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結構的建築定位軸線是否一定要定於柱中

時間 2021-08-30 09:53:11

1樓:匿名使用者

確定主要結構位置的線,如確定建築的開間或柱距,進深或跨度的線稱為定位軸線。除定位軸線以外的網格線均稱為定位線,它用於確定模數化構件尺寸。模數化網格可以採用單軸線定位、雙軸線定位或二者兼用,應根據建築設計、施工及構件生產等條件綜合確定,連續的模數化網格可採用單軸線定位。

當模數化網格需加間隔而產生中間區時,可採用雙軸線定位。定位軸線應與主網格軸線重合。定位線之間的距離(如跨度、柱距、層高等)應符合模數尺寸,用以確定結構或構件等的位置及標高。

結構構件與平面定位線的聯絡,應有利於水平構件樑、板、屋架和豎向構件牆、柱等的統一和互換,並使結構構件受力合理、構造簡化。工業廠房定位線的確定應遵守有關規定,使廠房建築和構配件逐步達到統一,提高設計標準化、生產工業化和施工機械化的水平。

隨便你自己的做圖習慣來的,可以偏心,也可以不偏心,當然一般來說,為了做圖的方便還是最好選擇不偏心來處理。

2樓:翔舟御風

規範沒有這個規定,而且不一定所有的軸線都能夠定於柱中,偏軸線的柱幾乎在每個工程設計中都有,只有相當簡單的建築才能做到所有的柱中都在軸線上的設計。

原則上軸線是儘量以柱、樑、牆等中線而定。

生命愉悅!有用請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建築定位軸線對於框架結構一定要以柱中定!

不然會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有這個規定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也可以採用樑那...

建築中什麼情況要標註定位軸線,應該怎樣標註

6樓:愛夏的你呀

非承重牆、隔斷牆、裝飾牆、區域性存在的裝飾柱等要標註定位軸線,定位軸線確定建築結構構件與構配件位置及相互關係的基準線,用細點劃線繪製。

一個樓層在平面上有很多的牆體,若不建立並運用一個編號規則,根本無法區分究竟說的是哪個牆體。

建築物的定位就是在地面上確定建築物的位置。即根據設計條件,將建築物外廓的各軸線交點測設到地面上,為定位樁(又稱角樁),作為基礎和細部放樣的依據。

當軸線前附加軸線時,如:1/01表示1號軸線之前附加的第一根軸線;1/0a表示a號軸線之前附加的第一根軸線,注意分母前要加一個“0”。

擴充套件資料

1、次要的結構構件如果也用同等的定位軸線的話,會讓圖紙中的尺寸標註看起來即混亂又難以看清,畢圖紙的空間是有限的,同時也可直接從定位軸線看出構件的主次。

2、以分母表示前一軸線,分子表示附加軸線。當軸線後附加軸線時,如:1/2表示2號軸線之後附加的第一根軸線;3/c表示c號軸線之後附加的第三根軸線。

3、軸線在空間中的兩點連線而成的線,是空間組合中的基本方法,具有長度和方向性,也具有控制性。

7樓:匿名使用者

1、其實在建築設計階段(包括結構計算、造價預算),與施工圖類似,但這裡就和建築圖有所區別了,因為現在很多計算工作都需電腦完成,所以這裡的軸線最好以結構件(樑、柱、剪力牆)的中心線為準。

2、在建築圖階段一般定位軸線是牆體中心線(中線),用以表現空間的分割,表現建築效果,其中主牆應用主軸線(a),隔牆可用次軸線(1/a、2/a)需要注意:一般而言牆和柱是同時分佈的,但有單獨的柱時也要加軸線(經過柱中心)。

3、在施工圖階段,軸線最好是與建築圖一樣,這樣可以保證讀圖的前後連貫,避免出錯。但實際中為了方便施工,像樑、柱、剪力牆 等結構件一般都要增加軸線標註,便於放線,所以這裡的軸線就比建築圖的軸線多了。

個人經驗,大家**。

8樓:尤拉是我哥哥

1、什麼情況標註定位軸線:定位線是用以確定主要結構位置的線,如確定建築的開間或柱距,進深或跨度的線稱為定位軸線。一般在施工圖中標註也就是在結構圖中,主要幫助放線人員找到基點。

還有就是建築圖中幫助後期的門窗洞口等尺寸(大致解釋),一般在電氣水電圖中也有註明因為要涉及一些預埋顧要標註定位軸線,以方便定位!具體的表示可以看下平法標註。當今施工一般是走平法標註的,所以可以看看相應資料,短短几句很難說的清!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理解。

2、應該怎樣標註:確定建築的開間或柱距的距離,定點佈置或在進深或跨度設定軸線,方便查詢和尺寸的精確核算!

建築軸線是標註在柱子中間還是牆中間?

9樓:小甜甜愛亮亮

一般都是以牆的中心軸為中軸線,還要看是什麼看在什麼位置。房屋邊柱以牆的中心軸為中軸線為多,房屋中間的柱子的中心軸是中心軸為多。框架一般以柱子中心定位,磚混一般外250內120,240牆居中,剪力牆都居中,不過250剪力牆是外150內100,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沒有一成不變的。

定位軸線一般應編號,編號應注寫在軸線端部的圓內。圓應用細實線繪製,直徑為8~10mm。定位軸線圓的圓心,應在定位軸線的延長線上或延長線的折線上。

平面圖上定位軸線的編號,宜標註在圖樣的下方與左側。橫向編號應用阿拉伯數字,從左至右順序編寫,豎向編號應用大寫拉丁字母,從下至上順序編寫。7.

0.4 拉丁字母的i、o、z不得用做軸線編號。如字母數量不夠使用,可增用雙字母或單字母加數字註腳,如aa、ba…ya或a1、b1…y1。

組合較複雜的平面圖中定位軸線也可採用分割槽編號,編號的注寫形式應為“分割槽號——該分割槽編號”。分割槽號採用阿拉伯數字或大寫拉丁字母表示。

建築平面圖的定位軸線是應居牆中心線呢?還是樑中心線?或柱中心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牆厚了,框架一般以柱子中心定位,磚混一般外250內120,240牆居中,剪力牆都居中,不過250剪力牆是外150內100,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沒有一成不變的

11樓:同志我是

建築平面圖的定位軸線是應居牆中心線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是中心線,若外牆是370牆的話,一般情況下是外250,內120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是根據柱子的 圖紙上有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柱子應該以柱子的中心線定軸線,沒有柱子以牆中心線定軸線。

多層框架結構的建築怎麼計算建築面積

不是封閉的,那應該是室內的通廊或是花園一類的,那是沒有建築面積的 框架結構建築面積怎麼計算 3.0.5 地下室 半地下室 車間 商店 車站 車庫 倉庫等 包括相應的有永久性頂蓋的出入口,應按其外牆上口 不包括採光井 外牆防潮層及其保護牆 外邊線所圍水平面積計算。層高在2.20m及以上者應計算全面積 ...

框架結構的樓房每平公尺要多少錢,框架結構一平公尺多少錢

無知無所謂 問題不很明確,成本價是土建成本還是如所說加上所有的地皮費管理費及其他相關費用。若只是單純的土建成本話,在700 800元,若含水電,配套話在800 900元,若所有費用都計算在內話是1000左右,會根據地區物價差異而有所不同。 工程造價估計900左右一平公尺,加上地皮 管理費等各種費用應...

我想請問一下建築工程的框架結構的建築面積是從中軸線到中軸線算

以建築物外牆尺寸計算 理工學科是什麼 笨笨熊 輔導及課件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 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