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這篇文章中的人怎樣的性格特點

時間 2022-08-21 08:45:05

1樓:黛妮

我:孝敬長輩,關心孩子,身上承擔著事業家庭的重任,有責任感。

母親:慈愛,關愛晚輩。

妻子:善良、善解人意。

兒子:聰明機靈 、天真可愛。

散步四個人的性格特點,說明理由??

《散步》一文中人物分別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2樓:馬仔吖

“我”:尊老愛幼,孝順,有責任心。

2.母親:為大家著想,疼愛自己孫子。

3.妻子:賢惠,尊敬老人。

4.兒子:調皮,懂事,乖巧。

《散步》選自2023年8月2日《中國青年報》。

2.作者莫懷戚,2023年出生,男,漢族。筆名周平安、章大明。

當代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重慶作協副主席。重慶人。

2023年初中畢業,到四川內江插隊。2023年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系。現為重慶師範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新聞系副主任、教授。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尊老愛幼,孝順,有責任心。

《散步》一文中各人物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4樓:馬仔吖

“我”:尊老愛幼,孝順,有責任心。

2.母親:為大家著想,疼愛自己專孫子。

3.妻子:賢惠,屬尊敬老人。

4.兒子:調皮,懂事,乖巧。

《散步》選自2023年8月2日《中國青年報》。

2.作者莫懷戚,2023年出生,男,漢族。筆名周平安、章大明。

當代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重慶作協副主席。重慶人。

2023年初中畢業,到四川內江插隊。2023年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系。現為重慶師範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新聞系副主任、教授。

《散步》文中的人物分別具有怎樣的品質?

5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調皮可愛。妻子。溫柔賢良。我。善良關愛母親。尊老愛幼。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孝敬 妻子通情達理,賢惠 奶奶溫順善良 兒子聰明天真

《散步》問題

7樓:番茄汁

1 作者通過選取祖孫三代一家人在田野裡散步這個生活側面,生動的展現了這一家人互敬互愛、和睦相處的深厚感情和生活情趣,體現了中華名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

3 我:孝順、有責任感、不寵愛孩子、講原則母親:慈祥、善良、善解人意、疼愛孫子

兒子:聰明活潑、懂事

妻子:賢惠、明理、尊重丈夫

8樓:匿名使用者

《散步》

教學重點:

1、通過朗讀體會文章所蘊含的生活哲理。

2、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並進一步理解中國傳統的人文精神。

3、學會在生活中的小事上感受親情之美,生活之美。

教學難點

1、理解“我”對生活的使命感。

2、理解重點句的含義。

〔教學過程〕

一、速讀課文,感知課文內容。

1、文章寫了一件什麼事?

主要是寫一家人散步的情景。

2、散步途中遇到了什麼情況?

走大路還是走小路遇到了分歧。

3、分歧是怎樣解決的?你讀懂了哪些內容?書中哪些句子可以看出?

明確:(1)三代人之間深沉的愛;(2)中年人的責任感;(3)一曲尊老愛幼的頌歌;(4)幸福的家庭是美好生命的搖籃

4、這一家人營造的溫馨和諧的氛圍,這洋溢著的濃濃的親情真讓人羨慕,惹人嚮往。那他們是怎樣營造的呢?他們有怎樣的性格呢?

請同學們自由表述文中人物留給你的印象,並從書中找出相應的句子來品味分析。

“我”:孝順善良,敬老愛小

“我”的母親:慈愛親切,善解人意,愛護小輩

“我”的妻子:溫柔賢惠

“我”的兒子:天真活潑,聰明伶俐

二、研讀賞析

1、文中的幾處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

第三段寫的是“有一些老人挺不住”,潛臺詞是什麼?死神的背影是讓人望而生畏的,當它悄然而至的時候,氣氛壓抑,令人窒息,文章在這裡的感情基調變得深沉,很顯然,不讓陰雲籠罩著我們散步時頭頂上的星空,蘊含對生命的珍愛。

第四段描寫了新綠、嫩芽、咕咕的冬水,寫出春的氣息。在這樣的氣息中,使人感覺到生命的存在,生命的召喚。正是因為感受到冬去春來,氣候轉暖,生機萌動,全家人才一起出來散步。

這是對全文的鋪墊,另一方面也使文章的感情基調由深沉變得歡愉起來。流露出作者對生命的熱愛。

第七段寫景交代了兒子走小路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樣美麗的景色,這樣迷人的春光,我們全家人才出來踏青。本以為風平浪靜,誰知微風拂過,湖面蕩起點點漣漪,“我”面對一個兩難的選擇。

2、在面對分歧時,“我”的決定是什麼?“一霎時我感到了責任的重大。”為什麼這樣說?

