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蝴蝶蘭換土,養蝴蝶蘭用什麼土?

時間 2021-09-16 04:50:28

1樓:零食物語

把植物倒扣過來,將其從花盆中提出。剪去乾癟、發黑、發霉的根。把剪過根的花兒放到準備好的新花盆中。填入新的蘭花土。換盆後、填入新土的蝴蝶蘭。

換盆時間及方法:

蝴蝶蘭換盆的最佳時期是春末夏初,溫度最好在20℃以上,此時花期剛過,新根開始生長。換盆時,先剪去花莖,將原用 的營養缽輕輕去掉,用手指將下部的舊基質挖出,將乾枯的老根,有鏽斑的根,斷根剪去,盆底用碎瓦片墊起,用消毒過的溼松針葉給盆底先放入一層,把蝴蝶蘭的根均勻散開放入盆內,再繼續將松針葉放在蘭株根系處,輕輕壓實,使蘭株站穩。栽植時應注意蘭株的根莖部要與盆沿高一致,然後噴水放置室內通風處,這期間不宜施肥,在管理上只需噴水和適當澆水,乙個月後就能長出葉芽,再進行正常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用水草?沒聽說過。

可以用苔蘚,樹皮1:1混合。

肥料可以用複合肥2000倍溶液,生長時期每15天用一次。

3樓:夏日驕陽

還是用苔蘚吧,水草沒用過,花市上有買蝴蝶蘭專用營養液的挺好還方便。

養蝴蝶蘭用什麼土?

4樓:仰望星宸

養蝴蝶蘭一般都不用土的,基本上都是用水草和苔蘚,有些可能會用到松樹皮。

1.基質:蝴蝶蘭常見的栽培基質主要以水草、苔蘚為主。

栽培蝴蝶蘭可用塑料盆或陶瓷盆,植料可用碎蕨根、水苔、珍珠岩、蛭石、泥炭土、木炭、碎瓦片等混合配製;通常比例為碎蕨根40%、泥炭土20%、木炭屑20%、珍珠岩或蛭石10%,混合後栽培,效果尚可。

2.溫度:家庭養蝴蝶蘭首先要保證溫度。蝴蝶蘭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26攝氏度。

3.施肥:自秋分到冬至,對蝴蝶蘭要施一次固體肥料,應少施氮肥,多施磷肥、鉀肥。

蛋殼粉與漚熟的魚腥水就是很好的磷肥,糠灰、菸灰是易得的鉀肥。也可施氮、磷、鉀複合肥,以促其萌發更多的新生株、葉。施肥一定要適量,切忌施入濃肥和未經發酵腐熟的生肥,否則,容易引起葉尖枯焦或腐爛。

冬季若新葉出現斑點、根系發黃,說明施肥過多,而新葉窄、薄且顏色特別淺則是缺肥的表現。

4.換盆:換盆時只需將花從原盆中取出,將枯根修好,用浸透水的水草或苔蘚包好就可栽植,栽好不用灌水,至於幹的水草或苔蘚應該在大一點的花卉市場都有。

種植蝴蝶蘭的盆子可以選擇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慮到蝴蝶蘭喜歡透氣的生長環境,建議選擇多孔淺盆,盆高小於盆直徑的最好。

4.蝴蝶蘭的澆水方式

5、澆水原則:見幹見溼,當栽培基質表面變乾時再澆一次透水;一般澆水宜在晴朗有陽光的上午進行,水溫應與室溫接近。當室內空氣乾燥時,可用噴霧器直接向葉面噴霧;但注意,花期噴水不可將水霧噴到花朵上去。

5樓:官人很忙丶

蝴蝶蘭是一種帶氣生屬性的植物,需要透氣、透水,呈現微酸性並且耐腐爛的土壤。土壤可選用養殖蝴蝶蘭專用的蘭土或者使用水苔、木屑、樹皮及木炭等。

蝴蝶蘭的生長基質必須排水良好,並具有一定的能保水效能。常用的基質有苔蘚、蕨根、樹皮、木炭、陶粒等。換盆應選在生長期的夏季進行,方法是先將植株倒出,清除舊的栽培基質,並剪去老化和腐爛的氣根,然後在新盆底先放上一層木炭粒,再放入植株,填入新基質,壓實澆透水即可。

