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理主觀題回答是否有一定的答題模式 比如謝謝啦

時間 2021-05-02 14:36:36

1樓:勤湛雋

地理主觀題是按點給分,所以一定要條目清晰地答題。可以從題目給出的分值來思考要答多少個點。模式的話,倒是沒有,不過答題的方面你可以注意一下。

組織答案的時候,要盡量考慮周全各種要素。大的來說,從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方面來分析。再分的話,自然地理方面又可以考慮經緯度,海拔,太陽輻射,風向,氣候,地形等等要素。

人文的話,題目的指向應該還是可以理解出來的,只要頭腦裡有清晰的知識點,靈活運用就好。

加油哦~地理主觀題只要思路開闊、全面起來,還是很好得分的。

2樓:黑海裡海白令海

我認為固定的模式倒沒有,關鍵是必須答出要點才能得分。

3樓:求旺仉思松

選擇題的話,大部分的哦也是連鎖題,所以準確的做好第一題透視題目中包含的所有資訊,不論是顯而易見的資訊還是隱含資訊都要把握準確!具體點就是從設問上限定範圍,從題干裡獲取資訊,然後就是篩選,從選擇題裡的選項也可以獲取很多資訊!

大題的話,大的範圍也是從設問上限定範圍,從題干裡獲取資訊,總之資訊的獲取很重要,還有就是找準回答點,結合圖示、文字和**組織內容要點!

詳細一點就是,自然地理的心裡獲取**就是圖示和文字。比如問乙個地方的氣候、植被、環境、交通或者工農業,從圖示和文字裡可以獲取很多的資訊。

1.從圖示:假如題目給了乙個區域的圖示,要您回答它的氣候。首先就要從經緯度、地形、下墊面和植被來分析,確定它屬於什麼氣候,這種氣候有什麼特徵。

2.從文字:假如題幹裡面說這裡是我國東部沿海地區,那麼我們就可以大致的確定它的經緯度、地形、下墊面以及植被的資訊。

3.從**:比如**裡給了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統計資料,比如出生多少、死亡多少、遷入多少、遷出多少以及自然增長率什麼的,我們就可以大致的得出該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資訊,屬於什麼階段,應當採取什麼措施,面臨什麼問題以及該國家或地區以後怎樣發展!

附:1.分析乙個地方的氣候從降水和氣溫來分析,判讀乙個地方的氣候從經緯度、地形、下墊面和植被來分析。

2.分析乙個地方的區位從自然條件和社會條件來分析,自然條件包括資源、氣候、水源、地形以及土壤等,社會條件包括交通、政策、人口、科技力以及對外聯絡。

3.分析一處交通的優劣,從造價、穿越的地形區、生態保護、民族聯絡、國防保護、帶動資源開發、促進經濟發展等來分析。

4.國土資源整治部分書本上很詳細。

5.還有一些具體的課題都可以從產生原因、產生的是什麼、有什麼影響、面臨什麼問題、遇到問題怎樣解決來回答。畢竟題目是多樣的,多看一些題目多總結多分析。

6.忠告:學地理要多看圖多記圖,多了解社會、城市和國家政策!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如何答好高中地理主觀題 有什麼模式 思路

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地理主觀題有一基本思路。

凡遇到問題從兩大方面考慮:

1、自然方面考慮:位置、氣候、

版植被、水文權、土壤、礦產、資源、地質等。

2、人文方面考慮:經濟、技術、科技、市場、交通、人口、習俗、資金、政治、政策、歷史等。

此思路是解決主觀題的一般模式,凡是問你為什麼、什麼的區位因素之類的問題一定是考察此思路。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一些題,並多看一下題目答案就自然明白

高中地理主觀題答題技巧

6樓:留下一片林

1、地理選擇題巧用五法:

一是排除法:如對於給定的條件是多個的題目,可先根據題目的某一條件,在被選項中找出符合這一條件的物件,其餘淘汰,縮小範圍;然後再根據題目的其他條件,在縮小的範圍中逐漸進一步淘汰,最後選出符合題目要求的正確選項。如果肯定某個是對的,那麼排除沒有該選項的也可以。

