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好蝴蝶蘭,蝴蝶蘭怎麼養?好活嗎?

時間 2022-03-04 08:10:11

1樓:

蝴蝶蘭原生於熱帶雨林地區,性喜暖畏寒。生長適溫為15~20℃,冬季10℃以下就會停止生長,低於5℃容易死亡。

蝴蝶蘭由於其生理結構可以保護自身在低濕狀態下受到的應力影響,但是在太濕的環境下,高溫高濕往往相伴著病害。最適宜的相對濕度範圍為60%~80%rh。

要想養好蝴蝶蘭就要將養殖環境營造成熱帶雨林的氣候

如何養好蝴蝶蘭

2樓:酷感夏日

新手養蝴蝶蘭的時候,一定要使用透氣性比較好的植料。養護時,應當將它放於乙個20-30℃之間的溫暖位置,並且提供給它一些柔和的陽光照射。在光照變強時,要及時為它遮光。

平時要及時給植料澆水,讓它保持一定的濕度。但在植料還濕潤的時候千萬不能澆水,不然可能會導致它發生爛根。

蝴蝶蘭養護知識

土壤 透氣、耐腐爛、呈微酸的土壤

澆水 澆水見幹見溼,濕度60-80%

溫度 16-30℃

施肥 全年可施,但溫度太低時要停止

光照 需良好的通風條件

3樓:

就需要細心一點對這些東西。

4樓:裝空山

土壤:不能用普通的土養,需在種植杯裡填些苔蘚。光線:

不能放在陽光直射處,需在散射光處養護。溫度:給它15-28℃的生長環境,不要低於5℃或高於32℃。

水分:盆土要保持微微濕潤,不能有積水。施肥:

可購買專用肥,不要施濃肥。另外,開花時要注意通風來延長花期。

蝴蝶蘭怎麼養?好活嗎?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蝴蝶蘭原產於熱帶,溫度要求較高,全年的適生溫度白天是25~28℃,夜間是18~20℃,小苗期可略高,夜溫可提公升到23~25℃。當冬季溫度低於15℃時,蝴蝶蘭的根部就會停止吸收水分,生長停滯,嚴重時甚至會凍傷葉片,引起落蕾或花瓣上出現銹色斑點,直接影響到觀賞效果。因此,家養蝴蝶蘭宜在靠近視窗的光亮處,直到夏季來臨時可以移至戶外陽台栽培,但要求遮光60%,以防強烈的陽光曬黃或灼傷葉片。

家養蝴蝶蘭除了溫度和光照條件之外,澆水和施肥是否正確也是種好蝴蝶蘭的關鍵。6~9月是蝴蝶蘭的生長旺盛期,澆水約每隔2~3天1次,以植料表面乾燥時才澆為好。冬季是蝴蝶蘭的生長緩慢期,此時澆水要減少,約半個月1次,僅灑溼植料就可以了,千萬不要把水液濺到植株的葉片或葉鞘上,以免造成水分滯留而腐爛。

施肥也因生長季節不同而異,生長旺盛期可每隔1~2週施1次,開花期和冬季要暫停施肥,否則容易導致肥料過剩積聚於植料中,使植料酸化或鹼化,不利於蘭株的日後生長。

家養蝴蝶蘭失敗主要歸咎於下述三大原因:

澆水過頻——很多人擔心蝴蝶蘭缺水,不管植料是否乾燥缺水,硬是天天澆水,結果造成水多把蘭根漚爛。

施肥過量——有肥就施,以為多施肥蘭株就會長得快,結果事與願違,造成肥多或濃肥傷根。

小株種大盆——錯誤地認為盆大可給蘭株寬鬆的環境,其實盆體過大,造成植料滯留過多水分,容易導致爛根。

在家居環境下為了促使蝴蝶蘭來年再度開花,務必在9月將成熟植株置於有冷氣的房間之內,維持20℃左右的溫度,直至花芽長出後可移回陽台原處或室內光亮處,保持25℃以上的溫度,直至來年春季開花。

蝴蝶蘭怎麼養?

