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的意思是什麼,通貨膨脹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12 00:10:12

1樓:高頓教育

通貨膨脹是指在信用貨幣制度下,流通中的貨幣數量超過經濟實際需要而引起的貨幣貶值和物價水平全面而持續的**。

2樓:揎珺工作室

什麼是通貨膨脹?附上笑話乙個。妻子問丈夫:

什麼是「通貨膨脹」?先生回答:以前你的三圍是36-24-36,現在變成48-40-48,雖然你所擁有的一切數字比以前更大了,但你的價值卻比以前低了。

這就是「通貨膨脹」!

3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4樓:楊老師講經濟

什麼是通貨膨脹?為什麼會有通貨膨脹?

5樓:班豪

紙幣的發行量超過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而引起的貨幣貶值、物價**的狀況。通貨膨脹是紙幣流通條件下特有的一種社會經濟現象。 原因 紙幣是一種純粹的貨幣符號 ,沒有價值 ,只是代替金屬貨幣執行流通手段的職能;紙幣的發行量應以流通中需要的金屬貨幣量為限度,如果紙幣的發行量超過了流通中需要的金屬貨幣量,紙幣就會貶值,物價就要**。

因此 ,紙幣發行量過多引起的貨幣貶值、物價**,是造成通貨膨脹的直接原因。 特點 ①紙幣因發行過多而急劇貶值 。

通貨膨脹是什麼意思

6樓:無她笨蛋

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 (供遠小於求)。

在凱恩斯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經濟體中總供給與總需求的變化導致物價水平的移動。

而在貨幣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當市場上貨幣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就會出現紙幣貶值,物價**,導致購買力下降,這就是通貨膨脹。該理論被總結為乙個非常著名的方程:

mv=pt。

與貨幣貶值不同,整體通貨膨脹為特定經濟體內之貨幣價值的下降,而貨幣貶值為貨幣在經濟體間之相對價值的降低。前者影響此貨幣在國內使用的價值,而後者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兩者之相關性為經濟學上的爭議之一。

通貨膨脹的貨是指「貨幣」。

7樓:

國家紙幣的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引起紙幣貶值,物價**的現象。簡稱通脹。通俗點說就是錢印的多了,錢不值錢了。

拓展資料:

與通縮的區別

1.含義和本質不同:通貨膨脹是指紙幣的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從而引起紙幣貶值、物價**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通貨緊縮是與通貨膨脹相反的一種經濟現象,是指在經濟相對萎縮時期,物價總水平較長時間內持續下降,貨幣不斷公升值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持續小於社會總供給。

2.表現不同:通貨膨脹最直接的表現是紙幣貶值,物價**,購買力降低。

通貨緊縮往往伴隨著生產下降,市場萎縮,企業利潤率降低,生產投資減少,以及失業增加、收入下降,經濟增長乏力等現象。主要表現為物價低迷,大多數商品和勞務****。

3.成因不同:通貨膨脹的成因主要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貨幣的發行量超過了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

通貨緊縮的成因主要是社會總需求小於社會總供給,長期的產業結構不合理,形成買方市場及出口困難。

4.危害性不同:通貨膨脹直接使紙幣貶值,如果居民的收入沒有變化,生活水平就會下降,造成社會經濟生活秩序混亂,不利於經濟的發展。

不過在一定時期內,適度的通貨膨脹又可以刺激消費,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發展。通貨緊縮導致物價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對居民生活有好處,但從長遠看會嚴重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和居民的消費心理,導致惡性的**競爭,對經濟的長遠發展和人民的長遠利益不利。

5.治理措施不同:治理通貨膨脹最根本的措施是發展生產,增加有效供給,同時要採取控制貨幣**量,實行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和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等措施。

治理通貨緊縮要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綜合運用投資、消費、出口等措施拉動經濟增長,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正確的消費政策,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

8樓:國海**

你好,通貨膨脹就是求大於供而導致的物價**現象。也就是說社會的購買力已經超過了社會的供給力,我們大家都知道,當供大於求的時候,商品會不好賣,因為供給多而需求少,所以這個時候商品就會通過降價等措施來刺激需求。而求大於供的時候,商品就會搶手,大家都爭搶著想要買,因為不愁賣不出去,這樣就會導致商品****,這種現象,就是通貨膨脹。

只不過我們通常說的通貨膨脹裡面的通貨,指的是國家的流通貨幣,在中國,也就是人民幣。通貨膨脹說明人民幣的供給超過了人民幣的實際需求,從而導致貨幣貶值。

通貨膨脹是乙個國家經濟執行的綜合結果,一般來說,通貨膨脹有以下四種型別:

一、由於成本上公升從而導致的通貨膨脹

比如我們的工資每年都會**,由於我們的收入越來越多,從而也會導致企業成本的**,這樣企業所生產的產品**自然也就會**,從而導致通貨膨脹。還有就是一些壟斷性的行業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故意把物價太高,這樣也會導致通貨膨脹。

二、市場需求所導致的通貨膨脹

比如企業投資規模擴大,消費者的消費需求增長等等原因,都會導致通貨膨脹。

三、混合型通貨膨脹

由於市場需求過度、企業成本上公升等等情況綜合在一起所引起的通貨膨脹。

四、結構型通貨膨脹

這種情況下,市場總的來說供求關係基本上是平衡的,但是這個時候由於某個剛性需求的商品****,比如房產,前幾年全國的房產市場**的異常猛烈,有的時候甚至一天乙個**,天天都在漲,很多一線和二線城市一房難求,甚至新聞上整天爆出某個樓盤買房者連夜排隊購房,某個樓盤通過搖號購房等等,一時間房子供不應求,從而導致房價飛公升,這樣也間接的導致了物價的全面**。

