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家庭矛盾和金錢問題,如何解決家庭矛盾

時間 2021-05-02 17:38:36

1樓:貓福貴

這個是很多家庭普遍存在的問題。

問題的關鍵在於

第一:家庭矛盾,大家庭住一起,人多嘴雜。

第二:金錢問題,自家人開買賣,財務不清。

《笑傲江湖》中有這樣一句台詞: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每個人的思維方式,處事方法都不盡相同。

一些不經意的言語、行為的碰撞就容易造成矛盾。有時更是說者無心聽著在意,何況這一大家子人在一起。

要說分開來過不大現實,那麼解決方法就是要有個「主事人」,說一不二,這是大家庭和睦、穩定所需要的。

金錢方面,家人間不應有頻繁的金錢往來,如果有也不應該混亂或者不清不楚。好在還沒有出現經營理念方面的分歧。最好讓你嫂子脫離母親的生意,可以另開乙個店。

不然就像你說的,家人是家人,買賣是買賣。財務方面理清,報酬明確也是很有效的做法。

ps.嫂子有什麼問題只有乙個人好開口——你哥。

2樓:無色

什麼矛盾都有根源,這裡的根源是錢,為什麼是錢?是由於無章法的管理混亂所至。

處理方法是:一,立即召開「董事會」(家庭會議)以把生意做大為藉口,從而討論財務管理問題,趁機由你媽管起來,要管就要嚴。

二,別說發工資,其實就是零用錢,可由大家決定每個月發一到二次,說明發放零用錢後基本不應再伸手,如的確有需要可預借,但要扣回。原因是要把生意做大做好,就要有充足儲備資金做保證,請大家遵守財務制度,不亂花錢。

三,現在基本上針對你嫂子,開會之前先跟你哥溝通。

只要這關一過,以後問題就順了。

3樓:明鴻卓

不要太認真,正所畏「難得糊塗」

4樓:余兒

可能他是覺得自悲吧,

如何解決家庭矛盾

5樓:千嶼戶

雖然你親媽是霸道些,但是她是愛你的。她是你親媽,也是你唯一的媽媽。後媽對你也不錯,你很幸運,又多了乙個關心你的長輩。

叫姨也正常,不一定非得叫個媽才能體現你倆繼子繼母親疏。你親媽之所以生你氣,是你沒有自個主見,你爸讓你怎樣你就怎樣,你多久沒有陪她一起過個年了。她想你了,她想和你一起開開心心過個年,這是你媽媽為人母的乙個心願。

你今年是在你爺爺那過的年,那麼你可以和你爸爸商量一下,告訴他你明年想陪媽媽一起過個年,我想你爸不會不同意的。做到這些,你媽媽就寬心了,就不會再覺得自個兒子和她漸行漸遠,她看到你心裡還有她,得到了肯定,也就欣慰了。

6樓:韋培敏

如何處理家庭矛盾,那就是需要互相的幫助,多交流,少一些計較,多一些和諧微笑

7樓:福夢瑾

從你的敘述來看,你的母親是那種強勢霸道的人,而且佔有慾控制欲太強,喜她的所謂「愛」或「付出」都是要有相應的回報:一切都要以她的認可為「標準」,只要有一點達不到她對你的期望就會認為被「辜負」或「背叛」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你作為「軸心」人物,對你親生母親不用著急,可以先冷處理,在合適的時候跟她「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反而要對你後媽(個人覺得她是個明事理的人)和父親更多的親近和支援!

8樓:逢杏

在生活中,家對任何人來說就是愛的港灣。但是發生摩擦或矛盾需要的是:去包容對方,不要讓糾葛占有,讓愛去化解一切的不愉快。願每個家庭美滿幸福。

9樓:在孔望山做夢

遠離那性格強勢處事霸道的母親,對你心性健康成長更有利。珍惜現在,父親和後母不錯值得尊重!

10樓:上春兒

不要看不起爸爸,和後媽關係好也是一種福氣。你親媽不理智。少接近些,

11樓:長沙福海

平時節日、她生日、或天氣變化大、或有什麼高興的事的時候,給她簡訊或在假日直接去看她等等。

她生她的氣,你做你該做的就好,她的轉變肯定會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12樓:面對現實

夫妻之間經常吵架,肯定是生活中出現了問題和矛盾。其實,對事物的看法不一致和發生爭吵,是夫妻間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也算是夫妻間坦誠相見,交流溝通的方法之一,雖說不是最好的,但往往是必要和有效的。

13樓:

良性溝通+有效互動+相互理解+彼此包容=矛盾化解!

