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時間 2022-05-20 19:10:04

1樓:小小小白

一、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最佳生長土壤:蝴蝶蘭對土壤要求較高,需要透氣、耐腐爛、微酸、透水。一般選擇松針葉、花生殼、樹皮絲、粘土球等材料作為養殖蝴蝶蘭的基質。

如果自己無法配置好這些材料的話,可以直接到花市購買蝴蝶蘭專用的蘭土。

生長濕度要求:蝴蝶蘭最佳環境相對濕度範圍為60~80rh,在高溫低濕環境下需要增加相對濕度。

最佳生長溫度:蝴蝶蘭屬熱帶高溫蘭,適宜生長的溫度為20~30℃,其中白天溫度控制在25~28℃之間,夜間溫度控制在18~20℃最佳。如果溫度低於15℃即進入休眠,低於10℃容易死亡。

但高於35℃高溫影響生長並容易患病。

最佳生長光照:蝴蝶蘭在花期前後,適當的光可促使蝴蝶蘭開花,使開出的花艷麗持久,一般應放在室內有散射光處,勿讓陽光直射。

二、養殖蝴蝶蘭的注意事項:

施撒肥料:蝴蝶蘭要全年施肥,除非低溫持續很久,否則不應停肥。春夏期間為生長期,可每隔7~10天施用一次稀薄液肥,宜用有機肥,也可施用蝴蝶蘭專用營養液,但有花蕾時勿施,否則容易提早落蕾。

夏天長葉(即花期過後),可以追施氮肥和鉀肥。秋冬花莖生長期則可用磷肥,但要稀薄,約每隔2~3周施用一次。施肥的時間在下午澆水以後,施肥數次後,要用大量水沖洗,以免殘留的無機鹽類危害根部。

澆水原則:蝴蝶蘭的澆水原則是見幹見溼,當栽培基質表面變乾時澆一次透水,水溫應與室溫接近。蝴蝶蘭生根伸長旺盛期要多澆水,花後休眠期少澆水。

春秋兩季每天下午五點前後澆水一次,夏季植株生長旺盛,每天上午九點和下午五點各澆一次水,冬季光照弱,溫度低,隔週澆水一次,宜在上午十點前進行。當室內空氣乾燥時,可用噴霧器直接向葉面噴霧,見葉面潮濕即可,但不可將水霧噴到花朵上。自來水應貯存72小時以上方可澆灌。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2樓:規範化股份達到

基質 盆栽基質必需疏鬆,排水和透氣性良好。常用苔蘚, 蕨根, 樹皮塊, 椰殼, 蛭石, 石塊等.

栽植 每年5~6月花後新根開始生長時換盆。此時,溫度應在20~25度,若溫度太低,新植株恢復慢,而且易腐爛。如果發現個別植株生長勢減弱,或基質變得腐爛而不透氣,或新購進的蝴蝶蘭盆栽方式不合適,均可隨時換盆,以恢復其生長勢,不必等到春季再換,否則會引起植株腐爛甚至死亡。

盆栽需每年倒盆一次,更換基質。用苔蘚和蕨根盆栽時,盆下部應填充碎磚塊、盆片等大顆粒排水物。完全用苔蘚盆栽時,將浸透水的苔蘚用手把多餘的水擠幹,鬆散地包在蘭苗的根部,然後將蘭苗和苔蘚輕壓後栽入盆中。

注意苔蘚不要壓的太緊,否則容易引起爛根。

澆水 澆水是養好蝴蝶蘭的關鍵。蝴蝶蘭根部忌積水,喜通風和乾燥. 如果水分過多易引起根系腐爛。

生長旺盛期需水量大, 休眠期少澆水;溫度高時多澆水,溫度低時少澆水,15度以下嚴格控制澆水,盡量保持根部稍幹,只要手感有一點潮濕就可不澆水。剛換盆或新栽植株,應相對保持基質稍幹,要少澆水,以促進新根萌發,也可避免老根腐爛。

施肥 蝴蝶蘭生長迅速, 需肥量比一般蘭花稍多。 可每兩周澆一次稀餅肥水或礬肥水,夏季可每週一次。化肥可用全元素複合肥及磷酸二氫鉀等.

光照 冬季需陽光充足. 夏季遮陰60%以上, 春秋季遮陰20~40%左右, 忌強光直射.

溫度 最適合蝴蝶蘭的生長溫度為18~28度, 即白天25~28度, 夜間18~20度.最適宜花芽分化的溫度是16~18度。32度以上對蝴蝶蘭生長不利,會促使其進入半休眠狀態,影響花芽分化,不開花。

35度以上, 10度以下停止生長。

濕度 喜多溼環境, 一般全年保持相對濕度70~80%.

