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有什麼症狀,脾虛什麼症狀

時間 2022-01-05 15:20:08

1樓:小嘟嘟奶奶

脾虛又叫脾氣不足或者脾胃不和,主要表現是吃東西沒有味道、不愛吃、食慾差,同時消化能力減弱,吃東西不愛消化,或者有的時候會覺得反而容易餓,吃的多也容易餓,然後會造成了排便的異常。比如大便乾燥、便秘,現在脾胃虛弱的症狀非常多,以便秘為主訴的病人也很多。

經常有的人一二十年一直在便秘,這是老年人脾胃不足,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排便導致的。還有很多年輕人,過多的吃辛辣的、油膩的東西,比如麻辣燙、烤肉串等,會造成脾胃不足,然後導致大便乾燥,或者會引起腹瀉拉稀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便溏或大便先硬後稀,喜臥不喜動,常感乏力

3樓:聲珈藍茂

脾虛症狀有二,首先是脾虛寒證,表現為肢冷畏寒(脾主四肢),腹痛,腹瀉,面色黃白,身體消瘦,其二為脾陽虛,症狀為消化不良,身體肥胖,面色潮紅。

4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多見脾氣虛證、脾虛氣陷證、脾陽虛證、脾不統血證。脾氣虛證以納少、腹脹、便溏及氣虛症狀為主要表現;脾虛氣陷,以眩暈、洩瀉、脘腹重墜、內臟下垂及氣虛症狀為主要表現;脾陽虛以納少、腹脹、腹痛、便溏及陽虛症狀為主要表現。脾不統血以各種出血及脾氣虛症狀為主要表現。

5樓:舜華芸

脾虛的症狀有少氣懶言和四肢乏力,甚至還會伴隨著面色萎黃以及腹瀉。脾胃虛弱主要是由於長期飲食不當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由於攝入了過多寒涼性食物所導致的。主要會出現食慾下降和腹部脹痛,從而就會使身體出現逐漸消瘦,平時可以通過口服健脾的藥物來進行**。

在患病期間需要戒菸戒酒,而且也要減少對刺激性食物的攝入。

脾虛什麼症狀

6樓:好夢情感諮詢

第一,大便不成形,而且還容易粘在馬桶上,就是因為脾虛的人,濕氣總是比常人要重一些,濕氣重會影響到身體當中的血液迴圈,從而影響到大便,正常的大便雖然偏軟,但是可以成型,脾虛的人,大便的顏色也偏深。就是因為脾虛的人消化能力和新陳代謝的速度都會變慢,還容易出現虛胖的狀況。

第四,脾虛的人還容易出現關節疼痛,脾虛身體當中的濕氣無法排出,濕氣加重就會導致關節痠痛,脾虛也會導致消化功能和腸胃功能降低,造成食慾不佳,胃口不好的狀況,吃進去的食物很難被消化,而且還容易出現胸悶腹脹的狀況。脾虛的人身體也特別容易發涼,脾臟有造血功能,脾虛的化血液流動速度跟不上身體的需求,手和腳就會出現冰涼的情況。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腹脹不消化

∨另外,脾虛也會造成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覆,頑固不化,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稍進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增多。水腫也是臨床常見的一種現象,一般腰以下更為明顯,按下去不容易恢復,這也是脾胃虛弱的一種明顯表現。

脾虛最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吃完飯就肚脹,喝點水也停在胃裡不動,大便總是無力下行。這樣的人身上的贅肉軟得象一團棉花,兩腿沉重不願邁步,大白天也總想睡覺。

注意身體的變化,能夠了解健康。以舌頭來說,在看病的時候,是很多醫生判斷病症的基礎。張開嘴,看看舌頭,顏色、形狀就能大致的了解健康。

如果你的舌頭呈現出這樣的表現,就要多注意了,你可能脾虛了。所以我們應該重視,及時的調理改善,首先從飲食上開始慢慢調理,要長期堅持,還可以嘗試一下嘗渭寶茶來進行調理。脾虛平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

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

8樓:婁希榮養俏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可以用以下幾種健脾的食物來調理:

大棗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櫻桃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名醫別錄》中就說:「櫻桃主調中,益脾氣。」《滇南本草》亦雲:「櫻桃治一切虛症,能大補元氣,滋潤**。」凡脾氣虛弱者宜食。

脾虛女人吃什麼藥

別吃藥,藥傷身,特別是西藥。告訴你幾種健脾的食物吧。

鱸魚性平,味甘,能補益脾胃。《本草經疏》說得好:「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脾胃有病,則五臟無所滋養,脾虛則水氣氾濫,益脾胃則諸症自除。」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

但這些食物做起來較為麻煩,效果也不明顯,建議你喝德埔常渭堡茶來調理。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9樓:儒雅的去玩

症狀一:舌苔有變化

脾虛的人會在舌頭上出現一些變化,健康的舌頭為紅色,看上去很潤澤,並且舌面有一層舌苔,輕薄且非常乾淨。

如果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

如果是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如果是在夏季還會出現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

