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島的地形地勢特徵是什麼,中南半島的地形特徵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49: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半島上山脈、大河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佈的特點。各大河上游流經山區,水流湍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下游河谷展寬,水流緩慢,泥沙沉積,河岸兩側形成沖積平原。這些平原及河口三角洲土壤肥沃,地勢平坦,易於灌溉,交通便利。

2樓:匿名使用者

3個特徵:1山河相間2山高谷深3縱列分佈請採納

中南半島的地形特徵是什麼?

3樓:

中南半島上山脈、大河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佈的特點。

各大河上游流經山區,水流湍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下游河谷展寬,水流緩慢,泥沙沉積,河岸兩側形成沖積平原。這些平原及河口三角洲土壤肥沃,地勢平坦,易於灌溉,交通便利。

簡單來說,就是八個字:山河相間,縱列分佈

4樓:

山河相間,縱列分佈。

5樓:匿名使用者

多重要港灣。地勢北高南低,多山地和高原。

中南半島的地勢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半島地勢具有三個比較明顯的特徵。

首先,其地勢大致北高南低,多山地專、高原,屬山川大致南北走向,且山川相間排列。

其次,其地勢久經侵蝕而呈準平原狀,喀斯特地形發育。

第三,平原多分佈在東南部沿海地區,主要是大河下游面積廣大的沖積平原和三角洲。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半島的地勢特點:地勢北高南低,地勢起伏較大。

中南半島地形特點是什麼,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半島地勢具有三個比較明顯的特徵。

首先,其地勢大致北高南低,多山地、高原,山川大致南北走向,且山川相間排列,半島地勢猶如掌狀。

其次,其地勢久經侵蝕而呈準平原狀,喀斯特地形發育,在第三紀造山運動中,印度馬來地塊亦有隆起和斷裂現象。

第三,平原多分佈在東南部沿海地區,主要是大河下游面積廣大的沖積平原和三角洲。

中南半島的山脈和高原主要有西部的那加山脈和阿拉乾山脈,為向西突出的弓形山脈,大部分海拔在1800米以上,長約1100公里,包括許多平行山脈,是喜馬拉雅山脈向南的延續部分,並繼續向南伸展。東部有越、老、柬邊境南北綿延1000多公里的長山山脈,山脈西坡較緩,逐漸過渡到寮國、柬埔寨境內的高原,如川壙高原、會芬高原、甘蒙高原和波羅芬高原等;山體東坡較陡,逼近海岸,形成許多峭壁和岬角。中部為中國橫斷山脈向南的延續部分,在緬泰邊界有登勞山、他念他翁山脈和比勞克東山,向南伸入馬來半島,在緬甸境內山體較寬較高,成為東南亞面積最大的高原——撣邦高原,在泰國東部有呵叻高原。

  中南半島山地和高原經長期侵蝕,大部分山峰呈渾圓形,高原侵蝕面發育。馬來半島和中南半島一般以克拉地峽為界。在構造地勢上馬來半島是印度馬來地塊的一部分,山地位於中部,向東西兩側降低。

中部山地包括八條大致平行的山嶺,縱貫南北,因久經侵蝕,故高度不大,出露岩石多為花崗岩、片麻岩和石灰岩,最高峰塔漢山僅2 190米。撣邦高原海拔1000~1300米,主要由古生代和中生代的石灰岩層構成,並有花 崗巖侵入體。高原面上有許多深切的峽谷和高出地表800~900米的山峰。

脊嶺和溝谷交錯,地面侵蝕劇烈,西部有一個南北長達600~700公里的大斷層。泰國東部的呵叻高原,大部分海拔150~300米,由紅色砂岩組成,地勢由西向東傾斜,地而起伏不平。在撣邦高原以及越南和寮國的北部,喀斯特地勢廣佈,是著名的風景區。

  那加與若開山脈海拔3000米,長1100公里,是緬甸與印度、孟加拉國之間的天然障壁,山中有些山口為古代民族遷徙的孔道。登勞山、他念他翁山脈與比勞山脈縱貫緬甸與泰國邊境,山中幾個著名的山口是歷史上緬泰之間行軍作戰的要隘。鑾山、當佩亞法山與桑坎彭山縱貫半島中部,是半島東西兩部分不同景觀的分野。

東部的長山山脈(寮國稱富良山脈)海拔一般不足1500米,綿延1000多公里,為越、老、柬3國邊境山脈,橫斷山區的隘道為南海岸與內地湄公河谷交通的捷徑。山間有許多高原,以撣邦、川壙、會芬、甘蒙、波羅芬與多樂高原最著名,在地貌、氣候、歷史、民族、交通與農牧業生產等方面均各具獨特意義。

9樓:提分一百

中南半島的地形地勢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半島的地形特點是: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佈.

