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竹子的詩歌,有關竹子的詩句 古詩

時間 2022-08-28 16: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籬竹 (清)鄭板橋

一片綠陰如洗,護竹何勞荊杞?

仍將竹作芭籬,求人不如求已。

竹 (清)鄭板橋

舉世愛栽花,老夫只栽竹,

霜雪滿庭除,灑然照新綠。

幽篁一夜雪,疏影失青綠,

莫被風吹散,玲瓏碎空玉。

竹 (清)鄭板橋

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

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

2樓:匿名使用者

竹 (清)鄭板橋

舉世愛栽花,老夫只栽竹,

霜雪滿庭除,灑然照新綠。

幽篁一夜雪,疏影失青綠,

莫被風吹散,玲瓏碎空玉。

3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 清·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是比較出名的吧

有關竹子的詩句+古詩

4樓:匿名使用者

1、兩漢:佚名《冉冉孤生竹》

原文選段:

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

與君為新婚,菟絲附女蘿。

菟絲生有時,夫婦會有宜。

千里遠結婚,悠悠隔山陂。

釋義:我好像那荒野裡孤生的野竹,希望能在大山谷裡找到依靠的伴侶。你我相親新婚時你遠赴他鄉,猶如兔絲附女蘿我仍孤獨而無依靠。

兔絲有繁盛也有枯萎的時候,夫妻也應該會要有倆相廝守的時宜。我遠離家鄉千里來與你結婚,正是新婚恩愛時你卻離我遠赴他鄉。

2、宋代:蘇軾《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

原文選段: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釋義:遠處鬱鬱蔥蔥的樹林盡頭,有聳立的高山。近處竹林圍繞的屋舍邊,有長滿衰草的小池塘,蟬鳴繚亂。

空中不時有白色的小鳥飛過,塘中紅色的荷花散發幽香。在鄉村的野外,古城牆的近旁,我手拄藜杖慢步徘徊,轉瞬已是夕陽。昨夜天公殷殷勤勤地降下一場微雨,今天又能使漂泊不定的人享受一日的爽心清涼。

3、清代:鄭燮《新竹》

原文選段: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釋義: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4、唐代:李賀《竹》

原文選段:

入水文光動,抽空綠影春。

露華生筍徑,苔色拂霜根。

織可承香汗,裁堪釣錦鱗。

三梁曾入用,一節奉王孫。

釋義:春光裡中空的竹子,把綠色的倩影,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輕輕搖擺,輕輕動盪……露珠在長滿竹筍的林間小道閃著光亮,那綠色的苔蘚,正輕輕擦著竹根上的白霜。

竹子可織成竹蓆送給美麗的姑娘納涼;也可以裁製成釣竿,釣上大魚幾筐。聽說三梁冠帽子的襯裡用竹做成,我砍下一節竹子準備獻給王孫戴上!

5、唐代:李益《竹窗聞風寄苗發司空曙》

原文選段:

微風驚暮坐,臨牖思悠哉。

開門復動竹,疑是故人來。

時滴枝上露,稍沾階下苔。

何當一入幌,為拂綠琴埃。

釋義:傍晚獨坐被微風的響聲驚動,臨窗冥想思緒悠然遠飄天外。

微風吹開院門又吹動了竹叢,讓人懷疑是舊日的朋友到來。

枝葉上的露珠不時因風滴落,漸漸潤澤了階下暗生的青苔。

風什麼時候能掀開窗簾進屋,為我拭去綠琴上久積的塵埃。

5樓:猴猴炒猴猴

1、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出處:《竹石》(清·鄭燮)

釋義: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2、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色侵書帙晚,陰過酒樽涼。 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但令無剪伐,會見拂雲長。

出處:《嚴鄭公宅同詠竹》(唐·杜甫)

釋義:嫩綠的竹子有一半還包著筍殼,新長的枝梢剛伸出牆外。翠竹的影子投映在書上,使人感到光線暗下來。

竹影移過酒樽也覺得清涼。竹經雨洗顯得秀麗而潔淨,微風吹來,可以聞到淡淡的清香。只要不被摧殘,一定可以看到它長到拂雲之高。

3、入水文光動,抽空綠影春。露華生筍徑,苔色拂霜根。織可承香汗,裁堪釣錦鱗。三梁曾入用,一節奉王孫。

出處:《竹》(唐·李賀)

