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脾虛,表現在哪裡啊,脾虛有什麼表現

時間 2022-04-29 19:35:07

1樓:對方正在長頭髮

1.脾氣虛

多因飲食不節,或勞倦過度,或憂思日久,損傷脾土,或抵抗力不足,素體虛弱。

2.脾陽虛

多因脾氣虛衰進一步發展而成,也可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或因寒涼藥物太過,損傷脾陽,或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火不生土而致。

3.中氣下陷

中氣亦指脾氣。脾氣上公升,將水谷精微之氣上輸於肺,以榮養其他臟腑,若脾虛中氣下陷,可出現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症。

4.脾不統血

脾氣虛弱,不能攝血,則血不循經。

臨床表現

脾虛證是指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證,其病情比較繁雜,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帶下、四肢逆冷、小兒多涎等臨床表現。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2樓:

脾虛的人臉色都比較黃吧

3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虛有什麼表現

4樓:一路有你哇

脾虛的主要表現體現在消化道、肌肉、**上面,下面具體來介紹一下。

一、消化道

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

二、肌肉

脾主肌肉,所以脾虛的人會感覺全身乏力,出汗多,氣短。另外眼皮屬於「肉輪」,脾虛會覺得眼皮沉重,似乎抬不起來,下肢容易水腫。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

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濕,濕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濕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三、**

女性因為**炎症,也往往會引起脾虛濕重。白帶過多、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脾虛引起的。月經量過少是因為脾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子宮內膜生長太薄;月經量過多是因為脾虛不能固攝經血。

擴充套件資料

脾虛不可有吃以下食物:

1、田螺。

性寒,味甘鹹,有清熱解暑作用。正因其性質大涼,《隨息居飲食譜》中才明確告誡:「多食寒中,脾虛者忌。」

2、螺螄。

性寒,味甘,雖有清熱作用,但對脾胃虛寒之體則不相宜。

3、蚌肉。

性寒,味甘鹹,能滋陰、清熱,但脾虛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傷脾胃陽氣。

4、牡蠣肉。性質微寒,味甘鹹,雖有滋陰養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則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虛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瀉者均忌多食。

5樓:卓祥娟娟

脾虛的症狀: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可以採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可飲用徳 甫的腸胃褓茶調理,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6樓:東東看星座

現代人的快節奏生活導致了他們的身體一直處於一種亞健康的狀態。有好多人的身體情況並不是特別的理想,一部分人的身體出現了一些小小的問題,就比如說,脾虛腎虛等等。脾虛出現了一些什麼樣的狀況呢?

就比如:口淡不渴,四肢不溫,經常有飽脹感等等。這些都是脾虛的表現,其實,由於現代人的不良好作息和過大的壓力,都會導致人的身體出現一些問題,保養身體是現代人需要注意的問題,以下,我總結了一些日常保養身體的方法和建議,僅供參考:

一、沒事的時候要多鍛鍊

如果想要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的話,一定需要注意的就是要讓自己多動起來,多鍛鍊。鍛鍊可以提高自己的身體免疫能力,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加的健康,鍛鍊可以讓新陳代謝變快,增強自己的身體免疫力。鍛鍊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說:

游泳,打籃球,踢足球等等。

二、注意自己的睡眠質量

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定要保障自己的睡眠質量。因為每天學習和工作的壓力就很大,如果不能保持乙個良好的睡眠的話,第二天是沒有辦法保持充沛的精力的。由於電子裝置的高速發展,很多人都喜歡睡前玩手機,這是對自己身體比較有害的一種習慣。

玩手機就不願意放下,導致一直玩到後半夜才睡覺。為了自己的睡眠質量和身體健康,要少玩手機。

三、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現代人由於沒有時間天天自己做飯吃,導致了很多人每天都吃外賣,外賣一般來說都比較油膩,並且重口,吃的時間太長的話會導致自己的口味變重,並且吃太多的鹽還會引起高血壓等等一系列的毛病。飲食的清淡健康對於現代人來說是比較重要的,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少吃肉類,脂肪類食物。久而久之,不僅感覺身體變的更加的輕盈了,還會感覺自己的口味變得更加的清淡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保持好心情,研究發現好心情具有促進身體的抵抗力,促進腸胃的消化能力調理脾胃的作用。所以對於健康人而言日常只有保持乙個好心情才能更好的促進腸胃系統的執行。

科學的飲食方式,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飲食和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更好的促進身體健康,而不當的飲食習慣也足矣引起各種疾病。中醫認為脾虛之人日常更要做到定時定量的吃飯,同時還要注意各種營養成份的均衡搭配,要特別保證蔬菜水果的攝入,要減少辛辣的,不好消化的食物的攝入。

還有喝常胃寶茶調理,可以健脾益氣。

脾虛一般有什麼症狀?

