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件什麼事 表現了什麼主題

時間 2021-05-02 14:36:36

1樓:matt小十一

《散步》作者莫懷戚。通過選取祖孫三代一家人在田野裡散步這個生活側面,生動地展示了這一家人互敬互愛,和睦相處的深厚感情和生活情趣,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主題是親情,表達了作者關於家庭倫理的理想。

《散步》這篇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散步》作者莫懷戚。通過選取祖孫三代一家人在田野裡散步這個生活側面,生動地展示了這一家人互敬互愛,和睦相處的深厚感情和生活情趣,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主題是親情,表達了作者關於家庭倫理的理想。

《散步》講了一件什麼事?

3樓:家薇功樂然

主要講了我和親人散步時我們發生了分歧

最後還是走小路了

4樓:仁z者d無w敵

人物:兩個母親兩個兒子(祖孫三代)

地點:田野

事件:散步,兒子要走小路,母親要走大路

結果:我決定走大路,母親改初衷順從孫子走小路,我母背親,媳婦背兒子一起走小路

散步這篇短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反映了一家人之間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散步》講述了一家四口出去散步途中發生的事.體現 了中年人肩負承上起後的任務,對上贍養老人,對下教育子女,發揚了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同時也表現出一家三代互敬互愛、和諧、和睦、和美的感情,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

散步一文主要講了什麼一件事

6樓:oo不玩了

《散步》一文中,開頭寫作者的老母親因為身體不好而不想出來散步,但最後還是出來了。

在散步時,作者的母親和兒子發生了分歧,因為作者的母親要走大路,大路平順,對老人來說是比較方便的。而作者兒子卻要走小路,因為走小路有意思,在路上也可以玩一玩。但是,作者畢竟是一家之主,所有的人都得聽他的。

作者考慮到母親體弱多病,應當順她的意。所以作者決定委屈兒子,因為作者陪伴他的時日還長。作者便說:

「走大路」。然而,出於對孫兒的愛,就決定走小路了。

從這件開始由意見分歧到因為作者對母親的孝心和母親對孫兒的愛而意見一致的事,充分說明了他們一家人是多麼和睦。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乙個片斷,將事情寫清、將要表達的意思表達完整就行了,當然,時間充裕,你可以將前因後果,你的想法補充完整,形成一篇文章。不論無論,周記沒有什麼特殊規定的格式,跟我們平時說話寫文章一樣,要求就是條理清楚地說清一件事、乙個想法。

散步預習1、這篇散文寫了一件什麼事請用一句話概括出來。2結合課文中,都具體語句,談談文中人物的性格 10

8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為您解答。

這是一篇敘事性的散文,我們在概括的時候要注意時間、地點、人物和事件。

(時間是散步,課文的標題已經說了,時間是初春,地點是田野上,人物有我、妻子、兒子和母親,我們一起散步。所以可以概括為我們一家祖孫三代在初春的田野上散步。)

至於下一題嘛,我蒐集了幾條題目,不知有沒有用。

「今年的春天來得太遲、太遲了,有一些老人挺不住。」這裡連用兩個「太遲」有什麼好處?

a、連用兩個「太遲」運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強調了對春天盼望已久,因為母親冬天過得太艱難,這裡,可見「我」對母親的愛。

b、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使句子生動形象具體,讓人倍感親切。 「有一些老人挺不住」這句話言外之意是什麼?

有一些老人去世了,挺不住就是去世了的意思。說明了老人過冬的艱難,不容易。

接著,這句話,「春天總算來了,我的母親又熬過了乙個嚴冬。」這句話中的「總算」說明了什麼?「熬」又反映了什麼。 (第3自然段)

總算:內心急切的盼望

熬:因為母親身體不好,艱難的度過了冬天,同時也流露出了我對母親平安過冬的慶幸。

同學們,思考一下,如果把「熬過」字換成「度過」好不好?為什麼? 「熬」字含有煎熬不容易的意思,可以想見母親在嚴冬中每活一天都 十分艱難,若換成「度過」,則略顯平淡,沒有熬過的感情以為濃烈。

在第四自然段是對春天的描寫,我們如果用幾個簡單的詞來形容春天的景象,你覺得用什麼詞?那大家會用哪個顏色來形容呢?