二是反證法:是通過證明逆命題是錯誤的,從而得出命題的正確性。

三是資訊轉換法:將題目中的資訊轉換成自己熟悉的內容或便於理解的形式,達到化難為易、快速求解的目的。

四是**法:根據作圖來輔助解答。在地理分布、運動規律、空間想像等方面,可以根據題幹所提供的條件繪製出圖形,即以圖再現題幹要求,以**文有助於分析,從而找出正確答案。

五是資料比較法:有些地理事物的本質特徵需要定量分析,並對一些相關的量和量的變化趨勢進行比較,才能獲得正確答案。

2、地理學科主觀題解題技巧:

自然地理答題——找到解題的關鍵點。如「日照圖」,最關鍵是根據圖中的資訊找到「三點」,即太陽直射點、晨昏線與緯線的切點和晨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找到了交點,就知道了交點所在經線的時刻和晝夜長短情況等,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人文地理答題——容易丟掉「採分點」,介紹幾個技巧:

一是細緻與簡略:應盡量具體細緻,但如果沒有把握,可答得適度模糊一些。

二是適當多寫:問什麼答什麼,但如果沒把握,怕把知識點漏答,就多答些點。

三是先答主要的:盡量抓知識的主要方面,實在沒把握怕抓不到,則主次一起抓,但要注意把最精彩、最重要的「採分點」盡可能放在前面。

四是分值與採分點:採取找約數原理。如果該題是6分,一般需答2點、3點或6點。

五是將要點進行編號。高考閱卷通常是「採點給分」,將乙個小題目的各個知識點根據題目要求合理劃分為乙個個的要點。對於所有的要點要進行編號,編號有利於提高答案的條理性和清晰度。

7樓:三百門

1答要點

2分點作答

3盡量多答

不用解釋吧?你知道的。 我是這樣跟我的學生講的。

高中地理大題回答技巧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前提——熟悉區域地理

,掌握雙基和主幹知識

進行地理主觀性試題答題能力提公升專題講練的前提是在對地理學科的區域地理,雙基和主幹知識學習已經完備後。功夫在平時,能力的提公升在三年功課的積累,也是高考備考的最後衝刺。

二、基礎——明確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

三年功課的積累已經見了無數的主觀性試題。厚積薄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早有能者將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歸納成輯,供參考。

當作我們提高解答主觀題性試答題能力的起點。所以我們第一步便是熟讀該資料,掌握常規解題方法。

三、關鍵——熟悉近幾年地理考題常見的答題模式

有了以上的準備,便進行歸納概括,以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我們的第二步便是總結考題常見答案的組織模式和常見的地理特徵描述答案組織模式。

近幾年地理考題常見答案的組織模式之歸納:

1) 原因(自然、人為)

2) 條件(有利、不利)

3) 影響(正面、負面)

4) 區位(自然、社會、經濟)

5) 效益(經濟、社會、環境)

6) 措施(生物、工程、技術)

7) 重大工程意義(兩端、中間)或(政治、經濟、民族、國防)

8) 要素(總量、結構)

9) 評價( 積極、消積)

10)降水量多少成因(大氣環流、地形(迎、背風坡)、洋流、距海陸遠近、下墊面)

11)氣溫高低成因(緯度位置、冷氣流影響、洋流、地形-海拔高低與陽坡陰坡、下墊面)

12)大漁場成因(有無較寬闊大陸架,是否為實寒暖流交匯處或上公升流,是否是大江大河的入海口)

近幾年考題常見的地理特徵描述答案組織模式之歸納:

1) 自然地理特徵(地形、氣候、土壤、水源、生物、礦產或其它資源)

2) 位置特徵(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半球位置、相鄰位置)

3) 水系特徵(支流、流程、流域、流向)

4) 水文特徵(流量、水位變化、流速、含沙量、結冰期)

5) 降水特徵(降水總量、雨季長短、季節變化)

6) 氣候特徵(氣溫、降水、季節組合)

7) 地形特徵(地形型別、地勢起伏、主要地形區、海拔狀況)

8) 農業生產特徵(主要從農業地域型別、農作物種類、種植歷史經驗和單位面積產量、農業各部門結構(所佔比重)、農業機械化水平、農業生產經營方式和專門化水平等方面概括)