6樓:說說歷史的典故

蝴蝶蘭素有「洋蘭王后」的美譽,象徵高潔與清雅。但實際上很少有人能把它養好,想要養殖好蝴蝶蘭,就需要通透性好的土壤、25℃左右的溫度、適宜的光照和合理的水分,這樣才能夠保證蝴蝶蘭健康生長,開出美麗的花朵,下面就來分別細說。

我告訴大家:蝴蝶蘭真的不難養,只需要記住1點就能把它養活,在養活的基礎上,只需要再記住1點,就能把它養的常年開花不斷!

怎麼把它養活?

蝴蝶蘭好多花友養都養不活,問題出在哪兒?就是出在爛根上,而爛根的根本原因,其實就是澆水沒掌握好,我告訴大家:如果總是掌握不好給蝴蝶蘭澆水,咱們可以給它換一種植料來種!

一、通透性好的土壤

蝴蝶蘭的根系屬於較粗的肉質根,對於土壤是有一定要求的。可以將腐爛草炭顆粒、腐葉土、松針土和河沙按照8:2:

1:2的比例混合而成,這樣配製出來的土壤疏水性極強,對於養護蝴蝶蘭是有益的。

二、適宜的溫度

由於蝴蝶蘭原產於熱帶,所以對於溫度要求比較高。最適宜的溫度白天在25℃-28℃之間,夜裡在18℃左右。冬季溫度低於15℃時,蝴蝶蘭根部會停止呼吸,生長速度減緩,嚴重的會導致葉片凍傷、落蕾等情況。

三、適宜的光照

蝴蝶蘭生長時不能夠被陽光直射,夏季生長旺盛期一定要進行遮光處理,不然可能會出現大面積灼傷的危險。一般能夠遮擋60%左右為宜,秋季的陽光也比較強烈,所以遮陰一般要持續到9月份左右才能結束。平日裡可以將其置於半陰處,花期的前後提供少量散射光即可。

四、合理的水分

生長旺盛期即每年的6月-9月可以每隔2天澆一次水,等到土壤表面微乾再澆即可。冬季生長緩慢,這時大約兩周澆水一次,讓土壤保持微濕。注意不要將水分濺到植株的葉片上,以免出現水分滯留而腐爛的情況。

7樓:王祿

它對溫度的要求比較高,基本上溫度要保持在15℃到20℃這個區間內。其實土壤的話要摻雜1/4的沙土進去,可以讓土壤的通風透氣性更好。有利於它根部的生長。

膠水的話保持在一周1~2次就可以了。日照時間一定要控制較短一些,每天日照時間在1~2小時就可以,而且盡量避免陽光的直射。

8樓:王志順順順

對於土壤是特別挑剔的,要給它用一些適宜的土壤。讓空氣的濕度高一點。每天一定要開窗通風,讓它透氣。一定要記得給它施肥,補充養分。

怎麼養好蝴蝶蘭

蝴蝶蘭怎樣養殖才能旺盛

9樓:sugar侃生活

要使蝴蝶蘭長得旺盛,一定要注意三個方面。一是注意控水,澆水不能太多,特別是花卉休眠期或者開花以後都要少澆水。二是控制好溫度,蝴蝶蘭適合生長在16~30攝氏度的環境裡,而且喜歡陽光。

三是適當施肥,要勤施薄肥。

蝴蝶蘭怎麼養比較好

10樓:還你如今

一、溫度

在養護時應該給它創造乙個適合的環境。低溫應該在15度以上,若是10度左右花色會明顯的變暗,若是低於5度就有可能將它凍傷,甚至是死亡的現象,超過35度會停止生長。

二、光線

要求是明亮的散射光,不建議將它放置於直射光之下,也不建議將它放置於太陰暗的環境。它的生長環境要求適當的通風,若是通風不好就會發生一些病蟲害,甚至會造成它的死亡。

三、澆水

盆土保持濕潤但不可以積水,對濕度要求很高,因為它是一種附生蘭,根系可以從空氣當中獲得水分的。澆灌用水建議使用純淨水或者涼白開,特別是北方地區,不建議用自來水直接澆灌,因為它對鹽分的含量十分敏感。

