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是不是等同的概念

時間 2021-12-21 09:51:23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做過一些會議紀要,說下經驗吧。我認為“會議紀要”應注重“要”字,“會議記錄”應注重“錄”字。至於哪個詳細具體就不用我說明了吧。

但是有一次我做會議紀要,交給領導看完以後,領導不滿意,我從新做一份很詳細的會議紀要,結果領導滿意了。作為員工不能去講領導錯,只有跟著領導走。紀要的詳細與否應該取決於領導的要求是什麼。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

當然不是一個同等的概念。

首先從性質上來說,紀要是法定性公務文書,是《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規定的13個公文文種之一。以前叫會議紀要,現在只叫紀要。而會議記錄屬於事務性文書。

以下是細緻對比——

1.文種功用比較

紀要是國家規定的法定性公務文書,具有傳達會議內容與精神、溝通交流經驗、指導工作的作用,是正式對外發布的公文;會議記錄是資料性會議材料,是形成紀要的第一手客觀原始資料之一,具有依據性、素材性、備忘性等功用,一般不公開,屬於單位內部記錄的文書。

2.文種特點比較

紀要最主要的特點有三個,即紀實性、紀要性和指導性;會議記錄的特點則是紀實性、原始形態性和完整性。從中比較我們可以看出,紀要和會議記錄都要求所記載的會議內容真實無誤、準確明晰。不同的地方在於紀要是會議記錄的要點提煉,具有凝練性、精華性,而會議記錄則需將會議內容詳盡、完整地記錄下來,不允許做取捨。

3.結構內容比較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結構內容上大體相近,但細節上有明顯的不同。

(1)正文結尾與落款。會議紀要的正文結尾一般式提出號召和希望,落款為單位名稱和日期;會議記錄的正文結尾則一般式“散會”,也可以將散會一項略去不記。並且會議記錄的落款不同於會議紀要,署名一般由會議主持人和記錄人共同簽署,以示負責。

(2)文尾。因為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性質上的不同(會議紀要具有外發性,會議記錄一般為不公開的內部資料),會議記錄是不需要標明“發放範圍、物件和印發份數”等文尾的。

4.正文寫法比較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兩者在寫法上都要求內容真實無誤、語言簡潔明瞭,然而會議紀要強調的是紀要性,它要求對會議資訊資源進行一定的取捨,只記要點,關鍵在於提要性;會議記錄則要求原始完整詳盡,不得對會議內容進行取捨,要保持原汁原味,要盡力還原會議中提及到的所有資訊,以備事後查詢和翻閱。

【熙微出品】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會議記錄是會議中發言人的發言實錄,會議紀要是對重大決定、決議的歸納並形成檔案,便於執行。會議記錄只是原始檔案材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的說法。會議紀要也就是抓住本次會議的重點,以及本次會議討論的方針,各個提出的意見,問題。會議記錄也就是作好詳細條理清楚的內容。

會議記錄與會議紀要的區別是什麼啊?

5樓:我是hu呀

區別如下:

性質不同:會議記錄是討論發言的實錄,屬事務文書。會議紀要只記要點,是法定行政公文。

2.功能不同:會議記錄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會議紀要通常要在一定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3.載體樣式不同。會議紀要作為一種法定公文,其載體為檔案,享有《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以下簡稱《條例》、《辦法》)所賦予的法定效力。

會議記錄的載體是會議記錄簿。

4.稱謂用語不同。會議紀要通常採用第三人稱的寫法,以介紹和敘述情況為主。會議記錄中,發言者怎麼說的就怎麼記,會議怎麼定的就怎麼寫,貴在“原湯原汁”不走樣。

5.適用物件不同。作為公文的會議紀要,具有傳達告知功能,因而有明確的讀者物件和適用範圍。作為歷史資料的會議記錄,不允許公開發布,只是有條件地供需要查閱者查閱利用。

6.分類方法不同。會議紀要種類很多。

按其內容,可分為決議性紀要,意見性紀要,情況性紀要,訊息性紀要等;按會議的性質,可分為會議紀要,辦公會議紀要,例會紀要,工作會議紀要,討論會紀要等。而會議記錄通常只是按照會議名稱來分類,往往以會議召開的時間順序編號入檔。

拓展資料:

會議記錄是指在會議過程中,由記錄人員把會議的組織情況和具體內容記錄下來,就形成了會議記錄。“記”有詳記與略記之別。略記是記會議大要,會議上的重要或主要言論。

詳記則要求記錄的專案必須完備,記錄的言論必須詳細完整。若需要留下包括上述內容的會議記錄則要靠“錄”。“錄”有筆錄、音錄和影像錄幾種,對會議記錄而言,音錄、像錄通常只是手段,最終還要將錄下的內容還原成文字。

筆錄也常常要藉助音錄、像錄,以之作為記錄內容最大限度地再現會議情境的保證。

會議紀要是在會議記錄基礎上經過加工、整理出來的一種記敘性和介紹性的檔案。包括會議的基本情況、主要精神及中心內容,便於向上級彙報或向有關人員傳達及分發。整理加工時或按會議程式記敘,或按會議內容概括出來的幾個問題逐一敘述。

紀要要求會議程式清楚,目的明確,中心突出,概括準確,層次分明,語言簡練。

6樓:可可

一、性質不同

會議記錄是討論發言的實錄,屬事務文書。會議紀要只記要點,是法定行政公文。

二、功能不同

會議記錄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會議紀要通常要在一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三、載體樣式不同

會議紀要作為一種法定公文,其載體為檔案,享有《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以下簡稱《條例》、《辦法》)所賦予的法定效力。會議記錄的載體是會議記錄簿。

四、稱謂用語不同

會議紀要通常採用第三人稱的寫法,以介紹和敘述情況為主。會議記錄中,發言者怎麼說的就怎麼記,會議怎麼定的就怎麼寫,貴在“原湯原汁”不走樣。

五、適用物件不同

作為公文的會議紀要,具有傳達告知功能,因而有明確的讀者物件和適用範圍。作為歷史資料的會議記錄,不允許公開發布,只是有條件地供需要查閱者查閱利用。

7樓:司馬刀劍

你好!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有什麼區別:會議紀要適用於記載,傳達會議情況和議定事項.而會議記錄則是當事人記錄會議情況以備查的一種文體.相比較而言會議紀要含義更廣泛也有約束力.

格式參考;

一般會議記錄的格式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會議的組織情況,要求寫明會議名稱、時間、地點、出席人數、缺席人數、列席人數、主持人、記錄人等.另一部分是會議的內容,要求寫明發言、決議、問題.

這是會議記錄的核心部分.

對於發言的內容,一是詳細具體地記錄,儘量記錄原話,主要用於比較重要的會議和重要的發言.二是摘要性記錄,只記錄會議要點和中心內容,多用於一般性會議.

會議結束,記錄完畢,要另起一行寫"散會"二字,如中途休會,要寫明"休會"字樣.

例文一:

會議名稱 會議時間

會議地點 記錄人

出席與列席會議人員

缺席人員

會議主持人 審閱 簽字

主要議題

發言記錄:

8樓:匿名使用者

會議紀要有別於會議記錄。二者的主要區別是:第一,性質不同:

會議記錄是討論發言的實錄,屬事務文書。會議紀要只記要點,是法定行政公文。第二,功能不同:

會議記錄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會議紀要通常要在一定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9樓:匿名使用者

會議紀要是根據會議指導思想和會議記錄,將會議召開的基本情況,研究決定的主要問題,進行加工、提煉、概括、整理而寫成的一種書面文字材料。它是傳達貫徹會議精神的主要依據,由會議主辦單位或上級領導單位加批語下發,具有公文的某些性質與職能。會議記錄是開會時,記錄會議情況、與會人員的發言和會議作出的決定等所形成的原始材料。

它是瞭解會議情況的原始憑證。會議記錄使用於一切會議。只要是正式開會,不論什麼性質的,也不論是什麼規模的,都要作會議記錄。

而會議紀要則不然,只是一些中大型的比較重要的會議才寫會議紀要。研究一般性的問題,尤其是一些事務性問題,不涉及到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的會議,一般不寫會議紀要。所以,會議紀要不可亂用,不應用者而用,就形成文牘主義。

10樓:智依雲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區別十分明顯。從應用寫作和文書處理的角度來探析,二者截然不同。會議紀要是一種法定的公務文書,其撰寫與製作屬於應用寫作和公文處理的範疇,必須遵循應用寫作的一般規律,嚴格按照公文制發處理程式辦事。

而會議記錄則只是辦公部門的一項業務工作,屬於管理服務的範疇,它只需忠實地記載會議實況,保證記錄的原始性、完整性和準確性,其記錄活動同嚴格意義上的公文寫作完全是兩碼事。二者在載體樣式、稱謂用語、適用物件、分類方法、內容重點以及處理方式等諸多方面都有明顯區別。[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是一樣的嗎?