釋義:春光裡中空的竹子,把綠色的倩影,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輕輕搖擺,輕輕動盪。露珠在長滿竹筍的林間小道閃著光亮,那綠色的苔蘚,正輕輕擦著竹根上的白霜。

竹子可織成竹蓆送給美麗的姑娘納涼;也可以裁製成釣竿,釣上大魚幾筐。聽說三梁冠帽子的襯裡用竹做成,我砍下一節竹子準備獻給王孫戴上!

4、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出處:新竹(清·鄭燮)

釋義: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一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5、插棘編籬謹護持,養成寒碧映漣漪。清風掠地秋先到,赤日行天午不知。解籜時聞聲簌簌,放梢初見葉離離。官閒我欲頻來此,枕簟仍教到處隨。

出處:《東湖新竹》(宋·陸游)

釋義:竹初種時,用棘條編成籬笆,小心謹慎保護好新竹,新竹長成,碧綠濃蔭,倒映在水之漣漪中。夏日的清風吹過地面,好像秋天提前而至,赤日當空,也不感到正午的炎熱。

筍殼脫落時,聽到簌簌悉悉的聲音,竹子拔節時,初現疏疏落落的倩影。退歸閒暇的時候,我經常來這裡,來的時候仍然隨身帶著枕頭和竹蓆,好隨地安眠。

中國文人墨客把竹子空心、挺直、四季青等生長特徵賦予人格化的高雅、純潔、虛心、有節、剛直等精神文化象徵。竹枝杆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中國人民喜愛,有「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梅松竹」歲寒三友之一等美稱。中國古今文人墨客,嗜竹詠竹者眾多。

古代文人還總結了竹之七德。竹身形挺直,寧折不彎;是曰正直。 竹雖有竹節,卻不止步;是曰奮進。

竹外直中空,襟懷若谷;是曰虛懷。 竹有花不開,素面朝天;是曰質樸。 竹超然獨立,頂天立地;是曰卓爾。

竹雖曰卓爾,卻不似鬆;是曰善群。 竹載文傳世,任勞任怨;是曰擔當。

這正是古代文人所崇尚的精神,故在文房和文玩中也常常出現竹子製品或竹子的形象,常見的有筆筒、臂擱、鎮紙、印章、扇墜等等,或精雕細琢、或天然純樸,但無不寄託著虛懷若谷的竹子精神。

6樓:慧慧的網盤

1、清代鄭燮《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翻譯: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2、宋代陸游《東湖新竹》

插棘編籬謹護持,養成寒碧映漣漪。

清風掠地秋先到,赤日行天午不知。

解籜時聞聲簌簌,放梢初見葉離離。

官閒我欲頻來此,枕簟仍教到處隨。

翻譯:竹初種時,用棘條編成籬笆,小心謹慎保護好新竹,新竹長成,碧綠濃蔭,倒映在水之漣漪中。夏日的清風吹過地面,好像秋天提前而至,赤日當空,也不感到正午的炎熱。

筍殼脫落時,聽到簌簌悉悉的聲音,竹子拔節時,初現疏疏落落的倩影。退歸閒暇的時候,我經常來這裡,來的時候仍然隨身帶著枕頭和竹蓆,好隨地安眠。

3、唐代呂太一《詠院中叢竹》

擢擢當軒竹,青青重歲寒。

心貞徒見賞,籜小未成竿。

翻譯:窗外的叢竹挺撥直立,青翠中預示來年的春寒。竹子的堅貞為人欣賞,因為竹筍還未長成長竿。

4、唐代柳宗元《巽公院五詠·苦竹橋》

危橋屬幽徑,繚繞穿疏林。

迸籜分苦節,輕筠抱虛心。

俯瞰涓涓流,仰聆蕭蕭吟。

差池下煙日,嘲哳鳴山禽。

諒無要津用,棲息有餘陰。

翻譯:高高的橋與幽幽的小路相連,它曲曲折折穿過稀疏的竹林。竹子從筍籜中迸發苦節,青皮環抱空虛的竹心。

俯身看橋下細細的溪流,抬頭聽山間蕭蕭的竹韻。煙霧蒸騰中陽光西下,山里的鳥兒在嘲哳亂鳴。料想苦竹不可能作為渡口的竹伐,正好給我們的休憩提供了綠蔭。

5、清代鄭燮《新竹》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翻譯: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7樓:匿名使用者