明確:人到中年的“我”是家庭的主幹,母親聽“我”的,兒子聽“我”的,妻子聽“我”的,現在祖孫發生了分歧等“我”定奪,處理好了,全家高高興興,處理不好,彆彆扭扭就會影響家庭的和諧,於是“我”感到責任的重大,表達“我”對母親、妻子和兒子三人濃濃的親情。

3、想像,體驗感受一下,假如你是文中的“我”,毫不猶豫地依從了兒子走小路,那麼,母親會怎樣想? 略

4、文章並未寫妻子、兒子的反應,想象一下二人的反應?

明確:文中對妻子、兒子著墨不多,但他們也在儘自己所能維護著家的溫馨和諧。妻子溫柔賢惠;兒子天真活潑、聰明伶俐,也非常懂事。

這家人有良好的家風,對孩子疼愛但不溺愛。我們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父親就作出了很好的榜樣。兒子看到爸爸孝敬奶奶,長大後他也一定會像爸爸一樣孝敬自己的父母,俗話說得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言教不如身教”,從小到大孩子就是在這潛移默化中學會了做人的道理。

5、“我”背母親,妻子背兒子,二人背得吃力嗎?那麼,為什麼我們要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而且“好象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呢?

參考:文中“我”和妻子就代表著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既要贍養老人,又要撫養孩子,肩負著承前啟後的責任。母親給我們以生命,而兒子又是這生命的延續。

這血脈相連的三代人緊緊連線在一起,構成了生命的整體。整個世界也就是由老年人、中年人、孩子組成。一個家庭是這樣,一個民族乃至全世界又何嘗不是這樣?

所以說背起的是整個世界。這樣大詞小用,透露出作者大有深意,他想說的意思,超出了事情本身。“我”背母親,妻背兒子,從表面上看是“我”害怕他們摔著,其實也就是對老的尊敬,對小的愛護。

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珍愛,生命就像一隻永不熄滅的火炬一代一代往下傳遞。

三、教師小結: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過:“哺育子女是動物也有的本能,贍養父母才是人類的文化之舉,這個,全世界數中國人做得最好。”願同學們把這種我們民族引以為豪的傳統美德代代相傳,平時身體力行,把它滲透到生活的點點滴滴中,用心去孝敬你的父母,體諒他們的每一份苦心。

課文,散步,各用一個詞語概括文中一家四口的性格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愛幼愛孫 “我”尊老愛幼 兒子聰明懂得如何解決大人的問題而不是討厭父親對他不好 妻子在外面給”我“很大的面子表達出她很偉大

各用一個詞語概括《散步》中一家四口的性格特點

10樓:小凱兒

“我”孝敬母親

母親尊重愛護兒子

妻子順從於我

兒子天真活潑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沙漠落日這篇文章中主要寫了哪些沙漠中的景物

服務號百悅書城 當列車剛剛跨入遼闊的騰格里大沙漠的時候,夕陽已經西下。那奔波了一天的太陽,此時又紅又大,看來不像白天那樣耀眼了。原來荒涼的沙漠,披上了一層柔和的色彩,不再閃著白得刺眼的沙光了。這時,天空中的雲朵像是一件淡黃的衫兒,漂浮不定。隨著這件雲衫兒色彩的加濃,那已橙紅的太陽漸漸接近地平線了。當...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中為什麼稱魯迅先生為伯父又魯迅先生為先生

馬鳴風蕭蕭 對於很多學者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學者來說,魯迅先生是不能直呼其名的,即使是現在,在中文系現當代文學課上,老師們提起魯迅一般也會說魯迅先生,反正我的筆記上記下來的都是 魯迅先生 這類定稱,直呼魯迅會顯得我尊重偉人,不合適的.這裡我的伯父是作者和魯迅的關係,魯迅先生則是對魯迅的公共稱呼,二者並...

你喜歡哪種讀書法 可以是這篇文章中的,也可是是課文上或其他的 為什麼

紫水晶 魯迅先生喜歡 跳讀法 因為他認為 若是碰到疑問而只看到乙個地方,那麼無論到多久都讀不懂的。所以,跳過去,再向前讀,於是連以前的地方都明白了。而愛因斯坦的 總,分,總 三步讀書法,特點同樣十分明顯。所謂總就是對全文形成總體印象 所謂分,就是在總體了解的基礎上,再逐字略讀一下全文的內容 最後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