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是否意味著企業要放棄一定的經濟效益

時間 2022-04-04 04:05:10

1樓:幕下無悔

環境保護不意味著企業要放棄一定的經濟效益,具體如下:

1、環境保護不意味著企業要放棄一定的經濟效益。企業承擔環境法律責任,就是要打破片面的經濟績效決定論的觀點,打破過去掠奪式的生產經營模式,而使企業走可持續發展之路。企業不可因追求自身眼前的經濟利益而忽視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違反法律汙染環境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在文明和法律日益進步的當代社會,違法的企業、汙染環境損人利己的企業必然受到社會的譴責與排斥,企業的經濟效益也不會持久。

2、我國環境保護最早起源於企業的勞動保護,因此一些企業把環境保護局限於內部利益,而對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認識不足。我們提倡堅持企業承擔法律責任,實際上就是貫徹科學發展觀,就是「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從另一角度來看,由於環境問題一旦發生,破壞巨大,極容易激發企業與社會、企業與普通公民、企業與**之間的矛盾,解決不當,往往容易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激發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因此,我們主張企業承擔環境法律責任,把企業的社會效益、環境效益作為評價、考核企業的生產經營的條件,這實際上有利於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3、保護環境是一種法律責任,更應該成為企業的自覺行動。完全依賴於法律監督、管理、制裁的環境保護是低效率的,而自覺地守法、自覺地保護環境才是可持續發展的坦途。企業應堅決杜絕一切破壞環境的行為,以保證企業在依法辦企的軌道上健康地發展。

2樓:與鯊魚玩耍

是,不論什麼形式的環境保護,在企業規模一定的情況下,都會增大企業的額外投入。

不過,中國企業的失敗基因在於管理者缺乏對規律和秩序的尊重,缺乏自身的修養和社會的責任感。而環保就是社會責任感的一種體現。這種責任感,能讓我們的國家更強,更和諧,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

同時實現管理者真正的人生價值…

簡述環境保護的重要意義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fujimini

4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有效利用能源、減少環境汙染、降低安全生產事故頻次,防止突發環境事件,確保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制定並執行環保政策和措施,致在保護環境的同時改善人民的生活質量,已經成為我國民生工程的關注點。保護環境不僅關乎人們的生存環境,也影響著經濟發展。

一、環境保護就是研究和防止由於人類生活、生產建設活動使自然環境惡化,進而尋求控制、治理和消除各類因素對環境的汙染和破壞,並努力改善環境、美化環境、保護環境,使它更好的適應人類生活和工作需要。換句話說,環境保護就是運用環境科學的理論和方法,在更好地利用自然資源的同時,深入認識汙染和破壞環境的根源及危害,有計畫地保護環境,預防環境質量惡化,控制環境汙染,促進人類與環境協調發展,提高人類生活質量,保護人類健康,造福子孫後代。

二、人生活在自然環境中,所以自然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是發展生產、繁榮經濟的物質源泉。如果沒有地球這個廣闊的自然環境,人類是不可能生存和繁衍的。隨著人口的迅速增長和生產力的發展,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工業及生活排放的廢棄物不斷地增多,從而使大氣、水質、土壤汙染日益嚴重,自然生態平衡受到了猛烈的衝擊和破壞,許多資源日益減少,並面臨著耗竭的危險;水土流失,土地沙化也日趨嚴重,糧食生產和人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所以,維護生態平衡,保護環境是關係到人類生存、社會發展的根本性問題。

三、中國環保價值鏈,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具有顯赫的地位,但是,環境汙染問題,在發展國民經濟建設時是不可懈怠和輕視的;提公升環保的政策力度,從而更好地採取治理和應對突發環境事故,是當前急不可待的任務。

四、我們能夠借鑑國際最佳實踐和企業成功經驗,從而進一步推動中國的可持續發展,發展國民經濟建設時要把保護環境放在首要位置。

五、提公升地方**和企業的環保意識和能力,是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各地區區域性經濟發展中,已經注意到了本位主義和犧牲環境為代價所帶來的最終惡果,開展清潔生產,以促進企業的認知和意識,以環保促進當地社群、工業、價值鏈、買方市場的綜合效益,相關經驗已作為成功案例,為中國企業的環保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

六、改善人民的生活質量,而不危及後代人的利益,**,地方**和業界應制定和實施更加嚴厲的清潔生產、高效利用自然資源等法規和政策,以減少對中國本土、人類環境的汙染。

七、國家的環境保護問題,包括環境汙染的防治與控制、自然生態保護、核安全監管、環境安全保護等,政策應當先行。執行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也應當充分利用經濟槓桿策略,過去比較注重經濟份額的考量,應迅速轉為對國家法規和政策執行力的考核,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過程。

