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譜中1 A是什麼意思,簡譜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8 11:10:57

1樓:姬覓晴

表示該樂曲是a大調。

a大調是一個基於a音的大調,由a、b、c♯、d、e、f♯、g♯和a組成,調號有三個升號。

平行小調是升f小調,同主音小調是a小調。所有的近關係調有升f小調,d大調,b小調,e大調,升c小調;一個基於a音的大調,由a、b、c♯、d、e、f♯、g♯和a組成,調號有三個升號。相對小調是升f小調,並行小調是a小調。

2樓:囧冏窘

a調正解。lz正好說反了,是把1彈成低音6,把2彈成低音7。

另外,首調記簡譜的優點就是省去了不必要的調性帶來的升降號,但是如果曲子本身含有離調音的話還是無法避免升降的出現。

3樓:貴陽王邦毅

代表該曲目是a調的。如果1=c就是c調的。

4樓:莉莉

表示該樂曲是a大調或♯f小調。

a大調是一個基於a音的大調,由a、b、♯c、d、e、♯f、♯g和a組成,調號有3個升號。

平行小調是升f小調,同主音小調是a小調。所有的近關係調有升f小調,d大調,b小調,e大調,升c小調;一個基於a音的大調,由a、b、♯c、d、e、♯f、♯g和a組成,調號有3個升號。相對小調是♯f小調,並行小調是a小調。

簡譜 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其起源於18世紀的法國,後經德國人改良,遂成今日之貌。

一般所稱的簡譜,係指數字簡譜。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1、2、3、4、5、6、7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一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可不是來聽學術報告的。

1、t:笛子和其它吹奏樂器的吹氣方法。一種為“吐音”,在譜子上用“吐”或“t”來表示;一種為“苦音”,在譜子上用“苦”或“k”來表示。

2、波音記號,確切地說,是“上波音記號”。

“波”是“波動”之意,表示該音要與上方鄰音,快速交替一次。你譜中就是676的快速演奏,最後的6保持時值。

如果在這個記號中間加一豎,就成了“下波音”記號,要與下方鄰音快速交替。

3、附點,它的作用是將基本音符的時值延長其一半。如,原來的音是一拍,加了附點後就成了一拍半;原來的音是二拍,加了附點後就變成了三拍;原來的音是半拍,加了附點後就成了四分之三拍。

4、換氣記號,要求在有此記號處換氣。

5、不明白你要問什麼,很正常的一拍,只不過前半拍變成休止符而已。稱為“弱起”拍,或後半拍起。

6、前面那個小音符,稱為“倚音”,是裝飾音裡面的一種,倚音在演奏時很短,一帶而過,迅速地與本音連線。

後面那個#記號,叫升記號,是“變音記號”的一種,表示將有此記號的音符升高半音。

變音記號一共有五個,但簡譜中只用三個:升號、降號、還原號。

7、最後那括號,別理它,顯然那是印刷錯誤,或是制譜者的失誤。

7樓:步走『尋常』路

簡譜基礎知識

一般來說,所有**的構成有四個基本要素,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音的高低”和“音的長短”: 1、音的高低:任何一首曲子都是高低相間的音組成的,從鋼琴上直**就是越往左面的鍵盤音越低,越往右面的鍵盤音越高。

2、音的長短:除了音的高低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音的長短。音的高低和長短的標住決定了該首曲子有別於另外的曲子,因此成為構成**的最重要的基礎元素。