春意盎然 生機勃勃 欣欣向榮 綠色 綠色代表了生命力 活力 生機

初春的景色很美,而且母親也熬過了乙個嚴冬,出去走走可以喚醒母親心中的活力,如果把母親乙個人留在家裡,母親會覺得很孤單,一家人一起散步,會讓母親感受到家的溫暖。所以一家四口一起出去散步。

2.同學都知道,在散步過程中,他們發生了分歧。那哪位同學能告訴我作者一家人散步時,發生了分歧,到解決分歧是在哪個自然段嗎?(第6自然段)

(1)產生分歧的原因是什麼呢?

母親要走大路,大路平順;我的兒子要走小路,小路有趣 ;

(2)那產生分歧了是不是需要解決分歧啊?

(3)是誰來解決分歧?為什麼?

我,也就是作者。我的母親老了,她早已習慣聽從她強壯的兒子;我兒子還小,他還習慣聽從他高大的父親;妻子呢,在外邊,她總是聽我的。(6自然段)

(4)我(作者)是怎麼解決的呢?

我決定委屈兒子,因為我伴同他的時日還長,我說:「走大路。」(6自然段)

作者說陪伴的兒子的時日還長,決定順從母親走大路,因為母親老了,能陪伴她的日子也不多了。

這裡可以看出作者的孝順,尊敬長輩。 (5)最後他們是走了大路還是小路啊?為什麼?

走了小路,因為母親改變了注意。(第7自然段) 因為母親不想孫子受委屈,也體現了奶奶對孫子的疼愛。

這裡可以看出奶奶對孫子的疼愛,奶奶是乙個什麼樣的人呢?慈祥,和藹,愛晚輩。

(6)在散步時產生分歧後,最後分歧得以解決,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什麼啊?

家人之間的愛(兒子對母親的愛,奶奶對孫子的愛)、相互理解(兒子對爸爸做出決定走大路的理解,妻子對丈夫決定的支援理解)、相互關心。(尊老愛幼)

望採納,o(∩_∩)o謝謝啦。

散步這篇文章中的人怎樣的性格特點

我 孝敬長輩,關心孩子,身上承擔著事業家庭的重任,有責任感。母親 慈愛,關愛晚輩。妻子 善良 善解人意。兒子 聰明機靈 天真可愛。散步四個人的性格特點,說明理由?散步 一文中人物分別的性格特點是什麼?我 尊老愛幼,孝順,有責任心。2.母親 為大家著想,疼愛自己孫子。3.妻子 賢惠,尊敬老人。4.兒子...

《馬鹿有情》閱讀答案 1 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件什麼事?用簡練

醉清風 2先 悽慘的鹿鳴聲吸引了作者和夥伴的主意,引領他們上前看個究竟接著 作者救了大馬鹿 然後 大馬鹿帶領作者找到小馬鹿,讓作者把小馬鹿就出來最後 小馬鹿被作者救了出來,小馬鹿感激作者,作者難以相信這一幕,等到他醒來,馬鹿們已經走了 3小馬鹿說 媽媽,終於又見到你了。大馬鹿說 孩子,是他們救了你,...

翻譯下面這篇文章,翻譯一下下面這篇文章

希望有幫助 有一次,偉大的德國詩人歌德,正在公園裡散步。當他發現他來到一條很窄的路時,他一直在思考事情。就在這時,一位年輕人從路的另一側向他走來。路太窄,他們二人無法同時通過。一天天氣很熱,老師不得不開啟教室裡的所有窗戶。這個可以讓教室涼快些但是卻不能讓老師的工作變得輕鬆。這是學校裡較小年紀的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