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島的範圍,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各自的經緯度範圍

時間 2022-07-30 17:00:06

1樓:喜歡地理問題

中南半島位於中國和南亞次大陸之間,不包括中國。西臨孟加拉灣、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臨太平洋的南海,為東亞與群島之間的橋梁。包括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西部。

2樓:海藕

亞洲南部三大半島之一。舊稱印度支那半島。又稱中印半島。

位於中國和南亞次大陸之間,西臨孟加拉灣、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臨太平洋的南海,為東亞與群島之間的橋梁。包括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西部,是世界上國家最多的半島。面積206.

5萬平方千公尺,佔東南亞面積的46%。海岸線長1.17萬千公尺,多重要港灣。

地勢北高南低,多山地和高原。北部是古老高大的撣邦高原,海拔1500~2000公尺。眾多山脈自南向北呈扇狀延伸,形成撣邦高原及南部山、谷相間分布的地形格局。

主要山脈自西向東依次為那加山脈、若開山脈;登勞山脈、他念他翁山脈、比勞克東山;長山山脈。3大山序之間的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湄南河、湄公河、紅河自北向南,洶湧奔騰,源遠流長。河流上游多穿行於撣邦高原,深切的河谷將高原分為數塊,如伊洛瓦底江與薩爾溫江之間的東緬高原,薩爾溫江與湄公河間的清邁高原,湄公河與紅河之間的寮國高原等.

是典型的山河相間,縱列分布。一些河流的中下游河谷平原及各河的河口三角洲為主要農業區和人口集中區。

中南半島地勢具有三個比較明顯的特徵。首先,其地勢大致北高南低,多山地、高原,山川大致南北走向,且山川相間排列,半島地勢猶如掌狀。其次,其地勢久經侵蝕而呈準平原狀,喀斯特地形發育,在第三紀造山運動中,印度馬來地塊亦有隆起和斷裂現象。

第三,平原多分布在東南部沿海地區,主要是大河下游面積廣大的沖積平原和三角洲。

中南半島的山脈和高原主要有西部的那加山脈和阿拉幹山脈,為向西突出的弓形山脈,大部分海拔在1800公尺以上,長約1100公里,包括許多平行山脈,是喜馬拉雅山脈向南的延續部分,並繼續向南伸展。東部有越、老、柬邊境南北綿延1000多公里的長山山脈,山脈西坡較緩,逐漸過渡到寮國、柬埔寨境內的高原,如川壙高原、會芬高原、甘蒙高原和波羅芬高原等;山體東坡較陡,逼近海岸,形成許多峭壁和岬角。中部為中國橫斷山脈向南的延續部分,在緬泰邊界有登勞山、他念他翁山脈和比勞克東山,向南伸入馬來半島,在緬甸境內山體較寬較高,成為東南亞面積最大的高原——撣邦高原,在泰國東部有呵叻高原。

在上述山地、高原之間,在南亞大河順地勢自北向南奔流入海,自東向西有紅河、湄公河、湄南河、薩爾溫江和伊洛瓦底江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西部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半島(含馬來半島)亦稱印度支那或中印半島,指亞洲東南部的半島,東臨南海,西瀕印度洋。中南半島通常特指曾經是法國殖民地的「法屬印度支那」,包括今日的越南、柬埔寨(舊稱高棉)、寮國三國,簡稱「越棉寮」;廣義的中南半島則指「東南亞大陸」,包括越棉寮三國及緬甸、泰國、馬來西亞的馬來亞地區及新加坡等地。

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各自的經緯度範圍

5樓:錯婧

中南半島:北緯2度至28度,東經90至110度

馬來群島:南緯10度至北緯20度,東經90至142度

中南半島有哪些國家,與中國接壤的國家有哪些,內陸國有哪些

6樓:皮忒厚

考!我們雲南不屬於中南半島吧 !老兄你能不能看看地圖

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布在______及______

7樓:獨立團自救

中南半島城市和人口主要分布在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上.

故答案為:河流沿岸; 河口三角洲.

中南半島上幾個主要國家的首都分別叫什麼?

