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用多層實木還是原木地板好

時間 2021-05-04 23:22:56

1樓:尚品宅配

andy家剛開始裝修那會兒,爸媽就為鋪瓷磚還是地板吵過,真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搞得andy乙個頭兩個大。

其實瓷磚和地板各有各的好,不能一概而論。

▲瓷磚呢,清潔方便,硬度高,耐磨,抗壓能力強,但是遇水會比較濕滑,家有老人和小孩就需要特別小心。

▲而地板有一種自然的美感和質感,保溫性好,可以營造出溫暖舒適的氛圍,但是不好打理,造價一般比瓷磚要高。(****於ins)

木地板的種類

木地板一般有5大類:強化複合地板、實木地板、多層複合地板、軟木地板和竹地板,前三種很多人會傻傻分不清楚。

01 強化複合地板

強化複合地板由耐磨層(三氧化二鋁)、裝飾層(經密胺樹脂浸漬的紙張)、基層(高密度板,也叫高密度纖維板)、平衡層(牛皮紙)組成,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士力架」(一不小心吃貨屬性就出來了,哈哈),比較適合帶有地暖系統的房間。

(****於網路)

優缺點:最大優點是耐磨,花色豐富,抗壓能力強,保養清潔簡單,**便宜,但腳感沒有實木地板好,可修復性差。

02 純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由實木直接加工而成的地板,具有木材自然生長形成的紋理,結構跟「純巧克力」有點像,andy還挺喜歡的,不過,這種地板**會比較貴~

(****於網路)

優缺點:觸感與質感都很好,有的木種還會散發出淡淡的木香,但保養方面要很費心,如果選的不是硬木的木種,表層較易刮傷,不耐撞;不適合在濕度變化較大的地方使用,否則容易起拱。

03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多層複合地板以多層膠合板為基材,由橫直交錯的木薄板經高溫壓制而成,表層為實木薄片,側面看上去就像「威化餅」那樣一層一層的。

優缺點:穩定性好,不容易受潮變形,但耐磨性不佳,也不耐撞,縫隙容易隱藏汙垢;因為工藝要求高,結構複雜,所以質量也是參差不齊。

(****於網路)

實木複合地板厚度一般有三種,12mm、15mm、18mm。15mm用得最多,視覺上很接近實木地板,腳感也很好;12mm的彈性要差上一些,而18mm的則比較貴,不常用。

04 軟木地板

軟木地板的原材料為生長在地中海沿岸和中國秦嶺地區的橡樹樹皮,這種樹的樹皮不像一般樹那樣可再生,一般7~9年才採摘一次,所以**很貴呢~

這種地板主要有貼上式(三層結構)和鎖扣式軟木地板(六層結構)兩種。

相信很多朋友在第一次聽到這種木板的時候,會跟andy一樣以為是非常軟的地板,其實不是的,紅酒的瓶塞用的就是軟木,大家可以想想那種質感。

優缺點:腳感舒適,防滑性好,老人和小孩在上面走動會比較安全,同時可以吸收一定的生活噪音,但耐磨抗壓性較差,清潔起來很費心,防水防腐性不如強化地板。

(****於網路)

05 竹地板

竹地板主要製作材料為竹子,用膠粘劑拼接,並施以高溫壓制而成。

優缺點:冬暖夏涼,色差較小,美觀度高,防霉防蛀,但因為是自然型材,所以還是會隨濕度變化而發生變形的。

(****於網路)

鋪設方法

木地板的鋪設方法主要有直鋪法、平鋪法和架高地板3種。

01 直鋪法

如果原先的地板足夠平整,andy建議選擇平鋪法,因為省時省力:先鋪層防潮墊或者透明塑膠防潮布(防潮墊較佳,還有點吸音效果),然後直接鋪木地板板材。

(****於網路)

需要注意的是,防潮墊一定要鋪完整,每片之間是交疊放的,中間不能有空隙,如果自家環境比較潮濕的話,最好是交疊20-30cm之間。(其實防潮布也不貴,不需要太省哈)

02 平鋪法

如果地板不平,或者是要下釘的地板,就要在防潮布上面再加一層12mm的多層板,然後才鋪設木地板,這樣的鋪設方法就叫做「平鋪法」。

大部分多層復合木地板和實木地板都是採用這種方法,鋪設時,要多上黏膠,也要用打釘進行固定。

03 架高地板

還有一種鋪設方法是架高木地板,在防潮墊鋪完之後,先加龍骨,再加12mm或18mm的多層板,然後再鋪上木地板板材,工序會稍微複雜些。

(****於網路)

