錳鋼和碳鋼材質什麼區別,錳鋼與高碳鋼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28 11:10:57

1樓:小談說劇

一、性質不同

1、碳鋼材質:含碳量在0.0218%~2.11%的鐵碳合金。

2、錳鋼:一種高強度的鋼材。

二、特點不同

1、碳鋼材質特點:

(1)它含有少量的矽、錳、硫和磷。

(2)碳鋼中碳含量越高,硬度和強度越高,塑性越低。

2、錳鋼特點:在強烈的衝擊、擠壓條件下,表面硬化迅速,保持了核心奧氏體良好的韌性和塑性,硬化層具有良好的耐磨性。這是其他材料無法比擬的。

然而,高錳鋼的耐磨性只有在具備足夠的加工硬化條件時才顯示出其優越性,而在其它情況下則非常差。

三、應用不同

1、碳鋼材質應用:主要用於製造形狀複雜、力學效能高,而在工藝上又很難用鍛壓等方法成形的比較重要的機械零件,例如汽車的變速箱殼,機車車輛的車鉤和聯軸器等。

2、錳鋼應用:

(1)錳鋼的電阻隨溫度變化不大,用於製造精密的電子儀器。

(2)錳鋼是破碎機破碎零件的優良材料。

2樓:蒼山隱樵

碳素鋼指的是含碳量小於2.11%大於0.0218%的鐵碳合金。

錳鋼指的是只含錳元素或錳元素含量較高的鋼,它可以是碳素鋼(如65mn),也可以是合金鋼(如zgmn13)。這種稱謂是俗稱,在不嚴格的場合下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錳鋼含有30%的錳,具有很好的機械強度。高錳鋼作為典型的抗磨鋼,是破碎機中粉碎配件的極好材料。 高錳鋼既堅硬又富有韌性。

高碳鋼常稱工具鋼,主要用於製造切削工具等。含碳量從0.60%至1.

70%。它的特點是硬而較脆,可以淬火,錘,,撬棍等由含碳量0.75%的鋼製造;切削工具如鑽頭,絲攻,鉸刀等由含碳量0.

90% 至1.00% 的鋼製造。

高碳鋼硬度高,高錳鋼(彈簧鋼)的硬度低,但韌性比起高碳鋼好上不少, 承受了相同的強力衝擊時高碳鋼斷掉的可能性極大。

4樓:何志平先生

一般情況下,將含錳量達到0.8%以上的碳鋼俗稱稱為錳鋼,低於此值時為碳鋼,嚴格地講這種叫法是不準確的,因為錳鋼和碳鋼的品種太多了,而且機械效能也相差很大,這種籠統的叫法不能夠很好的反映鋼材的效能和和用途,假如將碳鋼分為低碳鋼、中碳鋼、高碳鋼,那麼就可以大致的知道其效能了。

當鋼材中含錳量達到0.8%以上時,能提高鋼材的硬度和強度,同時大大提高其耐磨性。不過同時也降低了鋼材的塑性和韌性。所以在選用時要選擇含錳量適當的鋼材,並不是含錳量越高越好。

5樓:福井逮詞

·國風·王風·大車·國風·王風·大車

錳鋼與高碳鋼有什麼區別

6樓:惲楚邸靜

高碳鋼硬度高,錳鋼的硬度低,但韌性比起高碳鋼好上不少,

承受了相同的暴力砍擊時高碳鋼斷掉的可能性極大

高碳鋼和高錳鋼打一把武士刀哪個材料好.這兩種材料有什麼區別?

7樓:神奇的塑膠袋

高碳鋼硬度高,高錳鋼(彈簧鋼)的硬度低,但韌性比起高碳鋼好上不少,

承受了相同的暴力砍擊時高碳鋼斷掉的可能性極大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長度較長的武士刀,當然還是用錳鋼比較好!碳鋼雖然各項效能優異,但其底韌性使其不適合做大型刀具!以前的日本武士刀就是用碳鋼做的,所以其易折斷也是「有口皆碑」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高猛鋼是屬於彈簧鋼,韌性比高碳鋼好,硬度稍弱一點

高碳鋼硬,但脆,相對來說就是硬脆和彈韌矛盾體,各有優缺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優點 高碳鋼做刀的話 刀硬但是脆 高錳鋼做的話耐磨韌性較好但

建議用高猛剛

11樓:匿名使用者

錳鋼夾碳鋼 做包鋼的刀 錳鋼是刀背 刀刃那邊是碳鋼

碳鋼與鎳鋼的區別,高錳鋼與高碳鋼區別有哪些?

坡莫合金實質上是鐵鎳 feni 合金,其矯頑力很低,而飽和磁密bs 磁導率和居里溫度都很高,接近於純鐵。多元坡莫合金,初始相對磁導率可達30000 80000,但是電阻率低,在10 7 m左右,它可以被加工成極薄的薄片,所以可用在高達 20 30 khz的工作頻率。國內工程上常用厚度為0.02mm的...

錳鋼和碳鋼的武士刀各有什麼優點,高錳鋼和彈簧鋼哪個做武士刀比較好?

兩種都易鏽,錳鋼的韌性比較高,碳鋼的韌性比較低。兩者做刀都需要熱處理,具體的數具要看熱處理的好壞,其實古代刀都是碳鋼刀,所以才有包鋼夾鋼的增加韌性,但古代碳鋼刀又很硬,據說好刀的硬度一般要超過60。現在的仿古刀極少超過60的。錳鋼特點 高錳鋼最重要的特點是在強烈的衝擊 擠壓條件下,表層迅速發生加工硬...

花紋鋼,錳鋼,碳鋼,做劍哪個好?有什麼區別?各個材料的優點和

曉瑩學姐 回答很高興為您服務 高錳鋼具有很高的韌性,做出的刀劍一般柔韌性比較好一些,經過熱處理等工藝之後,綜合效能比較強勁,而且也比較經濟。硬度很高 高碳鋼 花紋精緻美觀且綜合效能較好 花紋鋼 提問鎢鋼怎樣?回答用鎢鋼做劍的話,鋒利和硬度是沒什麼問題了,韌性會相當差,折斷的可能性極高,是不太適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