3、音的力度:**的力度很容易理解,也叫強度。一首**作品總會有一些音符的力度比較強一些,有些地方弱一些。

而力度的變化是**作品中表達情感的因素之一。 4、音質:也可以稱音色。

也就是發出**的樂器或人聲。同樣的旋律音高男生和女聲唱就不一樣的音色;小提琴和鋼琴的音色就不一樣。 上述四項構成了任一首樂曲的基礎元素。

應該說簡譜基本可以將這些基礎性元素正確標住。

音符在簡譜中,記錄音的高低和長短的符號,叫做音符。而用來表示這些音的高低的符號,是用七個阿拉伯數字作為標記,它們的寫法是: 1、2、3、4、5、6、7讀法為:

do、re、mi、fa、so、la、si(多、來、米、發、梭、拉、西)。 音符是和音高緊密相連的,沒有一個不帶音高的音符。

音高音符的數字符號如1、2、3、4、5、6、7就表示不同的音高。在鋼琴鍵盤上可以很直觀地理解音符和音高。廣義上說**裡總共就有7個音符。

音符的長短

**中的音符除了有高低之分外,當然還要表示長短之分。這裡引用一個基礎的**術語----拍子。拍子是表示音符長短的重要概念。

表示**的長短需要有一個相對固定的時間概念。簡譜裡將音符分為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等。在這幾個音符裡面最重要的是四分音符,它是一個基本參照度量長度,即四分音符為一拍。

這裡一拍的概念是一個相對時間度量單位。一拍的長度沒有限制,可以是1秒 也可以是2秒或半秒。假如一拍是一秒的長度,那麼二拍就是兩秒;一拍定為半秒的話,兩拍就是一秒的長度。

一旦這個基礎的一拍定下來,那麼比一拍長或短的符號就相對容易了。 用一條橫線“—”在四分音符的右面或下面來標註,以此來定義該音符的長短。下面列出了常用音符和它們的長度標記:

音符名稱 寫法 時值

全音符 5--- 四拍

二分音符 5- 二拍

四分音符 5 一拍

八分音符 5 - 半拍

十六分音符 5 = 四分之一拍

三十二分音符 5 ≡ 八分之一拍

上例可以看出:橫線有標註在音符後面的,也有記在音符下面的,橫線標記的位置不同,被標記的音符的時值也不同。從表中可以發現一個規律,就是:

要使音符時值延長,在四分音符右邊加橫線“-”,這時的橫線叫延時線、延時線越多,音持續的時間(時值)越長。相反,音符下面的橫線越多,則該音符時間越短。

休止符**中除了有音的高低,長短之外,也有音的休止。表示聲音休止的符號叫休止符,用“0”標記。通俗點說就是沒有聲音,不出聲的符號。

休止符與音符基本相同,也有六種。但一般直接用0代替增加的橫線,每增加一個0,就增加一個四分休止符時的時值。

半音與全音

音符與音符之間是有“距離”的,這個距離是一個相對可計算的數值。在**中,相鄰的兩個音之間最小的距離叫半音,兩個半音距離構成一個全音。表現在鋼琴上就是鋼琴鍵盤上緊密相連的兩個鍵盤就構成半音,而隔一個鍵盤的兩個鍵盤就是全音。

變化音將標準的音符升高或降低得來的音,就是變化音。 將音符升高半音,叫升音。用“#”(升號)表示,一般寫在音符的左上部分,如下所示:

標準的音降低半音,用“b ”(降號)表示,同樣寫在音符的左上部分。 基本音升高一個全音叫重升音,用“x”(重升)表示,這和調式有關。 基本音降低全音叫重降音。

用“bb”(重降)表示。 將已經升高(包括重升)或降低(包括重降)的音,要變成原始的音,則用還原記號“ヰ”表示。

附點音符

附點就是記在音符右邊的小圓點,表示增加前面音符時值的一半, 帶附點的音符叫附點音符。

節奏掌握讀譜,首先要掌握節奏,練習掌握節奏要能準確的擊拍。擊拍的方法是:手往下拍是半拍,手掌拿起有半拍,一上一下是一拍。

節拍樂曲或歌曲中,音的強弱有規律地迴圈出現,就形成節拍。節拍和節奏的關係,就像列隊行進中整齊的步伐(節拍)和變化著的鼓點(節奏)之間的關係。

單拍與復拍

單拍指每小節一個強拍。復拍每小節有一個強的,有若干個次強的。

調式音階

按照一定關係結合在一起的幾個音(一般是七個音左右)組成一個有主音(中心音)的音列體系,構成一個調式。 把調式中的個音,從主音到主音,按一定的音高關係排列起來的音列,叫音階。