5樓:喀斯特魔

第一、從人與自然的關係上講,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保護環境就是保護人類自己,大自然為人類提供了資源,因為有了資源人類才得以生存,如果資源環境遭受破環,那麼人類生存發展的空間就變得不那麼理想。

第二、從環境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上講,保護環境可以促進經濟發展,更確切的說是可持續發展,這是為人類子孫謀福利的長遠事,不是為了要取得單一的眼前經濟利益就去破壞環境。

第三、從環境與社會發展的關係上講,環境保護體現了個人修養與素質,也表現了一種社會文明進步的尺度。

6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場所,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所以肯定要保護它,也是保護我們自己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5

7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歸根到底是人與自然的關係。

解決環境問題,其本質就是乙個如何處理好人與自然、人與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問題。

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人與自然從遠古天然和諧,到近代工業革命時期的征服與對抗,到當代的自覺調整。

努力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現代文明,是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這一矛盾運動和對立統一規律的客觀反映。

有些同志認為環保與經濟發展是對立的,認為要保護環境必然要犧牲經濟的發展。

這些年的實踐證明,正確處理環境與發展的關係,二者是可以相互促進的,可以達到經濟和環境的協調發展。

美國的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狀況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可資借鑑的範例。

8樓:打娘胎裡喜歡你

關係:相輔相成。

1、經濟發展是立國根本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必須始終堅持以搞經濟發展作為國家之根本。經濟實力是乙個國家社會地位和在國際舞台扮演角色的根本影響因素。

乙個國土面積遼闊的國家想要立足於世界,就必須要有正確是政治形態和強大的軍事力量,而這一切都不能脫離強大的經濟實力。

2、環境保護是首要任務環境是經濟發展的保障,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就是維繫了生產力的正常運作。良好的環境迴圈系統指的是在環境資源作為經濟發展的保障的同時,做好環境資源迴圈的管理工作,使得資源再生能力大於經濟增長的需求。

如果這種良好的環境迴圈系統的運作遭到了破壞,經濟發展的同時沒有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使得環境資源遭受汙染、損壞,導致環境失去自淨能力,造成環境資源的枯竭,則最終又會反過來影響經濟的發展,形成經濟發展的桎梏。

總之,在大力發展經濟的社會形勢下,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環境資源為代價,隨意浪費資源,破壞生態平衡,應盡力做好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協調工作。

3、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經濟是環境保護的條件保障,環境是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失去環境資源的供給,經濟發展就無從談起;而失去經濟資本的**,也無法進一步完善對環境資源的保護工作,因為在某種程度上,兩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

9樓:黑白say晚安

相輔相成。具體如下:

1、經濟發展是立國根本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必須始終堅持以

搞經濟發展作為國家之根本。經濟實力是乙個國家社會地位和在國際舞台扮演角色的根本影響因素。

乙個國土面積遼闊的國家想要立足於世界,就必須要有正確是政治形態和強大的軍事力量,而這一切都不能脫離強大的經濟實力。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告訴我們國家的強弱與他的經濟實力是息息相關的。因此,著力於經濟發展是符合歷史的經驗教訓的,也是中華的崛起必不可少的條件。

2、環境保護是首要任務環境是經濟發展的保障,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就是維繫了生產力的正常運作。良好的環境迴圈系統指的是在環境資源作為經濟發展的保障的同時,做好環境資源迴圈的管理工作,使得資源再生能力大於經濟增長的需求。

同時對生產和消費環節中產生的廢料進行處理,做到經濟發展朝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同時經濟的高速發展帶來的效益,又為改善環境所需的技術、裝備和人力資源提供了資金保障。

如果這種良好的環境迴圈系統的運作遭到了破壞,經濟發展的同時沒有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使得環境資源遭受汙染、損壞,導致環境失去自淨能力,造成環境資源的枯竭,則最終又會反過來影響經濟的發展,形成經濟發展的桎梏。

總之,在大力發展經濟的社會形勢下,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環境資源為代價,隨意浪費資源,破壞生態平衡,應盡力做好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協調工作。

3、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經濟是環境保護的條件保障,環境是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失去環境資源的供給,經濟發展就無從談起;而失去經濟資本的**,也無法進一步完善對環境資源的保護工作,因為在某種程度上,兩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

因此人們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需要充分將環境保護的理念融合進經濟發展中,通過完善環境保護的相關管理制度,提公升環境保護的理念,將其昇華到經濟發展強有力的保障的高度。

擴充套件資料:

