾

我也很奇怪,但想到家庭矛盾的時候,我會想到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的矛盾,可能這就是在我內心深處的原生家庭的矛盾吧。

在那個時代,爸爸和媽媽結婚後是吃了很多苦的,因而就和和爺爺奶奶發生了各種各樣的矛盾。

在我成長的這20多年期間,他們有時候和好,有時候又吵得不可開交,到現如今他們基本是不說話,即使迎面碰上,也裝作互不相識。

我很難去說服我爸爸媽媽,我也很難去說服爺爺奶奶。

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再回孃家就屬於親戚。所以,每一次回家,除非是過年過節,我一般都不怎麼去爺爺奶奶家,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說,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是過年和過節的時候我會買一堆禮物到爺爺奶奶家坐一會兒,不提爸爸媽媽,也不提他們的矛盾,就聊聊他們的身體,就聊聊我的近況,圖個心安。

二、爸爸媽媽和弟弟弟媳的矛盾畢竟是自己的孩子,你們總不希望有一天,你們和自己兒子兒媳婦的問題像你們和爺爺奶奶一樣,你們這輩子你們吃了爺爺奶奶的虧,不要下輩子讓你的兒子兒媳婦再吃你們的虧,歷史不可以在家裡再次重演。

關於侄子和侄女的教育問題,就聽兒子和媳婦的,他們說什麼就是什麼,畢竟他們才是孩子的父母,而你們能幫多少是多少,盡力而為就可以了。

三、公公婆婆與我和老公的矛盾

總的來說,我對現在自己小家庭的生活還是比較滿意的,與公公婆婆沒有什麼大的矛盾,但是一些小的矛盾也是存在的。譬如說婆婆很懶很粗線條,她把廚房弄得很髒,要知道這個廚房可是我花了很多銀子重修的等等之類的小事。

有時候想一想,相識就是一場緣分,能算的就算了,能忍的就忍了,除非是一些原則性的問題,得過且過,畢竟家和萬事興。

家庭矛盾嚴重如何解決,如何解決家庭矛盾

風君侯 家庭矛盾嚴重,要想解決就得雙方都心平氣和的,互相忍讓,各退一步。退一步海闊天空,否則就得離婚了。 碧水清波滿庭芳 具體問題,需要具體的分析吧,不能一概而論, 慈元彤 家庭矛盾嚴重,如何解決家庭矛盾嚴重,需要家庭所有成員坐在一起敞開心扉。互相交流,把矛盾解決掉。 韋培敏 如何處理家庭矛盾,那就...

如何解決家庭矛盾

冷靜和安全感 要給媽媽一定的認可 要清楚的認識到你和媽媽矛盾的共同點 首先要確定自己是不是冷靜 然後問問自己這是不是歲月問題 再次要是不是送給媽媽讚賞 對媽媽的決定要適時的給予誠懇的肯定 要裝作你很乖很優秀很讓媽媽驕傲 如果這方面你不夠優秀 如果實在不行 勸你走為上策 要保證你出現的時候的行為舉止都...

如何解決家庭矛盾和金錢問題,如何解決家庭矛盾

貓福貴 這個是很多家庭普遍存在的問題。問題的關鍵在於 第一 家庭矛盾,大家庭住一起,人多嘴雜。第二 金錢問題,自家人開買賣,財務不清。笑傲江湖 中有這樣一句台詞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每個人的思維方式,處事方法都不盡相同。一些不經意的言語 行為的碰撞就容易造成矛盾。有時更是說者無心聽著在意,何況這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