8樓:怒龍冰斬

越南:河內;

緬甸:仰光(現遷都到內比都);

寮國:永珍;

泰國:曼谷;

柬埔寨:金邊。

初一的時候老師教我們這樣乙個順口溜記東南亞國家及首都,你可以參考一下。

老萬(寮國,越南)騎著綿羊(緬甸,仰光),要越河(越南,河內)鑲銀牙(印度尼西亞,耶加達)。老萬嫌太慢(泰國,曼谷),心(新加坡,新加坡)想,要有飛馬(菲律賓,馬尼拉)就好了,居然彎腰撿金了(柬埔寨,金邊),買了馬,騎上馬疾(馬來西亞,吉隆坡)奔而去。

雖然這段文字驢唇不對馬嘴,但記起來很方便的!

9樓:守望的小豬

中南半島上有:緬甸,寮國,泰國,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他們的首都對應的分別是內比都,永珍,曼谷,河內,金邊,吉隆坡,這玩意也為什麼竅門,多看看地圖就行,經常看把它印死在腦子裡就行了,一輩子都忘不了,比如我是學理科的,這點知識還是初中學的,但我記死了到大學都沒忘,好好學吧

10樓:皇族灬龍哥

越南:河內;

緬甸:內比都;

寮國:永珍;

泰國:曼谷;

柬埔寨:金邊。

中南半島(indo-china peninsula),亞洲南部三大半島之一。舊稱印度支那半島,又稱中印半島。位於中國和南亞次大陸之間,西臨孟加拉灣、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臨太平洋的南海,為東亞與群島之間的橋梁。

中南半島的民族眾多,開發歷史悠久,為東南亞古代燦爛文化的搖籃。中南半島的主要河川及其主要山脈(例如橫斷山脈)大部分為中國地區所延伸過來的,故有山同脈,水同源之說。

11樓:

泰國-- 曼谷

緬甸-- 仰光

柬埔寨--金邊

寮國-- 永珍

越南-- 河內

12樓:理開

泰國就是曼谷啦,這個應該知道吧

越南 就是河內

寮國就是永珍

緬甸就是仰光

13樓:匿名使用者

緬甸的首都已於2023年由仰光遷至內比都,又稱彬馬那。

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布在什麼沿岸及什麼

14樓:來自幕阜山有禮貌的流星

沿河及河口三角洲土壤肥沃,易於灌溉,交通便利

東南亞中南半島上山脈,大河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山河相間,縱列分布的特點.各大河上游流經山區,水能資源豐富,下游多形成沖積平原.這些平原及河口三角洲土壤肥沃,地勢低平,易於灌溉,交通便利,成為東南亞人口稠密,農業發達的地區.

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布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

中南半島的地形地勢特徵是什麼,中南半島的地形特徵是什麼?

中南半島上山脈 大河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佈的特點。各大河上游流經山區,水流湍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 下游河谷展寬,水流緩慢,泥沙沉積,河岸兩側形成沖積平原。這些平原及河口三角洲土壤肥沃,地勢平坦,易於灌溉,交通便利。 3個特徵 1山河相間2山高谷深3縱列分佈請採納 中南半...

地理問題,馬來半島,中南半島,馬來群島,大巽他群島,印尼群島求區別

圖中畫出的是馬來半島,中南半島和大巽他群島。馬來群島是指圖中所有的島嶼 印尼群島是指屬於印度尼西亞國家的島嶼。 紫光 中南半島 包括越南 寮國 柬埔寨 緬甸 泰國及馬來西亞西部,它西臨孟加拉灣 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臨太平洋的南海,為東亞與群島之間的橋樑。馬來半島 亞洲東南部中南半島向南延伸部分,...

中南半島的城市具有(B)A 大多沿河流分佈的特點B 大多集中在南部平原分佈的特點

一般城市都具有分佈在平原河流地區的特點,中南半島受流水下蝕和溯源侵蝕的影響,形成山河相間的地形,河流旁為山地,地勢崎嶇不平,不利於耕地和建築等,不適宜大規模城市的發展,人口較少,而南部地區為河流沉積形成的衝 洪 擊平原和三角洲,土壤肥沃,地勢平坦,水源充足,適宜人口的居住發展,形成大規模的城市。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