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國債和存銀行哪個更划算,買國債合適還是在銀行存定期合適

時間 2022-01-02 04:03:04

1樓:江城十一郎

買國債和存銀行各有個的好處,根據自身需求選擇才能更划算。

根據需求選擇國債或者銀行買國債基本是無風險收益,而且利率也比較高,但是缺點是你不一定能買到國債。

同樣存銀行相對還好一些,只要你的資金低於50萬,儲戶的權益是有保障的。

但問題是,作為儲戶只要把錢分存在幾個銀行裡面,那存款的風險就不大了,更何況銀行存款可以轉成大額存單,這樣的利率也可以高一些。

週期長短有區別買國債可能相對於存銀行來說,時間長了一些,流動性差了一些,但買了國債收益率肯定是有保障的,資金安全也是可靠的。

而現在存銀行的風險就相對上公升了,對於廣大老年客戶來說,買國債是首選.因為利率偏高,所以買國債最好買長期的,比如三至五年的國債。

現在普通家庭既會配置一些金額的國債,又會存一些錢在銀行,銀行存款的利率雖然不高,但是流動性好,如果有啥投資機會,而且可立刻拿來使用。

國債不是你想買,想買就能買國債其實並不容易購買的,國債和銀行存款都是低風險產品,也一直都是普通穩健型投資人的最為理想的靠譜投資方式之一。

要說兩者之間哪個更划算,顯然應該是以同期限的產品進行比較,比如2023年三年期的儲蓄國債收益率為4%,而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超過4%的並不少,尤其是地方中小銀行存款利率水平較高。

另外,從五年期的產品收益率比較來看,儲蓄國債收益率為4.27%,而同期銀行存款利率達到5%以上的也是很多的。

集中於部分城商行或者農商行,更多的還是民營銀行。比如說,同期的存款利率上藍海銀行和億聯銀行都曾達到了5.3%。

銀行收益也很可觀如果從收益率的角度來看,只要你選對了銀行,那麼就完全有可能獲得比同期國債更高收益的機會。

而且起投門檻都不高,50元或者100元即可。

相比之下,現在的定期存款產品都是到期一次性還本付息的,也有少部分可按週期計息方式。

總之,國債和定期存款產品都是適合普通老百姓的,其中儲蓄國債尤其是憑證式儲蓄國債備受中老年市民的青睞,大多時候並不是想不想買,而是一開始就被搶購一空。

畢竟它的風險比銀行存款產品還要低,但銀行存款除了大額存單外,基本都是不用搶的。

2樓:御史說史

國債和銀行存款產品,買哪個更合算呢?之所以提出這樣的疑問, 主要是對國債和銀行存款這兩個產品的特點和差異不是很清楚。

一、財富管理的本質對於老百姓來講,理財首先考慮的是安全性,即本金至少是安全的,然後才會考慮收益的多少。而這恰恰就是財富管理的本質。國債和銀行存款產品,都是傳統的保本產品,歷來都受到低風險偏好者的喜愛,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喜歡。

國債有儲蓄國債和記賬式國債,我們通常講的國債指儲蓄國債。

銀行存款的種模擬較多,有活期存款、定期存款、銀行大額存單、銀行結構性存款等。而在收益上能和國債一拼的是銀行大額存單和結構性存款這兩個產品,也是本文重點要介紹的兩個產品。下面我們就從產品定義,產品特點,產品比較等幾個維度來分析一下國債和銀行存款產品的區別和聯絡,然後再來判斷國債和銀行存款產品哪個更合算?

二、國債

1.什麼是國債?國債又稱國家公債,是國家以其信用為基礎,按照債券的一般原則,通過向社會發行債券籌集資金所形成的債權債務關係。

國債是****為籌集財政資金而發行的一種**債券,由****向投資者出具的、承諾在一定時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由於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認為是最安全的投資工具。國債也叫金邊債券。

2.國債有哪些特點呢?安全性極高。

國債由國家財政部發行,有國家信用背書,所以其安全性是最高的。收益比較高。2023年三年期國債利率是4%,5年期國債是4.

27%。收益率比一般銀行存款利率高40%左右。收益還是不錯。

流動性最差。儲蓄國債不能上市流通轉讓,所以其流動性特別差,只能持有到期,可以提前贖回,但利息損失較大。

門檻低。國債起存金額100元,門檻很低。期限結構單一。根據2023年國債發行的期限,分別為3年期、5年期兩種期限。期限結構相對單一。

三、銀行存款

1.大額存單

(1)大額存單是如何定義的?大額存單(certificates of deposit,cd),是指由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面向個人、非金融企業、機關團體等發行的一種大額存款憑證。

(2)大額存單有哪些特點?安全性高。大額存單就是銀行定期存款。

銀行信用背書,安全性很高。同時50萬本息內受到國家存款保險條例保障。收益較好。

大額存單比同期銀行存款的利率高20%左右。收益非常不錯。2023年大額存單三年期可以達到4.

