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扦插的好方法,月季花怎麼扦插?

時間 2021-10-27 18:42:18

1樓:無邊落木活寶

月季花:薔薇科,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月季花,常綠或半常綠低矮灌木﹐莖有刺﹐奇數羽狀複葉﹐四季開花﹐多深紅﹑粉紅﹐偶有白色﹐可供觀賞。花及根﹑葉﹐均可入藥。

自然花期5至11月,花大型,有香氣,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為北京市、天津市等市市花。紅色切花更成為情人間必送的禮物,並成為愛情詩歌的主題。

月季為落葉張佳或常綠灌木,或蔓狀與攀援狀藤本植物。莖為棕色偏綠,具有鉤刺或無刺,但也有幾乎沒有刺的月季。小枝張佳,葉為墨綠色,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一般3~5片,寬卵形(橢圓)或卵狀長圓形,長2.

5~6厘公尺,先端漸尖,具尖齒,葉緣有鋸齒,兩面**,光滑;託葉與葉柄合生,全緣或具腺齒,頂端分離為耳狀。花生於枝頂,花朵常簇生,稀單生,花色甚多,色澤各異,徑4~5厘公尺,多為重瓣也有單瓣者;萼片尾狀長尖,邊緣有羽狀裂片,花有微香,花期4~10月(北方),3~11月(南方),春季開花最多,大多數是完全花,或者是兩性花。肉質薔薇果,成熟後呈紅黃色,頂部裂開,「種子」為瘦果,慄褐色。

果卵球形或梨形,長1~2厘公尺,萼片脫落。

扦插為主,播種及組織培養等為輔。常用的嫁接砧木有:野薔薇、粉團薔薇、"白玉棠"(薔薇)等。

露地栽種月季,應選背風向陽排水良好的處所,除重施基肥外,生長季節還應加施追肥。修剪是一項重要作業,除以休眠期修剪外,生長期還應注意摘芽、剪除殘花枝和砧木萌櫱溫室栽培主要以**切花為生產目的,常按30cm×30cm株行距栽植,夜間保持15~17℃,白天21~25℃。月季盆栽,可供室內觀賞。

其栽培管理要領是:盆土疏鬆,盆徑適當、乾濕適中,薄肥勤施,摘花修枝,防治病蟲,每年換盆。

嫁接是繁殖月季時最廣泛採用的方法之一。嫁接屬無性繁殖範疇,它是將兩個植物體部分結合起來成為乙個整體,並像一株植物一樣繼續生長下去。嫁接組合中,上面的部位稱為接穗,承受接穗的部分叫做砧木。

有些月季品種數量少,花色動人,而自根苗根系較弱,生長極為緩慢,利用強健的砧木進行嫁接使得這些月季品種生長強健,抗病性增強。

嫁接還可以真實地反映原品種的各種性狀,遺傳性和穩定性極強。通過實踐觀察,嫁接後經過生長發育形成的植株從嫁接之日起至開出第一朵花,最快的只需23天,個別株還可提前1至2天開花,大部分嫁接株通常約需40至45天開花。由此可見嫁接與扦插相比,嫁接可將開花時間提前。

2樓:蘭考胡老三

扦插月季花沒有那麼複雜,按照這個扦插方法,成活率不再是問題!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簡易盆扦7~8月間,趁北方雨季自然氣候濕潤,可用頭號筒盆,底部墊2厘公尺厚粗沙排水層,裝滿排水透氣性強的土壤,每盆扦插5~7枝,不用扣罩,放在樹木濃蔭、環境濕潤的地方。每天向葉面及周圍地面噴水3~4次。1個月以後,即可在直接光照下分植。

卷紙筒扦用報紙裁成30厘公尺長、10厘公尺寬的長方條,卷成直徑3厘公尺的圓筒,底部三面折牢,製成8厘公尺高的紙筒。5~6月間可裝面沙;7~8月宜裝粗沙。插後挨緊放在底部,墊平7厘公尺厚粗沙或爐渣,筒上用鐵絲或強竹做成30厘公尺高、直徑與筒口相同的半球形的骨架,上面罩上塑料薄膜。

扦插盆宜放陰涼、濕潤通風處,每日噴水1~2次。氣溫過高時,可向塑料薄膜罩上噴1~2次冷水。

5樓:幻花若雪

月季繁殖以扦插和嫁接為主。一般月季扦插在春季或初夏、早秋、梅雨季節、晚秋皆可進行。春插,剪取15厘公尺長的中段健實壯枝,保留3片葉子,插入土中三分之二,注意遮蔭、澆水,插枝3~4周即可發芽。

夏季插枝時下端的剪口須在節下,這樣做有利於植株傷口癒合和生根,每天清晨要噴水,約20天後即可發芽。扦插時如能在插枝下端用500~1000毫克/公升吲哚丁酸或500毫克/公升的吲哚乙酸鹽浸泡1~3秒,可促進植株生根。

月季花怎麼扦插?