修剪 花後及時剪除花葶,或當花葶上的花蕾大部分已經開放,可將生長比較健壯植株的花葶從基部3節以上的部分剪掉作切花。留下的3節花葶,如果管理得當,則10天左右可從節的部分長出花芽來,2個月左右可以開花。注意生長勢弱的植株不可使其第二次開花,以免消耗養分過大,生長勢進一步衰退。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3樓:

養殖方法:

蝴蝶蘭的栽培介質主要以苔蘚類和水草為主。一般土壤栽培需要鬆軟一點的土壤。

對於溫度,蝴蝶蘭的要求是比較嚴格的,一般要15-30℃,如果低於或者高於這個溫度就會出現不生長或者黃葉的現象。

水分要充足。蝴蝶蘭的葉片是不容易儲存水分的型別,所以就需要土壤中有足夠的水分。蝴蝶蘭新根生長旺盛期要多澆水,花後休眠期少澆水。

春秋兩季每天下午五時前後澆水一次,夏季植株生長旺盛,每天上午九時和下午五時各澆一次水,冬季光照弱,溫度低,隔週澆水一次已足夠,宜在上午十時前進行。如遇寒潮來襲,不宜澆水,保持乾燥,待寒潮過後再恢復澆水。

光照要適當。雖說蝴蝶蘭是喜歡陰涼的植物,可是所有的綠色植物都需要充足的光照來製造自身需要的能量的。尤其在開花的時候,蝴蝶蘭需要充足的光照,但是要避免被陽光直射。

通風。蝴蝶蘭對於空氣的質量也有相當高的要求,家養的蝴蝶蘭一般要常通風,防止蟲害。

適量施肥。尤其在冬天,施肥次數少了下一年花就會開很少。春天是生長期,可以用蝴蝶蘭專用的營養液。

開花後要將枯萎的花剪掉,肩上對於養分的消耗,而且枯萎的花吊在上面看起來也很不好看。

注意事項:

澆水要適量,不能太頻繁,太頻繁會將蝴蝶蘭根不泡壞。

要注意保持溫度。家養的蝴蝶蘭很容易因為溫度過低而出現不生長的現象。冬季的時候要注意給蝴蝶蘭保暖哦。

施肥要適量。不要覺得進入生長期了就要使勁施肥,施肥一般7-10天一次就好。不懂的話可以在買的時候問問賣肥料的人,或者看看肥料的說明書。

要用合適的花盆,不要大株用小盆也不要小株用大盆,都會給蝴蝶蘭不好的生長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養殖溫度最好控制在15-28度之間高一點最多停止生長,但是低於15停止生長,低於十度時間長了可能就撲街了。一般種植的介質是水苔,因這種介質比較保水所以一定要等七八成幹了再澆,澆水的原則是見幹見溼,如果沒乾就澆總是處於濕濕的狀態容易爛根。澆好了以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在溫度允許的情況下,通風越多越好。

判斷介質是否幹了可以用手 拿起盆顛顛因為水苔可以吸收幾倍自己體積的水,所以剛澆完水時是比較有分量的,如果七八成幹了的話拿到手裡有點髮飄,比較輕。掌握了溫度澆水通風這幾點,基本養蝴蝶蘭就沒什麼問題了。

蝴蝶蘭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長景園林 一 蝴蝶蘭花的養殖方法 1 散光照射 蝴蝶蘭是一種非常適合在室內養殖的植物,它性情喜陰,只需適度給與一些光照,這樣有助於其開花並花期時間較長,家居生活中最好將之放在室內有散光照射處,這樣的環境可以使之感覺更加舒適。2 適宜土壤 蝴蝶蘭對土質的要求比較高,需要達到的條件較一般植物來說較為苛刻...

蝴蝶蘭如何養殖,蝴蝶蘭如何養?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 為了避免造成蝴蝶蘭爛根現象,一定要適量澆水。切勿澆太多的水。在澆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質是否乾燥。才不會造成爛根的情況。2.溫度會影響蝴蝶蘭的開花。蝴蝶蘭大多數是在早春開花。很多人喜歡把蝴蝶蘭放置在客廳。夜間的溫度相對較為低,沒法把控好,相對於專業的蘭花養殖室,客廳的溫度和濕度都...

蝴蝶蘭葉子發黃的原因和處理方法,蝴蝶蘭的葉子黃了,什麼原因 怎麼辦 10

mister陳 蝴蝶蘭喜歡半廕庇的環境,喜歡散射光。強烈的光照或者長期置於陰暗環境中都會影響蝴蝶蘭的光合作用,使得葉面發黃變軟。 易書科技 一 光線強烈 原因 蝴蝶蘭喜歡生長在半陰的散光下,受不了強光的照射,如果不小心暴晒在強光下,可能會導致葉子被晒傷發黃。解決方法 平時養護要注意遮光,葉子被晒傷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