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結構抗震設計的一般原則

時間 2021-06-10 06:04:24

1樓:河傳楊穎

廠房的平面佈置,應力求簡單、規整、平直,使整個廠房結構的質量與剛度分佈均勻、對稱,儘可能使質量中心與剛度中心重合。具體應注意以下幾點:

(1)為了減少**時廠房的扭轉效應,宜在廠房兩端對稱佈置山牆,兩側縱牆剛度也應均勻對稱。

(2)與廠房貼建的房屋,應沿廠房縱牆或山牆佈置,不宜佈置在廠房角部。

(3)當廠房體形複雜或有貼建房屋時,如沿廠房縱向屋蓋高低錯落,沿廠房橫向高跨與低跨剛度相差懸殊,廠房側邊貼建生活間等·宜設防震縫。其防震縫寬度,在廠房縱橫交接處可採用100~150mm,其他情況可採用50~90mm。

屋蓋系統

(1)天窗架是突出屋面的承重和抗側力結構,**反應較大。6~8度時,可採用矩形截面杆件的鋼筋混凝土天窗架。9度時,宜採用下沉式天窗。

天窗屋蓋與端壁板宜採用輕型板材,天窗架宜從廠房單元端部第三柱之間開始設定。

(2)廠房宜採用預應力混凝土屋架跨度大於24m或8度和9度時應優先採用鋼屋架柱距為12m時,可採用預應力混凝土托架。

(3)廠房端部宜設屋架,不宜共用山牆承重。

擴充套件資料

抗震設計中,建築根據其在**時產生的後果及在抗震救災中所起的作用分為四類。

甲類建築:特別重要的建築。如遇**破壞會導致嚴重後果的建築等,必須經過國家規定的批准許可權批准。

乙類建築:重要的建築。如城市生命線工程的建築和**時救災需要的建築,應按城市抗震防災規劃確定或經有關部門批准。

丙類建築:甲、乙、丁類以外的一般建築等。

丁類建築:次要的建築。如遇**破壞不易造**員**和較大經濟損失的建築等。

2樓:小灰馬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抗震設計的基本原則是:強柱弱樑,強減弱彎,強節點弱構件。

強柱弱樑(strong column and weak beam)指的是使框架結構塑性鉸出現在樑端的設計要求。用以提高結構的變形能力,防止在強烈**作用下倒塌。

強剪弱彎:使鋼筋混凝土構件中與正截面受彎承載能力對應的剪力低於該構件斜截面受剪承載能力的設計要求。使結構構件在發生受彎破壞前不先發生剪下破壞。用以改善構件自身的抗震效能。

強節電弱杆件”:即要滿足規範6.2節的計算調整和其它一些構造措施。

3樓:其實不想忽悠你

強柱弱樑,強減弱彎,強節點弱構件。

這個就是框架抗震設計的一般原則了。

強柱弱樑:使樑端的塑性鉸先出、多出,儘量減少或推遲柱端塑性鉸的出現。適當增加柱的配筋可以達到上述目的。

強剪弱彎:在進行抗震設計中,剪力是通過彎距計算得出的。該原則的目的是防止樑、柱子在彎曲屈服之前出現剪下破壞。適當增加抵抗剪下力的鋼筋可以達到上述目的。

強節點弱構件:增大節點核心區的組合剪力設計值進行計算。

結構的抗震等級,請問框架結構抗震等級為三級,能抗幾級地震?是怎樣怎樣劃分的

某個框 剪結構工程的抗震等級確定,是房屋所在地區的設防烈度 房屋高度被劃分所決定的。指整個房屋結構的框架部分抗震等級和抗震牆部分的抗震等級,當房屋高度 60公尺時,兩部分等級一樣,高度 60公尺時,框架部分抗震等級低一級。見gb50011 2010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表6.1.2.但是,框支柱和框支...

是哪種結構的房屋抗震?框架結構還是磚混結構?為什麼

一要看結構。目前常見的住宅結構有磚混結構和鋼筋混凝土結構。二是看抗震力。在國際上,震級採用黎克特制震級指標,分為1 8.9級,1 3級對建築物無損壞,級對建築物有輕微破壞,級以上就開始破壞建築物。因此,級以上的 區在住宅設計時應考慮防震。磚混結構的優點是造價低,保溫 隔熱性能好,便於施工。缺點是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