125%。流動性很好。大額存單可以提前自由轉讓,當遇到資金周轉困難的時候,可以提前變現,流動性很好。

付息方式多樣化。大額存單一般有兩種利息支付方式:按月付息和一次性還本付息。

按月付息時,利息稍微低一些。起存門檻比高。至少20萬起存,有20萬、30萬、50萬、80萬、100萬等幾個檔次。

期限結構豐富。大額存單一般有9種期限結構。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8個月,1年,2年、3年、5年。

期限結構非常豐富。2.結構性存款

(1)什麼是結構性存款?「結構性存款是指商業銀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產品的存款,通過與利率、匯率、指數等的波動掛鉤或者與某實體的信用情況掛鉤,使存款人在承擔一定風險基礎上獲得相應的收益。」通俗的來說,就是我們在**結構性存款的時候,銀行會把資金分成兩部分,大部分錢作為定期存款獲取穩健收益,用小部分資金購買「金融衍生品」獲得高額回報。

(2)結構性存款有哪些特點?本金是安全的。結構性存款本質是銀行存款。

和普通銀行定期存款一樣具有保本的特徵。收益是浮動的,不被保障的。結構性存款不同於普通存款,主要是因為其收益上的差異。

銀行定期存款的收益是受銀行保障的。而結構性存款則不然,其收益是不被銀行承諾的,也就是說不保息。

但由於結構性存款所掛鉤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可能獲得極高的收益,所以結構性存款也可能獲得超額收益,通常在1%~9%之間浮動,一般可以達到4.5%,收益還是非常可觀的。流動性一般。

結構性存款的期限一般都是短期,最長也就一年。雖然不能提前轉讓或者提取,但由於其期限比較短,流動性還是可以的。投資門檻一般。

結構性存款一般是5萬元的投資門檻。

四、國債和銀行存款比較以上我們詳細介紹了每個產品的定義特點,通過這些特點的比較,就可以得出合理的投資方案。在安全性方面。 國債最高、大額存單次之,結構性存款相比較則最低。

在收益方面。三年期的國債和三年期的大額存單,收益率基本持平;5年期國債收益率略高於5年期大額存單;而結構性存款的收益則最高。

在流動性方面。國債流動性最差,大額存單流動性最好,結構性存款流動性居中。在投資門檻方面。國債投資門檻最低,大額存單投資門檻最高,結構性存款投資門檻居中。

五、國債和銀行存款買哪個更合算呢?

通過以上比較,給出以下購買方案:如果錢是閒錢,長期可能不會用到,則購買國債,因為國債在不考慮流動性的情況下,收益是最合算的。如果不確定錢將來是否會用到,則購買銀行大額存單。

如果急需資金的時候,可以提前轉讓,獲取流動性。如果追求更高收益,則可以購買結構性存款。怎麼樣,你學會了嗎?

3樓:多維達人

依據個人偏好有所不同。國債收益絕對穩定而且比銀行定期更高,但是流動性差,通常3-5年內不能取出;銀行的流動性稍好,如果有機會可以拿出錢投資到更好的地方。

4樓:閆小六說娛樂

我認為買國債是更划算的,因為國債在二級市場上具有流動性,但是銀行存款並沒有任何的流動性。

5樓:體壇剖析者

買國債更划算。買國債屬於投資理財,獲得的收益遠遠高於銀行存款獲得的收益。

買國債和存銀行哪個更划算

6樓:度小滿金融

國債一般被稱為「無風險收益率」,目前三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8%左右,五年期國債收益率大約為3%;

定期存款:存款享受存款保險保障制度,即50萬以內100%賠付。目前銀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約為3.

5%左右(中小型銀行利率上浮後可在3.5%左右,大型銀行一般執行2.75%的基準利率);

也可以關注一下中小型銀行的「智慧型銀行存款」,享受存款保險保障(根據《存款保險條律》規定:個人在單個銀行的普通存款享受50萬以內100%賠付),「利率」在4%-5.5%左右,具有流動性高(可提前支取)、利率高於一般存款的優點。

」或者關注「度小滿科技服務號(duxiaomanlicai)」了解詳細產品資訊。投資有風險,理財需謹慎哦!