11樓:烏秀榮倫釵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區別十分明顯。從應用寫作和文書處理的角度來探析,二者截然不同。會議紀要是一種法定的公務文書,其撰寫與製作屬於應用寫作和公文處理的範疇,必須遵循應用寫作的一般規律,嚴格按照公文制發處理程式辦事。

而會議記錄則只是辦公部門的一項業務工作,屬於管理服務的範疇,它只需忠實地記載會議實況,保證記錄的原始性、完整性和準確性,其記錄活動同嚴格意義上的公文寫作完全是兩碼事。二者在載體樣式、稱謂用語、適用物件、分類方法、內容重點以及處理方式等諸多方面都有明顯區別。[

12樓:儀竹青說子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的區別

1.性質上,會議紀要是法定行政公文;會議記錄是機關、單位內部用於記錄會議發言的事務文書。

2.內容上,會議紀要是經過整理加工的會議上達成的一致認識,是會議內容的要點;會議記錄是會議發言的原始記錄,基本上要做到有言必錄。

3.形式上,會議紀要基本上按照行政公文的規範格式;會議記錄沒有統一的格式,多是各單位自定。

4.釋出方式上,會議紀要按公文發文程式發,但沒有主送和抄送機關;會議記錄僅作為內部資料儲存,絕不公開發布。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的區別?

13樓:常州武進美甲

都是會議文書。二者的主要區別是:

1性質不同

會議專記錄是會議情況的記錄,只是原始屬材料,不是正式公文,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

會議紀要則是正式的公文文種,通常要在一定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2物件不同

會議紀錄一般是有會必錄,凡屬正式會議都要作記錄,作為內部資料,用於存檔備查以及進一步研究問題和檢查總結工作的依據。

會議紀要主要記述重要會議情況,只有當需要向上級彙報或向下級傳達會議精神時,才有必要將會議記錄整理成會議紀要。

3作用不同

會議記錄不具備指導工作的作用,一般不向上級報送,也不向下級分發,只作為資料和憑證儲存。

會議紀要經過上級機關審批,就可以作為正式檔案印發,有的還直接在報刊上發表,讓有關單位貫徹執行,因此它對工作有指導作用。

4寫法不同

會議記錄作為客觀紀實材料,無選擇性、提要性,要求原原本本地記錄原文原意,且必須隨著會議程序進行,越詳細越好。

會議紀要則有選擇性、提要性,不一定要包容會議的所有內容,而且必須在會議結束後,在會議紀錄的基礎上加工整理而成,它集中反映了會議的精神實質,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鮮明的政策性。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的聯絡與區別,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的區別?

點點在心 一 聯絡 會議紀要是在會議記錄基礎上整理出來的檔案。二 區別 1 意思不同 1 會議紀要 會議紀要是在會議記錄基礎上經過加工 整理出來的一種記敘性和介紹性的檔案。2 會議記錄 會議記錄是指在會議過程中,由記錄人員把會議的組織情況和具體內容記錄下來,就形成了會議記錄。2 性質不同 1 會議紀...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的異同點,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的區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航帆直上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都是會議文書,都具有很強的紀實性。二者的主要區別是 1 物件不同。會議紀錄一般是有會必錄,凡屬正式會議都要作記錄,作為內部資料,用於存檔備查以及進一步研究問題和檢查總結工作的依據。會議紀要主要記述重要會議情況,只有當需要向上級匯報或向下級傳達會議...

關於會議紀要

會議紀要,包含這樣幾個要素 1,時間和地點的字元 什麼時候那些人在那裡做什麼。這是開始的會議紀要的一部分,是乙個簡單的事情,一般的或所謂的陳述。2,概括並列出一些會議的關鍵要素,特別是領導下達的指令或最近安排至關重要的事項的記錄。內容是,它應該被歸類的專案進行逐一上市上市時的內容比較少,需要注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