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能操控子公司的財務嗎?能操控子公司的銀行賬戶嗎

時間 2022-08-28 16: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1)子公司並不是都是獨立的法人單位,所以,你沒有在這裡說清楚!!

2)是獨立的法人單位是可以開立獨立的基本賬戶的,否則的是不行的,最多是開立一般性賬戶

3)如果是獨立的法人單位,稅務上沒有關聯,賬務上是有可能有並表關係的(要根據股權的比例來確定)

4)母公司要動用字公司賬戶裡的錢,現在比以前有了較多的規定,就看你是如何操作的了,操作的不好,如果是私人企業的話,母公司的法人是要吃官司的!!

說明一下:獨立法人單位就是經過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批准的,有營業執照的,才是獨立法人單位,有獨立的稅務登記證、機構**證的

沒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子公司,其實就是母公司的乙個部門而已,對外稱子公司,可以有單獨的賬務,但到了月底要將帳歸集到母公司,也可以辦理一般性銀行賬戶,但不是基本賬戶性質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即然是母子公司的關係,一般都能控制其財務及經營決策。

至於基本戶,子公司可以自已開立自已名義的戶頭,因為母子公司是相對獨立的法人。

3樓:東風烏江渡

如果是公司集團賬戶的話,母公司開設的總賬是可以控制子公司開設的分賬戶的。母公司可以歸集和調配子公司賬戶的資金已發揮資金池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國只有大型企業開設了這種賬戶。

稅務上如果在年終需要合併財務報表,稅法上是要調節的。

如何對子公司進行財務控制

母公司與子公司,子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的內部往來賬款應該怎麼處理?(希望得到詳細答案)大神們幫幫忙

4樓:甜美志偉

1、母公司匯錢給子公司,

母公司分錄:借:其他應收款

貸:銀行存款

子公司分錄: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應付款(短期借款)

2、如果子公司員工的工資是母公司發的,子公司這邊不要重新做乙份工資表,只要通過往來科目核算就行,但個人所得稅要據實扣繳。如:

母公司分錄:借:其他應收款--代發工資 3000

貸:銀行存款 3000

子公司分錄:

借:應付工資 3000

貸:其他應付款--母公司代墊工資 2885

其他應付款--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115

擴充套件資料:

母公司的財務處理:

合併會計報表的編制把企業集團假設為單一的會計主體。

傳統上認為,合併會計報表主要是為現有的和潛在的母公司或控股公司(指有法定支配權,以下同)普通股股東編制的,強調母公司或控股公司的股東利益。

合併資產負債表中的股東權益和合併損益表中的淨收益僅指母公司或控股公司擁有和所得部分,而少數股權股東權益則被看成負債,當數股權所享有的淨收益則被視作費用。合併會計報表不過是母公司會計報表的延伸和擴充套件。這就是母公司理論的主要觀點。

母公司理論是以法定控制為基礎的,這通常是以持有多數股份和表決權(通常是50%以上)而取得的,但也可以通過使一家公司處於另一家公司的法定支配下的控制協議而實現。

當一定公司處於另一家公司的法定支配下時,母公司或控股公司可以完全控制子公司的財務和經營決策。所以母公司理論與現行實務中的法規較協調,或者說,現行實務中有關合併報表的法規正體現母公司理論的主要思想。

主要特徵

1、合併報表的目的和使用者。母公司理論認為,為了使母公司的所有者受益,合併報表應按母公司股東的觀點來編制,合併報表是母公司會計報表的擴充套件。合併報表的主要使用者是母公司的股東和債權人。

2、合併淨收益。合併淨收益是母公司所有者的淨收益,子公司中少數股權股東所獲得的淨收益應排除在外。

3、少數股權收益。少數股權的收益,從母公司股東觀點看是一項費用,其計量是基於子公司的損益表帳面淨收益乘以少數股權的比例而得出。把少數股權的收益看作一項費用不符合費用要素的定義,會計實務中,將少數股權的收益確定為合併淨收益的乙個扣除專案。

4、少數股權權益。少數股權股東權益,從母公司股東觀點看是一項負債,其計量是基於子公司資產負債表中所有總額乘以少數股權的比例而得出,將少數股權股東的權益作為一項負債不符合負債要素的定義,實務中將少數股權股東權益放在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之間單獨列示。

5、子公司淨資產的合併。在子公司淨資產中,母公司所占有的部分按母公司為其所獲權益而支付的**被合併,少數股權所占有部分則按帳面價值被合併。

5樓:何若奈

這得分幾種情況:

一、相互之間有業務往來,比如母公司銷售商品給子公司,或子公司之間相互銷售商品,這樣的往來賬款應通過應收賬款、應付賬款核算;

二、相互之間沒有業務往來,純粹的轉款(資金拆借),那就通過其他應收款、其他應付款核算;

三、相互之間有業務往來,也有一些是純粹的轉款,那就得分別通過應收賬款、應付賬款和其他應收款、其他應付款核算了。

6樓:張小悽

應作為關聯交易處理,每月如果做合併報表應該做抵銷分錄處理。

7樓:摯愛小慧

日常核算與其他相同,年末由總部做合併工作,包括調整與抵消。

如何從財務方面做好子公司的管理

如何加強母公司對子公司的財務監控

如果母公司給子公司撥款,子公司應該如何做會計分錄?謝謝!