7樓:

買國債基本是無風險收益,而且利率也比較高,但是缺點是你不一定能買到國債,同時國債時間都比較長,通常在三至五年,儲戶持有國債的時間比較長,所以一旦你在短期內急需用錢,恐怕買國債也未必划算。

同樣存銀行相對還好一些,只要你的資金低於50萬,儲戶的權益是有保障的。但問題是,作為儲戶只要把錢分存在幾個銀行裡面,那存款的風險就不大了,更何況銀行存款可以轉成大額存單,這樣的利率也可以高一些。

買國債可能相對於存銀行來說,時間長了一些,流動性差了一些,但買了國債收益率肯定是有保障的,資金安全也是可靠的。而現在存銀行的風險就相對上公升了。對於廣大老年客戶來說,買國債是首選.

因為利率偏高,所以買國債最好買長期的,比如三至五年的國債.

而存銀行就要存短期的一二年的為週期的,這樣雖然利率不高,但能確保自己的流動性好,隨時準備投資機會來了,就用於投資所用的

8樓:招商銀行

儲蓄國債利率查詢

撥打95555

選擇「3」個人客戶服務

選擇「5」其他業務

選擇「9」其他個人業務人工諮詢

若是通過我行辦理存款,可登入我行主頁www.cmbchina.com,點選右側實時金融資訊下的「存款利率」檢視。

買國債合適還是在銀行存定期合適?

9樓:

利息:國債大於同期定存

先來看看國債的利率,以2023年5月10日發行的電子式國債為例,3年期票面年利率3.9%,5年期票面年利率4.32%。

而央行多次降息以後,目前3年期定存基準利率為僅為2.75%,少數銀行上浮力度比較大的也只有3.5%左右;5年期定存的主流利率也在2.

75%-3%左右,因此和同期定存相比,國債的利息更高。

安全性:國債高於定存

存款保險制度的出台,釋放出銀行也可能倒閉的訊號,所以銀行存款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雖說如果銀行真的倒閉可以最高賠付50萬,但是50萬以上的存款呢?相比之下,國債的安全性更加突出,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因此國債也被公認為是安全等級最高的債權。

資金流動性:國債比定存強

國債和定期存款都可以提前支取,不過利息的計算方式有很大不同。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利率是按照活期算的。比如你有一筆5年的定期存款5月20日到期,即使你5月19日取出,那麼5年的定期也會全部按照活期利率,也就是0.

35%算。想想也是很坑爹啊。

國債如果提前支取有「虧損的」可能,不過國債可以按照持有時間分檔計息。

購買便利性:國債不如定存

國債也是有缺點的,那就是不是隨時都能買,國債是每年定期發行的,而且額度有限,售完為止。另外正因為國債具有很多優點,所以每到開售時,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被搶售一空,所以不是很容易買到,而銀行定存是隨時都可以存的,額度也沒有限制。所以在購買便利性上,國債不如定存。

總的來說,如果手裡有一部分閒置資金,而且你能確定這筆錢在較長時間內不用,那麼國債無論是利率、安全性還是流動性上,都是值得購買的配置;如果這筆資金在2年內有其他用途,那麼選擇相應銀行定存則更為合算。

買銀行理財產品好還是買國債好,買國債好,還是買理財產品好?

度小滿金融 國債一般被稱為 無風險收益率 目前三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8 左右 而銀行理財根據資管新規要求,理財產品均不能承諾保本保息,包括銀行理財產品。當然不承諾保本保息並不意味著理財產品就有很大的 風險 了,主要還是看產品的風險等級。一般情況下不能提前贖回,目前收益率大約在3.5 4 左右。也可以...

買國債好呢?還是在銀行存定期好?拜託各位了3Q

國債一般被稱為 無風險收益率 目前三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8 左右,五年期國債收益率大約為3 安全性很高,但收益與流動性很低。定期存款 存款享受存款保險保障制度,即50萬以內100 賠付。目前銀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約為3.5 左右 中小型銀行利率上浮後可在3.5 左右,大型銀行一般執行2.75 的基...

紐西蘭買名牌包包和香港比哪個更划算?謝謝

香港要便宜多了 目前都很亂,很多坑貨所以選擇 是很重要的!我自己也弄了乙個 高仿的包包,就2k多 真的要上萬 上次去專.櫃 他們也分辨不出來 包的亮度 舒適 很像原版!設計很牢固,個人覺得值呢 mai高仿.推.薦.個.廣.東mai家 ta的.威.信!key947 奢.侈名.包,一比一精緻復刻!前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