換盆時間應視栽培基質而定。水苔基質1~2年就會腐爛,腐爛時分泌出極酸的物質,會傷害氣生根。若不及時更換,會導致爛根。

因此,用水苔或樹皮作基質,栽培1~2年要換盆1次;用椰子殼栽培可2~3年換盆1次;用陶粒或木炭栽培可3~5年換盆1次。但要勤施和薄施肥料,以彌補這些基質中不含或少含的養分。

拓展資料:

(1)蝴蝶蘭自然花期為3~5月,觀賞期一般可達2個月以上。很多花友認為蝴蝶蘭家庭栽培難度較大,實際上,如注意養護,是完全可以開花的。

(2)溫度是養護蝴蝶蘭的關鍵因素之一。蝴蝶蘭生長適溫為18~28℃,但在夏季,室內溫度往往都在30℃以上,養護時,可將蝴蝶蘭置於通風半陰處,有利於其度過酷夏。蝴蝶蘭需低溫才能促進花芽分化,一般20℃以下均可達到催花的目的,但冬季室內溫度有時低於10℃,不利於蝴蝶蘭生長,可將蝴蝶蘭置於陽光充足的窗台等處或放在加溫裝置附近以提高溫度。

(3)蝴蝶蘭喜濕潤,在生長期,基質應保持濕潤,稍幹有利於根系生長,長期過濕會導致爛根。室內相對空氣濕度應達到60%以上。如天氣乾燥,需向植株噴水保濕,形成有利於蝴蝶蘭生長的小氣候,有條件的可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

(4)苗期對光照要求不高,可置於半陰的環境下養護,成株喜充足的散射光,春、夏、秋季早晚可見全光照,中午遮陰,冬季全天可見光。光線過強會灼傷葉片,過弱葉片徒長,影響觀賞性,且開花不良。

(5)蝴蝶蘭花後應及時剪除花梗並換盆。脫盆後,將原來的基質脫掉,並將爛根、枯根剪除,換上新的基質後可繼續養護。

6樓:羨清園藝

養蝴蝶蘭,別再錯過這種土了,透氣又肥得「流油」,特別容易開花

7樓:君雲園藝

養蝴蝶蘭,用這種土,透氣又肥得「流油」,特別容易開花

8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不需要花土了,換盆時只需將花從原盆中取出,將枯根修好,用浸透水的水草或苔蘚包好就可栽植,栽好不用灌水,至於幹的水草或苔蘚應該在大一點的花卉市場都有。

9樓:南宮可愛

請問蝴蝶蘭是用水還是用吐呀!

10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蘭喜疏鬆肥沃的中性或弱酸性腐殖質土,栽培用土可按腐殖質土65%、淨沙20%、細爐灰15%混合而成。自秋分到冬至,對蝴蝶蘭要施一次固體肥料,應少施氮肥,多施磷肥、鉀肥。蛋殼粉與漚熟的魚腥水就是很好的磷肥,糠灰、菸灰是易得的鉀肥。

也可施氮、磷、鉀複合肥,以促其萌發更多的新生株、葉。施肥一定要適量,切忌施入濃肥和未經發酵腐熟的生肥,否則,容易引起葉尖枯焦或腐爛。冬季若新葉出現斑點、根系發黃,說明施肥過多,而新葉窄、薄且顏色特別淺則是缺肥的表現。

蝴蝶蘭是如何上盆與換盆的?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栽種有盆栽和蛇木板栽。盆栽材料以苔蘚、厥根或蛇木塊組成。現亦有用樹皮塊、椰糠、蛭石組成,台灣蝴蝶蘭生產者用紡織下腳料生產的人造盆栽基質,只要排水通氣良好,均可應用。

