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9-16 04:49:27

1樓:長景園林

一、蝴蝶蘭花的養殖方法

1、散光照射

蝴蝶蘭是一種非常適合在室內養殖的植物,它性情喜陰,只需適度給與一些光照,這樣有助於其開花並花期時間較長,家居生活中最好將之放在室內有散光照射處,這樣的環境可以使之感覺更加舒適。

2、適宜土壤

蝴蝶蘭對土質的要求比較高,需要達到的條件較一般植物來說較為苛刻,需要酸性、透水透氣效能好、有抵抗腐爛物質的基礎,所以一般建議去花市購置專門的蝴蝶蘭培養土,專業的培養土可以讓它更好的吸收養分。

3、溫度適宜

蝴蝶蘭花怎麼養,養不養的好,溫度的調節也是重要的環節,其屬於**帶植物,溫度控制較一般植物而言要適當偏高一些,最好晝夜溫度最好能保持在20度左右,冬季較寒冷季節可以對其進行套袋或供暖的保護。

4、經常澆水

蝴蝶蘭儲水效能不好,要保持土壤中有充足的水分**就要多澆水,特別是夏季每天最好澆兩次,冬季溫度偏低時就每週澆一次就行,其他季節一天一次即可,水量充足才能開出更鮮豔的花朵。

2樓:微言悚聽

蝴蝶蘭的生長基質必須排水良好,並具有一定的能保水效能。常用的基質有苔蘚、蕨根、樹皮、木炭、陶粒等。

換盆應選在生長期的夏季進行,方法是先將植株倒出,清除舊的栽培基質,並剪去老化和腐爛的氣根,然後在新盆底先放上一層木炭粒,再放入植株,填入新基質,壓實澆透水即可。

換盆時間應視栽培基質而定。水苔基質1~2年就會腐爛,腐爛時分泌出極酸的物質,會傷害氣生根。若不及時更換,會導致爛根。

因此,用水苔或樹皮作基質,栽培1~2年要換盆1次;用椰子殼栽培可2~3年換盆1次;用陶粒或木炭栽培可3~5年換盆1次。但要勤施和薄施肥料,以彌補這些基質中不含或少含的養分。

3樓:永志同道合

蝴蝶蘭養殖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就是溫度和溼度肯定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個比較難養。

4樓:趣知生活君

首先是培養基質上, 蝴蝶蘭的栽培基質需要良好保水性以及排水性, 一般是不用土壤栽培的, 而是用水苔、樹皮絲、陶粒、木炭等進行配製;第二是蝴蝶蘭不能長時間處在陽光直射的環境中;第三要適量澆水,蝴蝶蘭的最佳生長溫度較高,一般在十六至三十度之間。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5樓:雯

1、土壤。不能用普

bai通的土養,需在種植du

杯裡填些zhi苔蘚。

2、光線。需在dao散射光處養護。

3、溫度專。給它屬15-28℃的生長環境,不要低於5℃或高於32℃。

4、水分。盆土要保持微微溼潤,不能有積水。施肥:可購買專用肥,不要施濃肥。另外,開花時要注意通風來延長花期。

5、通風。蝴蝶蘭還需要流動的新鮮空氣來保證正常的生長,所以要確保培植環境有良好的通風。

6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蘭養殖要注意溫度,土壤溼度,澆水,施肥很多事項。

7樓:利哥

謝謝分享,我知道該怎麼養了。

蝴蝶蘭花怎麼養,蝴蝶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8樓:來自仙水巖志在四方的鄧艾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為了避免造成蝴蝶蘭爛根現象,一定要適量澆水。切勿澆太多的水。在澆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質是否乾燥。才不會造成爛根的情況。

2.溫度會影響蝴蝶蘭的開花。蝴蝶蘭大多數是在早春開花。

很多人喜歡把蝴蝶蘭放置在客廳。夜間的溫度相對較為低,沒法把控好,相對於專業的蘭花養殖室,客廳的溫度和溼度都不是很完善的,這就會間接的影響到蘭花的長勢。所以不開花有時候也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3.家庭養殖蝴蝶蘭要特別的控制好施肥量,避免過多的施肥。蘭株少量多次的進行施肥。

4.一定要選擇透氣的多孔盆進行種植,有些人反應說用大盆種植不是更好。這就錯了。由於蘭花是選擇水草等物作為基層,水草不幹燥就會造成不通氣的狀況引起蘭株生長不良。

蝴蝶蘭家庭養護技術要點:

1、遮光。室內宜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早晚可置於陽臺嗇光照)但不宜強光直晒。

2、保溫。最適宜溫度是15-25攝氏度。10攝氏度以下停止生長,低於5攝氏度易凍害。因此,冬季夜間須放入室內保溫防寒。

3、控水。蝴蝶蘭是氣生蘭,能吸收空氣中水分。因盆內切莫淋水過多,保持培養基質溼潤即可,室內栽培的蝴蝶蘭通常半個月澆一次水。

4、施肥。彩葉面噴施或概況澆肥。可用花卉專用肥或普通複合肥配成1000倍水溶液10天左右施一次

9樓:歐風派

家庭養護蝴蝶蘭時,注意以下幾點:

溫度 家庭養蝴蝶蘭,首先要保證溫度。蝴蝶蘭原產於熱帶地區,喜歡高溫高溼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蝴蝶蘭(尤其是白花蝴蝶蘭)白天溫度在27℃,夜間溫度保持在18℃左右時,長勢良好。

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氣溫低時應注意增溫一般冬季有供暖裝置的房間,這個溫度不難達到,但要注意,千萬不要將花直接放在暖氣片上或離之過近。

夏季溫度偏高時,需要降溫,並注意通風,若溫度高於32℃,蝴蝶蘭通常會進入半休眠狀態,要避免持續高溫。春節前後為盛花期,適當降溫可延長觀賞時間,開花時夜間溫度最好控制在13℃-16℃之間,但不能低於13℃。

水分 蝴蝶蘭屬於附生蘭,在原產地大都著生在樹幹上,根部暴露在空氣中,可以從溼潤的空氣中吸取水分。當人工栽培時,根被埋進栽培基質中,如澆水過多,基質通氣性就會變差,肉質根就會腐爛,一般葉子變黃,嚴重時導致死亡。澆水的原則見幹見溼,當栽培基質表面變干時再澆一次透水;一般澆水宜在晴朗有陽光的上午進行,水溫應與室溫接近。

當室內空氣乾燥時,可用噴霧器直接向葉面噴霧;但注意,花期噴水不可將水霧噴到花朵上去。

光照 儘管蝴蝶蘭較喜陰,但仍需要使蘭株能接受部分光照,尤其花期前後,適當的光可促使蝴蝶蘭開花,使開出的花豔麗持久,一般應放在室內有散射光處,勿讓陽光直射;如放在室內窗臺上,要用窗紗遮去部分陽光。

營養 栽培蝴蝶蘭一般選用水草、苔蘚作栽培基質。施肥的原則應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長期施用蘭花專用肥2000倍液,進行根部施肥;視生長情況,2周-3週一次。

開花前可選用15-30-15水溶性高磷肥1000倍-2000倍液,約10天左右噴施一次;花期和溫度較低的季節停止施肥。

從小苗到開花大約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花期一般在春節前後,觀賞期可長達2個-3個月。當花枯萎後,須儘早將凋謝的花剪去,這樣可減少養分的消耗。如果將花莖從基部數4節-5節處剪去,2個-3個月後可再度開花。

但這樣植物株養分消耗過大,不利於來年的生長。如想來年再度開出好花,最好將花莖從基部剪下,當基質老化時,應適時更換,否則透氣性變差,會引起根系腐爛,使植株生長減弱甚至死亡。一般在新葉生長出的5月份換盆為宜。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蝴蝶蘭怎麼養

10樓:小小小白

養殖方法:

1、盆土選擇

在養蝴蝶蘭的時候,最好使用疏鬆透氣、微酸性的土壤來養殖,家庭養殖可以使用碎蕨根:泥炭土:木炭屑:

珍珠岩比例為4:2:2:

1的比例來混合配置。花盆一般選用陶瓷盆或者塑料盆,盆底的孔越多越好。

2、散光養護

3、澆水方法

蝴蝶蘭喜溼潤的生長環境,在春秋兩季每隔1~2天澆一次水,時間在每天的傍晚最好。在夏季則是一天一次,澆水時間在早上或者傍晚均可。冬季可每週澆一次水,澆水時間最好是在每天上午的10點之前。

4、適當施肥

蝴蝶蘭喜肥,所以除了冬季之外,其餘的季節都是需要肥料的,春夏為生長茂盛期,每週都需要施加一次稀薄的腐熟的肥液,但是有花蕾的時候要停止施肥,否則會引起落蕾的現象。秋季可以施加一些稀薄的磷肥,每隔2~3周施肥一次即可。

5、注意事項

(1)冬季保暖

很多花友們養殖的蝴蝶蘭都是在冬季死翹翹的,就是因為冬季溫度過低,沒有做好保暖的工作,就會導致蝴蝶蘭被凍傷致死,來年開不出花朵。在冬季溫度低於10℃的時候,就要將蝴蝶蘭移至室內養護了,並且用塑料袋套上,做好保暖工作。

(2)經常通風

若是在室內養殖蝴蝶蘭,長期不流通的空氣環境會導致蝴蝶蘭生長得並不是那麼茂盛,甚至還會滋生各種病蟲害,所以在室內養護的最好經常把蝴蝶蘭搬出去通風透氣。

(3)花後修剪

若是想要蝴蝶蘭來年長出更美麗的花卉,那麼在花謝之後應該對其進行一次大的修剪,將其花莖從基部剪去,因為其花期較長,所以當花朵枯萎之後,若是從基部的4~5節剪去之後,2~3個月就會長出新的花朵。若是發現基質老化,應該及時更換。

