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國會計準則的規定,壞賬損失的核算可以採用直接轉銷法,也可以採用備抵法。這句話對還是錯

時間 2022-01-05 15: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壞賬損失的核算,只能採用備抵法;《小企業會計準則》下,壞賬損失採用的是直接轉銷法。

直接轉銷法是指在壞賬損失實際發生時,直接借記"資產減值損失-壞賬損失"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這種方法核算簡單,不需要設定"壞賬準備"科目。關於直接轉銷法,我們還應掌握以下兩個要點:

第一,該法不符合權責發生制和配比原則;

第二,在該法下,如果已沖銷的應收賬款以後又收回,應做兩筆會計分錄,即先借記 "應收賬款"科壞賬損失目,貸記"資產減值損失-壞賬損失"科目;然後再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

備抵法是指在壞賬損失實際發生前,就依據權責發生制原則估計損失,並同時形成壞賬準備,待壞賬損失實際發生時再衝減壞賬準備。估計壞賬損失時,借記 "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壞賬準備"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壞賬損失實際發生時(即符合前述的三個條件之一),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時,借記"應收賬款",貸記"壞賬準備"科目,同時,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

至於如何估計壞賬損失,則有三種方法可供選擇,即年末餘額百分比法、賬齡分析法和銷貨百分比法。

應用年末餘額百分比法時,壞賬準備的計提(即壞賬損失的估計)分首次計提和以後年度計提兩種情況。首次計提時,壞賬準備提取數=應收賬款年末餘額×計提比例。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會計準則規定壞賬損失的核算只能用備抵法。「小企業會計制度」上規定可以用直接轉銷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會計準則規定壞賬損失的核算只能用備抵法

7.企業採用備抵法核算壞賬,收回過去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時,應編制的會計分錄是

4樓:綠水青山

企業採用備抵法核算壞賬,收回過去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時,應編制的會計分錄是:先恢復債權,確認應收賬款;然後再做收回應收賬款來處理。

a、恢復債權

借:應收賬款

貸:壞賬準備

b、收回債權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

5樓:匿名使用者

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時,應該做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所以收回就要編制相反分錄借:應收賬款 貸:壞賬準備因為是收到款項所以還要編制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其實也可以簡化為

借:銀行存款

貸:壞賬準備

壞賬準備的借貸方指什麼?

6樓:水閏愛樹木

一、壞賬準備貸方指的是:

1、提取的壞賬準備數 ;

2、收回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

二、壞賬準備借方指的是:

1、實際發生壞賬準備損失數 ;

2、衝減的壞賬準備數。

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計提的,是備抵賬戶。企業對壞賬損失的核算,採用備抵法。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壞賬準備」賬戶。

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衝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時轉銷相應的應收賬款餘額的一種處理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計算公式

當期應提取的壞賬準備=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餘額。

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大於「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餘額,應按其差額提取壞賬準備;如果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小於「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餘額,應按其差額衝減已計提的壞賬準備;如果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為零,應將「壞賬準備」科目的餘額全部衝回。

7樓:雪蘭夢幻

壞賬準備的借方表示減少或壞賬實際發生,貸方表示壞賬計提的增加。

壞賬準備的貸方餘額表示計提的壞賬準備餘額,等於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應收專案的可能收不回的部分減去前期已經計提的壞賬。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壞賬準備

1、如果發生了壞賬就要走借方出去。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等

2、如果期末測算,用期末的應收項乘以壞賬計提率,與壞賬準備的餘額比較,發現壞賬準備多提就要轉出。

借:壞賬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

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計提的,是備抵賬戶。企業對壞賬損失的核算,採用備抵法。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壞賬準備」賬戶。

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至少每年末)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衝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時轉銷相應的應收賬款餘額的一種處理方法。

壞賬準備的基本特徵:

1、壞賬是指企業無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極小的應收款項。

2、壞賬損失是由於實際發生壞賬而產生的損失。

8樓:匿名使用者

壞賬準備是資產類備抵科目,壞賬準備借方表示資產減少,貸方表示資產增加。

企業設定"壞賬準備"科目,是用來反映企業壞賬準備的提取和壞賬損失的發生情況。從性質上看,"壞賬準備"科目是"應收賬款"科目的備抵科目。

企業應收款項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應確認為壞賬:

1、因債務人破產或死亡,以其破產財產或遺產清償後,確實不能收回;

2、因債務單位撤銷、資不抵債或現金流量嚴重不足,確實不能收回;

3、因發生嚴重的自然災害等導致債務單位停產而在短時間內無法償付債務,確實無法收回;

4、因債務人逾期未履行償債義務超過3年,經核查確實無法收回。

計提壞賬時:

借:管理費用——計提壞賬損失

貸:壞賬準備

壞賬確認發生時:

借:壞賬準備

貸: 管理費用

9樓:贊的都帥

壞賬準備借方表示:1實際發生壞賬準備損失數  2衝減的壞賬準備數壞賬準備貸方表示:1提取的壞賬準備數   2收回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期末餘額在貸方:以提取尚未轉銷數

從性質上看,"壞賬準備"科目是"應收賬款"科目的備抵科目。兩科目相結合,能夠全面的反映應收賬款的淨額。

會計核算上,壞賬損失有兩種核算方法:一是直接核銷法,二是壞賬備抵法。多數企業採用第二種。

1.當計提時:

借:管理費用-計提壞賬損失

貸:壞賬準備

2. 發生時:

借:壞賬準備

貸: 管理費用

企業應收款項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應確認為壞賬:

(1)因債務人破產或死亡,以其破產財產或遺產清償後,確實不能收回;

(2)因債務單位撤銷、資不抵債或現金流量嚴重不足,確實不能收回;

(3)因發生嚴重的自然災害等導致債務單位停產而在短時間內無法償付債務,確實無法收回;

(4)因債務人逾期未履行償債義務超過3年,經核查確實無法收回。

10樓:匿名使用者

1.壞賬借方表示實際發生的壞帳損失及沖減多提的壞帳準備,壞賬貸方表示計提壞帳準備及發生的壞帳損失又收回。

2.壞賬準備是應收款項的備抵科目,餘額都是在貸方的,因為只有在貸方,才可能是資產的減項(資產餘額在借方)。

3.貸方餘額表示相關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預付款項等按公司計提壞賬政策確定的壞賬準備金額,即按相關會計政策估計的未來可能收不回來的應收款項。該科目的設定是會計謹慎原則的具體應用。

4.提取壞賬準備時,借記「管理費用」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本期應提取的壞賬準備大於其賬面餘額的,應按其差額提取,借記「管理費用」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應提數小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作相反會計分錄。

5.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經批准作為壞賬損失時,應沖銷提取的壞賬準備,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應收賬款」或「其他應收款」科目。

壞賬準備的會計核算:

1、資產負債表日,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貸記本科目。本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大於其賬面餘額的,應按其差額計提;應計提的壞賬準備小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做相反的分錄。

2、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作為壞賬,轉銷應收款項,借記本科目,貸記「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分保賬款」、「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科目。

3、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的,應按實際收回的金額,借記「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分保賬款」、「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科目,貸記本科目;

11樓:金果

賬準備借方表示:

1、實際發生壞賬準備損失數

2、衝減的壞賬準備數

壞賬準備貸方表示:

1、提取的壞賬準備數

2、收回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

企業應設定「壞賬準備」會計科目,用以核算企業提取的壞賬準備。企業應當定期或者至少每年年度終了,對應收款項進行全面檢查,預計各項應收款項可能發生的壞賬,對於沒有把握收回的應收款項,應當計提壞賬準備。

計提壞賬準備的方法由企業自行確定。企業應當列出目錄,具體註明計提壞賬準備的範圍、提取方法、賬齡的劃分和提取比例,按照管理許可權,經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或經理(廠長)會議或類似機構批准,並且按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報有關各方備案,並備置於公司所在地。

以供投資者查閱。壞賬準備提取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如需變更,仍然應按上述程式,經批准後報送有關各方備案,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予以說明。

企業在確定壞賬準備的計提比例時,應當根據企業以往的經驗、債務單位的實際財務狀況和現金流量的情況。

以及其他相關資訊合理地估計。除有確鑿證據表明該項應收款項不能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外(如債務單位撤銷、破產、資不抵債、現金流量嚴重不足、發生嚴重的自然災害等導致停產而在短時間內無法償付債務等,以及應收款項逾期3年以上),下列各種情況一般不能全額計提壞賬準備:

(1)當年發生的應收款項。

(2)計畫對應收款項進行重組。

(3)與關聯方發生的應收款項。

(4)其他已逾期,但無確鑿證據證明不能收回的應收款項。

企業持有的未到期應收票據,如有確鑿證據證明不能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不大時,應將其賬面餘額轉入應收賬款,並計提相應的壞賬準備。

企業的預付賬款如有確鑿證據表明其不符合預付賬款性質,或者因供貨單位破產、撤銷等原因已無望再收到所購貨物的,應將原計入預付賬款的金額轉入其他應收款,並計提相應的壞賬準備。

企業對於不能收回的應收款項應當查明原因,追究責任。對有確鑿證據表明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如債務單位已撤銷、破產、資不抵債、現金流量嚴重不足等,根據企業的管理許可權,經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或經理(廠長)辦公會或類似機構批准作為壞賬損失,沖銷提取的壞賬準備。

根據我國有關企業合併的會計準則,合併財務報表包括哪些

愛生活的淇哥 其具體內容可分為一般業務準則 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 財務報告準則三大類,一般業務準則是規範普遍適用的一般經濟業務的確認 計量要求,如存貨 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 職工薪酬 所得稅等。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是對特殊行業的特定業務的會計問題做出的處理規範 如生物資產 金融資產轉移 套期保值 ...

目前我國會計準則規定衍生金融工具有設哪些會計科目

1 通用業務會計準則。主要解決各行業共同行業務如貨幣性資產 應收賬款等業務的處理。2 特殊業務會計準則。主要解決如外幣業務 租賃業務等特殊業務的會計處理。3 財務報表會計準則。規範企業主要會計報表編制方法和資訊披露的準則。每一具體會計準則一般包括引言 準則範圍 定義 某準則涉及的概念 一般確認原則 ...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企業可以採用的會計計量屬性主要包括

綠水青山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企業可以採用的會計計量屬性主要包括 a.歷史成本b.重置成本c.可變現淨值d.現值e.公允價值 分析 會計計量是指確定會計要素在會計報表及其附註中應列示的貨幣金額的過程。企業在將符合確認條件的會計要素登記入賬並列報於會計報表及其附註時,應當按照規定的會計計量屬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