用苔蘚和蕨根(或蛇木屑)盆栽時,盆下部應填碎瓦片,上面用1/3苔蘚和2/3厥根,將蝴蝶蘭苗栽在盆中,稍壓緊,將蘭苗固定在盆中。若完全用苔蘚,不可將苔蘚壓得過緊,將浸透水的苔蘚,用手把多餘的水擠幹,鬆散地包在蘭苗的根部,苔蘚的體積為盆體積的1.3倍左右。

然後將蘭苗和苔蘚輕壓後栽入盆中,因為苔薛吸水量大不要栽得太緊,否則會爛根。

蛇木板即樹厥板,長約30厘公尺,寬20厘公尺,將苔蘚包好的蝴蝶蘭植株,用銅絲或尼龍絲固定在蛇木板上,管理得當,1個月新根開始生長,每7~10天施1次液體肥料,這種方法排水極好,北方要注意噴水或浸泡。如用厚皮的櫟樹木段,效果亦很好,但樹皮開始腐爛鬆動時應更換。

蝴蝶蘭亦可用木框種植,透水透氣較好,可弔在空中,別有情趣,但一定要噴水增加空氣濕度。

以苔蘚為基質,每年換盆1次,換盆以春末夏初,花期剛過,新根開始生長時,換盆時溫度以20℃以上為宜,冬季溫度低的環境一定不能換盆。蝴蝶蘭春季種的試管苗,到夏季就要換大一號的盆,切忌小苗栽大盆。小苗換盆不必將原植株根部盆栽基質去掉,以免傷根,只將根周圍再包上一層苔蘚,栽種到大一號新盆中,注意使根莖部分與莖沿高相一致。

生長良好的幼苗4~6個月換1次盆,新換盆小苗在2周內需放在蔭庇處,這期間不可施肥,只能噴水或適當澆水,成苗蝴蝶蘭1年換盆1次,換盆時先將幼苗輕輕扣出,用鑷子將根周圍的歸基質去掉,不要傷根,將枯死老根和部分莖幹剪去,再用盆栽基質將根部均勻地包起來,栽種在盆中或蛇木板上。

12樓:愛養花的阿濤

蝴蝶蘭什麼時候換盆,如何換盆?她講解得很清楚,早知道就好了

蝴蝶蘭如何養,蝴蝶蘭怎麼養?

蝴蝶蘭為蘭科蝴蝶蘭屬,是觀賞花卉。在生長過程中缺乏足夠的營養物質,蝴蝶蘭某些部位發育不良,就會導致葉片變黃 爛葉 葉子變軟枯萎等問題。像是葉斑病 葉枯病 莖腐病等襲擊,都會導致蝴蝶蘭的葉子發黃腐爛。有些時候蝴蝶蘭受到病蟲的侵害時,也會出現葉子發黃腐爛的現象。一般蝴蝶蘭葉片發黃都是營養不足導致的原因比...

蝴蝶蘭如何養殖,蝴蝶蘭如何養?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 為了避免造成蝴蝶蘭爛根現象,一定要適量澆水。切勿澆太多的水。在澆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質是否乾燥。才不會造成爛根的情況。2.溫度會影響蝴蝶蘭的開花。蝴蝶蘭大多數是在早春開花。很多人喜歡把蝴蝶蘭放置在客廳。夜間的溫度相對較為低,沒法把控好,相對於專業的蘭花養殖室,客廳的溫度和濕度都...

蝴蝶蘭怎麼水養,蝴蝶蘭如何水培

易書科技 蝴蝶蘭可以水培。1 清理根系 將根部的爛根 老根一併去除,然後也可用殺蟲滅菌的藥劑進行浸泡,然後將植株放置在陰涼處乾燥。2 選擇容器 選擇一個透明的玻璃或者塑料容器,透明容器便於觀察根部的生長情況,同時也更美觀。3 固定植株 將晾乾的植株插入容器中,若無法固定植株可以尋找粗細適當的鐵絲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