9) 工業生產特徵(主要從工業的發達程度、工業部門結構、工業技術水平、工業產品的銷售和工業原料能源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等方面概括)

10)地理事物的分布特徵和分布規律(主要從空間分布(是否均勻、空間變化規律)和時間分配(季節和年際變化的大小)兩方面概括)

◇分布規律問題:

從總體上看是把握"點""線""面"是哪種分布趨勢

1) "點"狀分布一般有"沿某個方向區域較稀或較密";或該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

2) "線"狀分布應說明其沿哪個方向的走勢及其稀密特點。

3) "面"狀分布應說明該地理事物的分布範圍,即東南西北的界限;或該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及大致的面積。

4) "點、線、面"綜合考慮解答。

四、提公升——明確常見行為之答題要領

地理考題常見的答題模式,指明了答題方向。為了提高答案的質量,我們還要研究提問中的謂語動詞。

新課標的可操作性很強的主要原因在於其指令性的明確,用語文的話說就是"謂語明確"。在我們教學生審題時候要特別注意的也是這個"謂語"部分,明確答題之要領。

簡述--簡單扼要敘述,須把握要點;

簡析--簡單分析,提出論點即可;

描述--對事物的外部特徵予以描述;

綜述--對事物的總體特徵予以概括敘述;

說明--對原理、成因、規律進行說明;

寫出--對影象或事實的主要內容予以呈現;

分析--對地理事物或現象予以剖析、分解,分析原因、分析區域性事物在全域性中的地位或作用,如分析區域發展的優勢與不足,分析事物間的聯絡等;

對比(比較)--列表比較相同、相異、相反、相似的地理事物,可先後對比或並列對比;分析相同事物間的差別、不同事物間的聯絡;

評價--對地理環境、措施、對策、布局進行實施可行性評價或優勢與不足評價,這需要平時樹立科學的觀點,具備正確的地理思想;

概括--對文字材料或影象內容予以概括要點等。

地理高考試題中經常考查的行為動詞有描述、說明、分析、對比、評價等

五、實踐——主觀性試題答案之要求

「簡明扼要、條理分明、切中要點」是文綜規範答題的宗旨。

1.注意從圖中和材料中提取全面、準確、有效的資訊,並能夠適當地遷移知識

2.規範用語,回歸教材;

3.有多少問,分多少(段)答題,分段分點答題,每個要點盡量序號化。有條理,分點答題,形成「知識鏈」,做問答題首先要了解答題的步驟,問什麼就回答什麼,問幾個問題就分幾節寫。可根學題目的給分來組織答案,一般乙個要點是2分或3分.這樣如果是8分的題至少就得答出四個要點。

4.要點不自相矛盾、不重複; 『

5.書寫整潔,不留空缺,字跡工整,反映思維的邏輯性,捲麵整潔,從形式上達到捲麵的完美,因為清晰的捲麵能贏得閱卷者好感,也許會給你帶來意外的收穫。

怎樣做政治歷史地理主觀題,怎麼提高主觀題(政治歷史地理)的得分

政治的主觀題一般有簡答題 只答要點,要分成點來答,效率高一些。辨析題 分三步答,判斷 有三種答案,正確的 錯誤的 片面的 分析 是總分關係,先整體說正確或者錯誤的理由,然後再從正面回答,從反面分析,有些題還要說清楚它們的關係 總結 用所以加上題目的問語和自己的判斷來回答 材料分析題 一般要在材料中找...

高考文綜主觀題答題問題,高考文綜主觀題答題技巧

不要對自己的答案太自信,即使你的答案要點與標準答案系那個差無幾。高考閱卷的時候,你的答案給閱卷老師的印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你的答案太簡介,閱卷老師瀏覽一遍後說不定會感覺你態度不夠認真,這個印象分就沒有了,這樣豈不是很可惜,但是這種事是很長有的。你能答道要點,說明你對知識結構很清楚,那麼你要做...

高考文科主觀題套話

歷史 農民起義失敗的原因?農民階級的侷限性 絕對得分的 政治 主觀符合客觀 客觀規律是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的要安客觀規律辦事 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 這個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看你們每次做的訓練題的答案,每次做完後老師應該都有發給你們的。比如說歷史,原因分歷史原因,經濟,文化 直接原因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