8樓:

脾臟具有消化食物的功效,主要是把飲食裡面的營養價值全部運輸到身體的各個器官,一旦出現了脾虛,勢必會導致慢性疾病接踵而來,脾虛的症狀都有哪些呢。對於脾虛的患者來說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期間避免吃一些生冷的蔬菜和水果,多喝一些生薑茶,要保持輕鬆樂觀以及積極向上的心態,這樣才能夠保持陰陽的平衡,讓氣血變得更加通暢,幫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另外也應該適當的鍛鍊身體,對腹部進行按摩,這樣能夠幫助脾胃的正常執行。還可以嘗試一下嘗渭寶茶來進行調理。

脾虛的症狀:

1、導致大便溏稀或者便秘

一般脾虛的患者沒有任何的食慾感,嘴巴裡面沒有味道,脾對於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是至關重要的,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有可能會伴隨著脾虛的症狀。脾虛的人群一般都會有大便溏稀,但是有一部分會出現便秘以及大便乾結,是因為脾虛導致腸胃沒有動力。

2、總是流口水

一般脾虛的人群會出現記憶力減退,頭暈,睡眠質量下降,也有一部分人群會出現不自覺的流口水。在正常情況下口水並不會外溢,當脾虛不能更好的吸收口水時,就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症狀。

3、肥胖或者身體的消瘦

當脾虛時會讓患者全身沒有力氣並且氣短汗多,下肢體容易出現水腫的現象。脾氣不能正常運化就不能夠吸收食物裡面的營養,從而導致身體消瘦。脾虛會生溼,濕氣長時間淤積在身體裡面導致身體肥胖。

4、出現眼袋

當脾虛時會導致患者眼袋過大不能更好的消除,因為脾胃具有運化水穀的功效,當脾胃功能出現異常時,勢必會導致眼部周圍的肌肉出現鬆弛,影響了脂肪的代謝,同時也會導致水濕運化不順暢,最終引起眼瞼下垂。

5、白帶過少或者過多

當女性患上**炎症時也會導致脾虛,脾虛會引起女性的月經量、白帶出現異常的情況。當脾虛引起氣血不足時會讓患者月經量減少,子宮內膜太薄,脾虛不能固經血時會導致月經量增多。

6、胃部出現不規律的脹痛

脾虛會讓患者全身沒有力氣,胃部脹痛同時伴有噁心嘔吐的症狀,脾虛的人群工作比較繁忙時會影響到身體的氣機執行,最終引起中氣不足,讓患者吃了食物之後腹部脹痛。

什麼症狀是脾虛的表現呢?

9樓:撒菁淳於小琴

脾虛證是指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證,其病情比較繁雜,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帶下、四肢逆冷、小兒多涎等臨床表現。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10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虛的表現和特徵在哪些方面、、?

11樓:乜瑰華憶霜

脾虛,中醫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脾虛患者平時可以喝隨草記☆埤泰茶♡進行調理,補氣健脾,養陰益肺,深度滋養,提公升免疫力。

脾虛的患者可以再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補氣健脾的食物,像紅棗,山藥,糯公尺,西公尺等。

在日常飲食上不要吃太過於油膩的食物,油膩是脾所不喜歡的,會加重脾臟的負擔,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像豆類,魚類,蔬菜類等。

脾虛的表現是什麼呀?

12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3樓:智慧型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14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虛主要是什麼症狀

15樓:司徒長青釋姬

脾虛時乙個明顯的症狀:說話時口水,飛沫不斷。還有肥胖的人群中好多是屬於脾虛形的。

16樓:隆耕順須倩

沒學過醫的,別人說什麼你也不知道啊,就只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說給你聽,脾虛的表現,不想吃東西,但肚子餓;胃虛的想吃東西,吃了胃脹不舒服,脾胃虛的又餓又不想吃。流口水原因很多,好的表現只有乙個,神氣足,不良表現還得四診,四診就是中醫看病所須的。

17樓:惠義局畫

中醫講脾開竅於口,在液為涎,涎也就是俗話所說的口水。中醫認為,涎由脾氣化生並傳輸分散。在脾氣充足的情況下,脾的「固攝」功能和涎液的化生正常,故涎液能正常傳輸,幫助吞嚥及消化,但不會溢位口腔。

但在脾虛的情況下,脾的「固攝」功能失調,涎液不能正常傳輸,從而發生「流口水」的現象。也就是說,你如果在睡覺的時候容易流口水,這就說明你是脾虛。

脾虛證主要有四類: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你可以根據你的情況,判斷你是否屬於脾虛的範疇以及屬於哪類脾虛證。

脾虛什麼症狀,脾虛有什麼表現

好夢情感諮詢 第一,大便不成形,而且還容易粘在馬桶上,就是因為脾虛的人,濕氣總是比常人要重一些,濕氣重會影響到身體當中的血液迴圈,從而影響到大便,正常的大便雖然偏軟,但是可以成型,脾虛的人,大便的顏色也偏深。就是因為脾虛的人消化能力和新陳代謝的速度都會變慢,還容易出現虛胖的狀況。第四,脾虛的人還容易...

脾虛有什麼明顯的特點,脾虛有什麼表現

脾胃不好對食慾 消化 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保持身體健康,保養脾胃是關鍵。那麼脾胃虛弱該如何調理效果最好?堅持飲食調攝,注重運動以及良好的情緒是 脾胃病的強力幫手。要預防脾胃疾病,關鍵在於保護脾胃正常功能的運轉。所以每天堅持喝2杯常謂保茶是很有必要的,既能健脾益胃,還能使腸胃功能恢復正常。平時保養脾...

脾虛有什麼症狀呢?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表現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表現?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是要分型別,不能亂用藥,中醫區分脾胃虛弱為脾氣虛,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四種型別,其症狀表現分別如下 脾氣虛主要症狀 氣短乏力 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