症狀二:食慾下降

因為在中醫理論中,當濕氣進入體內後最容易傷脾。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體內的各種食物和液體,把這些物質轉化為能夠被人體利用的營養物質,為人體新陳代謝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數人在夏季濕熱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

但是有的人食慾絲毫不會受到影響,而且飢餓感較強,可是吃了東西後卻有飽脹的感覺,這些也是脾弱的表現。

症狀三:早起不適

清晨起床,如果感覺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較為虛弱。

中醫認為,脾氣一虛,肺氣先絕。也就是說脾與肺的功能是相互影響的。

脾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肺金失養,就容易出現氣短,動則氣促等肺氣虛的表現。

症狀四:濕氣重

濕氣重的人還可能在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嚴重時會出現下肢水腫等問題。

身體肥胖的人,90%都是體質虛弱者。體虛是身體脾胃功能減弱衰退導致的。

體虛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機體活力減弱,從而消耗營養的能力減低,營養不能消耗掉於是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症狀五:如廁宿便異常

如果出現宿便形狀軟爛、黏膩即為脾濕的症狀,說明消化功能出現異常現象。

由此,如果出現以上這些症狀,那你真的脾虛了。

10樓:逸風裙

1、消化道:便秘or大便稀溏

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脾虛一般會大便溏稀,不過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便秘,因為脾虛會導致腸胃缺少動力。

2、肌肉:肥胖or消瘦

脾主肌肉,所以脾虛的人會感覺全身乏力,出汗多,氣短。另外眼皮屬於「肉輪」,脾虛會覺得眼皮沉重,似乎抬不起來,下肢容易水腫。

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濕,濕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濕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3、**:白帶過多or過少

女性因為**炎症,也往往會引起脾虛濕重。白帶過多、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脾虛引起的。月經量過少是因為脾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子宮內膜生長太薄;月經量過多是因為脾虛不能固攝經血。

4、睡眠:流口水也因脾虛

脾虛的人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另外會感到頭蒙,睡眠質量差。很多人睡覺會流口水,這和脾虛也有關係。中醫認為,涎(口水)為脾之液,正常情況下不會外溢,當脾虛不能收攝津液時,才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5、自查:看看自己的舌頭

除了以上我們所說的症狀外,你還可以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果舌邊齒印比較明顯,就是脾虛的表現。

讓脾胃回歸正常

飲食規律: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公尺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

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濕氣重,可加入薏公尺;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公尺。

忌寒涼: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盡量少吃,如苦瓜。

飲食清淡:平時吃飯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膩的、鹹的無利於脾的運化。最好多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樣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按摩:按摩腹部有助調理脾胃,加強運化。如有大便乾燥的人,可以順時針方向揉肚子,如果是大便溏稀,可以逆時針方向按揉肚子。

作息規律:平時也要注意情緒的調整,按時作息,養成睡午覺的習慣,可以補氣養血。

長時間脾虛的人易得結石、囊腫,所以平常我們應當注意保持好的生活方式,小病小治,及時發現問題,快速**,防患於未然。此外可以試試得鋪常渭保茶,溫和養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等人群飲用。

11樓:憶舊

典型症狀

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四肢逆冷等。

常見症狀

脾虛以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秘者、食減、水腫等症。

其他症狀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12樓:智慧型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13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14樓:小酥餅

脾虛需要看是陽虛還是氣虛,如果是脾陽虛,主要的症狀是腹痛、腹脹、大便稀溏等,而脾氣虛患者的主要表現是不思飲食、精神不振、食不知味等,對於脾虛的患者一般都建議先以飲食調理,如果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才給予藥物**。

15樓:星英毅郭劍

你的症狀不是脾虛引起的.

脾虛分為

脾氣虛和脾陽虛:

脾氣虛的症狀為

不吃飯腹脹,肢體倦迨

面色萎黃.

脾陽虛的症狀為

腹脹四肢不溫,小便不利.白帶清稀量多.這些症狀你有嗎?

脾虛什麼症狀,脾虛有什麼表現

好夢情感諮詢 第一,大便不成形,而且還容易粘在馬桶上,就是因為脾虛的人,濕氣總是比常人要重一些,濕氣重會影響到身體當中的血液迴圈,從而影響到大便,正常的大便雖然偏軟,但是可以成型,脾虛的人,大便的顏色也偏深。就是因為脾虛的人消化能力和新陳代謝的速度都會變慢,還容易出現虛胖的狀況。第四,脾虛的人還容易...

脾虛有什麼症狀呢?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表現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表現?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是要分型別,不能亂用藥,中醫區分脾胃虛弱為脾氣虛,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四種型別,其症狀表現分別如下 脾氣虛主要症狀 氣短乏力 頭...

脾虛的症狀是什麼,脾虛什麼症狀

脾虛的臨床表現主要是包括其他部分,乙個是脾氣虛,再乙個脾陽虛,再乙個就是中氣下陷,第四個就是脾不統血。脾氣虛主要是吃完飯以後,身上 肚子有點脹,明顯身體 胳膊 腿沒有力量,精神特別困乏,說話沒有力氣,形體是特別瘦,都可以看到舌頭的胖大 有齒痕,這是典型的脾氣虛的表現,它的脾胃的整體的運化功能差。脾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