收邊方式

木地板的收邊方式大致有3種:

第一種是不用收邊條,直接用玻璃膠或彈性填縫劑塗滿牆角的伸縮縫;

第二種是用收邊條(收邊條裝好後也是需要再用玻璃膠收邊的),有t型、一字型、圓弧形、l型等樣式,還可以用在異材質或者不同地板間的銜接處;

(****於網路)

第三種則是用踢腳線收邊。

一般來說,其實用玻璃膠收邊就已經足夠,加收邊條也只是美觀度的問題,具體看個人的需求喲~不過無論是打膠還是貼收邊條或者踢腳線,都要注意工人的施工質量,不然入住後真的會蠻糟心的。

其他你可能想知道的問題

01 關於伸縮縫

木板材會溼脹乾縮(受潮吸水會膨脹,乾燥時會收縮的意思),所以伸縮縫一定要留,而且要留得足夠大才有用。

有些業主會要求接縫越小越好,最好是無縫,四周伸縮縫也要小,覺得會好看些,但這樣很容易讓木地板起拱或者腳踩上去發出聲響。不僅是人需要舒適的伸展空間,地板也是要的哦~

有兩個地方需要預留伸縮縫,一是地板和牆面之前,大約8~12mm,具體視使用的板材尺寸而定。另乙個是板材間的留縫,不同底材縫隙大小也不同,有的約1~2mm,有的則接近無縫。

02 地板發出聲響的問題

新做的木地板,走上去的時候會有聲音?主要有4個原因:

1、木地板底下沒有鋪平,留有縫隙;

2、板材發生鬆脫沒有緊密連線;

3、板材接得太緊;

4、伸縮縫沒有留夠(原理的話andy在上面已經提到過)。

(****於網路)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可以讓師傅重鋪,驗收的時候要注意進門的地方還有異材質交接的地方,比如瓷磚和地板銜接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都是比較容易產生聲音的。

03 地板有高低差

地板高度的計算很容易會被我們所忽視,算這個高度主要為了平衡瓷磚與地板的高度,有的家庭客廳鋪瓷磚,臥室則鋪的是地板,乙個不注意很容易就會出現高低差。

(****於網路)

如果採用的是平鋪法,除了地板板材本身的高度之外,還要加上底下多層板的高度。

比如說,板材本身的高度是15mm,多層板是12mm,再算上防潮墊的1mm,那麼總的高度就是28mm(要加地暖,則需與施工隊另外確認高度)。

04 木地板的簡易修補

有朋友可能會問,木地板有些許的損壞瑕疵怎麼辦?可以先嘗試andy下面提到的方法。

實木地板的小刮傷,稍微打磨上漆就可以;如果是多層複合地板,可以用地板蠟像正常拖地一樣推一推,不是特別深的痕跡基本上都可以處理。

(****於網路)

一些店也有賣地板修補劑的,填充後用補漆筆進行上色,最後進行拋光處理就可以了。

如果是大的刮傷,那就要看你自己的接受程度了,不過因為要換的話不僅只是刮傷的那一片要換,周圍的也要一起換,也是挺麻煩的,能不換就不換。

2樓:木梓木子木

原木地板和複合地板各有各的優勢,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和個人需求來考慮。

具體來說,

實木地板是天然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又名原木地板,是用實木直接加工成的地板。它具有木材自然生長的紋理,是熱的不良導體,能起到冬暖夏涼的作用,腳感舒適,使用安全的特點,是臥室、客廳、書房等地面裝修的理想材料。

實木地板的裝飾風格返璞歸真,質感自然,它呈現出的天然原木紋理和色彩圖案,給人以自然、柔和、富有親和力的質感。在森林覆蓋率下降,大力提倡環保的今天,實木地板則更顯珍貴。根據 2023年5月1日起,實木地板國家標準gb/t15306—2001實施將實木地板等級分為:

調色盤、本色板、b級板、優等品實木地板。實木地板優點很多,卻也存在兩大缺點:一是**相對較高,二是穩定性差。

但對於經濟條件允許而又追求環保的消費者來說,實木地板是較好的選擇。

複合地板是被人為改變地板材料的天然結構,達到某項物理效能符合預期要求的地板。根據劃分標準不同,複合地板又分為很多種,按結構分類有:自然山水風水地板、實木地板、強化復合木地板、實木複合地板、竹木地板、軟木地板等;按用途分類有:

