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磚砌體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1-10-28 11:06:53

1樓:精品教輔

1.塊材和砂漿的強度等級

塊材和砂漿的強度等級是影響砌體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強度越高,砌體的抗壓強度亦高,但兩者影響程度不同,塊體影響程度大於砂漿的影響程度。

2.砂漿的彈性模量和流動性(和易性)

砂漿的彈性模量越低,砌體的強度越低,原因是砌體內的塊體受到的拉力越大。砂漿的和易性好,砌體的強度高,原因是砂漿的流動性好,砌築時砂漿比較平整,塊體所受的彎矩和剪力小。

注:同樣強度等級時,混合砂漿砌築的砌體的抗壓強度大於水泥砂漿砌築的砌體的抗壓強度。因此,《砌體規範》規定,當用水泥砂漿砌築時,各類砌體的強度應按保水效能好的砂漿砌築的砌體強度乘以小於1的調整係數。

3.塊材高度和塊材外形

砌體強度隨塊材高度增加而增加。當砂漿強度相同時,塊材高度大的砌體不但有較高的砌體強度,而且隨塊材強度提高,砌體強度提高得也快。

塊材的外形比較規則、平整,塊材內彎矩、剪力的不利影響相對較小,從而使砌體強度相對較高。

4.砌築質量

砌築質量優劣的標準之一是灰縫的質量,包括灰縫的均勻性和飽滿程度。砌體結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要求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大於80%。

灰縫厚度對砌體抗壓強度也有明顯影響。對錶面平整的塊材,砌體抗壓強度將隨著灰縫厚度的加大而降低。砂漿厚度太薄,砌體的抗壓強度也將降低,原因是砂漿層不平整。

通常要求磚砌體的水平灰縫厚度為8~12mm。另外在施工時不得采用包心砌法,也不得幹磚上牆。

2樓:吉懌斛奇致

1.磚和砂漿的強度

磚和砂漿的強度指標是確定砌體強度最主要的因素。磚和砂漿的強度高,砌體的抗壓強度亦高。試驗證明,提高磚的強度等級比提高砂漿強度等級對增大砌體抗壓強度的效果好,一般情況下的磚砌體,當磚強度等級提高一級,砌體抗壓強度只提高約15%,而當砂漿強度不變,磚強度等級提高一級,砌體抗壓強度可提高約20%。

由於砂漿強度等級提高後,水泥用量增多,因此,在磚的強度等級一定時,過高的提高砂漿強度等級並不適宜。但在毛石砌體中,提高砂漿強度等級對砌體抗壓強度的影響較大。

2.砂漿的彈塑性性質

砂漿具有較明顯的彈塑性性質,在砌體內採用變形率大的砂漿,單塊磚內受到的彎、剪應力和橫向拉應力增大,對砌體抗壓強度產生不利影響。

3.砂漿鋪砌時的流動性

砂漿的流動性大,容易鋪成厚度和密實性較均勻的灰縫,因而可以減少在磚內產生的彎、剪應力,亦即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提高砌體的抗拉抗壓強度。採用混合砂漿代替水泥砂漿就是為了提高砂漿的流動性。純水泥砂漿的流動性較差,所以純水泥砂漿砌體強度約降低5%~15%。

但是,也不能過高地估計砂漿流動性對砌體強度的有利影響,因為砂漿的流動性大,一般在硬化後的變形率亦大,所以在某些情況下,可能砌體的強度反而會有降低。因此,最好的砂漿應當具有好的流動性,同時也有高的密實性。

4.砌築質量

砌體砌築時水平灰縫的飽滿度,水平灰縫的厚度,磚的含水率以及砌合方法等關係著砌體質量的優劣。由砌體的受壓應力狀態分析可知,砌築質量對砌體抗壓強度的影響,實質上是反映它對砌體內複雜應力作用的不利影響程度。實驗表明,水平灰縫砂漿愈飽滿,砌體抗壓強度愈高。

當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為73%時,砌體抗壓強度可達到規定的強度指標。因此,砌體施工及驗收規範中,要求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大於80%。砌築黏土磚砌體時,磚應提前澆水溼潤。

研究表明,砌體的抗壓強度隨黏土磚砌築時的含水率的增大而提高,採用幹磚和飽和磚砌築的黏土磚砌體與採用一般含水率的黏土磚砌築的砌體相比較,抗壓強度分別降低15%和提高10%。但黏土磚砌築時的含水率對砌體抗剪強度的影響與此不同,在上述含水率時砌體抗剪強度均降低。此外,施工中黏土磚澆水過溼,在操作上有一定困難,牆面也會因流漿而不能保持清潔。

因此,作為正常施工質量的標準,要求控制黏土磚的含水率為10%~15%。砌體內水平灰縫愈厚,砂漿橫向變形愈大,磚內橫向拉應力亦愈大,砌體內的複雜應力狀態亦隨之加劇,砌體的抗壓強度亦降低。通常要求磚砌體的水平灰縫厚度為8~12mm。