本資訊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作出決策。

9樓:夏夜的蟋蟀

那我給你舉乙個例子吧,咱們以一種商品為例啊。假設乙個國家一共就有10個人,這10個人每天需要乙個麵包,開始時,生產麵包的廠商一天生產的麵包數量等於10個,那麼也就總能滿足10個人的需求,麵包的**也很穩定1元錢乙個。但後來出於種種原因麵包商一天只能生產5個麵包,這就意味著10個人將會有5個人餓肚子啊,所以他們都願意出更高的價錢去搶麵包,麵包商也提高麵包的**,這樣他就可以獲取更多的利潤,當**漲到正好只有5個人能買的起時就暫時不漲了(再漲的話5個麵包就賣不完了),這時麵包的**10元乙個。

這10元錢買的和以前1元錢買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這就說明現在的錢不如以前值錢了(這就是貨幣貶值了)。以前當出現這種情況時,**往往會增加紙幣的發行量,因為**不能讓一半人餓死啊,所以發行更多的紙幣,這樣人們就會有更多的錢,就能買得起麵包了,但是麵包商只能生產5個麵包啊,還是不能滿足10個人的需求,所以就會**的又一輪**,這樣形成乙個惡性迴圈,貨幣貶值越來越厲害,物價越來越高。這就是通貨膨脹。

其實問題的根源是麵包商生產的麵包不能滿足10個人的需求(即社會總供給小於社會總需求)。

不知道這個例子能不能讓你明白,也不知道我這樣舉例是不是不太恰當,在現實社會裡通貨膨脹的原因是特別複雜的,是多種因素造成的。通貨膨脹發生的前提是在紙幣流通的情況下,因為紙幣本身沒有價值,只是用來承擔一般等價物。通貨膨脹的實質是供不應求。

10樓:高頓財經教育

通貨膨脹是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實際需求小於貨幣供給,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供給小於社會總需求 。

11樓:愛吃貓的魚

(1) 脹大。

物體受熱膨脹。

(2) 由於內部壓力而向外擴張。

蝙蝠的驅體膨脹得像球一般。

(3) 擴大增長。

膨脹的民族利己主義的心理學。

(4) [指食物]由異常發酵產物的作用而鼓脹起來。

某種細菌使乳酪膨脹。

12樓:shs1號

一、通貨膨脹的概念

1、所謂「通貨膨脹」,就是通常簡稱的「通脹」。它是指在信用貨幣制度下,流通中的貨幣數量超過經濟實際需要而引起的貨幣貶值和物價水平全面而持續的**。

2、當市場上貨幣流通量增加,人民的貨幣所得增加,購買力下降,影響物價之**,造成通貨膨脹。

3、與貨幣貶值不同,整體通貨膨脹為特定經濟體內之貨幣價值的下降,而貨幣貶值為貨幣在經濟體間之相對價值的降低。前者影響此貨幣在使用國內的價值,而後者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兩者之相關性為經濟學上的爭議之一。

4、當乙個經濟中的大多數商品和勞務的**連續在一段時間內普遍**時,巨集觀經濟學就稱這個經濟經歷著通貨膨脹。按照這一說明,如果僅有一種商品的**上公升,這不是通貨膨脹。只有大多數商品的**和勞務的**持續上公升才是通貨膨脹。

二、通貨膨脹的分類

1、以通貨膨脹的劇烈程度分類

一是低通貨膨脹

低通貨膨脹(low inflation)的特點是,****緩慢且可以**。可以將其定義為年通貨膨脹率為1位數的通貨膨脹。此時的物價相對來說比較穩定,人們對貨幣比較信任。

二是急劇通貨膨脹

當總**水平(a stander of price level)以每年20%,100%甚至200%的2位數或3位數的比率**時,即產生了這種通貨膨脹。這種通貨膨脹局面一旦形成並穩固下來,便會出現嚴重的經濟扭曲。

三是惡性通貨膨脹

最惡性的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貨幣幾乎無固定價值,物價時刻在增長,其災難性的影響使市場經濟變得一無是處。

2、以引發通貨膨脹的原因分類

一是需求拉上型通貨膨脹(因社會總需求過度增長,超過了社會總供給的增長幅度,導致商品和勞務供給不足、物價持續**的通貨膨脹型別,其特點:自發性、誘發性、支援性)

二是成本推進型通貨膨脹

成本推動通貨膨脹又稱成本通貨膨脹或供給通貨膨脹,是指在沒有超額需求的情況下由於供給方面成本的提高所引起的一般**水平持續和顯著的**。

三是輸入型通貨膨脹

輸入型通貨膨脹是指由於國外商品或生產要素**的**,引起國內物價的持續**現象(匯率所致)。

四是結構型通貨膨脹

結構型通貨膨脹指物價**是在總需求並不過多的情況下,而對某些部門的產品需求過多造成部分產品的****現象。

通貨膨脹是什麼?通貨膨脹是??

通貨膨脹一般是指在紙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 供遠小於求 通貨膨脹 inflation 是指紙幣的發行量超過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而引起的貨幣貶值 物價 的狀況。通...

什麼叫通貨膨脹,什麼是 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實際需求小於貨幣供給,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供給小於社會總需求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什麼是通貨膨脹?為什麼會有通貨膨脹?什麼是通貨膨脹?...

什麼是通貨膨脹,什麼叫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在凱恩斯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經濟體中總供給,與總需求的變化導致物價水平的移動。而在貨幣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是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