14樓:月牙泉

包容理解換位思考,多理解多愛,少點自私

15樓:在扁擔崗看灌籃高手的梧桐

把這些事放下,學習要緊。等你長大了就會解決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年唄,要不就年初二過去。你母親有點偏激。

家庭矛盾怎麼解決

17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矛盾是經常發生的,小到洗衣做飯,大到家裡添置大件,孩子上學、就業等等,層出不窮。今天這個問題解決了,明天那個矛盾又出現了。矛盾是絕對的,沒有矛盾是不可能的。

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的矛盾,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的苦惱,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之所以如此,是由於每個人所接受的教育程度不同,(這裡包括文化知識方面的教育和家庭道德方面的教育)以及自身修養的不同,其世界觀和道德觀是不可能完全相同的。所以,對待乙個問題的認識和決策也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這樣,就會產生矛盾。

處理得好,三言兩語達到了一致;處理不好,夫妻之間、家長與子女之間幾天不說話,甚至鬧得夫妻離異、父母與子女老死不相往來的事情屢見不鮮。那麼如何處理家庭矛盾呢?筆者認為:

一、解決家庭矛盾不是忍讓和遷就能夠解決問題的。有些家庭一出現矛盾總以矛盾的一方一味地忍讓、遷就,以期得到問題的化解。表面上看,不吵不鬧似乎萬事大吉了,其實,誰的心裡都彆彆扭扭的。

時間久了,一旦問題積攢多了,必然爆發難以避免的 「戰爭」,或是出現無法收拾的局面。不僅如此,長此以往,一方面容易造成對方的「得寸進尺」,非但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內疚,反而覺得自己非常正確,客觀上起到了助長他的錯誤行為繼續發展下去的作用;另一方面,作為一直堅持「和」為貴的一方,心裡必然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痛苦,長此下去,容易造成心理疾病,不僅會給身體帶來巨大的損害,而且還會影響到工作和家庭的其他成員。因此說,解決家庭矛盾採取忍讓和遷就的辦法不是乙個好辦法。

那是不是就針尖對麥芒地大吵大鬧呢?非也!

二、解決家庭矛盾的唯一辦法在與交流。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一般都不是什麼原則問題,什麼誰浪費拉,什麼誰懶惰了,要麼誰天天洗頭了……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真正在家庭中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不一定會有什麼矛盾。像這等區區小事至於鬧得脖子粗臉紅的嗎?

為什麼不能心平氣和地坐下來交流一下觀點,說開了不就完事了嗎?朝、美那樣的敵對雙方 還通過談判來解決朝核問題,何況一家人有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不能解決呢,你說是不是?家庭矛盾要在不斷出現中及時彌合,千萬不可積攢太多。

一隙、一洞易彌合,漏洞太多,水一沖不就垮了嗎?

當然了,說起來輕巧,做起來遠不是那麼回事。交流也要講究方式方法,首先需要雙方都冷靜下來以後談才能達到預期目的;還可以採取一些迂迴的辦法,比方找些能說服和教育對方認識其錯誤的相關資料給對方看,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尤其是晚輩和長輩意見不一致的時候,而且明顯是長輩的不對,但作為晚輩又不好直說,只好採取些迂迴的辦法更容易讓對方接受。

三、持乙個寬容的心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誰都不是完人,誰都有可能犯這樣或那樣的錯誤。

家庭也是乙個群體,這個群體中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長處,你在這方面能力強,他可能在另一方面比你強。千萬不要以己之長比他人之短,對他人橫挑鼻子豎挑眼。以乙個寬容的心態去對待家裡的人,對待家裡的事物就容易看開所有的問題,矛盾也就相對少得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矛盾是經濟上還是生活上,還是婆媳之間,不管怎麼樣你都能解決好,因為你知道為家庭的不和而尋找辦法,這肯能比乙個學術問題還難以解決.只是你的優點沒有在明顯些.努力發現別人的長處誇獎他,缺點包容他一切都會好

19樓:韋培敏

如何處理家庭矛盾,那就是需要互相的幫助,多交流,少一些計較,多一些和諧微笑

怎樣處理各種家庭矛盾?