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關係的措施

1、市場與**的結合我國針對環境保護問題的治理經歷了從市場自治到**干預,然後又重新依賴市場自身力量的過程,在這種治理措施的演變過程中,與最初的市場完全自由發展的機制已經形成巨大差異,是**與市場協調合作來保護環境的一種方式,通過制訂標準、專利研發、產權保護等多種方式,將環保與各方主體的經濟利益相聯絡。

結合**管理與市場發展的特點,實現對環境保護制度體系的創新,已經發展成為一種世界性共識,更是當前日益前沿的新資源經濟學理論所積極提倡的一種政策性建議。借助政策的強制性約束,將自由市場的執行與環保行業特點相融合,利用**變化機制和利益分配機制來激勵相關經濟主體,能有效聯絡環保行業各個層面的利益和效用最大化目標。

在協調管理過程中,**主要利用權威性和科學性管理作用於環保行業的產權保護活動,明確界定各個產權的業務範圍,比如通過規劃各類環境資源的產權等級制度、環境損害責任制度和相關產權糾紛判定制度等,來實現對市場資源的高效配置。

2、轉變經濟結構單一局面,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必須以提高資源利用率為核心。應在資源的輸入端盡快轉變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和低效率的「三高一低」的浪費型經濟發展模式,將環保科技的發展與產業結構的調整相結合,公升級生產工藝裝置,做好節能減排的工作。

在資源的輸出端則應該做好資源生成和迴圈利用工作。再結合我國基本國情,走生態農業和綠色環保產業為主導其他綠色經濟產業為輔的發展道路。我國農村人口基數加大,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將有益於解決農村就業率的問題,同時保障了農業市場的供給**。

在城市則應該盡力發展環保產業,鼓勵為環保事業提供治理技術、環保資源的企業發展。

3、轉變解決環境問題的末端治理模式,大力發展迴圈經濟針對環境保護問題,我國仍以傳統的末端處理為主,但此種處理方式很難從根源上緩解環境惡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一方面是由於投入成本較大,治理週期較長,且環保帶來的經濟利益較低,因此各個企業主體都缺乏相應積極性。

另一方面是由於末端處理的方式容易導致汙染物的異化,進而引起其它形式的的二次汙染。因此,我國需要推進可持續發展的迴圈經濟,推進清潔性生產方式,降低社會發展中各類經濟活動對自然資源的依賴和對環境的影響,通過減小資源消耗和環境損害的方式來保持經濟利益的持續提公升,從源頭上化解經濟飛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進而實現生產、生活和生態的和諧發展。

4、加大環境保護資金輸出,發展環境科技通過**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加大社會資源資本對環境保護工作的投入,將有利於環境汙染控制工作的市場化,規範化和標準化,進而提公升環保資金的高效化運作。同時,環境問題出現的一根本原因是技術的落後。

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科技水平的低下意味著生產方式的落後,生產方式的落後則會導致生產過程中資源的浪費,隨之而來的則是生態環境遭到破壞;通過提公升科技水平,進而提公升環境資源的使用效率,可以有效減少環境汙染物的排放。因此,環境保護需要依靠技術的進步。

目前,生物工程技術、微生物技術和核技術等在環境保護問題上提供了有效的途徑。近幾年來,環保投資總額佔gdp的比重先公升後降然後開始趨於乙個穩定值,表明了**對環境治理的把控更加得心應手。

品牌對企業意味著什麼,品牌對一個企業意味著什麼?

知識就是力量 什麼是品牌的價值?羅胖子揭祕品牌對企業重要性! 騎著單車 意味著企業生命的延續,意味著未來更好的發展,它是企業的靈魂。品牌代表著企業的聲譽,代表著企業的價值。所以,對於品牌的打造對於企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擁有智慧的企業家會非常重視公司的聲譽和品牌的建設與保護。 微數網路 現在有很多的消...

放棄高考,意味著什麼,高考對於一個人來說意味著什麼?有多重要?我不能放棄啊!!

尐十一 你現在問這個問題還有意思嗎?放棄兩個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試,你註定會比別人在人生路上走得不順。但一個堅韌有擔當有真才實學的人不怕被埋沒,你是嗎?如果是,你絕對不悲劇,如果不是 不會的,只要你上進,愛學習就好,進入社會學的也多,不要總是在混日子。 府平鬆 提前進入社會也很好 反正考過也要進入社會 ...

一模沒考好是否意味著高考就沒希望了啊

四清的家 一模沒考好,說明你有許多知識沒有漲為好,剩下的時間,查漏補缺,不是沒有一點兒希望,如果努力善於總結規律,你一樣可以考好。 一模,又不是高考。都是過來人,一般情況下一個班的大部分人平時什麼樣,高考的時候也就什麼樣。一小部分人平時學習好的人高考完蛋了,主要原因就是心重,想的東西太多 另一部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