11樓:蹇小胖

1、溫度:適合長花的溫度在18-25度之間,長葉子要在25-30度之間,低於10度高於30度蝴蝶蘭就不會長會休眠的,溫度低於5度高於35度就很可能會死掉。

2、植料:一般選用通風,透氣好的植料,蝴蝶蘭靠根吸收水分,但是根又要有一定空氣。用土種植一般會爛根死掉,最好選用水苔、樹皮、椰子殼、陶粒等植料種植。

3、花盆:陶土盆和塑料透氣盆為佳。

4、溼度:溼度至少保持50%以上。

5、陽光:氣溫高時不可嗮太陽會死掉。放在光線亮的地方就可以了。

7、肥料:蝴蝶蘭吸收慢要多次施薄肥,一月一次濃度過高不行,開花期、長花劍的時候就不能施肥。

8、常見問題:蝴蝶蘭一年開一次花為佳,開2次花的存活期就縮短;葉子黃、殃了,水澆的太多或太少;蝴蝶蘭花期一般能達到3個月,可以開的更長,但太長對花不好必須減掉,減掉後插在水瓶中可活一週;蝴蝶蘭理想狀態達到5片葉子以上開花,因為品種的花劍數量、大小、長度都不一樣;特別注意:蝴蝶蘭沒有種子,一般自己無法培養苗,沒有“藍色”的蝴蝶蘭。

12樓:趣知生活君

首先是培養基質上, 蝴蝶蘭的栽培基質需要良好保水性以及排水性, 一般是不用土壤栽培的, 而是用水苔、樹皮絲、陶粒、木炭等進行配製;第二是蝴蝶蘭不能長時間處在陽光直射的環境中;第三要適量澆水,蝴蝶蘭的最佳生長溫度較高,一般在十六至三十度之間。

蝴蝶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盆栽

13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溫度:最低溫應維持在15℃以上,低於5℃就會凍傷,高溫時也不要超過35℃。

光線:要有明亮的散射光,不要放在直射光下養。

澆水:維持微溼狀態但不能有積水,可用純淨水或涼白開澆,不建議使用自來水。

肥料:不要用普通的肥料,應使用專用肥料。

一、溫度

。在養護時應該給它創造一個適合的環境。低溫應該在15度以上,若是10度左右花色會明顯的變暗,若是低於5度就有可能將它凍傷,甚至是死亡的現象,超過35度會停止生長。

二、光線。

要求是明亮的散射光,不建議將它放置於直射光之下,也不建議將它放置於太陰暗的環境。它的生長環境要求適當的通風,若是通風不好就會發生一些病蟲害,甚至會造成它的死亡。

三、澆水

。盆土保持溼潤但不可以積水,對溼度要求很高,因為它是一種附生蘭,根系可以從空氣當中獲得水分的。澆灌用水建議使用純淨水或者涼白開,特別是北方地區,不建議用自來水直接澆灌,因為它對鹽分的含量十分敏感。

四、肥料

。蝴蝶蘭對肥料要求不是特別的高,但是要有充足的養分,利於它開花。不能使用普通的常見花肥,一般可以到市場上去採購專用肥料。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一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最佳生長土壤 蝴蝶蘭對土壤要求較高,需要透氣 耐腐爛 微酸 透水。一般選擇松針葉 花生殼 樹皮絲 粘土球等材料作為養殖蝴蝶蘭的基質。如果自己無法配置好這些材料的話,可以直接到花市購買蝴蝶蘭專用的蘭土。生長濕度要求 蝴蝶蘭最佳環境相對濕度範圍為60 80rh,在高溫低濕環境下需要...

蝴蝶蘭如何養殖,蝴蝶蘭如何養?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 為了避免造成蝴蝶蘭爛根現象,一定要適量澆水。切勿澆太多的水。在澆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質是否乾燥。才不會造成爛根的情況。2.溫度會影響蝴蝶蘭的開花。蝴蝶蘭大多數是在早春開花。很多人喜歡把蝴蝶蘭放置在客廳。夜間的溫度相對較為低,沒法把控好,相對於專業的蘭花養殖室,客廳的溫度和濕度都...

蝴蝶蘭日常養護,蝴蝶蘭如何保養

蝴蝶蘭花大,白色,唇瓣基部黃紅色,末端有一對分開卷鬚。性喜溫暖 濕潤及半陰環境。盆栽蝴蝶蘭宜用多孔透氣的素燒盆。材料要疏鬆,中 小苗可用水苔 蛇木屑各半混勻配製。成株宜用木炭粒 蛇木屑各半混勻配製。栽植時盆底所放植料至少要佔盆容量的1 2。由於蝴蝶蘭生有氣生根,根尖具共生的菌類,宜將部分根外露於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