砌體的砌合方法對砌體的強度和整體性的影響也很明顯。通常採用的一順一頂,梅花頂和三順一頂法砌築的砌體整體性好,砌體抗壓強度可得到保證,但若採用包心砌法,由於砌體的整體性差,其抗壓強度將大大降低。

5.磚的形狀

磚形狀的規則程度顯著地影響砌體強度。當表面歪曲時將砌成不同厚度的灰縫,因而增加了砂漿層的不均勻性,引起較大的附加彎曲應力並使磚過早斷裂。在一批磚中某些磚塊的厚度不同時,將使灰縫的厚度不同而起很壞的影響,這種因素可使砌體強度降低25%。

當磚的強度相同時,用灰砂磚和幹壓磚砌成的砌體,其抗壓強度高於一般用塑壓磚砌成的砌體。原因是前者的形狀較後者整齊。所以,改善磚的這方面指標,也是制磚工業的重要任務之一。

磚體的尺寸,尤其是磚塊高度(厚度)對砌體抗壓強度的影響較大。高度大的塊體的抗彎、抗剪和抗拉能力增大,砌體抗壓強度有明顯的提高。但應注意,塊體高度增大後,砌體受壓時的脆性亦有增大。

此外,對砌體抗壓強度的影響因素還有齡期、豎向灰縫的填滿程度、試驗方法等,在此不再詳述。

3樓:匿名使用者

除去原材料本身的質量問題 那就是水泥和沙子的配合比這是主要因素 當然還有你的施工條件和施工工藝

4樓:休辭談曼珠

b,c,e

答案解析:

影響磚砌體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包括:磚的強度等級;砂漿的強度等級及其厚度;砌築質量,包括飽滿度、砌築時磚的含水率、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磚砌體原材料(水泥,砂,磚,)質量、等級

砂漿配比等級強度

採取砌築方法方式、砌築質量

養護(包括磚溼水及砌體養護)

6樓:隋秋范姜若雲

正確答案為:b,c,e選項

答案解析:由於砂漿鋪砌不均,磚塊不僅受壓,而且還受彎、剪、區域性壓力的聯合作用;由於磚和砂漿受壓後橫向變形不同,還使磚處於受拉狀態;此外,由於有豎縫存在,使磚塊在該處又有一個較高的應力區。因此,砌體中磚所受的應力十分複雜,特別是拉、彎作用產生的內力使磚較早出現豎向裂縫。

這正是砌體抗壓強度比磚抗壓強度小得多的原因。影響磚砌體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包括:磚的強度等級;砂漿的強度等級及其厚度;砌築質量,包括飽滿度、砌築時磚的含水率、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等。

7樓:珂居網洋洋

1磚的強度等級,2砂漿強度等級及厚度,3砌築質量,4砌築時砂漿飽滿度,5砌築時磚的含水率

磚和砂漿的強度 磚和砂漿的強度指標是確定砌體強度最主要的因素.砌體的破壞主要是由於單塊磚內發生很大的彎剪應力,使砌體產生貫通的豎向裂縫,因而分成幾個小立柱以致最後失穩破壞,而並不是每塊磚被壓碎,即磚的抗壓強度未被充分利用.由於磚在強度試驗中的受壓工作條件與磚砌體中完全不同,所以磚砌體的抗壓強度遠遠小於磚的抗壓強度。

希望能幫助到你,請採納謝謝!

影響砌體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8樓:

磚砌體原材料(水泥,砂,磚,)質量、等級砂漿配比等級強度採取砌築方法方式、砌築質量養護(包括磚溼水及砌體養護)

9樓:匿名使用者

砌體的強度等級;漿的強度等級及其厚度;砌築質量(飽滿度、砌築時砌體的含水率、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等)

砌體的抗壓強度總是低於所用磚的抗壓強度嗎

好鬱悶起個名字 是的。砌體的抗壓強度總是低於所用磚的抗壓強度。因為塊體間砂漿厚度和密實性的不均勻,以及塊體與砂漿共同作用的原因,塊體的強調不能得到完全的發揮,所以砌體的抗壓強度總是低於所用砌塊的抗壓強度。在砌築過程中,由於砂漿鋪砌不均勻,砌塊不僅受向下的壓力,而且還受彎 剪等多種區域性應力的聯合作用...

影響砌築砂漿強度的因素有哪些,影響砌體抗壓強度的因素有哪些?

答 水泥強度等級,砂的品種 含泥量,石灰熟化時間,外加劑的摻入量及前各種材料的用量,攪拌時間。試配 稠度 保水率等因素有關。且與遵守下面的材料要求有關。1 水泥宜採用泥通用矽酸鹽水泥或砌築水泥,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通用矽酸鹽水泥 gb175和 砌築水泥 gb t3183的規定。水泥強度等級 不能稱標...

影響決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決策的主要因素有

一般來說,影響決策的因素主要有社會環境 組織文化 決策者的個人因素以及時間因素。1 社會環境 環境對決策的影響,還在於環境總是處於不斷變化中。以企業為例,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靜止不變的環境,新企業的不斷出現,老企業的不斷髮展或消亡,人們收入水平與消費層次的不斷提高,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新法規的頒佈實...