6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繁殖月季主要用於扦插容易生根的種類和品種,如豐花月季、微型月季中的大部分種類。

(1)硬枝扦插 一般在落葉前後結合冬季修剪進行,也可在春季萌芽前利用上年冬季沙藏的木質化枝條進行扦插,或春季萌芽前採枝扦插。扦插前先在背風向陽處做陽畦,陽畦深40厘公尺、寬100厘公尺,長度以插穗數量的多少而定。做好後在畦內鋪一層河沙、蛭石或河沙與蛭石的混合基質,厚度20厘公尺。

插穗選用生長健壯、發育充實、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剪成8~12厘公尺帶有2~4個芽的接穗(上剪口距上芽0.5~1.0厘公尺,下剪口距下芽2~3公釐),然後用1000毫克/千克的吲哚丁酸粉劑溶液處理插穗,之後立即插入基質中,深度4~5厘公尺。

插後澆1次透水,加蓋塑料薄膜保墒。冬季氣溫降至0℃以下時,覆蓋草簾保溫防寒。春季氣溫回公升後,撤去草簾並逐漸開啟薄膜,注意床面噴霧,否則會因缺水使插穗枯萎,甚至已生根的小苗也會幹死。

待插穗生根後即可分栽下地或上盆。

(2)嫩枝扦插 於生長期6月前後或第一次花後進行。擷取生長健壯、組織充實稍帶木質化的當年生枝,或結合花後修剪擷取開過花的當年生枝,剪成長10厘公尺左右、帶2~4個芽的插穗,保留上部2片複葉,每片複葉保留基部2片小葉,用500毫克/千克的吲哚丁酸粉劑溶液處理,以蛭石為基質,採用全光照、自動噴霧裝置扦插,插入深度2~3厘公尺。

8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9樓:孫小悟空

月季花一般都是都是在秋季進行扦插的。

選擇好健壯的枝條,然後配蛭石土。

枝條泡乙個小時的生根粉,之後就可以扦插了,扦插期間記得保濕。

10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為主,播種及組織培養等為輔。常用的嫁接砧木有:野薔薇、粉團薔薇、"白玉棠"(薔薇)等。

露地栽種月季,應選背風向陽排水良好的處所,除重施基肥外,生長季節還應加施追肥。修剪是一項重要作業,除以休眠期修剪外,生長期還應注意摘芽、剪除殘花枝和砧木萌櫱溫室栽培主要以**切花為生產目的,常按30cm×30cm株行距栽植,夜間保持15~17℃,白天21~25℃。月季盆栽,可供室內觀賞。

其栽培管理要領是:盆土疏鬆,盆徑適當、乾濕適中,薄肥勤施,摘花修枝,防治病蟲,每年換盆。

月季花怎麼扦插,月季花怎樣扦插繁殖?

素野君露臺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 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中國農業出版社 簡易盆扦7 8月間,趁北方雨季自然氣候溼潤,可用頭號筒盆,底部墊2釐米厚粗沙排水層,裝滿排水透氣性強...

月季花扦插是用什麼肥料可以使月季花快速生根呢

月季扦插不能使用肥料,使用肥料反而會降低成活率,有害無利。 天天小花農 扦插月季總失敗,學會我的方法,保證成活率在90 以上 月季花枝條放在水裡讓它生根,可以用哪種生根粉促進它長新根 花木扦插時施用跟茂,能夠迅速刺激插穗進行細胞 形成根原基,並進一步分專化形成不定根,屬生根快 根量大 根毛多,易形成...

夏季怎樣扦插月季花好活,夏天怎樣扦插月季花

媯賓鴻嶽承 月季的扦插只要溫度合適,一年四季都可以扦插,夏天,月季生長的也比較旺盛,扦插的話也是可以成活的,但是預防天熱黑杆 扦插月季的時候,我一般用的是蛭石扦插法,也就是撞牆2.0扦插法,這種方法對月季來說,非常的容易生根,成活率也非常高 插穗我們可以用當年生的半木質化的枝條,或者是疏芽的時候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