20樓:漫閱科技

中年夫妻常常由於贍養父母或撫育子女問題而發生矛盾,尤其是當對方父母沒有收入,雙方對子女態度不一致時,這種矛盾更為突出。贍養父母是子女的義務,女婿對岳父母,媳婦對公婆,都應當像對待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體貼關懷。這不但是對老人的安慰,也可以促進夫妻的感情。

對孩子的教育,夫妻雙方一定要有一致的態度,千萬不要母親放縱,父親嚴厲,或一方斥責,另一方庇護。這樣做既抵銷了教育的作用,使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又增加了夫妻間的矛盾。夫妻之間,還會因為其中一方受到挫折,犯某些錯誤而產生矛盾。

要知道,無論多麼完善的人,一生中也會有過失。對於愛人的錯誤缺點,不應企圖通過爭吵解決,爭吵只會損傷感情;沉默也不好,難堪的沉默,會使兩顆心產生隔膜而疏遠,甚至出現永遠無法彌合的裂縫。正確的方法應是以愛心勸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使對方感佩、遵從。

愛人的過失只要已成為過去,便應持寬厚、忍讓、諒解之心。生活中,諒解可以挽回感情上的損失,可以溶化怨恨,可以勉勵、啟迪、指引、催促愛人走上新的人生之路。

21樓:

你需要仔細思考,換個角度來看問題,多付出,多尊重家人。

1、思考最佳替代方案

一旦陷入衝突,我們很難不怪罪別人。這裡的挑戰在於我們必須跳脫這種「我沒錯,都是別人的錯」的思維,為自己的最佳替代方案與人際關係負起責任。

更具體地說,就是在你內心思考b計畫,對自己承諾會滿足自身的需求,不論別人是否會關照你的需求,你都要堅守這個承諾,不受影響。

2、換個角度看人生

幾乎每個人都會本能地產生匱乏的恐懼。這裡的挑戰在於,你必須換個角度看待自己的生活,尋找讓你心滿意足的源頭,而且不論外界如何影響,都無損你內心的安然與知足。

最典型的是,為什麼別人不做這事而我要做?為什麼我不能擁有xx而別的家庭擁有?即使老天爺對你似乎不太友善,你也要相信命運是跟你站在同一邊的。

3、活在當下

發生衝突時,不論怨恨過去或對未來感到焦慮,都很容易讓我們迷失方向。這裡的挑戰在於我們必須反其道而行,好好活在當下。

當下有你想要的東西,也是你唯一擁有的東西。只有在此時此刻,你才擁有力量,可以體驗真正的滿足,並改善自身的處境。

4、無論如何都要尊重

以拒絕對應拒絕,以人身攻擊回應人身攻擊,以排擠報復排擠,這些以牙還牙的方式聽起來很大快人心。而這裡的挑戰在於,我們必須以尊重並接納別人這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相待,以德報怨,即使對方真的很難纏。

5、聰明付出,收穫更多

我們非常容易就落入爭奪輸贏的陷阱裡,一心只想著滿足自己的需求,尤其是資源匱乏時更是如此。所以要先付出而非奪取,以「三贏」的策略改變遊戲規則。

要堅信,不論面臨多大的困境,我們都有能力克服矛盾,何況與我們發生矛盾的是家人,和陌生人相比,家人之間的和解多了一層保障,所以只要做到以上幾點,就能更好地解決矛盾了。

家庭矛盾嚴重如何解決,如何解決家庭矛盾

風君侯 家庭矛盾嚴重,要想解決就得雙方都心平氣和的,互相忍讓,各退一步。退一步海闊天空,否則就得離婚了。 碧水清波滿庭芳 具體問題,需要具體的分析吧,不能一概而論, 慈元彤 家庭矛盾嚴重,如何解決家庭矛盾嚴重,需要家庭所有成員坐在一起敞開心扉。互相交流,把矛盾解決掉。 韋培敏 如何處理家庭矛盾,那就...

如何解決家庭矛盾

冷靜和安全感 要給媽媽一定的認可 要清楚的認識到你和媽媽矛盾的共同點 首先要確定自己是不是冷靜 然後問問自己這是不是歲月問題 再次要是不是送給媽媽讚賞 對媽媽的決定要適時的給予誠懇的肯定 要裝作你很乖很優秀很讓媽媽驕傲 如果這方面你不夠優秀 如果實在不行 勸你走為上策 要保證你出現的時候的行為舉止都...

家庭矛盾應該如何解決呢,家庭矛盾怎麼處理?

梧桐與西樓 夫妻之間有了矛盾並不可怕,關鍵在於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不同的心態,得到的結果自然不相同。 徐之兒 夫妻之間首先應互敬互愛,不能做背叛對方的事,許多家庭悲劇就是因為背叛而發生的。在出現矛盾時,例如爭吵,一定要保持理智,注意謙讓,一方可主動避開。當雙方都冷靜時,再溝通。不要按照自己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