竹生空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節,徒自抱貞心。——《竹》 梁·劉孝先

翠雲梢雲自結叢,輕花嫩筍欲凌空。砌曲橫枝屢解籜,階來疏葉強來風。——《賦得階前嫩竹》 陳·張正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 清·鄭燮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色侵書帙晚,隱過酒罅涼。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但令無翦伐,會見拂雲長。——《嚴鄭公宅同詠竹》 杜甫

侵階蘚折春芽迸,繞徑莎微夏陽濃。無賴杏花多意緒,數枝穿翠好相容。 ——《竹》 唐·鄭谷

竹,臨池,似玉。悒露靜,和煙綠。搶節寧改,貞心自束。渭曲偏種多,王家看不足。仙杖正驚龍化,美實當隨鳳熟。唯愁吹作別離聲,回首駕驂舞陣速。 ——《竹》 唐·韋式

青嵐帚亞君祖,綠潤高枝憶蔡邕。長聽南園風雨夜,恐生鱗甲盡為龍。——《長竹》 唐·陳陶

竹筍才生黃犢角,蕨芽初長小兒拳。 試尋野菜炊香飯,便是江南二月天。——《詠竹》 宋·黃庭堅

華軒藹藹他年到,綿竹亭亭出縣高。江上舍前無此物,幸分蒼翠拂波濤。——《從韋續處覓綿竹》 唐·杜甫

道院竹繁教略洗。鳴琴酌酒看扶疏。不圖結實來雙鳳。且要長竿釣巨魚。——《洗竹》 唐·王貞白

萬物中瀟灑。修篁獨逸群。貞姿曾冒雪。高節欲凌雲。細韻風初發。濃煙日正薰。因題偏惜別。不可暫無君。——《送鍾元外賦竹》唐·孫峴

蜀中何物靈,有竹慈為名。一叢闊數步,森森數十莖。長莖復短莖,枝葉不崢嶸。去年笱已長,今年笱又生。——《慈竹》宋·樂史

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 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竹》 清 ·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清·鄭板橋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清·鄭板橋

8樓:life無明小魚

1、《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宋代: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2、《竹里館》

唐代: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譯文: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3、《風》

唐代: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譯文: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4、《新竹》

清代:鄭燮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譯文: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5、《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代: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

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公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有關竹子的詩句杜甫,杜甫描寫“竹子”的詩有哪些?

阿利葉麼緞 嚴鄭公宅同詠竹 杜甫 唐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色侵書軼晚,陰過酒樽涼。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但令無剪伐,會見拂雲長。杜甫描寫 竹子 的詩有哪些?杜甫 竹子詩句 嚴鄭公宅同詠竹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代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色侵書帙晚,陰過酒樽涼。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但令無剪伐...

關於竹子的對聯,有關竹子的詩和對聯

1 門對千竿竹,家藏萬卷書。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2 莫嫌雪壓低頭,紅日歸時,即衝霄漢 莫道土埋節短,青尖露後,立刺蒼穹。3 短棉花,紡長線,織大布,包小腳,走南走北 彎竹子,劃端篾,打圓圈,箍扁桶,裝東裝西。4 咬定幾句有用書,可忘飲食 養成數竿新出竹,直似兒...

關於竹子的詩 5,關於竹子詩句

竹石。清 鄭燮。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題墨竹圖。清。鄭板橋。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1 竹石 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2 竹 宋。蘇東坡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竹,竹。披山,連谷。出東南,殊草木。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