四、肥料

蝴蝶蘭對肥料要求不是特別的高,但是要有充足的養分,利於它開花。不能使用普通的常見花肥,一般可以到市場上去採購專用肥料或是稀釋後的碧卡水溶肥。

1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最低溫應維持在15℃以上,低於5℃就會凍傷,高溫時也不要超過35℃。光線:

要有明亮的散射光,不要放在直射光下養。澆水:維持微濕狀態但不能有積水,可用純淨水或涼白開澆,不建議使用自來水。

肥料:不要用普通的肥料,應使用專用肥料

請問怎麼養好蝴蝶蘭?

12樓:愛農者

養殖蝴蝶蘭,溫度需十六到三十度;空氣濕度為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成長期可多澆水,休眠時少澆;平時要用散射光照射;成長期七到十天施一次液肥。另外就是換盆,每隔一段時間就給它換新土和大一些的盆,為其提供寬鬆的環境。

1、養殖環境

(1)溫度:最好是十六到三十度。冬季不要低於十三度;夏季不要高於三十二度。

(2)濕度:這裡指的是空氣濕潤度,最好在百分之六十到八十。

(3)澆水:成長期在春夏兩季,可多澆水。夏季可一天兩次,在上午九點和下午五點。休眠期少澆水,冬季可不澆水。

(4)光照:平時可放在半陰的地方,花期前後提供散射光照射。

(5)施肥:成長期需量多,可每隔一周到十天用一次稀薄液肥。花期用沃葉磷酸二氫鉀,兩三周一次。

2、修剪

這裡主要說的是花期過後的。植株花期一般在春節前後,大概過兩三個月花朵會凋謝。這時,需及時將凋敗的花朵剪掉,減少養分的消耗。

如從花莖基部四到五個節處剪,那麼它還會再開花,不過不利於下一年的開花。因此,正確做法是將花莖從底部剪下來。

3、換盆

植株成長速度很快,需定期換盆。如基質老化或者透氣性變差,也要及時更換。一般可在五月份左右,在新葉長出來之前換。

將舊的營養不足或透氣性不好的土壤換掉,然後再換適合植株體積的大一些的盆。這樣可為其提供寬鬆的成長環境。

13樓:劉姐視界

養好蝴蝶蘭,給大家分享我的養花經驗

蝴蝶蘭怎麼養呢?

14樓:受存鐘

好多花友都喜歡蝴蝶蘭,但喜歡歸喜歡,好多花友就是養不活,還有的花友養是養活了,但就是不開花,這是為什麼呢?

我告訴大家:蝴蝶蘭真的不難養,只需要記住1點就能把它養活,在養活的基礎上,只需要再記住1點,就能把它養的常年開花不斷!

一、怎麼把它養活?

蝴蝶蘭好多花友養都養不活,問題出在哪兒?就是出在爛根上,而爛根的根本原因,其實就是澆水沒掌握好,我告訴大家:如果總是掌握不好給蝴蝶蘭澆水,咱們可以給它換一種植料來種!

種蝴蝶蘭,大部分花友是選擇水苔來種,水苔這種植料,保水性太強,如果是有經驗的花友,或者是沒有時間給它澆水的花友,選擇水苔來種是比較好的,但是如果是沒有經驗的花友,最好是不要選水苔來種,那用什麼種呢?

像這一部分花友,我建議大家用松樹皮加小石子的方式來種,這麼種有什麼好處呢?就是不易爛根,因為松樹皮加小石子的方式來種蝴蝶蘭,即便是你天天澆水,它也不會爛根,因為透水性實在是太好了!

二、怎麼讓它開花不斷?