家用場合地板,商業場合用地板,防靜電地板,戶外地板,舞台舞蹈專用地板,運動館場內專用地板,田徑專用地板等;按環保等級分類有:e1等級地板,e0等級地板,jas星級環保標準的f4星地板等等。

複合地板在市場上經常泛指強化復合木地板、實木複合地板。

強化復合木地板是近幾年來流行的地面材料,它是在原木粉碎後,填加膠、防腐劑、新增劑,經熱壓機高溫高壓壓制處理而成,因此它打破了原木的物理結構,克服了原木穩定性差的弱點。複合地板的強度高、規格統

一、耐磨係數高、防腐、防蛀而且裝飾效果好,克服了原木表面的疤節、蟲眼、色差問題。復合木地板無需上漆打蠟,使用範圍廣、易打理,是最適合現代家庭生活節奏的地面材料。

實木復合木地板分為三層實木複合地板、多層實木複合地板、新型實木複合地板三種,由於它是由不同樹種的板材交錯層壓而成,因此克服了實木地板單向同性的缺點,乾縮溼脹率小,具有較好的尺寸穩定性,並保留了實木地板的自然木紋和舒適的腳感。實木複合地板兼強化復合木地板的穩定性與實木地板的美觀性於一體,而且具有環保優勢,效能價值比較高的新型實木複合地板,應該是木地板行業發展的趨勢。

最後回到實木地板與實木複合地板哪個更好的問題上,其實兩者的爭議主要集中在「起拱」、「耐磨」、「環保」、「保養」、「**」幾個熱點問題上。

關於「起拱」是穩定性的問題,一般認為實木地板天然環保的同時,相對比較「嬌氣」,其實,正常情況下,兩種地板都存在熱脹冷縮的問題,都會出現「起拱」現象,只是實木地板容易區域性起拱,人們容易看到,而實木複合地板不會區域性起拱,而是整體起拱,如果人走在複合地板上,有種軟綿綿的感覺,那就是複合地板起拱的原因。而要減少這種現象,則在安裝時需要十分留意,如適當留伸縮縫,盡量不用具有溶水性的膠水等。

關於「耐磨」,複合地板表面因做了耐磨處理,相對來說較耐磨,但其邊角則是其最脆弱的部分。一般情況下,複合地板的耐磨厚度為0.8公釐,而木地板的厚度約18公釐,而在耐磨範圍層內,相同厚度的耐磨性是復合大於實木,但有乙個問題是,木地板能磨的基數比複合地板大,這樣比起來,誰的耐磨性強,並不好說。

在實際選擇中,業主要綜合考慮,最終根據自己最急需的需求來選擇地板。

實木地板好還是複合地板好,裝修用實木地板好還是複合地板好呢?

大家可以把利弊講出來 謝謝噠 以上內容由好好住使用者迪麗麗麗巴巴分享,希望可以幫到你 根據個人需求來看,復合需求的才是最好的。下面從各個方面來對比以實木地板和複合地板的相同點和差異性,希望你對這些能夠有更深的了解。1 變形方面 實木地板採用了純天然的木材原料,未經過任何的加工,因此如果室內環境潮濕或...

三層實木地板好還是純實木地板好,選實木地板還是三層實木地板?

各有各的優點吧,純實木地板比較健康,但是比較貴,安裝和保養的要求也比較高,需要定期打蠟維護。三層實木地板 比較實惠,三層結構的穩定性更高不易變形,耐磨度也比較好,安裝更方便,保養比較簡單。綜合考量的話,我還是覺得一般家庭選擇三層實木地板價效比更高。實木地板和三層實木地板在很多方面有共同的特性,比如 ...

樓梯踏步是用實木地板好還是瓷磚好

昆明紫蘋果裝飾 大理石瓷磚會更耐用一些 大理石一般物理性質比較軟,這是相對於花崗石而言的。在室內裝修中,電視機臺面 窗臺 室內地面等適合使用大理石。大理石是商品名稱,並非岩石學定義。大理石是天然建築裝飾石材的一大門類,一般指具有裝飾功能,可以加工成建築石材或工藝品的已變質或未變質的碳酸鹽巖類。它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