8樓:花開無痕

其實應收應付都可以。

你要看原來的財務掛的其他應收款是掛的那個方向,當然對於你說的打來的款掛其他應付款更直接些,這就要看你最開始母公司和子公司發生往來賬時是用的那個賬戶,一直用那個賬戶是為了方便核算,免得用2個賬戶來抵很麻煩

9樓:職場大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母公司、子公司都是獨立的法人主體,因此資金往來可以通過借款進行賬務處理。

母公司向子公司撥款時:

借:其他應收款——子公司

貸:銀行存款

子公司收到撥款時: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應付款——母公司

後期還款:

母公司做以下分錄: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應收款——子公司

子公司做以下分錄:

借:其他應付款——母公司

貸:銀行存款

更多13條

10樓:

借:銀行存款(或應收票據)

貸:往來科目-母公司

11樓:村站與路基

都可以,明確的應收應付以餘額是借是貸為準,

餘額是借的,性質是「內部應收款」,餘額是貸的,性質是「內部應付款」。

不自設「「內部應收應付款」科目的,可以記在「其他應收款」或「其他應付款」賬戶,並以餘額是借是貸來判定是「應收」還是「應付」,而不是僅以賬戶名稱上的「應收款」或「應付款」。

母公司與子公司內部往來的賬務處理

12樓:金果

1、母公司匯錢給子公司

母公司分錄:

借:其他應收款

貸:銀行存款

子公司分錄: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應付款(短期借款)

2、如果子公司員工的工資是母公司發的,子公司這邊不要重新做乙份工資表,只要通過往來科目核算就行,但個人所得稅要據實扣繳。如:

母公司分錄:

借:其他應收款--代發工資

貸:銀行存款

子公司分錄:

借:應付工資

貸:其他應付款--母公司代墊工資

其他應付款--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乙個公司裡要把乙個子公司合併到報表內需要子公司有什麼前提嗎?還有所謂子公司是不是只是1%也叫子公司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33號——合併財務報表》第二章第六條至第十條相關規定,合併財務報表的合併範圍應當以控制為基礎予以確定。

(一)母公司直接或通過子公司間接擁有被投資單位半數以上的表決權,表明母公司能夠控制被投資單位,應當將該被投資單位認定為子公司,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的合併範圍。但是,有證據表明母公司不能控制被投資單位的除外。

(二)母公司擁有被投資單位半數或以下的表決權,且滿足下列條件之一的,視為母公司能夠控制被投資單位,但是,有證據表明母公司不能控制被投資單位的除外:

通過與被投資單位其他投資者之間的協議,擁有被投資單位半數以上的表決權。

根據公司章程或協議,有權決定被投資單位的財務和經營政策。

有權任免被投資單位的董事會或類似機構的多數成員。

在被投資單位的董事會或類似機構占多數表決權。

(三)在確定能否控制被投資單位時,應當考慮投資企業和其他企業持有的被投資單位的當期可轉換的可轉換公司債券、當期可執行的認股權證等潛在表決權因素。

(四)所有子公司都應納入母公司的合併財務報表的合併範圍。

即,只要是由母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不論子公司的規模大小、子公司向母公司轉移資金能力是否受到嚴格限制,也不論子公司的業務性質與母公司或企業集團內其他子公司是否有顯著差別,都應當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的合併範圍。

所說的子公司,一般指的是全資子公司或者控股子公司,只有1%股權肯定不能叫子公司

子公司可以告母公司嗎,母公司與子公司在法律上的關係?

子公司對於母公司來說財產等方面是獨立的,具有完全的法人地位。因此子公司可以告母公司。廣東向日葵律師所為你服務!您好!首先,子公司具有獨立法人資格,擁有自己所有的財產,自己的公司名稱 章程和董事會,以自己的名義開展經營活動 從事各類民事活動,獨立承擔公司行為所帶來的一切後果和責任,但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

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區別是什麼,母公司和子公司與總公司和分公司之間有什麼區別

澤皖山佛 子公司歸母公司,有一天縮水了也是把子公司取消 母公司和子公司與總公司和分公司之間有什麼區別? 企慧網 免費註冊公司 子公司與分公司的區別以及怎麼選擇 無級 木工和職工是一種公司之間的分別做什麼子?公司之間的業務沒有? 熱心 母公司和子公司與總公司與分公司差別還是有的 母公司與子公司和母公司...

子公司與母公司的聯營公司是關聯方嗎

27 股權已經有重大影響了,a可以控制b,又對c有重大影響,bc應該是關聯方 是關聯方,控制和共同控制可以傳遞,所以ab看成一體,a和c是關聯方,所以ab和c是關聯方,所以b和c是關聯方。但是有一個例外,就是ab共同控制c,ab之間不是關聯方。 六五三一四七七 日本一位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到一家頗具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