大調式凡是音階排列符合全、全、半、全、全、全、半結構的音階,就是自然大調。這是使用的最廣泛的調式。 一般來說,一首**作品的開始音符是使用1、3或5的,而結束在1上的就是大調**。

比如國歌就是大調**。要想真正搞懂大調**,必須要學習和聲知識。

小調式小調式有三種形式: a:自然小調:

凡是音階符合全、半、全、全、半、全、全結構的音階,叫自然小調。 b:和聲小調:

升高自然小調音階的第vii級,叫和聲小調. c:旋律小調:

在自然小調音階上行時升高它的4、5,而小行時還原5、4叫旋律小調。 小調**一般第一個音符是從6 或3 開始,而結束在6上。比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是小調**。

同大調一樣,要想真正搞懂小調**,必須要學習和聲知識。

反覆記號

表示記號內的曲調反覆唱(奏)。

裝飾音裝飾音的作用主要是用來裝飾旋律。它們用記號或小音符表示,裝飾音的時值很短。 (1)倚音:

指一個或數個依附於主要音符的音,椅音時值短暫。有前倚音、後倚音之分。 (2)顫音:

由主要音和它相鄰的音快速均勻地交替演奏。 (3)波音:由主要音和它上方或下方相鄰的音快速一次或兩次交替而成。

(4)滑音:主要音向上或向下滑向某個音。滑音分上滑音、下滑音兩種。

滑音除聲樂能演唱這一技巧外,一切絃樂器都可演奏,但鋼琴等鍵盤樂器是無法演奏這一技巧的。

頓音記號

用三角符標記在音符的上面,表示這個音要唱(奏)得短促、跳躍。

連音線用上弧線標記在音符的上面,它有兩種用法:(1)延音線:如果是同一個音,則按照拍節彈奏完成即可,不用再彈奏,如下面的2的連線;(2)連線兩個以上不同的音,也稱圓滑線。

要求唱(奏)得連貫、圓滑。

重音記號

用“>”或“□”或“sf”標記在音符的上面,表示這個音要唱(奏)得堅強有力。當“>”與“□”兩個記號同時出現時,表示更強。

保持音記號

用-標記在音符的上面,表示這個音在唱(奏)時要保持足夠的時值和一定的音量.

小節線用豎線將每一小節劃分開線叫小節線。

8樓:死於海

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一般所稱的科譜,係指數字簡譜。

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1、2、3、4、5、6、7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一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簡譜中1 f 2 4是什麼意思,簡譜中1 F 2 4是什麼意思

1 f是調號,表示這首曲子是f調 或是a小調 2 4是拍號,表示這曲子是以4分音符為一拍,每小節有2拍。簡譜有著較簡單易學 便於記寫等多種優點,這使它在中國有著比五線譜更為眾多的使用者,對於推動和普及群眾性的 文化活動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國的許多 家在創作樂曲時,記錄最初的創作樂思,多習慣使用書寫方便...

1 bB是什麼音階,簡譜中1 B是什麼意思?

函小苼 在符號上,1 bb表示降低b時,鋼琴上的1音是b按鈕,這是鋼琴上c和b之間的黑鍵。b調是7和3的兩個音調。這些符號按照譜號後面的順序和位置記錄,稱為金鑰簽名。 包憶彤 這是簡譜記譜法。就是說簡譜中的1等價於bb 就是降7 原譜要是西方調式可以是大小調。例如大調12345671在1 bb中實際...

簡譜上的弧線是什麼意思,及作用,簡譜中字元上的弧線是什麼意思啊

簡譜上的弧線是 延音線 其作用是彈奏到此符號時延續該音符半拍。在演唱或演奏時作為一個音符,它的長度等於所有這些音符的總和。在單聲部 中,連線永遠寫在和符幹相反的方向。例如兩個音的延音線,就是指不要彈奏兩個音的第二個音,而是讓第一個音一直響,直到兩個音符的時間值。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來說,所有 的構成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