蝴蝶蘭只要是養活了,讓它常年開花不斷就簡單了,怎麼做呢?就記住1點,就是讓它曬太陽,有的花友認為蝴蝶蘭比較耐陰,很少給它曬太陽,那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不曬太陽,別說常年讓它開花不斷了,估計一年開一次花都會很難!

可以肯定的說,如果是室內養蝴蝶蘭,除了夏季中午不暴曬,其它的時間要盡可能的多曬,在光照充足的基礎上,每10天給它用一次花多多2號,它就能做到花謝了再開,而且往往是這個花莖上的花苞還沒開完,就又竄出來了新的花莖!

15樓:右手年華

我認為首先要把它放到乙個光照充足的地方,同時它也有著很強的觀賞價值,可以定期的給它澆水,而且澆水的時候一定要觀察土壤的情況,不要太過頻繁,否則不利於它的生長。

16樓:小東高階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你的小東老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我已收到,會依次回答,請您耐心等待!

你好,1.選盆:一般選用素燒陶盆或塑料盆,以多孔盆為好,為便於透氣宜用淺盆,盆高最好小於盆直徑。

2.培養基質選用:蝴蝶蘭為典型的附生蘭,它的根系發達,栽培基質必須具備疏鬆、通風、透氣性好、耐腐爛的特點,根據筆者的栽培經驗,北方養蝴蝶蘭宜就地選用松針葉、花生殼、樹皮絲等作為基質。

每年必須換盆,如果不及時換盆,盆栽基質腐爛造成緊縮、透氣性差,蘭株長勢嚴重衰退,甚至死亡。

3、溫度 蝴蝶蘭主要分布在熱帶低海拔沿海地區,最適生長栽培溫度為白天25℃至28℃,夜間18℃至20℃。蝴蝶蘭對低溫十分敏感,長時間處於15℃時則停止生長,溫度在15℃以下時根部停止吸收水分,葉片出現壞死黑斑,時間過長葉片開始變黃而脫落。每年在冬前和翌年初春(即採暖期前後)是北方氣候多變時期,室內溫度均達不到15℃,這是一年當中最難養護時期,應將蘭株放在室內朝陽處,少澆水,必要時給地面灑水,晚上給蘭株套袋進行保溫。

請問您對我的服務滿意的話給個評價吧~贊也是對我的鼓勵和支援,謝謝您!

更多3條

如何養好蝴蝶蘭,養好蝴蝶蘭怎樣養?

你好!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 花梗催芽繁殖。蝴蝶蘭常用花梗催芽法進行繁殖,在它開花之後及時將殘花 花梗剪掉,在未萌發的芽節處保留3 4個小節,並去掉苞片。還要在芽點上塗抹催芽劑,放在半陰 溫暖處,兩三個月可長出新的花苗。新苗長出後基部包裹水苔,從母株上剪下來分開栽種就行。2 基質適宜。蝴蝶蘭對基質要求...

蝴蝶蘭如何養,蝴蝶蘭怎麼養?

蝴蝶蘭為蘭科蝴蝶蘭屬,是觀賞花卉。在生長過程中缺乏足夠的營養物質,蝴蝶蘭某些部位發育不良,就會導致葉片變黃 爛葉 葉子變軟枯萎等問題。像是葉斑病 葉枯病 莖腐病等襲擊,都會導致蝴蝶蘭的葉子發黃腐爛。有些時候蝴蝶蘭受到病蟲的侵害時,也會出現葉子發黃腐爛的現象。一般蝴蝶蘭葉片發黃都是營養不足導致的原因比...

蝴蝶蘭如何養殖,蝴蝶蘭如何養?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 為了避免造成蝴蝶蘭爛根現象,一定要適量澆水。切勿澆太多的水。在澆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質是否乾燥。才不會造成爛根的情況。2.溫度會影響蝴蝶蘭的開花。蝴蝶蘭大多數是在早春開花。很多人喜歡把蝴蝶蘭放置在客廳。夜間的溫度相對較為低,沒法把控好,相對於專業的蘭花養殖室,客廳的溫度和濕度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