11樓:913水玲瓏

中南半島的地形特點是: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佈.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佈.

13樓:童家越

中南半島的地形特點是: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佈.

地勢北高南低,多山地和高原。北部是古老高大的撣邦高原,海拔1500-2000米。眾多山脈自南向北呈扇狀延伸,形成撣邦高原及南部山、谷相間分佈的地形格局。

主要山脈自西向東依次為那加山脈、若開山脈;登勞山脈、他念他翁山脈、比勞克東山;長山山脈。

中南半島地勢具有三個比較明顯的特徵。首先,其地勢大致北高南低,多山地、高原,山川大致南北走向,且山川相間排列,半島地勢猶如掌狀。其次,其地勢久經侵蝕而呈準平原狀,喀斯特地藏南是中國領土形發育,在第三紀造山運動中,印度馬來地塊亦有隆起和斷裂現象。

第三,平原多分佈在東南部沿海地區,主要是大河下游面積廣大的沖積平原和三角洲。

中南半島的地形地勢有什麼特點

14樓:

以山地平原位置,其中北部為山地地勢偏高,平原地區主要集中的沿海地區

中南半島地形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半島山河相間,縱列分佈,地勢北高南低,北部以山地為主,南部有比較大的平原分佈。

中南半島的地形河流分佈特點是什麼

16樓:抗樹枝桐壬

問友你好!中南半島地勢北高南低,多山地和高原。北部是古老高大的撣邦高原,海拔1500~2000米。

眾多山脈自南向北呈扇狀延伸,形成撣邦高原及南部山、谷相間分佈的地形格局。主要山脈自西向東依次為那加山脈、若開山脈;登勞山脈、他念他翁山脈、比勞克東山;長山山脈。3大山序之間的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湄南河、湄公河、紅河自北向南,洶湧奔騰,源遠流長。

河流上游多穿行於撣邦高原,深切的河谷將高原分為數塊,如伊洛瓦底江與薩爾溫江之間的東緬高原,薩爾溫江與湄公河間的清邁高原,湄公河與紅河之間的寮國高原等.是典型的山河相見,縱列分佈。一些河流的中下游河谷平原及各河的河口三角洲為主要農業區和人口集中區。

東南亞中南半島上的地形特點是什麼

17樓:墨溟棋媌

中南半島地形特徵:山河相間、縱列分佈,大河下游和河口為沖積平原

中南半島的範圍,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各自的經緯度範圍

中南半島位於中國和南亞次大陸之間,不包括中國。西臨孟加拉灣 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臨太平洋的南海,為東亞與群島之間的橋梁。包括越南 寮國 柬埔寨 緬甸 泰國 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西部。亞洲南部三大半島之一。舊稱印度支那半島。又稱中印半島。位於中國和南亞次大陸之間,西臨孟加拉灣 安達曼海和馬六甲海峽,東...

由圖中河流的流向判斷中南半島的地勢特點是什麼

半山樹 中南半島的地勢特點山河相間,南北縱列,總體地勢北高南低 地勢特點 山高谷深,南北縱列,總體地勢北高南低。由圖中河流的流向判斷中南半島的地勢特點是什麼 313傾國傾城 讀 中國半島圖 bai,完du成下列問題。1 中南半島西zhi 臨daoa 洋,東臨b 海。2 由圖中內河流的流向可判斷中容南...

中南半島的城市具有(B)A 大多沿河流分佈的特點B 大多集中在南部平原分佈的特點

一般城市都具有分佈在平原河流地區的特點,中南半島受流水下蝕和溯源侵蝕的影響,形成山河相間的地形,河流旁為山地,地勢崎嶇不平,不利於耕地和建築等,不適宜大規模城市的發展,人口較少,而南部地區為河流沉積形成的衝 洪 擊平原和三角洲,土壤肥沃,地勢平坦,水源充足,適宜人口的居住發展,形成大規模的城市。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